MV5BM2EwMmRhMmUtMzBmMS00ZDQ3LTg4OGEtNjlkODk3ZTMxMmJlXkEyXkFqcGdeQXVyMjM5ODk1NDU@._V1_.jpg

身為一個雖然不擅長,但很享受下西洋棋的人,在《后翼棄兵》上架前就頗期待這部以西洋棋和女性為主題的影集。不過實際看完(不、甚至看到EP6就棄劇)後,發現自己並沒有特別喜歡這部作品,也對於它在大眾娛樂圈帶來的風潮和人氣感到訝異。

其實大抵是知道《后翼棄兵》無論在棋局精彩刺激度或女性生命觀點上都沒打到我,但始終無法清晰梳理出其中具體的原因和癥結,直到我昨天讀到張茵惠撰寫的「《后翼棄兵》裡讓貝絲看見懸浮棋盤的藥丸是什麼?」這篇文章,才豁然開朗啊!評論後半段簡直說中我心!

 

引述自內文:
本劇避而不談的是,女性要額外花多少努力,要比男性傑出多少,才能力爭上游;力爭上游完了之後,她們還要不要建立家庭?如果要,又是由誰來照顧子女?遺憾的是,看似容易的性解放敘事永遠拯救不了真心珍視生命所以不得不疑問生命價值究竟何在的受苦靈魂。

作為一部冒險故事,《后翼棄兵》十足精采,但若要說它有做到什麼顛覆性別角色或者開拓觀眾想法的事情,其實是沒有。我們必須正視它所沒有的東西,而不應該因為人物定裝很動人,故事情節很刺激,忽略了它其實本來可以傳達的其他事物。

 

對基本上就是.........隔靴搔癢..... 
於劇情和議題上都是,覺得很可惜啊!!!!!!

 

一來故事情節我也沒有覺得很刺激 
作為西洋棋迷看這部的對弈都感到相當平靜(?),主因大概是劇本也沒有真的要帶觀眾去認識和賞析這項技藝的意思,對弈內容之艱辛與卓越不是重點。(當年看《棋魂》我就很投入XD)

但也可能是Beth太強ㄌ啦XD
幾乎是長驅直入偶爾遇到一些小岩石,努力一下就能搬開再前進,這樣的阻撓程度XD

二來是議題部分,如同張茵惠的評論所述,我本來期望在60年代的女性困境、性別挑戰上《后翼棄兵》能做到一些深刻的探討和映照,不過一路看到EP6都覺得是點到為止,跟西洋棋在劇裡的呈現一樣。
所以就越看越失望,越看越不知道自己之所以要追這部劇的核心在哪XDDD
一直看不到想看的東西啊嗚嗚 (迷失ㄉ劇迷)

 

不過原文這段我只認同一半 ↓
《后翼棄兵》不盡如人意的點,正在於它看起來好像有要挑戰女性的傳統定位,但仔細一想,這些華麗冒險若貝絲不是這樣青春貌美天才洋溢的女性似乎都根本無法成立,這種只有聰明美女才能做到的反抗實在很難讓人相信是真正的女性主義實踐,或許與原作者和導演都是男性有關。

我不覺得只有聰明美女(先天擁有某種程度優勢的人)才能做到的反抗無法說服我這是女性主義實踐,對我來說還是端看她面對束縛與框架的做法和過程而定。

但《后翼棄兵》的問題在於,Beth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女性身分在職業棋士之路上受到太多這個生理性別帶來的阻擾和綑綁。也或許有,但劇本並沒有深刻刻劃到說服我的程度。後來在BBC讀到的這篇「後翼棄兵:Netflix熱播劇是否淡化了棋壇性別歧視?」也再度點出了這部作品在這方面的簡化和薄弱之處。

 

有趣的是,身邊幾位重度美劇迷的感想也跟我類似,我以為這部大熱影集友人們都會很愛,結果後來討論的結果都是「不是不好看,只是覺得少了點什麼重心感」。但我們都非常喜歡《后翼棄兵》的美術設計,包括服裝、場景、視覺特效等,真的棒!!

最後,飾演養母的Marielle Heller是我很愛的電影《女孩愛愛日記》ㄉ導演哇讚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