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wanokuninoarisu_banner.jpg

《今際之國的愛麗絲》(對我比較喜歡直譯XD)影集,第一季花兩日完食!!! 

 

這部作品的特色之一在於它的文本圍繞著Alice in Wonderland,主角們與小說角色名字上的呼應、以撲克牌作為符碼等設定都非常有趣,讓灰暗的反烏托邦世界多了一點戲謔的童話元素。其實當初我就是被它的英文片名Alice in Borderland吸引、才進而點開來看的,在完全不知道故事設定的情況下直接看這部實在很爽XD

 

劇情上,整體節奏明快、重點清楚,該死該活的人都不拖泥帶水,幫助推進了主角顯而易見的成長。除了有些回憶片段的轉場突入、呈現稍嫌拖沓(就像鬼滅的人鬼死前會秀一段人生跑馬燈XD 但我也明白這些情感的建立與承接是建立出角色厚度的必備橋段),大部分時候都還算是能讓觀眾輕鬆融入世界觀背景,甚至迅速理解政治角力的。

雖然大部分遊戲的解答、層層幕後機制我都有猜到,而且有些角色技能外掛開太大不合理,然而整體演員演技到位、特效和場景設計都頗引人入勝。作為觀眾,跟著他們一關關闖越仍感到非常痛快。(最喜歡隧道跑跑持久戰和猜燈泡開關的關卡)

 

在演員部分,起初其實最讓我感到熟悉的是飾演苅部的町田啟太(畢竟前陣子剛看完《櫻桃魔法》和《女子的生活》)以及曾在《她愛上了我的謊》飾演鼓手的森永悠希。

不過正式開追後,我完全沉浸在山崎賢人的演出中!雖然山崎剛登場時,一直給我一種他的好麻吉菅田之感(??),但臉又是山崎(微妙)

總之,這幾年他甩脫了出道時漫改王子代表的標籤,也獲得演技賞肯定,看他陸續跟不少我蠻喜歡的演員合作出演,真的很開心,也逐漸看到他演技上的磨練與成長,這次在《今際》的表現我很滿意!而土屋太鳳這次擔綱的角色也是我私認為歷年來最適合她的,她所詮釋的宇佐木(和造型)比漫畫原著裡的更吸引我。總之,真的超級喜歡這對四度合作的螢幕情侶在《今際》所展現的新面貌。

其他讓我眼睛一亮的角色當屬苣屋(村上虹郎)和水雞(朝比奈彩)。他們把cheshire cat和the caterpillar那種抽離旁觀、以最輕巧方式涉入並贏得遊戲的態度表現得好迷人,造型也超級適合演員本人的氣質。期待他們和愛麗絲&兔組隊後的發展。(漫畫等我補!!←結果當晚就補完ㄌ

 

《今際》第一季基本上是讓觀眾了解世界觀、發現反烏托邦世界中的烏托邦與其黑暗面。後者「beach」篇雖然傳達出的核心價值並不新穎,它所潛藏的弊病與必然的崩塌也都在意料之內,但我很喜歡構築出這個小小國度的各種設定,也覺得這是在末日世界中必須存在的一片虛假綠洲。另外,在beach篇許多段的配樂也配出亮點,讓我留下還不錯的印象。

總歸而論,這類大逃殺系的作品本質還是在於逼出人性本質——無論是殘酷或仁慈的面貌,以及在其之上所做出的各種艱難抉擇。關於這些情感的煎熬與彰顯,《今際之國的愛麗絲》或許不是此類作品中做得最深刻或出色的,但演員選角之適切和整部作品的拍攝規模、美術設計和惡質的遊戲內容,都讓這部上檔後一舉登上台日Netflix排行榜No.1實至名歸,也讓我頗期待第二季的到來。

 

 

 後記:
結果寫完這篇心得的當晚,我就把漫畫看完了XD
(以下有超大漫畫結局劇透!!!)

 

 

結局和整體設定我很喜歡耶!!!
漫畫原著看完直接躍升我心中反烏托邦生存遊戲類作品NO.1!

首先作者真的貫徹了這部作品與Alice in Wonderland的結合,最後和紅心Q打槌球那邊讓我不禁莞爾,因為這是故事中唯一的例外,它真的就只是最單純的、可以享受其中那種遊戲。不過作者還是巧妙地讓紅心Q在這遊戲中,故意給出多種可能的「解答」,救命!如果我是當初週週追連載的讀者還不跟著アリス一起發瘋XDDD

再者,標題已然說明一切——這也是我這麼愛標題的原因之一嘿嘿。
「今際」在日文是「死前彌留之時」的意思,於是這整場殘酷荒謬的遊戲、這整個世界,其實是在東京隕石大爆炸事件發生後,參與者(受難者)們於死前彌留時的誤闖的一座國度。有點像夢,卻又與彼此的生命經驗相連,並且在彌留世界的體驗最終會應驗到真實人生之中。

 

我覺得最耐人尋味的部分,是在遊戲的最後讓玩家擁有作選擇的權利。
今際之國的「神」讓他們選擇:要活在這個刺激的世界繼續挑戰,還是回到平凡的人生?

有少數人甘願留下來繼續參與遊戲,但大部分玩家都選擇回到現實世界。而回去之後他們就在病床上醒來,從彌留之際被救活,什麼都不記得了。反之,在遊戲中失去生命的人,對應到現實就是搶救失敗的罹難者。

拉到另一個層次去定義的話,其實這整個故事就是個人求生意志與死亡的角力戰,於生理和心理上皆然。
待在今際之國最終只有兩條路可走:
一個是無法破關而死亡,也就是在真實世界中傷重不治,或對人生再無留戀而選擇放棄搏鬥、結束生命。
另一個就是破關成功,也想回去現實世界。那便迎來真正的甦醒,走出了死前彌留的時刻。

而那些選擇繼續留下來玩遊戲的人們也頗有趣,他們都是在現實生活已無法獲得滿足、瘋狂到極致的狂人(殺人犯與極端控制狂)。但如同紅心Q終將迎來選擇的時刻,我想他們應該就是還需要一點時間在這個空間思考自己生命的抉擇吧。(不過在這國度中,他們並不會知道自己其實是災害罹難者的事實,就只是無止境地在遊戲裡找心底的答案)

 

回頭看去,這些玩家在來到這個異世界之前,大多是對生命抱持諸多不滿、遺憾,或是根本找不到人生目標的人。可是在彌留之際這趟冒險患難,讓他們漸漸看清楚自己生命的意義、價值的權重是什麼,或是至少想回去原本的世界尋找。對,聽起來就是如此庸俗的勸世故事。

不過,因為漫畫中充滿不少真摯細膩的自剖、不具上對下或老對少說教意味的對白,以及對生死不間斷的層層探問——尤其最後アリス對「答案」的執著與看破的轉變十分精采,所以我看完後覺得很踏實。不會有一種WTF你給我看這麼久原來是做了一場夢的生氣空虛,而是真正看見主角必須親自走過彌留之際這一遭、才能獲得的省思與救贖。最終還產生了一股對生命本質的豁達釋然感,跟當初看完The Good Place完結篇的心境有點像。而且TGP最後也是讓主角們自由選擇是否留在此處,或走入下階段人生,真的很有意思。我覺得《今際》和TGP超適合搭配服用!!

 

話又說回來,人類瀕死經驗確實一直是科學與心靈上值得探討的一個謎團。《今際之國的愛麗絲》的設定從這一點出發,結合了反烏托邦題材、有趣而殘酷的遊戲設計、Alice in Wonderland的意象包裝,先刻劃了一段史詩魔幻的長篇冒險,最後收束在短短兩話之間,帶主角和讀者們回歸踏實的生命本身。我覺得最後這個設定的揭露不只合情合理,也讓通篇的答辯更顯迷人,讓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地位大躍進!!很期待影集版播到完結篇時,觀眾會有怎樣的反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