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又要來分享我最愛的podcast之一「鳴人放送」的收聽筆記&心得

EP39. 穿太露與性侵迷思:如何避免「譴責受害者」? ft. 朱家安

私認為這集最重要的一點是朱家安提出的「人們往往會散布最容易歸納、最簡單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最符合社會主流的看法,不見得是最正確的看法。它可能只是比較好懂和傳遞。」

 

還有一點我也覺得提供了更進一步的思考。
財不露白vs.衣服不要穿太露,這兩個規勸確實都包含「譴責被害者」的本質意味,不過對於被規勸者的「自由限制」程度,明顯有很大的差別。
把錢收好vs.限制你不能穿怎樣的衣服(形同於限制你展現自我的自由),就比例原則而言是不成比例的。

 

擴大範圍來說,「注意安全」、「早點回家」這類無惡意的規勸,後來想想,若從我的角度要去判斷這是否已經造成束縛、還是純然的關懷,我會從上述的「自由限制程度」和「是否是針對特定族群的限制」來考量。
注意安全不要太晚回家,這點我當然明白,但如果說者在前面加上「妳是女生所以……」,那我就要生氣 (愛生氣???)
是怎樣就只有女生要被限制、男生的安全就可以罔顧ㄇXDDD(不是)

那些很愛在性侵新聞底下對女生下指導棋實則嘲諷的留言,到底是懷著怎樣的立場去開口、又是對女性懷著多扁平甚至輕視的想法啊?
如同主持人說的,難道被勸導者不會知道這些基本常識嗎?
少在那邊貶低別人的認知與對世界的理解觀察,他們以為女性要平安地活在這世界上很容易嗎XDDDD

 

再說,這些「教條」,除了是對特定族群的綑綁,也為另一個族群提供了錯誤的指引。
這點我覺得朱家安的提醒也很當頭棒喝。

「不要穿太少喔(不然就是不檢點的人還可能被侵害)」→「這個人穿很少,是否暗示著他不檢點或想被我上」
「不要在對方家待太晚喔(不然就是不檢點的人還可能被侵害)」→「這個人在我家待到好晚,是否暗示著他不檢點或想被我上」

諸如此類。
當整個社會都用這樣的規勸做為限制,甚至演變至一種墨守成規的準則,那是不是就會變成對於錯誤行為不合理的想像、誤會和藉口。
再說,這些想像往往不一定符合實情。衣著、行為、外貌氣質等,跟遭受性侵與否根本沒有絕對關係。

 

節目裡有一句超嗆超不合理但technically correct的話:「據統計,性侵加害者多為生理男性,所以如果真要有所限制,應該是不要讓生理男性出門吧??」
(馨惠超可愛還雀躍地說「好耶」XDD)
從這個角度去切入,明顯就覺得不合理甚至荒謬,那為何那些對女性的限制和規勸就是合理的關心呢?

 

最後有一點我也要時時放在心上,就是啊,有時候長輩那些「吃飽沒會冷啊要穿外套騎慢點」的話,其實只是他想與你互動、想付出關心但又詞窮不知怎麼開啟話題的表徵。
這麼一想,就會覺得寬心不少,也才會記得在「喔好」、「知道了啦」以外,找時間多和他們聊聊天說說心裡話。
像我昨天就特別跑去煩我爸媽、考他們這個〈你認得台灣的鄉鎮嗎?〉問卷,結果他們拿95分............真不愧是2x(比我多活27年的人)的人生閱歷啊 (分析點此

 

啊然後節目後半段,伯崧冒出的那堆用來形容男性發怒行為的形容詞,超豐富又多元我快笑死XDDDDDD
後來馨惠要指出女性發怒時,又會被用哪些形容詞指責時,柏崧還問:「你也要像我一樣講那麼多喔!」
笑死ㄌ好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