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2020-12-11 121058.jpg

今早上班路上聽了「午後女子會」最新一集S3EP32。我每次只要聽完自己覺得超有感的集數,都會在ins上私訊語婕書宇、大書特書千字小作文(非誇飾)跟她們交流心得。常常覺得若把這些感悟文字轉載到自己的blog也是份蠻有意義的紀錄,於是我這就來啦~~~

 

這集主題「人生光明燈」,又是我最愛的靈性相關話題哈哈,也喜歡語婕書宇總是把它講得很務實,還會互相交叉詰問(?),從不同的切入點問出新問題,很有意思。

《The Four Agreements》之前有略翻過,覺得剛好也呼應我最近在讀的《Think Like a Monk》,深深覺得這四樣原則的根本,都可以連結到「踏實的生活」本身。

 

之前好像跟書宇聊過Rouwen Huang這位靈媒,我讀過他出版的兩本《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雖然內容超級口語又零碎(笑),但確實對於靈性成長之路的原則,包括靈魂、人生藍圖、人生功課、心靈導師、輪迴等,做了全面又易懂的解釋。每個篇章串聯起來讀、交互參照,感覺又更理解整個宇宙運行的原則一點,也長了很多見識,無論相信與否都讓人覺得有趣。

而其中貫穿這本書的核心概念,也是文案所說的:「對我來說,我相信唯一可以增進人們靈性的方法,就是踏實的生活。」
想想也確實如此耶,聽起來很簡單,但真正實踐起來絕對需要練習,就像書宇語婕在節目中提及,透過the four agreements來檢視生活一樣,我完全懂那種感受。

每次看到這類書都覺得是對當下生命的一記當頭棒喝,是一種點醒 "hey get back on the track you're aiming for" 這樣XDD(不過這種書真的都習慣直接擷取自己想知道的、最需要的段落閱讀和學習,畢竟整體內容一定不免有些無謂雞湯處,唉呀很難不雞湯啊哈哈)
畢竟人無完人,我也常吐槽自己物慾太重、擱淺在世俗太久,是不可能出家成佛的哈哈哈哈哈哈。但真的是在這一次次的被提醒之中,慢慢練習和前進。這些訊息會在某個時刻「巧合地」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想來也是很有趣,說到底還是那句:感謝宇宙的指引啊!!(合掌)

 

然後關於第三點don't make assumptions這點,我最有共鳴!!也因此一聽完節目就迫不及待想跟兩位主持人分享。
不過我直覺想到的倒不是務實的職場或人際相處面。
不預設立場、妄加揣測這點,第一個讓我連結到的是一則很有名也很棒的TED TALK「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這個概念後來被我應用到生活的很多層面,因為知道自己所看到的那個人、那個當下的狀態,往往超越了我在那個時刻所能理解的。他會這麼待人處事的理由、他外貌身材之所以是如此的原因、他的職涯情感人生選擇……這背後是由太多私人的生命經驗、價值觀的養成、甚至社會框架所形塑成的。

理解這點後,隨著年紀漸長、閱歷增加,做了一堆蠢事但也學到不少,總之這些都讓我不知不覺減少了很多妄自批判他者的時候。而一旦減少being critical和胡思亂想揣測的頻率,自然多了更多時間可以花在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上!也比較不會用一時偏激的言語對他人造成傷害(如書宇在節目中所提),文字言語的力量真的很強大啊QQ

 

總之現在對於很多事情越來越與世無爭(?),是也不到鄉愿避戰的程度(踩到我價值底線還是會變成狂戰士哈哈哈),但常常覺得自己根本沒啥立場妄自對他人的生活方式、情感和價值觀做批判,所以不再像以前在一些事情上搶第一時間做comment。

比如之前在噗浪流傳一篇自由工作者寫的文,風向都砲轟他米蟲。我就想說或許ㄅ,但那是人家的生活、他家人朋友跟自己都接受這樣的生活型態,也或許在他那篇文章的背後還有很多未明講的考量跟顧慮呀,你們這些人反應這麼劇烈,彷彿是自己被針對抨擊似地,是在氣噗噗什麼啦XDDD
花時間生氣、對別人指手畫腳超累的好嗎?何況那人根本是陌生人(抱頭)
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精神能量啊XDDD

 

一直記得單一故事的危險性,總是希望自己看到的不只是事件和議題本身,而是藉這機會去看清楚它們背後或之上的big picture,達到更深一層的理解甚至同理,這才是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事 (但檯面下垃圾嘴砲持續(ㄟ(身而為人就需要抒發啊XDDD)
不過有負面情緒時,我也開始覺得與其鑽牛角尖、讓自己一直緊繃在那個憂慮或氣頭上,其實最痛苦的還是自己,不如試著尋找排解的方法。

所以除了找人抱怨抒發(講出來我大概就好了80%哈哈哈,超好解決情緒),我也開始學會稍微退一步、抽離地看待那個情緒。有點像上面說的see the big picture,情緒跟煩惱不會馬上消失,但能找到一個與之和平共處的平衡感,自然也比較能好好直面處理事情本身。而這個頻率的和諧和平衡感,就是整個靈性宇宙(?)最重視的感覺哇啊啊~~
(每次講到這種都覺得自己超像神棍救命,但懂者就懂啊我們不是神棍QQQQ(在講啥呢)

 

最後,超級認同書宇和語婕的結論,the four agreements不是教人怎麼受人愛戴,而是讓自己活得舒坦、自在、踏實。

說真的,如果一個人為人很差、人緣不好,但他活得超級自在又問心無愧,那我也非常嚮往敬佩這種don't give a fuck的境界。畢竟關於人生的一切開關跟解法,以及會陪自己走到最後的人,最終仍是自己啊。活在他人目光裡實在太累了先不要,況且就像這集的第2、第3點提的,那些目光很多時候都是別人主觀的投射,take everything personally會累死XDD

 

ㄅ歉我又開始寫作文,救命XDDDD(寫到這才發覺??)
只是莫名又生出了很多感觸跟生活的心得想記錄下來。

回想起來,自己的2020受靈性成長啟發超多,最重要的是改善了我蠻根本的eating disorder問題,覺得被從奇怪的得失心和社會diet culture束縛中釋放,生活得更自在踏實了,感覺好解脫 TuT
然後看到身邊為此所苦的人,跟他們聊過後,他們也才意識到原來還有live mindfully這條路可以走,就更覺得這種赤誠的分享是必須的。

有人可以一起聊這方面ㄉ學習真是太好了哈哈,照慣例再次謝謝「午後女子會」在這集節目開啟這個話題,讓我又重新思考、檢視了自己的生命一回,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