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engoku.jpg

昨天看完最後一集ㄌ!
以下主要針對終章EP10的內容寫寫感想 

 

老實說EP10整個走向都在意料之中耶,上一集末就能預測這集主線是望月搶救無辜但硬要擔罪的日高 
雖然中間一度鬼打牆,在蒐證和問訊中交錯反覆,且望月多次硬要捶牆、穿高跟鞋狂奔又脫掉又狂奔等,顯得有點過度戲劇性又做作(可以理解是為了戲劇效果和人物形象刻劃,但我很不吃這套XD),但後來當然還是皆大歡喜地和解了。

河原那條線的發展是讓我比較意外的地方,我有猜到他也追查到案件的背景全貌,只是沒想到他還是難得人性化一回,把最後問訊和結案的機會留給望月。本來以為他會咬著望月把柄不放XD

 

EP10最喜歡(或許也是整齣劇最愛)的部分,是河原細數東朔也的一生、質問日高為何連他最後發聲的機會也要奪走那一段。

順著生命的進程與成長,他一項一項列出這個人是如何逐漸被剝奪至親、被剝奪快樂與尊嚴,又是在怎樣受盡迫害與欺壓的情況下,最終落到社會底層,然後反噬。這場對話不只增加了相關角色的立體性,也成功傳達進去了日高的心。

殺人當然不是正確的事,也沒有要為他開脫的意思,該負起的責任依然要負。但比起指責對方就是個殺人犯然後以司法結案,如果能多花點心思去正視他之所以成為殺人犯的原因、整個社會性的結構問題,或許未來能有機會將類似的潛在犯懸崖勒馬,進一步解決根本的問題。

藉由這樣的過程和審視,我們也會有機會以同理心思考,若換作是自己處於東朔也的立場,在失去尊嚴和對生命的期待後,犯下殺人罪行的就是我們呢?就像日高長期積壓在心裡無解的愧疚感一樣——「如果當初比較早出生5分鐘的是我,我和哥哥的人生是否就會交換?」

 

這般對身分交換的探問,對應到望月和日高身上就是靈魂的交換,所以最後這個部分也交由望月和日高的對談來收尾。

因為靈魂交換,他們也才有機會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並清楚看見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他的性格與價值觀是如何養成。也因為成為了對方、被迫開始過對方的生活,所以批判和成見逐漸減少,多了一些寬容和理解,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拼湊出彼此生命的全貌,到後來似乎就成為最了解彼此存在的人。

這樣的緣分很可怕(看看前幾集發生的事),但一切塵埃落定後回頭看去又覺得珍貴且有趣,同時也讓人感到有些悲哀。因為日高和東的一生就分歧在雙生子的命運之下,此後不斷在「身分對調」的假設中掙扎,被困在無法成為和理解對方的這份妒羨、愧疚與感嘆中。

 

但我還是覺得,最後硬要讓望月跟日高在天橋講一堆話,太假掰了吧!!!
TOO MUCH!!!

收在天橋上相視而笑,然後擦身而過不是也很好嗎!!!
誰會想要收到曾被當作凶器的石頭啦嚇死人!! 

&橫衝直撞求立功、誓言執行正義的望月,最後竟安於擔任警察學校的教職我也很驚訝,本來想看他在和日高交手後,對正義有更寬廣具彈性的詮釋,然後在警政單位好好發揮耶QQ

 

話說回來,本來是為了小遙追這部,沒想到最後真正讓我刮目相看的是高橋一生,瘋掉!!!連續看了兩部他的作品,截然不同的風格,變色龍般的演技,我好愛他 
柄本佑在這部也是拙到很可愛,各種關鍵場合都有發揮,而且言行都充滿人性的美好和醜陋,太有意思了這個角色XDDD
好難想像這麼阿呆的Riku,跟去年讓我瘋狂著迷的尾高先生,還有《天皇的御廚》裡的sidekick廚師,是同一個人演出,柄本好讚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