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最近在補過去幾年一直放在片單卻始終未看的好評日劇,上週愉快完食《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後,繼續接著看野木編和石原女神的《Unnatural》。

雖然lag了許多年看完,但《Unnatural》確實是近年來最好的日劇之一,野木亞紀子透過case呈現的情感切面太動人了。(她的作品中目前只有《MIU404》沒打到我

同事說這部他幾乎每一集都看到哭,我個人是在ep4(幸福蜂蜜蛋糕,談勞動議題與家庭)、ep7(網路殺人直播,青少年霸凌)、ep8(火災事故,更生人在酒吧找到如家一般的歸屬感)和最後一集ep10大哭,也是快一半總集數的份量了XD

 

《Unnatural》在日劇單元劇的結構下,用合理且不突兀的方式,將一樁攸關主角生命態度與價值觀的多年懸案貫穿全劇。每個case都對社會現象有所著墨,主要角色的關係發展也都時時扣著懸案的進展,安排上十分細膩,很少有讓我覺得「硬要解釋和收伏筆」的粗糙感。隨著集數推進,很能讓人感覺到漸次朝終點邁進、真相呼之欲出的感覺。

一直以來,刑偵劇都較非我菜,可能只對其中幾集的case有感,或對整部劇背後的大真相興趣缺缺、覺得編劇收伏筆和串聯關鍵的手法隔靴搔癢(如今年春季的《天國與地獄》)。但《Unnatural》完全不會這樣,它讓我能同時享受每樁個案的解謎,又一直心心念念主線的懸案,太喜歡了!

 

唯一讓我覺得小小可惜的是,三澄ミコト是如何面對原生家庭(尤其是謀劃燒炭自殺的母親)為她帶來的遺憾這方面,編劇最後似乎沒有要收的意思。一直覺得這個事件好像在她心中埋下了什麼心結,無論是在她心中種下為公平正義而努力的種子,或是帶給她什麼必須學習放下和原諒的傷痛,最後卻又沒有說透?(還是我漏看了)

應該說我看不太到這個「被迫集體自殺生還者」特殊身分,於她的價值觀和情感上的實際影響,他的正義感和同理心感覺比較像是與生俱來的特質(嗎)

ep2是有稍微點到,往後的集數內也偶爾會提起,但都沒有看到她特別去面對或解決這樁案件帶來的影響——也可能是根本沒有需要解決的部分?那一開始久部從《週刊JOURNAL》得知這個消息時,幹嘛搞得那麼隱密聳動啦  害我一直隱約覺得是什麼大伏筆,結果沒有XD

 

另外,編劇也透過法醫學研究機構(UDI)串聯起報社媒體、警方、檢方、家屬方等與一個人的「非自然死亡」有關的領域。各種利害與因果關係環環相扣,眾生群相的嘴臉盡現,呈現方式非常飽滿,全劇看下來真的很過癮。

就像一般人,劇中的人們常常是一體多面地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是霸凌的被害者也是加害者,是父母眼中的逆子也是忠誠的酒吧顧客,是實習生也是叛徒,無論生者或死者,都曾經是有情感與性格厚度的「人」。很喜歡這部作品在這方面的著墨。

BTW,烏田檢察官在ep3讓我氣瘋,在ep10最後又為追求真相而重新和UDI配合的這個設定,我個人很愛XD
並不是喜歡這個角色,只是覺得他再次登場的推波助瀾很有趣!

 

而這部的卡司也是一時之選啊啊!!!
都是我喜歡的、具有一定實力的演員,而且互不搶戲,大家都有自己的主場,群戲的化學效應也很有魅力,連配角受害者們和最後那個超sick的真凶都演得極好  (ミコト抓住他膨脹的自尊心逼得他自首那邊,痛快!!)

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神倉所長和葬儀社小哥了吧XDDD
後者純粹是覺得他的角色設定很有趣,演員龍星涼也把那種既神秘又可靠、「給我錢我就辦事」的超然態度演得好好,造型100分!

而所長,唉偉大的神倉所長~~~
能適時扮演辦公室氣氛調和劑、衝動職員的煞車器,還能很有擔當地去處理所有政治上行政上的問題,與檢警斡旋。

此外所長也從一開始就一肩扛下經費不足的壓力,放任底下的人自由執行工作、追求心中的正義,最後一集也很理解美琴無所作偽證的心情,所長真是一個很好的長官耶  (還一口氣買了好幾箱零食給大家吃笑死XDD)好想ㄑ所長底下工作,我要應徵打雜小妹!

 

是說這部的主演群,幾乎都在日劇中常見的身影,除了窪田正孝的作品我較少涉獵(他的童顏真的好驚人,明明年紀跟石原差不多演大學生卻不會太扯XDDD),其他人都是熟面孔。這甚至是我這半年補的劇中,第三部市川實日子的作品,她的多變性真是讓我越看越喜歡。
(突然想到,田中圭也一直出現在我這一年看過的日劇中,天啊怎麼演啥都合理)

 

這也是繼Rich Man Poor Woman後,第二次看石原&井浦新合作。相隔六年,兩位負責飾演的角色氣質也完全不同,卻都用演技完全說服我,真的好喜歡他們兩位的火花。 

井浦新把中堂的壓抑、憤怒、不耐詮釋得很精準又不沉悶,透過ep5和UDI的大家合作,在此之後他的情緒展現跟反應也逐漸增加,變得比較近人情,這點實在有夠可愛!中堂回去找坂本技師央求借器材那邊,我真的是要笑死XDDD

石原聰美不用說,我ㄉ女神 
當年就是從Rich Man Poor Woman開始入石原坑,她無論演小惡魔役、笨蛋爽朗女孩、熱血正義之士,都能把那條在「散發個人獨特魅力」和「特質強烈到令人不耐」的界線抓得很好。太笨、太衝動、太熱血、太固執,她的角色常常是、如果再多一點點就會跨過那條線,然後讓觀眾(至少我)爆氣了。但一半歸功於劇本寫得好,一半也因為她的表現方式收放自如,我幾乎都看得蠻開心的,即使略有受不了之處她也能在下一個段落就扳回來,好愛石原 (永遠只有這結論)

 

是說石原本季和野剛的《深深地戀愛》我還沒看,本想說戀愛題材可以等完結後看大家評價再決定(一方面是我有點不習慣看綾野剛和女孩子談戀愛???(什麼話)
不過石原ㄉ角色是海洋學家……嗚嗚他怎麼一直演一些我覺得職業好迷人的角色啦。 

然後剛發現4月除了我已看一集的《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還有另一齣戀愛喜劇《戀愛漫畫家》!亮平在這部看起來好帥,可惡怎這樣!(又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