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d4ff2668.jpg

首圖偏偏要放預告版的大哥特寫,煉獄杏壽郎值得全世界的尊敬!!!

上映第二天就衝去看,第一次看到秀泰人滿為患,排隊排到室外@@
總之,我如今也是下車的人了!!
救命,今天直接把口罩哭成蓄水池⋯⋯ (被自己的眼淚淹死)

 

後來二三刷都是看IMAX了,高雄威秀IMAX超小又擠,大家記得避雷。
然後4DX觀影心得補在文末~~

 

 

 

一刷後走出電影院只覺得心臟好痛,好滿⋯⋯ 
好像從夢境中煉獄一家出現的場景我就開始哭,後面當然哭沒停XD
煉獄家永遠是我哭點(千壽郎出來那邊我內心發出微小的squeaking!!!! 救命啊底迪!!!!!! ),片尾字卡背景的煉獄一家也讓我好喜歡。

看著電影、聽著大哥一席話,也重新思考了許多,關於他這個人的背景跟信念,跟當初看漫畫時一樣值得深思。如此溫柔、強大、果決,堅守原則且不過度濫情聖母的人。
我永遠尊敬煉獄杏壽郎 

 

開始講心得前,先吶喊一下猗窩座,我大上弦之參⋯⋯瘋掉了啊太帥了ㄅ我簡直要被蘇到跌倒!!!! (什麼昊哥臉)

我愛死他出場那段的配樂,哪個天才想到要用電吉他和EDM襯托他這個體術大師的氣場,我愛您⋯⋯ (??)

(下面這個超神,底下top comment也很好笑,他說:その鍛えあげられた音感…至高の領域に近い。XDDDDD)

夠派、夠雄,還帶點邪魅的東方氣息,加上石田彰狂放中帶著冷靜餘裕的聲線,實在太適合這個角色。我看到他終於登場那段,整個人渾身緊繃、陷入座椅(笑),甚至在兩人激戰時還起雞皮疙瘩,徹底被他的氣勢和自信震懾。

猗窩座本來就是原作中我最愛的角色前三名,動起來之後還配上那BGM,我真實失去控制!愛爆!!!(對,愛杏壽郎跟猗窩座這兩件事對我來說毫不衝突XDD)不只強大、專情、有原則,且對能力執著到近乎瘋狂,一直叫人家杏壽郎這點透過聲優之口傳達更萌了,怎這樣啦吼 (CP腦發作)

 

 

呼,深吸一口氣,回過頭來講劇情和畫面呈現。(總算)

看完後第一個閃進腦中的想法是——突然有點羨慕只看過動畫、沒看過漫畫後面的人。
試想一下,在對未來發展毫無預設立場的情況下,看到上弦之參登場所感受到的震撼和畏懼,兩人戰鬥期間不知鹿死誰手的緊張投入感受,還有那種以為終能在黎明前奪得勝利、結果反而迎來悲傷結局的悵然心痛⋯⋯透過畫面和音樂表現這麼完滿的劇場版來體驗這麼多的第一次,肯定很過癮!!

對於我們這種原著粉,在已知漫畫劇情和結局的前提下看劇場版,某種程度的痛苦在於,你已經知道在往後悠長的故事篇章裡,誰會離開而誰又會留下。所以現在看著柱們說的每一句話,對我來說都像遺言(??)、都只是在為戰死前期盼達成的夢想做劃記,讓我心如刀割啊 

 

 

然後可能是太久沒看鬼滅動畫了,我一時不習慣這部作品獨有的粗粗描線XDDD
不過炎呼的動畫看了真的!極爽!幽浮桌經費之呼吸就是讚!!! 
跟猗窩座的煙火術式一樣,這種拳拳到肉、實打實的交戰,做成動畫效果就是視覺饗宴。

劇場版後半段可說是高度還原漫畫的節奏與張力,鏡頭視角多變化,武戲部分精彩絢麗,卻不致於快速混亂到讓人看不懂當局者到底在出哪一招(XD)。畫面還時不時透過炭&伊的視角去解析這場比試,有觀眾說覺得這樣節奏被打亂很出戲,我反倒覺得適時透過旁觀者的評論,更能突顯出這場戰鬥等級之高。(但這場真的有點too much,到後面覺得炭好吵XDD)

 

進一步延伸,這樣的觀察和體悟貫徹到片尾,正是煉獄的強大與智慧使炭治郎徹底認知到自己的渺小、自己距離至高至強境界的遙遠。以及親眼目睹煉獄之死帶來的震撼、被煉獄交付的意志傳承,這都為往後這孩子的成長做了很好的鋪墊,自然也讓觀眾期待後續的篇章發展。

每種樣貌的強大都始於微小,前輩為後輩擋刀除惡,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強者的使命就是守護弱者,因而讓生命生生不息延續。這些話語不只實踐在煉獄杏壽郎的胸襟和作為中,更透過這一役,被炭治郎和鬼殺隊的眾人,延續到故事完結的篇章。

「肉體的強大總有一天會逝去,唯有人的意念才是永恆的。」這是《鬼滅之刃》這部作品的核心價值之一,同時是最令我感動的部分。

 

話說中間有一段上弦之列閃現的部分讓我好興奮,個個驚鴻一瞥,墮姬好美(這樣也看得出來?),已讓我忍不住開始想像動起來的上弦們⋯⋯好期待幽浮桌動畫再開,希望上弦壹貳參之戰一併做成劇場版 (貪心),無限城讚爆!!

看完《無限列車》後,我真的覺得要來好好重溫一下漫畫、好好爆哭一場。然後停止在打無慘那戰之前,後面幾話我看一次氣一次 

 

 

總而言之,劇場版經費的燃燒可說是完全值得!

武戲和術式動畫用心,夢境和潛意識世界的打造細緻,完全是原動畫的DELUXE version。部分橋段是劇場版額外添加的場面,例如呼吸法的派系、夢境領域的解說,都比原著更細緻。善逸在列車上飛奔援救禰豆子那邊,比漫畫多了穿梭在車廂間、電光一閃的側面視角,正好彌補了鱷魚老師在分鏡上較工整拘謹的問題,大大加分!而整部電影的曠野遠景、列車結構等的CGI效果,雖然沒有太大變化,但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也已超乎預期。

更不用說梶浦由記和椎名豪的配樂,豐富性和層次感十足。從頭到尾起伏有致的配樂,時而磅礡填滿、時而留白停格,時機分配得宜,讓觀眾一顆心始終緊緊跟著劇情走。襯底用的東洋風的吟唱聲,帶出了大正時代感;動作戲碼部分,也以管弦樂團的編制營造恢弘氣勢,這些配置都是梶浦由記的作品特色,列車上打魘夢那段的管風琴令我印象深刻。

而最後大哥vs.上弦參的場景,我可以不厭其煩地一提再提出來誇爆,因為就是全片我最喜歡的部分啊!(哭)除了文章開頭說的「電吉他+EMD=猗窩座的氣場」這天才搭配,兩人交戰時,在超燃的畫面和配樂交錯之下,還特別以無聲寂靜的慢動作瞬間,帶出決定性的關鍵轉折,真是讓人雞皮疙瘩瞬間起來!

整體來說,我給劇場版很高的評價,誠意十足,a round of applause goes to幽浮桌。

 

梶浦由記和LiSA寫出的《炎》儼然是《無限列車篇》整部作品的最佳註解。
列車剛登場時搭了instrumental版,片尾credit roll時配上背景原畫再給我們一擊。《炎》的旋律溫柔、情感強大而豐沛,配合劇情去讀歌詞,任誰都會哭泣吧QQ

 

 

 打岔一下,CP發言有  

說到底,劇場版的精華還是煉獄&猗窩座兩人太過強大的戰鬥力和魅力,我愛他們愛到要抓狂ㄌ(??)
唉唉最喜歡邊戰鬥邊對話ㄉ場合了,猗窩座根本是要跟杏壽郎求婚ㄌ吧瘋掉⋯⋯ 

而在觀影過程,我CP也腦真的關不掉,整顆心躁動不已啊哈哈哈哈。
前半段我久違的煉炭魂整個被召喚。靠在大哥身上熟睡的寶寶、躺在地上仰躺看著大哥讓他指點呼吸法⋯⋯救命喔doki doki看著憧憬的前輩的心情就是這樣嗎我們炭>\\\\\<(??)
眼光真好ㄟ炭治郎,我懂⋯⋯煉獄杏壽郎真的、就很好⋯⋯他是最好的嗚嗚 

後半段當然是我最愛的猗窩座&煉獄單戀(?)相殺、窮追猛打ㄉ場合⋯⋯CP狗如我看劇場版真心覺得滿足 (好ㄌ。)

 

 

看完劇場版,除了仍舊尊敬大哥、仍舊愛猗窩座,我另一個很深刻的體悟是,炭也真是個可憐又堅強的孩子。看到他純淨無染的潛意識,以及明明捨不得離開溫柔夢境,卻一次次堅毅果決地自刎甦醒,這種為了覺醒所要拋下至愛的勇氣與決心,劇場版都鮮明深刻地表現了出來,使我更加敬佩又心疼炭。

以及千壽郎,救命,自幼喪母、父親消沉,如今自己最敬愛的依靠兄長大人也戰死,可憐的孩子
幸好後來爸爸回來了(?),他也和炭仔變成摯友,堂堂正正走出自己想走的路。瑠火和杏壽郎天上有知一定很欣慰,家庭教育和價值觀養成都這麼好的煉獄一家 

 

還有一點想拉出來特別講,就像友人濕濕的心得所述,大家都是做美夢,只有杏壽郎的夢仍是100%的現實,並帶著哀傷和無奈⋯⋯這個強大的背影到底背負著多少決心與酸楚啊。
後來和嘎錦討論,他對杏壽郎夢境的見解我也十分認同。

31PCXjdhxhVuOv0kZbtZMc.jpg

大哥是活在現實之中仍不絕望的那種人,就像Stefan Zweig在《羅曼羅蘭》傳記中寫的——「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最好的煉獄杏壽郎值得所有人的尊敬啊!!(要講幾次)(很不厭倦)

 

 

若要說什麼缺點,大概還是節奏問題。

劇場版在打造無限列車的場景、營造懸疑詭譎氛圍上,花了不少篇幅,這點完全可以理解,我也覺得很成功。不過私心認為鬼們&四位小嘍囉戲份太多,導致前面節奏有點慢,略感可惜。

前半段集中在魘夢的段落,基本上我就是很chill地在看,毫無懸念,甚至享受在平川大輔的演技之中。直到下弦壹的臟器外露(?)開始讓我覺得有點煩躁,就打不死啊馬的一直出現3D小腸絨毛(不是)與眼睛,就很煩XDDDD
一直在等炭和伊之助速速了結這一切 

 

加上劇中台詞與場景完全貼著原著,沒有適當取捨以符合劇場版應有的節奏。佔據漫畫一頁的幾句台詞,讀來流暢,但若原封不動搬出來讓角色講述,有時則顯填塞過滿、渲染情緒用的聲音太多。(尤其花江用力過猛XD)

例如好吃實在說了太多次,大哥真的可愛但場面有點尬XDDD
還有前面說的,魘夢台詞超多,最後死前回顧跑馬燈還真的都讓他講完,我很驚訝。

以及炭治郎在終戰時實在喊了太多次「煉獄先生」,我快被吵到頭痛!!
最後他對著逃跑的猗窩座的吶喊也忍不住讓人想吐槽。明明台詞都是原著本有的、內涵確實重要且令人認同,可是可能一次說太多話了,一般人在那種十萬火急的場合,是不會劈哩啪啦大爆叫講一串話的啊。

不過我可以明白這是影視作品必要的時空凝滯場合。大學通識課老師有特別提過,就是得劃出一個讓情感和對話能不受時空限制的場域,情感才能成功傳達給觀眾。而在這個場域中,物理性的考量都不是最重要的XD

 

另,有幾篇影評我覺得頗有意思,附在這裡筆記一下。
PTT這篇影評
溫朗東這篇書寫
(並不全不認同,但這段我很愛:「現代社會中,大部分人活得更像鬼滅裡面的鬼。而我們想要當人,想要當生死與共、無比真誠的鬼殺隊們。鬼滅提供了一扇門,給予我們投射與滿足的慰藉。」

 

 

好ㄌ關於劇情我好像差不多講完了,有想到再補充,我願為了大哥&猗窩座去二三四刷 
這場看早場巨幕實在太快樂,坐在倒數幾排正中間,視野完美剛好,感謝老弟幫買到這麼好的位子。
套句朋友之言:「勸你各位有多大的廳就買多大,沒有就去別家看,巨幕爽爆!!!」

 

唯一建議(但知不可能達成)是,請不要讓12歲以下孩童入場,有家長陪同也拜託不要(雖知這部應該是保護級)。馬的全場叫叫叫嚷角色名念台詞,吵死了 
還好那群孩離我超遠所以不至於影響太大,如果我是坐在他們附近的觀眾恐怕氣到中風欸。

 

 

4DX心得

1gJKT9i81eWpLy5tlvw0Rc.jpg

鬼滅4DX的特典是超精美的猗窩座卡,超喜歡 

上週日(1/3)和花花在新竹上車,因為那個週末連跑兩場婚禮實在過勞,我打定主意前半場可稍稍補眠。
我萬萬料想不到,自己竟是在伊之助無意識領域那邊猛然驚醒——幹!哪個天才想到用雨滴特效模擬伊之助滴下來的口水啦!!! 
體感太REAL我嚇壞好好笑XDDDD
這滴4D口水導致我後面感受水呼特效時,都感覺是口水噴在身上,瘋掉XDDD

 

整體來說,我對《無限列車》4DX評價是中規中矩。(合掌) 
想來是鬼殺隊幾乎用劍戰鬥居多,因此很少有拳頭打在椅背上、拳拳到肉的痛快感。(但猗窩座被劍插背那邊,好可怕竟然用捶打效果讓觀眾實際體驗XDD)加上每一段武戲的時長都不長,所以沒有之前刷咩呀4D時超ki笑整場雲霄飛車的爽度。

不過在風的表現上我覺得可圈可點!!!
加上幾段煉獄當機立斷(公主抱)救人、戰鬥、炭伊合作砍魘夢脖子那邊的飛旋動作,座椅搖晃起來還是頗high,真的非常有乘坐列車的臨場感。

然後無論看幾次(本次是四刷上車),我還是會被煉獄的遺言和精神意志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並且被石田彰ㄉ猗窩座辣瘋)
陶醉在片尾曲中的同時,花花跟我不由得感慨,唉LiSA跟梶浦由記實在太會填詞了,〈炎〉就是獻給煉獄杏壽郎最適切的歌曲
(也是炭煉炭情歌謝謝,最後一幕炭捧的是灼燒的心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