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teaser-3.jpg

在開始分享《普羅米亞》4DX和MX4D的觀影心得前,容我呼籲各位一句箴言:
勸生而為人者都要去體驗4DX電影!!!
(尤其如果你愛的片出了這個版本)

我其實忘記自己到底刷了幾次4DX(應該是三到四次),但《普羅米亞》這種燃作,絕對是最適合體驗4D版本的了。

 

 

 4DX ver.

救命啊真實瘋掉根本遊樂園兼按摩椅,上上下下乒乒砰砰,風吹雨打(無誤)、煙霧香氣全程噴來噴去,好好玩超好玩!!!!!!!! 
最喜歡座椅隨著畫面移動、上方跟腳邊氣流噴射、背後搥打三個同時來的效果,金架呵盛 

 

除了乒乒乓乓的座椅讓人身體隨著心快樂飛起,《普羅米亞》片子本身左到右又右到左的各種運鏡、仰角俯角的自然切換,配上4D效果基本上都頗為到位,不會讓人有很明顯的「ㄟ這個場景角色都在飛簷走壁,怎只有我不動如山」的旁觀感。另外,讓我覺得驚喜的還有左右閃燈。本來以為會太亮太突兀,影響觀影體驗,沒想到都跟消防車警示燈、戰鬥畫面等搭配得恰到好處,太棒了!

有一個我想特別拉出來講的是,第一戰在建築物中,里歐把大冰塊(?)由上往下打破劈開,然後在空中一躍、腿大開穩穩落地的那幕,腳邊噴氣也有做出來,讓我大感驚艷。

從那次之後我就格外留意各種從頭上從腳邊噴射的氣流。就像所有機甲裝備在運作時,前方風呼呼襲來、上方空氣柱咻咻隨著攻擊節奏射來一樣,我覺得真正讓臨場感加成的重要關鍵,是影廳中空氣流動的設計。這點4DX真的很用心~~~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4DX電影,時隔上次看2D版,算一算已經五週⋯⋯五週沒看普羅米亞了!!(一兩周對咩呀粉而言即度日如年謝謝)

導致這次重回戲院看4DX感覺像是回家,回到一切美好開始的原點,一開始主題曲inferno出來我就哭了。當片頭標準字磅礴地打下來,我的心就跟著座椅特效一起震動,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普羅米亞》真的回來了啊!!!

一刷4DX時開場第一戰,我全程隨著座椅上下左右搖擺、乒兵乓乓,臉上笑意一秒都沒停過,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尖叫著「啊啊幹好好玩啊超級無敵好玩!!!!!!」,就像在遊樂園爽玩兩小時、能乘坐最愛的設施無限次一樣,打從心底感到快樂滿足。我真的好喜歡這部電影噢救命⋯⋯ 

 

但就是因為什麼都覺得很新鮮新奇,不小心花太多心力感受各種特效(一個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感),加上之前刷了九次基本上對劇情瞭若指掌,使我觀影時對畫面和台詞用心度不足

幸好二刷時就在體感、視覺感和腦袋運轉間取得平衡,還能抓時機稍稍閉目養神(一天刷兩場到下午總會有想打瞌睡的時候QQ),或是認真思考台詞之間的承接和背後意義。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所有4D版本是沒有開應援場的。我根本完全忘記安靜看電影的感覺(不是啊簡直本末倒置,電影本就該安靜看XDDDD),整場超憋超不習慣啊哈哈哈。在該有應援的地方,我腦子裡會出現無聲的應援詞,根本被制約,金痛扣!!!

 

後來4DX我陸續看了不少場,含MX4D在內,近一年體驗過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的4D影廳後,我必須說——信義威秀的4DX是震動最劇烈、風最囂張大的。BOSS跟披薩的香味也是我體會過最濃郁的,隔著口罩還是聞得很清楚。

救命啊好瘋狂好快樂!被揍到背真實疼痛,好好笑 

 

 

 MX4D ver.

4DX是遊樂器材般上上下下乒乒乓乓地晃動與震盪,on and off那樣大鳴大放;MX4D在座椅移動上,則彷彿乘坐著一台按摩椅機體滑翔,比較smooth,但可能就是因為太順了,所以激戰時更有容易被甩出去之感。

MX4D的震感也很像按摩椅或水波,是一波一波地襲來,坐墊下的震波很明確(片頭TOHO XFLAG動畫、火焰燃燒、片尾inferno音樂節奏等都有做出震波),後背的捶打也比4DX紮實,簡直是拳拳到肉好開心(有夠M)。

 

MX4D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觀眾很能具體感受到加洛的堅毅(每個敲打踢揍的動作都有配合震動,小至在冰湖上敲打,大至最後七步左右篤實的踏步,都讓加洛阿嬤我本人快落淚)、古雷的憤怒(司政官有夠氣XDD 每一個出拳都是紮實地震在我們身上,最後古雷札X那戰我一直被往座椅甩,後腦勺好痛XDDD),以及各種機甲裝置的引擎震動,感覺彷彿真實坐在車後座跟著角色飛車奔走,情境代入度十足。

然後攻擊的節奏也是配合得非常完美,每一個射擊都有氣流朝臉上襲來,射幾顆子彈就噴幾下,燃燒者村被攻擊那邊我簡直快被噴飛XD

 

可惜MX4D沒有4DX讓我喜愛不已的上方氣流,腳邊氣流也沒太多戲,主要都是從飲料杯左右噴來,比較單一又過度集中。

另外MX4D的風也沒有4DX完整的迎面感,此外也沒香氣,上方打燈表現頗雞肋,不像4DX左右大燈十分動感又stand out。4DX的前方煙霧是分散兩側,MX4D則是集中在中間噴,但一直在不會有霧的時機出現莫名小霧(?)。

最後就是,MX4D水霧都在奇怪的、沒有水的地方噴過來好好笑。消防栓和水管救火處都沒噴水,加洛里歐打架出拳時卻噴水??兩人打得火熱打得啪啪啪?(臭油腐閉嘴啦)

 

 

 

以下來補述一些上一篇沒能完整提及的角色性格分析。
都是年初N刷後臨場寫下的心得,有點零碎,但還是想記錄起來XD

 

首先是古雷,看著他我腦中時常浮現「深櫃恐同」這樣的情結。

從他殺博士前說「我才是真正適合改變世界的人」,到好幾次在和里歐加洛對戰時說出「要拯救世界的會是我」、「我是救世主」等話,看得出來他自視甚高,但他也確實是有能力的人,夠格將自己擺在高位。

同樣的,古雷的自尊心也非常高,高到不願正視自己的燃燒者身份,認為受普羅米亞的擺佈與控制有損自我人格。和里歐認為能聽到普羅米亞的呼喊是幸福的、因而產生明確的使命相比,古雷面對燃燒者的身份,是自我隱藏壓抑,並視之為「醜陋的突變」,甚至蔑視那些無法自制的、自由自在的燃燒者。

然而層層梳開這些情結後,可以看到在這份鄙視底層,或許帶點羨慕不甘吧。就像一個把自己藏得很深很深、表現恐同厭同,但其實最討厭的人就是自己的同志。古雷鄙視燃燒者們、厭惡同樣身為燃燒者的自己,卻又羨慕自由的燃燒者能坦然面對自身的特殊能力和身份。尤其從最後那句「真是雞婆」便能猜想到,其實他也被救贖了吧,飽含著滿懷釋然的心情。

 

ps.養育加洛長大的過程中,可能會充滿不少糾結黑暗、不願面對罪惡感的內心戲?
但對照這角色的高自尊,或許也沒有那麼多掙扎?這部份就留給同人創作了哈哈,在噗浪跟only上看到很多精采的相關作品。

 

還有,如同上一篇所述,古雷的偏執之處不僅止於他內心的這些糾結,他也都超認真地在亮武器名稱和介紹功能啊(不得不說都是移民星球時非常實用的功能),還會介意加洛給他取奇怪的招式名稱這點太好笑XDDD(難怪啊,加洛畢竟是古雷養大的孩子,兩人在這點還真相像)

例如加洛認真變身、介紹完里歐迪加洛恩後,古雷還是:「原來這就是德烏斯X!」笑死XDD
是有沒有在聽人家登場介紹 

 

 

接著是DFPP的大家。
真的是好善良、好溫柔,又認真工作超級敬業的一群人啊!

以我對個別角色的理解可能還不足以寫下什麼分析,但我真心喜歡DFPP每一個人(最喜歡露琪亞),在性格和技能上都是契合的互補合作。雖然《普羅米亞》的主線圍繞在加洛和里歐拯救世界這一點上,不過每次看著DFPP熱血地出動,大家即使在轉場時、在背景裡還是認真執勤,貫徹著這份工作「救人要緊」的初衷使命,我就覺得莫名感動 

 

 

最後聊一下加洛里歐雙子星,雖然加洛阿嬤我本人會將重點放在乖孫身上XDD

 

加洛雖然乍看是笨蛋,但其實是個溫柔且情商高的人。

加洛對里歐的第一次道歉,他真心認同巴尼許也是人。
加洛把氣瘋的里歐拉出來,他懂他的憤怒,但也懂他的巴尼許原則與尊嚴。
對待古雷也是,加洛從一開始對古雷的景仰、常常說「我不能給旦那添麻煩」,到即使被背叛,但基於人道精神(?)和對燃燒者的理解,甚至到最後,他仍說會救古雷。

多麼溫柔善良的一個孩子!!!(阿嬤哭泣)

 

同時他的情商也很高、善於觀察傾聽與溝通。
例如直指氣瘋的里歐那「惱羞成怒的火焰」,或是古雷「無謂的野心之火」,都是一眼就看得很透澈的詮釋。

另外,他也總是能在對方需要時,說出讓人寬慰的話,或是一句話就直搗重點、表達非常易懂。
除了上面提及的跟里歐的互動,還有對總是被與天才姐姐比較的艾娜說:「妳就是妳啊」,以及對古雷說:「要夠格的人頒發給夠格的人,勳章才有意義,我們雙方都不夠格。」一句話就很好地解釋了一切。甚至古雷表示最討厭人家叫他旦那,加洛下一秒就改口稱他為古雷。

嗚嗚加洛真的是看似率直,但在這份率直之下一點都不笨,都有好好聽別人說話,是個貼心小棉襖⋯⋯ (好ㄌ)

 

 

以下也筆記一些我所觀察到的、加洛和里歐多次相互救贖拯救彼此的時刻。

 

1. 加洛被古雷背叛時。
他所感受到的迷惘傷痛,被覺醒里歐的火龍頓時吹得煙消雲散,讓他甚至無暇把自己困在遭受背叛的死胡同裡。這場大火災對加洛而言是一記當頭棒喝,滅火救人永遠是他當務之急的使命,自己的消防熱血之心才是永遠不變的初衷。有了這份堅定的使命感,達成自我實現價值的滿足後,心情更加踏實,加洛也才重拾自我。

2. 里歐加洛在艾娜的機艙後座打架時。
加洛在那個當下,馬上展現同理心表示「我也被古雷背叛,我理解你」,也提醒里歐他曾提起的「燃燒者的驕傲是不傷害無辜」。如同里歐的火龍吹醒困頓的失意加洛,加洛這席話語,也馬上就讓里歐冷靜了下來,想起自己的原則與初衷。

3. 坐上DEUS-X機甲前的對話。
在知道普羅米亞是異世界生命體後,里歐思緒應該有點亂。因為一直以來被自己當成使命感由來的燃燒呼聲,竟然是異世界生命體的意志,而不盡然是個人意志的投射,頓時難免覺得無所依靠。加洛此時也很坦率地說他確實不懂這樣的煩惱,但他主動詢問了里歐是不是在煩惱這點,再次展現出他強大的同理能力與情商。

加洛接著也用「燃燒者的驕傲」一說提醒里歐找回初心,因為那就確確實實是里歐自身的尊嚴和精神。
燃燒者的驕傲=巴尼許是自由的(「解救被囚禁的同伴」)+不傷害無辜(「拯救地球」),電影後半段兩人的對話基本上都扣合著這個命題,也以此為動機去做出行動。

 

《普羅米亞》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呈現出一方放火、一方滅火的推拉劇情,即使加洛里歐一起操作DEUS-X,兩人要一起對抗的還是作為燃燒者的古雷。

看似水火不容的對立,編劇很高明地乾脆直接將兩者結合,推向圓滿的結局。
這一切就從加洛說的那句「都是你啦,害我第一次點燃了火焰」開始。畢竟對以滅火為職志的加洛來說,他是不輕易點火的;結果里歐直接順勢邀請他,一起讓地球燃燒吧!

就這樣,劇情最後將「使普羅米亞盡情燃燒」與「撲滅地球大火」兩者相反的概念做連結,這不僅讓貫穿整部作品的「燃燒/消火」概念不再非黑即白,而是一體兩面,也象徵燃燒者與消防隊的對立關係終將瓦解。畢竟於精神面上,燃燒的衝動+滅火救人的意志,合而為一才是釋放普羅米亞的最大能力。

於是,加洛與里歐引起了世界大炎上,最終達成「燃燒普羅米亞回歸異世界/撲滅地球岩漿」的結果,使世界回歸和平。這整個相反元素相互呼應的串連,讓故事結局更加圓滿。此後再也沒有燃燒者與非燃燒者之分,原先的對立命題,便隨著普羅米亞一起消逝在時空中了。

 

看了這麼多次《普羅米亞》,我想它的劇情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在於,故事雖然是經典的雙主角從對立到合作、共同對抗更大反派的設定,但劇情格局一層層的加深與擴展,被包裝在熱血畫面和配樂中,讓人看得非常過癮。

而且得刷好幾次才有餘裕細細品味這樣的層次感啊,畢竟頭幾次我大概都忙著被美好的視覺衝擊和配樂搞得目眩神迷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