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中下旬,Tay無預警發布新專輯當天,我就興沖沖點進去聽。
畢竟從Red之後她每張專輯的風格都略有不同,基本上只要脫離早期寫太多的鄉村teen pop風,都是值得期待的 (無論她當次實驗的風格是否得我心)

聽完後深感,folklore對我來說,就是一張not bad but slightly boring的作品。

這次夢幻的post pop風意外沒打到我(儘管與愛團The National的Aaron Dessner合作,甚至和Bon Iver對唱),不過歌詞和專輯整體的冷靜節制、沉穩內斂感,卻讓我非常欣賞。如Tay自述,是一張女孩呢喃低語、對世界沉吟出她的愛、驚奇與異想之作 

 

EdqdQx5WkAIt-dj.jpg

如圖顯示,這是中共肺炎期間在家靈感爆發寫出來的作品XD
沒有以往每張專輯總要有那麼一兩首的大鳴大放、敢愛敢恨track,這次folklore整張都很airy and peaceful。
引用一段NY Times的樂評來說,確實是如此——
"Folklore" is the first attempt at a post-pop Swift, and it is many things that Swift albums generally are not: rough-edged, downtrodden, spacey.

 

但很微妙啊啊,這麼喜歡氛圍音樂和民謠的我,這麼愛The National的我,對這次Tay's attempt倒是非常無感
不知怎麼,專輯中每首曲目聽起來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大量運用的鋼琴與吉他確實平淡而穩定,還融入了細微的Tay所保有且獨有的pop style,當然也不難聽,但就是完全無法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亮點或印象。明明以前聽同類型音樂總是有被觸動的心顫感呀XD
但想想確實,就算目標genre一樣、製作團隊相似,也不絕對代表寫出來的作品都是類似風格。而且我後來發現,或許就是在旋律和編曲上如此平靜低調,才能凸顯folklore中所有詩意歌詞的美麗。

文章開頭這首The Last Great American Dynasty是全專我最喜歡的,以平靜溫和的口吻,像是在說民間故事(?)般講述1940年代美國藝術家兼慈善家Rebekah Harkness的生平。
有種向心目中女英雄致敬的感覺,不必張揚也能讓人把故事好好聽進去。

 

這首則是全專中我覺得如同以往,Tay最能駕馭得恰如其分的氛圍感pop,高低音流轉和大鼓的配置很棒 
同類型曲子,比較活潑鮮明的大概如Wildest Dream和Style,內斂夢幻的話則是上一張專輯最讓我喜愛的The Archer,總覺得這是她最能掌握和發揮的夢幻流行感。

 

說ㄌ這咪多,還是對Taylor Swift在流行音樂界一路以來的成長轉變感到開心,向來樂見音樂人嘗試各種曲風唱法、表演風格。從兒時聽到成人,見證Tay也從小女孩成長為女人,音樂的延展性一再擴大,作為樂迷的我們是幸福的 
雖非粉,但她的作品我實在聽不少,畢竟唉呀、是不可避免的流行樂嘛XD
最愛Speak Now, Red和1989這三張了,幾乎是全專每首曲目都愛ㄉ程度,Speak Now甚至除了無感的Dear John以外都倒背如流!!

 

 

最後貼一下最近常聽ㄉ瞪鞋歌單  (Tay: Excuse me?????)
從這系列歌單中新收穫的團是這個,Plastic Girl in Closet,另一團The Milky Tangerine也深得我心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