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蠻喜歡看宅女小紅的文章,看她抱怨生活很紓壓。
久沒追蹤,昨天突然看到這篇〈給宰賢的離婚注意事項〉,越讀越不舒服,到最後甚至有點生氣 

 

一直以來,小紅之所以能盡情諷刺、大力消遣她的人生、家庭、婚姻,是因為那都代表著她自己的生活情境與經驗。我認為只要被她抱怨的人不介意被寫成(或誇飾成)題材來賺取稿費,那就沒問題,皆大歡喜,無傷大雅。(而且我始終覺得,她的生活和婚姻一定有很多美好的事,只是她都挑爛事來寫,才有賣點和共鳴。)

可是,就算她甘願長期把老公不分擔家務、少溝通或實施冷暴力這類的事視為理所當然 ,不代表因為這類事情離婚的人就能被她這樣消遣啊???

雖然具安兩人大概一輩子也不會看到小紅這篇文章,但我還是覺得她這種以幽默玩笑包裝的父權思想好噁。

 

你縱容老公不需分擔家務、你認為婚姻的這些低潮都是稀鬆平常、你覺得離婚就是要索討足夠的贍養費,這些我都覺得沒問題。我不會覺得「贍養費拿不夠就報復」是種偏差觀念,那是個每個人價值觀的差異,不在相同情境、不了解全貌的我並沒有立場去批判。就像朋友與我常嘴「唉唷好想被包養」(XD),很多時候,只要關係雙方都有相同的認知與同意,對我來說就是 ok。

讓我覺得噁心的是,你用自己的情境去套用到普天下的眾人,並試圖貼上標籤和進行規勸。

 

宅女小紅拿自己的生活情境與經驗脈絡為基準——這些在她筆下並非全然理想美好的生活模樣——去規勸在相似情境下覺得委屈受苦的人,告訴他這很正常、你想太多、這都是必然,試圖合理化那些並不理想的對待。

面對這些對待,她不只以過來人的姿態反勸具惠善,唉你要逆來順受啊,老公不跟你溝通是為你好啊、你也只是希望男方事業完蛋才這樣玩吧;另一方面又叮囑安宰賢,是啊我們女人就是這麼報復心重、你贍養費給不夠多就會有這樣的下場,哇靠!奇文共賞!

她甚至進一步戲謔地指出,唉你無法(像我這樣)忍氣吞聲、你想改變現狀,是因為錢拿不夠和報復心作祟吧。這不就像是你在安慰朋友時,拿自己過得更不如意的例子在比爛嗎?「唉唷我過得這麼糟糕了,還是撐下去了呀,你就安分地和我繼續一起糟糕下去吧。你想逃脫這個網羅的話,肯定是抗壓性不足吧。」

或許是試圖反諷,但老實說這反諷非常不高明,也一點都不好笑。

 

總結來說,貫串這篇文的核心思想,大抵不脫離女人就是報復心重、離婚要討錢啦,老公這種生物本來就不用奢望他會做家事這類標籤。小紅講得沾沾自喜,用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去規勸她的 target audience(婦女們吧)都要逆來順受地用這套邏輯去看待和處理事情,嗯嗯然後文末還不忘幫自己打書,超噁ㄉ消費方法欸~~~

 

說真的,如果你製造幽默的段數沒那麼高明,那就請盡情自我解嘲吧,這樣通常不會出事。(這也就是宅女小紅通常的書寫主題)如果她如同以往、想諷刺自己的婚姻生活,大可不用拿韓國明星借題發揮和消費啊,功力不足只會使人反感餒 

不過其實這篇也不只借題了,畢竟後面她甚至下了結論:「宰賢哪,你一定錢給得不夠多才被這樣弄,下次多注意好嗎」。她已經有不少不諳韓圈生態、沒追蹤新聞始末的讀者,轉貼說「哦原來這個女星就是來要錢的」,傻眼,寫文章真的是不要亂講話ㄟ 

 

我當然知道她都是以開玩笑的諷刺方式在書寫,畢竟曾經我也是她的讀者之一。但這篇不一樣,在發覺到隱藏在字裡行間的父權束縛,我就再也無法忽視它了。

通篇讀下來實在看不出好笑幽默在哪,只覺得不舒服和毛骨悚然。

 

 

BTW,她臉書貼文底下一堆人表示看不懂這篇的人沒幽默感、沒有婚姻經驗啦不懂。我只覺得,如果你所定義且認同的婚姻、就是會把你變成這樣的人,那還真是讓單身者對婚姻更敬謝不敏ㄛXDDDDD

還有大家真的很愛用「地方媽媽」這個詞????
如果知道了這個詞的源頭出處,他們還會這麼大聲自豪地自稱「地方媽媽」嗎?XDD
(如果會的話那真的很棒ㄟ,朝性解放 & unshame 更進一步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