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_Sunrise_film.jpgBefore_Sunset_poster.jpg

這週末終於看了 Before Sunrise 和 Before Sunset,而這兩部經典電影也註定要在我心上刻下印記了。

(看第一集的時候被伊森霍克年輕時的帥氣模樣震懾!!原來他以前長這樣哇!!(?)

在看完 Before Sunset 兩人在車上對彼此關於現實與無奈的傾吐、埋怨著最浪漫的自己都遺留在維也納(無論是相遇之夜或是六個月後未竟的重逢),以及最後 Jesse 笑著聽 Celine 唱著寫給他的歌和跳著舞後,我又回去重看 Before Sunrise 中我最愛的唱片行一幕。

 

Come Here 好好聽

 

看著兩人在這首溫柔的 Come Here 樂聲中頻頻別開眼神卻又忍不住偷看對方的模樣,青澀又可愛,讓人跟著嘴角上揚。而另外一幕,第一集他們在餐廳裡假裝和朋友講電話、實則在向對方告白並細細品嚐這段邂逅的場景,也是我的最愛。看完 Before Sunset 後再回首 Before Sunrise 這些初遇的單純時光,我整個百感交集,然後就開始大哭。

 

BTW,我發覺 CMBYN 裡 Elio 和 Oliver 的夏日互動與 Before Sunrise 中兩人在街頭一夜的閒晃漫步有種微妙的呼應感啊啊,好喜歡噢!後來也發現有人做了影片分析,很有意思,而且他的用字遣詞非常非常優美,推薦觀看。

 

75ItGqUWt8jNDHdq0BGQQ7.jpg

看到這段馬上聯想起前陣子聖母院大火 

 

好喜歡他們在第一集什麼都聊,聊人生、戀愛、哲學、對世界的看法,毫不保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Jesse 的「靈魂輪迴,但人口數逐漸增長,這樣我們是否都是千萬年前靈魂的一小塊碎片」一說。兩人有共鳴卻也有分歧的價值觀碰撞,在曖昧中羞澀、在對話中試探對方,被不顧一切的冒險浪漫包裝的故事總是值得緬懷。也讓我回憶起自己這段類似的緣分,雖然只是講電話,但真的會有種「關於彼此的一切都留在那一夜了」的感觸 

然而來到第二集,因為現實襲來、彼此九年間的人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所以他們的對話多少帶了點世故與保留,揉和著無奈及傷感甚至怨懟,可是卻仍然能在其中細細梳理出兩人對那個夜晚的眷戀、對彼此的欣賞。 

一二集連著看、看完二再回去看一,感觸真的好深,他們的對談和相處都是這麼地真實。無論是對話內容,或是他們互動的氛圍,都值得一再重溫。不用大卡司、誇張特效,就只是記敘了兩個人的相遇相識、一天之中的交談和相處,就能這麼深刻地書寫人生,終於明白這系列作品雋永與經典之處何在。

 

不過也因為太喜歡這兩部了,加上尚未踏入婚姻無法體會其中況味,所以第三部曲 Before Midnight 容我暫緩XD

想讓 Celine 和 Jesse 留在第二集片尾的樂聲和舞姿中,不在乎飛機誤點不在乎時光流逝,就這樣笑著凝視彼此,就很好。

 

(推薦延伸閱讀:《愛在黎明破曉時》背後的愛情故事,一天即是餘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