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ll-The-Boys-Ive-Loved-Before-Movie-Poster.jpg

在被The Kissing Booth搞到對Netflix自製YA電影信心全失後(打擊也太大),時隔近兩個月,我又捲土重來溜 (?)

 

儘管《愛的過去進行式》也是改編自與電影同名的原著小說,但劇情有意思許多、人物也可愛不少。
故事主軸是常見的假戲真做日久生情,不過背景設定蠻有趣的。

起因是女主角Lara Jean在盒子裡藏了五封情書,分別寫給她在不同時期暗戀的男孩。這本該是個永久的秘密,直到有天這些信被她的小妹寄出去,而她為了不想暴露自己對Josh(姊姊的前男友兼自己的好友)的情感,便決定跟其中一個曾經的暗戀對象a.k.a.收信者Peter假交往。
之後就是一些fake relationship turning real啦!

 

《愛的過去進行式》的劇情單看預告片其實難以預料,我本來蠻篤定Lara Jean會情歸Josh,但後來發現holy shit她和Peter開始假交往了——
FAKE RELATIONSHIP ALARM!!!

沒有女孩能從假戲真做全身而退的!沒有!!!(很大聲)
所以我才會開始看這部,順便看看Netflix的YA電影能否在我心中扳回一城XD

 

先說結論:有!扳回了大概八城!!!! (dafuq??)

 

推薦大家在看電影之前,先看這個無雷影片,它很清楚地點出《愛的過去進行式》非看不可的五個理由
這影片是我寫完這篇文章後才看到的,當時只覺得哇~各路觀眾所見略同,這部電影討人喜歡的地方,果然大家都喜歡哈哈 

 

 

以下則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還有五個看點:

1. 亞裔背景的主角
2. 討喜的角色和演員
3. 很能共感的少女情懷&戀愛互動
4. 攝影、色調與服裝
5. 精準到位的台詞

 

 

分隔線後開始雷!!!

 


 

不過我無法克制自己愛吐槽的老毛病,所以在讚揚前還是要來吐一下XDDD(喂)

 

這部的劇情最讓我想吐槽的地方是,Lara Jean對Josh的態度有點太反覆無常了。
我可以理解她的初始動機。在姊姊與Josh交往時、姊姊出國讀書與Josh分手後,Lara Jean都有表現出「天啊我好喜歡Josh噢但我不能愛上他」的糾結。因為姊姊不在身邊,她必須比以前更克制自己對Josh的情感,這些我都理解。這也是為何她後來決定與Peter假交往,用以掩飾情感。

然而在這場假交往開始後,BAAAM!!! 哇靠她就直接疏遠、無視Josh耶!??
有點跳太快了吧同學!好像之前的糾結瞬間煙消雲散了?

天,那Josh不就很衰小?!女友和好友一夕之間都跟自己斷得一乾二淨,可憐 

而當Josh想來找她講清楚時,她的處理方式也模糊不清,就像她沒處理好自己跟姊姊的關係一樣。明明可以直接跟姊姊說她在跟Peter交往,不用提到自己對Josh的crush也說得過去啊。
真的是,每部電影最不缺的就是這種很不會溝通、解釋能力有缺陷的角色捏 

 

最好笑的是,之後Lara Jean和Peter遭逢感情難關時,竟然是找被你情感傷害過的Josh來談心?
EXCUSE ME??? 你明明還有其他朋友好嗎XDDDDD
Josh是你呼來喚去、想理就招不想理就甩的人嗎?
很失禮ㄟ 
(雖然後來重看一次電影,發覺那是因為Lara Jean當時已經愛上Peter,所以才能放下舊情、坦然面對Josh。但我還是覺得Josh根本世紀大衰鬼XDDDD)

 

不過Peter和前女友Gen的關係也蠻微妙的。
我自己是覺得Peter在被Lara Jean撲倒強吻(無誤)後就開始注意這個女生、想進而跟她認識交往了,所以說什麼想挽回跟Gen的關係從頭到尾都是幌子啦XD
但中間幾段Peter and Gen兩人的對談超曖昧,雖說是Gen單方面勾勾纏,但Peter不來個clean break也是很怪,明明當時他就已經很喜歡Lara Jean捏。

而在原著中,這段感情的開始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因果關係。
起先是Lara Jean為了讓收到信的Josh相信自己不愛他,才謊稱自己跟Peter在交往,也就直接在Josh面前撲上去親Peter(彼時Peter早已和Gen分手)。Peter後來也接受Lara Jean假交往的提議,因為他想跟Gen斷個乾淨。

 

 

在wiki上把原著三部曲的劇情看完,並用audible把原著第一集全書聽完後,我個人比較偏好電影改編的版本。書中的感情線有點太沒腦和戲劇化了,儼然藍色蜘蛛網,深度的心靈對談也沒幾次。
而且書中Lara Jean沒有電影呈現的討喜,小劇場太多了,Peter則是更egotistic,Margot有點難搞,妹妹Kitty儼然白目,Josh還踩到我的雷!
只能說電影版的改編實在太優秀,把原著中的主角們一些令人稍感不耐的性格特質都省略了,萬歲。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影迷/書迷在敲碗電影續集,呃我個人是不希望啦,因為小說第二三集劇情在我看來有越來越瞎的趨勢(爆)
除非電影版又能很smoothly地改編,刪除或改動原著中部分過度刻意的戲劇性,然後增加一些可愛的橋段。
(例如我很愛Lara Jean最後開車到學校那邊,象徵她願意試著前進and try something new)
不過我不抱太大期望,還是覺得電影點到為止最美,再演下去他們一定會不斷分手又復合
但到時候若電影版出來偶還是會看ㄉ

 

更多關於電影和原著小說的差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雖然以上是吐槽,但YA電影中,那些戲劇化的發展、誤會與衝突,我明白都是推動劇情的必要條件。
我只是很受不了角色沒有邏輯、動機不明地在做這些事,或是常常搞雙重標準。
這些做太多次就會讓人生厭了 

不過還好《愛的過去進行式》還沒到讓我討厭的地步 
相反的,它還是有一些蠻不錯的亮點和內容,且種種誤會與行為動機都有在最後得到合理的解釋,讓我對它的評價比The Kissing Booth好上很多!(可喜可賀)
接著來大講特講一些這部電影讓我喜愛之處~~~

 

 

1. 亞裔背景的主角

生在一個跨族裔婚姻的家庭中,Lara Jean身為Korean American這點就跟一般YA電影女主角很不同。
(不過演員Lana Condor本人是越南裔,我覺得她超美

過往的亞裔角色在YA電影中,通常是作為女主角的綠葉摯友,甚至根本沒有被寫進劇本的機會。
而《愛的過去進行式》改編自韓裔作家Jenny Han的小說,她將亞裔女孩塑造為YA作品的女主角,搭上最近《瘋狂亞洲富豪》的風潮,這對亞裔族群是一個很大的啟發,尤其是對年輕女孩們的影響力甚鉅。

在成長過程中,大多數的讀者都看著金髮碧眼的女孩在故事裡談戀愛,那沒有不好,只是少了點多元性。
如今Lara Jean的出現是種鼓舞,這讓很多在成長過程中曾經找不到自己定位的Asian American認知到,無論自己的種族和膚色是如何,他們也會被愛、也都是電影中/人生中的女主角。

 

而我最喜歡的點是,《愛的過去進行式》的劇情並沒有刻意放大Lara Jean的種族背景。
她在故事裡就只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生,和她不同膚色、身分背景的同儕一樣,有自己的煩惱和戀愛。

這麼自然地說一個故事、聚焦在少女心事主軸的感覺很好,也讓種族的不同不再被凸顯或大做文章,自然也不再是個「差異」。

 

 

2. 討喜的角色和演員

《愛的過去進行式》的角色設定不算特別,但在演員成功詮釋後,反覆欣賞他們的互動就變成了一種享受。
而討喜的角色塑造,大部分要歸功於合適的選角,還有演員的表現。


Lara Jean本來就是個有點nerdy+dorky的可愛女孩(但不是笨傻妹,套用書中 "cute in a quirky way" 的形容就很到位),這點也體現在她的台詞和反應中。

例如被Peter吻畢,她的反應是呆掉,僵硬地說:「我要去上三角函數了。」然後走掉 
或是在hot tub中,明明是個曖昧到邊緣、即將要發生親密接觸的時刻,她卻還是慎重地先跟Peter打招呼說:「嗨。」
Lara Jean的反應實在非典型到很可愛,也難怪Peter會用拿她沒辦法的語氣說 "There's no one like you, Covey."(這句比什麼我愛你、我喜歡你還要讓人心兒砰砰跳啊!!

 

EntertainmentWeeklyHostsAnnualComicCon4TGGkIAD3gPx-744x1024.jpg

女主角Lana Condor時常出現的豐富小表情,更是將Lara Jean的角色個性展現得活靈活現。
挑眉、訝異、偷笑、靦腆,她的演繹非常細膩精彩,而且越看越可愛,這點也是跟她對戲的演員認證的 
印象最深刻的Peter所說的 "your judgy face",還有她在滑雪山莊跟Peter接吻後,當晚和隔天早上的回味傻笑,超級少女又真實XD

 

唯一一個讓我小小覺得可惜的地方是,Lara Jean有些時候的睫毛夾+畫得太捲翹啦啊啊!
誰沒事在家看電視會把睫毛夾得那麼翹?翹到讓我有點出戲捏 (很嚴格)

 

 

merlin_143496138_0f56673b-77d4-420e-aab7-64c8f69d1c11-superJumbo.jpg

另外,男主角Peter應該是我近年在YA電影中看過最平易近人的hot jock哈哈哈 

雖是運動風雲人物,卻難得不是美式足球隊長,也不走花心風流那路線。
電影中甚至沒有太多刻意讓他打赤膊賣肉的場景,或是為了凸顯他的陽剛氣息和校園超人氣的橋段,這點實屬難得,我很滿意!
(YA電影慣用的、把男主角營造成所謂「男神」的伎倆有時候真的很讓人受不了

 

加上飾演Peter的Noah Centineo的眼神太真誠,講起話低沉沙啞(很愛他每次的Woah woah woah),又不失大男孩氣息。好喜歡他認真看待跟Lara Jean有關的每一件事情、笑著鬧她或因她而沮喪無奈的樣子。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eter和Lara Jean派對過後在咖啡館的對談,實在非常自然又可愛,也奠基了兩人感情的進展。重點是,他在片中的眼神實在太真誠啦啊啊啊!!
而當Lara Jean說 "cuz we're just pretending" 時,Peter有點受傷的眼神洩漏了真心啊啊 

而且說到底,Peter甚至完全不是bad boy,他在各種細節上根本貼心得要命!!!(下面第3點會提及)導致我本來沒有特別喜歡這個角色,到最後卻被他溫暖的舉動和態度穩穩收服 

 

其他配角如Lara Jean的好友Chris和Lucas(我愛他們三個在滑雪山莊選邊站的場景XDDD)、家庭成員也都是很溫暖的後盾,甚至Peter的好友跟Lara Jean的互動也很自然逗趣。

Lara Jean的老爸很溫柔幽默(和Ramona and Beezus中我最愛的老爸是同個爸爸!),也願意跟女兒speak up。在咖啡廳的對談雖然很老梗,但也是很溫馨舒服的父女談心,好喜歡媽媽跳舞的那張照片。
她的姊姊Margot更是溫柔又寬容到一個不行,根本姊代母職。
小妹Kitty則是理所當然地鬧事(大爆笑),可是鬧得恰到好處,也不會過度無理取鬧,最後還幫助攻,讚讚讚 

 

總之電影中的大部分角色,真的讓人看了心情很好啊 
(再次感謝編劇,因為原著沒有一個角色讓我真心喜愛XDDD)

 

 

3. 很能共感的少女情懷&戀愛互動

《愛的過去進行式》另外一個讓我喜歡的地方是,Lara Jean大部分的少女情懷與憂慮都很能讓人感同身受。

例如不太敢跨出第一步、自信地開車。
(所以我很愛最後那句 "I drove here. Thanks." 然後轉頭就走XDDDD)
例如覺得拓展交友圈的不確定性很可怕,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
例如雖然沉浸在言情小說中,但在現實生活裡卻害怕戀情終將結束、人們終將從自己的生命裡走出去,而下意識排斥戀愛。

這些性格放在Lara Jean的年紀裡、在她失去母親的家庭設定中,都很合適且具說服力。
其他部分如與姊妹和爸爸的溫馨互動,以及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暗戀對象,喜歡一個人喜歡到將那份情感通通寫進情書裡收藏等,就是少年少女們的青春日常啊!

 

最棒的是,在電影中,Lara Jean和Peter的對話跟互動,真的都很情侶 

想枕著對方的肩睡覺就直接問 "I am tired can I use you as a pillow?"。
擁有相似的經歷、想聊已經離開的親人也可以坦然訴說。
(超喜歡他們這部分的對談。Lara Jean說的 "We don't have to talk about it. But it's not whatever." 和 "You can be mad at someone but still miss them." 實在很溫柔。)
去派對一起自拍、把對方設成手機背景圖、Peter在派對不喝酒只喝茶,因為他要載LaraJean回家。
還有Peter跟Lara Jean家人的相處,以及為了她跑到城鎮的另一端買養樂多XDDDD

他們的閒聊、告白、鬥嘴甚至吵架感覺起來都真實無比。
作為觀眾我完全能感受到Lara Jean說的 "being with peter feels easy."
兩人的互動就是這麼自然和輕鬆,這使他們的感情自然而然升溫,戀愛過程中的各種小細節實在太有說服力了。

(BTW自從Peter跟Lara Jean說,他覺得她把頭髮放下來比較美,Lara Jean和他見面就沒綁過頭髮了,有夠可愛XDD)

 

 

4. 攝影、色調與服裝

以YA電影來說,這部的畫面感和攝影真的頗美。好幾個分鏡都將人物單獨置中、或兩個人物一人一邊,形成畫面對稱的設計。鏡頭角度也充滿新意,俯角和遠景的應用都很適宜,看了舒服。
色調上來說整體偏冷霧感,但不會太冷或有奇怪的藍綠色濾鏡,faded的效果很剛好 

 

另外,這部電影的服裝設計也很用心。
Covey家姊妹的打扮、Lara Jean摯友Chris的龐克穿搭,都是很90年代的風格。在復古中帶著優雅和青春氣息,放在2010s的校園場景中卻不顯突兀,私心非常喜歡 
(相關報導可以看這裡

 

在這邊也推一下在預告跟正片都有出現的歌曲 I Like Me Better,跟電影的節奏和意境太搭啦!!!
Now this song will forever reminds me of this adorable movie. 
OST中也有好幾首alternative曲風的歌都很讚。

 

 

5. 精準到位的台詞

此外,電影台詞的設計仔細看的話也頗有趣,除了前述那些很寫實的戀愛互動對話,還將很多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元素包裝在裡頭。包括主角們提及的instagram動態、snapchat動態,這些確實都是我們這個世代關注朋友舉動的媒介。
許多台詞的笑點也有戳到我,例如Chris跟Lara Jean爸爸「論婦產科醫師」的對話,超鬧XDD

全片我最愛的一句是Lucas跟Lara Jean在談論Peter對她的情感,Lucas所說的 "I can tell he likes you by the way he looks at you, like you're a sexy little Rubik's cube, he can't figure you out but he's having fun trying."
笑死XDDDDDDD
太讚ㄉ比喻了吧!!!!Lucas你是天才!!好想跟你當朋友啊
 

 

 

結論:
身為一個沒藥醫的YA電影迷,一部YA作品要得我喜愛的最大特點,不是什麼戲劇性的愛情故事,或創傷後的深刻成長經歷,而是要讓我看完心情很好XDDD

我深愛且看了不下百遍的《足球尤物》、《灰姑娘的玻璃手機》等都有這樣的特質。
如今《愛的過去進行式》也可以加入片單中了 

當然,《愛的過去進行式》中仍不免有主角耍盧小、鬧誤會的時刻,但就像文章一開始的吐槽,程度都還在接受範圍內XD

總之,推薦這部給心癢癢、突然想看YA電影的人!
記得觀察男女主角的各種小表情,太可愛了不會讓你們失望的(吧XDD)

 

 

 

是說也是因為看了一些Noah Centineo的相關新聞,才讓我無意間發現他主演的另一部Netflix YA電影:《Sierra Burgess Is a Loser》。

 

這部雖是以法國舞台劇劇本《風流劍客》(Cyrano de Bergerac)為靈感,但仍屬原創劇本。
女主角的選擇很非典型,就真的是很平凡的一個女孩,而不是許多YA電影中明明很美,卻刻意扮醜扮平凡的女孩。
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女主角和死對頭壞女人合作啊啊!!好令人興奮!!!

這些設定都讓我對Sierra Burgess Is a Loser充滿好奇心,加上Noah Centineo在預告中那句超好聽的 "You are exactly my type."
很好,這部我是看定ㄌ啦 (膚淺)

 

9/9補記:
我看完Sierra這部了,覺得普。
整體色調偏蒼白,感情線有一點薄弱,敘事瑣碎微無趣,但家庭&友情面向處理得比預期好。
然後我很愛女配角,她的整個人性格立體度是全片最豐厚的!!!

 

另外,Netflix這部《Alex Strangelove》看起來也好可愛啊啊!!之後有空來看!
喜歡這種以青春喜劇包裝少年少女性向探索、身分認同的作品

 

希望Netflix之後的YA作品能越做越好,很期待他們的原創劇本!
而若要改編自小說的話,也請拜託慎選原著啊啊啊~~~
(拜託改編我摯愛的The Cell Phone Swap/Textrovert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