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jpg

讀了はらだ老師的 《One Room Angel》後,覺得深感治癒 
甚至覺得其實它也不應只被限定在BL的框架中,因為它說穿了就是很單純地敘述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療傷,在相互依存後終將獲得救贖的一段輕淺故事。

平常看慣了老師的異色耽美之作,這次看《One Room Angel》一直以為會不會到最後冒出很戲劇性的plot twist或黑化,結果沒有XDD 
是沒有性愛場景、連接吻都沒有、只有牽牽小手和擁抱,甚至是被「無法單純被定義為愛情」的情感包裹著,卻暖到讀者心底的療癒小品。

 

雖說是小品,但其實它篇幅也不短,共八話,情節鋪陳是はらだ老師截至目前為止作品中我覺得最細膩的,有情感的累積也有合乎邏輯的脈絡。真的就像天使的羽毛層層堆疊,底蘊滿滿的,所以看到最後才覺得深刻又動人吧。

老師一向擅長刻畫底層人物、描摹社會幽微角落的微光,這也是我覺得老師的作品很具特色又難以被取代的原因之一。這次的《One Room Angel》亦同,當你覺得男主角幸紀的人生慘到極點、廢到不能再廢時,他遇見了天使。
(不過我要替幸紀說句公道話,他是老師作品中,難得很認真在找工作的失業者ㄟ!!讚!

 

雖然這個天使和他一樣有些落魄,也有不為人知的過去,但也是因為與他的相遇,才映照出幸紀性格中溫柔善良的一面。
儘管「天使仰賴人類散發的正向能量維生」這樣的設定很常見,我還是覺得放在幸紀這個角色身邊很有加成效果,能讓讀者看見一個被社會遺棄的角色性格上的其他面向。是啊他的人生確實一事無成,在他身上卻仍有珍貴的人格特質值得珍惜。

 

兩人像家人又像夥伴的相處與扶持來到尾聲,幸紀對天使的成全實在讓我感動到不行 
他們的互動沒有說教式的心靈雞湯,而是由一些屁話、坦率的告白與自白,以及滿滿的陪伴所組成,對我來說這種形式的「療傷」才是最踏實的啊。
而且看著幸紀對著瓶中的羽毛微笑,會覺得這樣的情感與陪伴真的延續了下來,真是太好了吶。

 

不得不提的是,第八話的安排跟番外對話實在是最完美的收尾~~~
「嗯,真的是很不錯的一生」,嗚嗚嗚嗚我心暖成一片眼淚聚成的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