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185802_2019041624897847_1776881418834137181_o.jpg

今天看了《消失的情人節》,終於知道為什麼它金馬會入圍這麼多項 
真的是一部非常魔幻可愛、敘事明快又清楚的作品!整體而言算是推薦!
(但文章後半段我也有寫一些批評XD)

 

無論是角色設定或演員本身都非常討喜,平凡的市井小人物卻個個充滿特色,共鳴感十足。
冠廷跟大霈在戲裡戲外都可愛到爆,合作火花100分,非常期待他們金馬摘金!(尤其大霈初次擔任電影女主角就有這樣自然流暢的表現,真的非常優秀

劇中還有很多客串演員,配角的演出都是最棒的點綴,為主角們的生活增添不少立體感。
大家可以邊看邊找彩蛋,我甚至在公車乘客臨演發現大學學弟 

 

其實《消失的情人節》並沒什麼大道理,甚至沒有令人倒抽一口氣的誇張轉折,或戲劇性的驚人發展。
但它的故事單純直白,前面快、後面慢的節奏達成了很和諧的平衡。透過一快一慢的角色,從不同的視角和行事方式帶觀眾切入,看他們找回消失的「人」和消失的「情節」(片名巧思讚),進而找回生活的本質和心的歸屬。

而帶有魔幻氛圍的劇場效果、美麗日常的台灣地景更是加分。(郵局場景搭建和封街拍攝都是大工程耶,但效果非常好!劇中郵局的一切人事物都太過真實,信義區街景也讓曾經在台北生活過的我很有代入感XD)
還有流暢的運鏡、自然的人物表演,最終造就出《消失的情人節》頗具整體感的敘事風格,看了非常過癮。

總之是一部看完會心情非常好的電影,真是溫馨、奇幻又可愛。
這是在國片中,少數看到不玩諧音哏、不講無聊網路爛笑話,也能這麼幽默有趣的作品。帶家母去看他整個人笑倒在戲院樂不可支 (看電影笑點不同步&海裕芬&公車要爆炸那邊我真的笑瘋XDDD)

 

不過我還是不解阿泰最後為何非得被車撞!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安排  
他又是哪來ㄉ靈感回到東石? 
(噗友補充:阿泰回到東石找曉淇有一說是因為他在公車打架那次發現曉淇會打去電台,所以他也開始聽那個電台,然後曉淇過了一年又打進去所以他就知道曉淇在哪了。)

但最後兩人一快一慢哭泣也可愛到發瘋,好喜歡他們 
看完這部突然好想回去重溫花甲,花明ㄚ~~ 

 

大霈真的辛苦了!!! 
看到他說終於找到阿泰、眼淚自然滴落那一幕,我也忍不住跟著感動ㄌ嗚嗚。

 

還有比較可惜的是,我一開始以為只有阿泰能拍到曉淇睜開眼睛的照片,是因為他的時間比別人慢,配上時間比別人快的曉淇剛剛好。
殊不知只是時間暫停。(嘆)
多一天全世界靜止的時間,變成阿泰一人樂有點微妙,只是更強調他的一廂情願和癡情(變態)而已。
就像大霈在訪談說的,他和冠廷其實沒什麼對手戲,兩位主角沒有更多深刻的雙向互動作為情感的奠基,實在很可惜。

 

而且老實說,我雖然整體而言是享受這部電影的,我喜歡它的演員、拍攝和美術,但不喜歡一半的劇本和導演在後續訪談所述的內容
也不喜歡電影傳遞的那句「你要愛自己,因為有人愛你」。(兩者關係是???)
我看得出來冠廷努力讓阿泰這角色不要太變態,在向單戀告別前劇本也了給他一句台詞勉強洗白,不過根據導演在訪談的那番話,我還是想大叫:
跟蹤就跟蹤,痴漢就癡漢,就是噁心!!!^___^
不會因為你長ㄉ比較帥或美就被合理化,導演到底是在講什麼毛啦,就是那種常見於社會新聞、超級一廂情願的噁異男思考欸ㄏ。(突然變很派)

 

另外,曉淇爸做出離開家人的選擇,以及他所走慢了的時間,兩者連結性我還是覺得有些牽強。爸爸的再現和對曉淇阿泰的影響,除了解釋來龍去脈與綠豆豆花的交付,也沒有更深刻的著墨。
總之爸爸這個角色有點謎樣,感覺很關鍵,卻又好像沒解釋得足夠清楚,隔靴搔癢XDDD

(導演針對這部分的相關的分享在這邊,我是覺得把曉淇爸如此細膩的心境拍得這麼隱晦,然後才在後續解釋說,老男人問都不用問就能理解,是沒有比較高明啦導演。為什麼不直接拍成男女老少都能理解就好ㄋ??在這部分直接用劇本展現的話更好不是嗎。)

 

好的!以上誇了一些也罵了一些,但整體(尤其前半段)還是蠻enjoyable的作品XD
還是推薦各位去戲院支持,光看演員和美術就值得!

 

後來在網路上爬了不少訪談才驚覺——我的天!!!
原來主題曲是大霈自己填詞和演唱的!太有才華了吧~~!
看電影時聽到還以為是Mindy Gledhill之類的歌手ㄉ歌,覺得歌詞很有巧思,選得很好很貼切,沒想到是電影原創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