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43_1000.jpg

強力推薦《搖擺男孩》!!!
一刷之後從電影院出來,我就一直在動態上誠摯拜託大家在它下檔前進戲院支持;二刷結束後接近下檔時間,更是瘋狂催票和發無雷短文推坑,為的就是讓《搖擺男孩》能被更多人欣賞到。它值得啊~~~
畢竟今年才剛開始,我就能確定這部絕對名列個人2019最佳電影之一。
(寫這篇寫到後來,它也確定進榜我人生片單 TOP 5 了

 

《搖擺男孩》在娛樂片和劇情片之間達到了很好的平衡,尤其整部片的節奏和配樂更是牽動人心,劇本出乎意料地流暢完整。觀眾得以隨著踢踏舞的節奏感到雀躍溫暖,卻也在這樣的映照下,感受到戰爭與時代國族的殘忍無情。

總之是一部會讓人被感動得一蹋糊塗,揣懷著很飽滿卻又複雜的心緒走出電影院的作品。
看完之後,彷彿陪著 Swing Kids 們走過了一小段短暫又絢爛的人生,感慨萬千。

 

 

背景敘事聚焦,核心價值卻宏觀的劇情

《搖擺男孩》的故事發生在1951韓戰時期的巨濟島戰俘營中,整體劇情都集中在這個場域,甚至人物組成也不複雜。角色們幾乎是來自北朝鮮、中國的戰俘,以及美方派來的軍官們,片中最高位階的角色只到戰俘收容所的所長(commander)。雖是以戰爭時代做為背景,電影內容卻無意上綱到各國元首統領層級的政治戰,更沒有利用華麗誇張的特效展現武力,或刻意呈現出沙場的血腥暴力。《搖擺男孩》就只是讓戰俘營中各階層的小人物,透過日常的磨難和對於夢想的小小追求,訴說這個或許不足以被記載到史冊、卻牽動人心的故事。

這讓我想起經典的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也是利用類似的方式傳達戰火中的生命希望。《搖擺男孩》亦同,正是因為從這些小人物的角度出發、著重了細節的刻畫,觀眾更能感同身受那些細膩的情感與掙扎,從這座戰俘營裡平凡人物的身上,看見導演試圖聚焦的核心價值。

姜炯哲導演的手法很高明又自然,想傳達的主旨也很明確。
他透過不同階級、種族、性別的人物境遇,傳達出了對於思想對立與箝制的控訴,最終帶出反戰的精神,以及對和平的追求。

 

在《搖擺男孩》,我們可以看到不少階級劃分和種族歧視的情況,無論在美軍方面或俘虜彼此之間皆然。以 Jamie 為首的那群白種人士兵看不起自己的長官 Jackson,只因為他們膚色有所差異;俘虜營之中,中國人、韓國人和朝鮮人彼此互看不順眼也是常有的事。

而片中女子們的謀生方式,包括唱歌跳舞賺取生活費、包括以肉體交換一個麵包的溫飽,以及楊判萊和 Jackson 那場經典的「戰爭中黑人和女人誰比較慘」之說,也在在呈現出性別如原罪般的真實困境。

而這些枷鎖最終都牽連著一個更大的結構——思想對立。
就像判萊說的:「如果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共產主義、自由主義就好了。」

思想價值的劃分,讓階級、種族和性別都裂成更大的鴻溝、成為引爆衝突的火種,甚至演變成白色恐怖般的高壓氛圍。只是吃著巧克力、忍不住跳起踢踏舞,就被認為是擁護自由主義的叛徒;只是莫名被誣陷為共產黨,就連牙牙學語的孩子都能扔石頭對著你砸。政治陣營的對立只是表象,背後的根源是思想價值的箝制。一旦被偏激的意識形態綁架,就像被蒙蔽了雙眼,不顧情感不分你我,最後殺紅了眼連自己都不曉得心靈迷失在哪。

如同萬哲曾含著淚怒說道:「被思想牽著走的你們才是瘋了!」
但在這樣的世道下,像他這樣清醒的人又有幾個?到最後,片中所著墨的親情、友情、夢想,在思想對立與箝制之下,都變得不值得一提了。但那些溫暖的事物,明明才是人們活下去和之所以存在的理由啊。真是諷刺無比,fuck the ideology.

 

總歸而言,《搖擺男孩》中的種種衝突(無論物理上或情感上),始終緊扣著上述這個命題。導演也不採取說教式或過度狗血煽情的手法,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鋪陳出戲劇張力、細密地堆疊情感與對話,引導觀眾直視意識形態的影響力,並反思在生命中真正重要的追求為何。

如同這篇精采影評所述,導演真的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想刻劃的是什麼。只是透過小人物、小地方的背景設定,以踢踏舞作為引子,便能呈現出如此宏觀的核心價值,而且沒有失焦,這實在非常非常令人驚艷啊。(看完電影真的很想邊哭邊起立鼓掌QQ)

 

這部作品另一可貴之處則在於,導演在傳達核心價值之餘,還很巧妙地形塑出輕鬆與沉重並存的基調,讓《搖擺男孩》站在娛樂片和劇情片之間一個適當的平衡點。

他並沒有為了賣娛樂和歌舞,而略去時代戰爭和意識形態對立所帶來的殘酷。進入電影後半段,尤其是戰爭受難者,奇秀的好友廣國出現後,整部片的調性就變得格外寫實。現實逼得你不得不正視它、且殘忍到不允許你追求夢想。

但同樣地,導演也時不時在片中點綴著一些苦中之樂、一些人性殘忍中所帶有的幽微溫暖。雖然電影前後段氛圍差異過大,顯得前半部的搞笑有些微刻意之感,但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搖擺男孩》的輕鬆與沉重感拿捏得當、交織鋪陳得很不錯。尤其在二刷時,當我看著一開始那些笑鬧歡騰的場景,心底卻只感到無盡的酸楚和傷感。

不知為何,現在想起來,電影後半段最令我心頭一暖的幾個瞬間,是美軍 Jamie 看著小戰俘黃基東,在雪地跳著傻氣的踢踏舞,然後笑著丟給他一對保暖耳罩的畫面,還有盧奇振奇秀兄弟在夜晚帳棚外的互動時光。褪去戰爭之中各自的身分地位、甩脫思想價值的箝制,我們都只是想追求溫飽幸福生活的人,如此而已不是嗎?

 

 

20190107042003_19.jpg

(Swing Kids 的幾張復古海報我都好愛XD)

 

「在烏托邦裡,我們只想跳舞」的精神

總覺得在 Freedom Hall 中發生的一切,都令我目不暇給且難忘。
一開始的美軍派對、楊判萊歌唱初登場、盧奇秀跳雪花舞鬧事、Jackson 與舞團眾人一次次的練舞、奇秀和大家第一次收到舞鞋的喜悅、Swing Kids 迎接 Jackson 歸隊的小小演出……。

Freedom Hall 的門外寫著 "We Celebrate Peace",多麼美好。
這就像一座帶領眾人逃離現實的烏托邦,在裡頭只有自由與和平,只有一顆顆 "want to JUST DANCE" 的赤誠之心。

——但願如此就好了啊。

 

踢踏舞團這個主意的發想,只是戰俘營所長操弄戰俘們思想意識、營造美軍官方形象的手段,對遠道而來的記者們而言,也不過場是獵奇荒唐的鬧劇。然而,對 Swing Kids 的成員們卻非如此。

或與他們最初各有各的追求,楊判萊想賺錢、姜秉三想與妻子團圓、小胖想減肥(?),盧奇秀則是個一無所有的靈魂。但是臉上滿足的笑容騙不了人啊!

在 Freedom Hall 的門關起來後,在藝術的本質上,在對生命所愛熱忱的追求之前,他們就只是想盡力地、盡情地舞著、舞著。只要能踩著這雙魔法舞鞋,哪怕只是多了一秒,都讓他們足夠快樂與享受。因為知道這場終將結束的美夢,何其有幸,又被延長了那麼一瞬間。

 

Freedom Hall 這座平凡又不起眼的小場館,讓他們忘記外頭的戰爭殺戮、國族仇恨、思想對立,這是唯一能讓他們心靈與身體獲得自由的殿堂。

這也是《搖擺男孩》這部作品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它呈現出了人類對於自由和熱忱所在、奮不顧身的追求,強烈到魂牽夢縈、無法自拔。
就像盧奇秀,他只是想到踢踏舞就不禁隨著節奏搖擺,這股追求讓他即使身處灰暗無望的戰俘營中,眼神都能閃閃發光。那樣的姿態和神情,太讓我難忘了。

 

——「有一天,當自由帶你越過想像。」

在笑與淚的觀影過程中,我用盡全心暗自祈禱,希望這句話能實現在奇秀和舞團大家的身上。希望有那麼一天,真正的自由能帶他們走出 Freedom Hall、越過腦海中所有想像,領著他們抵達到心之所向的彼方。是在卡內基音樂廳如雷貫耳的掌聲中,或是在與家人好友一室和樂的家裡,一切都好。

然而現實往往不會這麼溫柔地托住我們,只會無情地將舞台上的布幕扯落粉碎。
Swing Kids 的初登場和最後一次登台,就結束在 Freedom Hall。最終的聖誕晚會大屠殺正是在此地發生,雖然呈現方式稍嫌悲壯煽情了那麼一點點,但或許也是因此更顯得門外 "We Celebrate Peace" 大大的字樣格外諷刺。

 

幸好導演最後仍讓故事停留在這個夢幻的烏托邦,帶我們回味 Jackson 和奇秀在 Freedom Hall 痛快飆舞技的那一天。這個安排我很喜歡,也覺得是場又痛又動人的療傷。

終究我只能在被淚水模糊的視線中,泣不成聲地安慰自己。這群熱愛舞蹈的、閃閃發亮的 Swing Kids,如今真的抵達一個無病無痛的美麗境地,能在那自由自在地、盡情跳著最喜歡的踢踏舞了。

 

 

ENmHWxCDULw8Taq1iTlh-992x1418.JPG

唯有都敬秀能演繹出的「盧奇秀」

都敬秀的眼神演技非常迷人,將盧奇秀這個角色的內心掙扎演繹得層次分明。跳舞時那股純粹忘情的快樂喜悅、面對國族壓力而必須作抉擇的痛苦悲傷,以及更多在這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苦與樂的拉扯,他都透過眼神、肢體和口條展現得非常到位。

《搖擺男孩》劇組的北韓語老師說過,都敬秀將一口北韓方言和腔調操練得非常自然嫻熟,平常聽慣都敬秀說著首爾口音韓文的我,也對他的北韓腔印象深刻。尤其是那句由衷的「踢踏舞真是令人瘋狂啊」,配上那個真誠的發亮眼神,太震撼我心了 

 

我個人很喜歡都敬秀在片中的各種笑容。
有被稱讚「跳舞跳得真他媽的好啊」的暗爽憋笑、有壓抑不住對卡內基音樂廳渴望的憧憬微笑、有對 Jackson 提出尬舞邀約的自信笑容,還有在舞台上獨舞到極致後轉頭,那個既滿足激昂又絕望悲壯、使我無法以任何情緒名狀的笑。

是這些笑容和眼神,讓盧奇秀的性格變得豐富而立體。
他可以是背負國族期望的國家英雄胞弟,也可以只是一個熱愛跳舞的單純少年。他是無可取代的盧奇秀。

而和角色同樣無可取代的人選,正是演員本人。
姜炯哲導演曾說過,當初一看見都敬秀,就認定他是盧奇秀的唯一人選。「看到他坐在那,就感覺像是盧奇秀坐在那裡。他能將台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讓觀眾覺得那是在即興演出般自然。」嘿嘿,只能說導演真的很會看人啊!!!
(是說看遍訪談,我覺得導演本人也非常有魅力,有種很怪很酷的鬼才氣場,而且穿搭超有型XD 好期待他之後的作品呀!)

另外,都敬秀也曾在訪談中表示,盧奇秀是他演過最有男子氣概的角色,能飾演他讓自己覺得很過癮。因為他能透過這個北韓戰俘營的男孩,盡情展現叛逆與驕傲,並體會不同層次的情感及生命體驗,這些都是盧奇秀一角和他本人性格上有所差別的地方。

 

當然,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是令人看得非常過癮。尤其 Swing Kids 五人組,各自都在角色性格上掌握得恰如其分,不會互搶風采,群舞時又和諧自然。大家都在角色和舞技上做足了功課,一起成就了這麼一部偉大的作品。(雖然美軍組的演技還可以再雕,但瑕不掩瑜XD)

除了主演們,我心目中的另一亮點是飾演萬哲的李奎成。他的鏡頭不多,但每次出場都表現得非常到位,北韓方言講得極為流暢自然,單靠眼神就能表達飽滿的情緒。他哭著控訴思想箝制、說自己只是希望奶奶過得好,這一幕完全讓我心碎啊。

另外,我也很喜歡眾人每次超越語言的溝通,包括秉三與小胖的雨中舞蹈、Jackson 和奇秀一路練舞以來的互動。無論是以對話或尬舞的形式,說真的一點都不突兀,反而能在趣味中微妙地感受到「啊、他們是真的能了解彼此在表達什麼呢」的心情和感動。

 

舞蹈部分,大家都是真材實料地下去苦練了數個月的踢踏舞,在訪談中演員們也無不表示踢踏舞真的是最大的考驗。都敬秀更是為了不讓奇秀的氣勢與舞技被 Jackson 壓過去,苦練了四、五個月的踢踏舞,在片場在公司在音放後台都在跳XDD 他儼然成了片中奇秀的模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tap dacing all the time!

但這一切都非常值得,因為演員們最終在電影中呈現出的舞技,已足夠說服觀眾。加上百老匯首席舞者 Jared Grimes 的專業表演,以及都敬秀相較下毫不遜色的精湛演出,這些都使得觀看《搖擺男孩》中的舞蹈表演本身就是種享受。

 

 

豐富且完美貼合劇情氛圍的配樂與節奏感

另外一個大亮點是配樂,真不愧音樂監製花了三年時間選曲,成果令人驚豔!!!
所有的配樂都恰到好處,包含呼應時代背景的50年代爵士舞曲、韓國傳統民俗歌謠,以及幾首跳脫時空的搖滾樂曲。在配樂的渲染帶動下,每一回舞蹈場景都是那麼振奮人心,看著聽著我都忍不住想跟著打起節拍。

不得不提的是,片尾披頭四的 Free As a Bird 儼然是畫龍點睛,無論是基於歌詞或節奏,這首曲目被擺在 credit roll 都是最適之選。非常感謝也慶幸劇組當初堅持買下這首歌的使用權,讓我在看到電影最終宣洩出的情緒稍微被舒緩了一點。

而原聲帶中最讓我覺得驚喜的曲目,也是一首搖滾樂——大衛鮑伊的 Modern Love。那段兩人舞著的跳接畫面極為流暢,宣洩出強烈的舞蹈熱忱和對自由的渴望,再配上這首歌的寓意,實在太動人。(回味了這個影片八百遍,我哭爆)

 

 

與配樂相當的,是導演優秀的剪接、運鏡和節奏掌握。

片中多個舞蹈表演的場景,從美軍派對到 Swing Kids 舞團一次次的練習,還有看似荒謬的美軍紫禁之巔(?)尬舞等,導演都行雲流水地讓這些畫面在觀眾眼前鋪展開來。在所有我看過以舞蹈為題材的電影中,《搖擺男孩》的攝影和運鏡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明明總是在跳舞,為何每次跳舞的畫面都能讓我大感驚艷且期待呢?這樣的想法在二刷時也絲毫未減,反而更讓我投入觀察導演安排的每顆鏡頭和剪接。《搖擺男孩》的動作與畫面設計如此用心,並不會讓人覺得「不過又是一場跳舞戲碼」罷了,而是各有別緻之處。

另外幾個我很喜歡的段落,是盧奇秀在日夜與夢境中、因踢踏舞而雀躍的每個瞬間。例如戰俘營中的各種聲響,揮動菜刀、踏步走路、洗衣曬衣、睡覺翻身,配合幾次 zoom in / out 奇秀的神情,還有奇秀沿路走著跑著就跳起舞來的蒙太奇跳接,這些轉場運鏡既不失創意,執行起來的效果也十分出色。

從電影開場,盧奇秀在北韓同胞的簇擁和歡呼聲中走入鏡頭開始,大抵就能感受到這將是一部節奏感吃重且明確的電影。《搖擺男孩》的確在這點上也沒讓我失望。片中豐富又切中氛圍的配樂,結合姜炯哲導演靈活的場面調度,使整部片的節奏如同踢踏舞般鏗鏘有力,令人難忘。

 

 

花了快一週,聽著原聲帶,斷斷續續地寫完這篇觀後感。而梳理好千頭萬緒後,總覺得已經等不及 DVD 發行了!
《搖擺男孩》在台灣不知為何,或許是行銷方式不夠精準(?),就是沒能帶起熱潮口碑和它應得的票房。(於是我只好手動推薦、逢人就推坑)
它放映的廳數和場次實在太少,也都是小廳,實在很可惜,明明是一部精采生動、格局宏觀的電影。

不過想想,若單看《搖擺男孩》預告,可能會受騙上當(笑)
畢竟在跳舞的美夢外,它的本質上還是一個殘酷的故事。
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殘酷太震懾人心,才更讓我捨不得遺忘記憶中那幾個快樂地跳著舞的美好身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