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咧,第一周忘記紀錄跑步花的時間了!
不習慣戴電子產品運動,所以那種running app注定與我無緣T__T


2/5(三)19:30
這個寒假,稍微翻了歐陽靖的《寫給女生的跑步書》,也卯起來針對我follow的youtubers們研究她們的workout routine,其中特別被Cambria和Alisha影響,甚至還去註冊了Tone It Up!什麼fitness, health, workout的相關知識和運動我就是徹底迷上!心裡想著這一年開始,我想更善待自己身體,想要變得更健康。
所以,到了例行的買運動衣時間(我是熱愛逛體育用品店的怪女生,哈哈),我好像又下意識的更加認真挑選了XD

前幾天買了NIKE跑跑褲(哈哈這是我給它的個人小暱稱),就是sport tights。
當初只是膚淺的覺得它的設計很美,如果能穿上這個跑步,不只有種「耶,穿著喜歡的運動衣著跑步,那我要更努力跑下去」的小動力,當然也會有機能上的效果(腿部保暖、防止摩擦等等),這些都是我很需要的。雖然NIKE系列的運動服裝跟其他專業體育用品店比起來,算是比較便宜了,但對於我這個窮學生來講還是有點貴O_Q 不過又基於以上理由(笑),我還是趁它打九折時購入了!(又心痛又滿足的灑花轉圈)

如今,到了晚上固定的家庭操場散步時間,我看著這件tights,和之前買的兩件短短跑步外褲,深深覺得,哼,老娘既然都買了!就來跑吧!!!!!(抱拳)

……當下做這個決定時,我忘記自己運動細胞貧弱、又討厭跑步的這個事實了Q口Q!!!!!
(白癡少女憑著一股腦衝勁行事就是了XD)

記得以往高中時期曾經跑步過一段時間,但那時是有點被半強迫性的,不是很心甘情願的跑XD 而且當時都只是跑個短短十圈操場,大概2K的距離就累得半死了,跑步計畫只草草行事了半個暑假吧,唉。真的不是個很有恆心的人(撞牆),但從此也確立了我討厭跑步的想法。
上了大學,夏天晚上的風有點涼,是很適合夜跑的天氣。於是,哈哈,我又找了好朋友玉涵,和我一起在十點後進行校園夜跑。有固定路線、有固定夥伴,但是也都僅僅是繞體育館、繞計中、跑回總圖後,汗流浹背拉拉筋這樣罷了,不是很有系統性的跑著。當時的想法只是想要健康一點,畢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是我上大學後的目標,不如就從跑步這項基本的運動做起吧。唉啊,但是跑著跑著,除了因為時間不固定,有時候一周只跑一兩次,也因為後來進入冬天冷到爆,我們的夜跑行程就不了了之了。
而又在冬天的某日,我和霈霈一時興起,懷著對健身房的無限好奇而去辦了一個月證,也真的進了健身房四次,跑跑步、做個重訓(現在想起來,簡直亂入XD)。那時候,在跑步機上我大概都跑個6-7K/35-40 mins左右,除了看到數字上的公里數讓自己有小小成就感外,似乎也覺得跑步沒有原先以為的枯燥了……?然而,後來的校園馬拉松(5K)證明,在跑步機上跑和在實際地面跑根本截然不同啊~~~那次馬拉松我跑到快往生,嗚嗚嗚!儘管如此,我還是全程跑跑跑,就是倔強的不想走路。(甩頭)(可是跑得好累QQ)
當然,那個健身房之約也僅僅施行了一個月,因為我和霈時間也很難約XD

想到這些之前不具持續性、也不是特別愉快的跑步經驗後,今天晚上(好喔時間拉回現在XD),穿著跑跑褲(yeah!),我懷著古怪的心態踏上了夜晚的操場。先走個三圈,再jumping jacks熱身五十個,心裡也沒特別想什麼。只覺得,今年我要當YES Girl,我要勇於挑戰,儘管跑就對了。

夜晚的風涼涼的,還有樹葉沙沙的聲音,跑過在散步的老媽和弟身邊時,還會聽到他們聊天的笑聲。不知不覺,我就跑了十圈,也就是差不多2K。不知道為什麼,居然不覺得累!!!?有點開心又驚訝,當然也想要繼續跑下去。接下來,又到了十五圈、十六圈……在第十七圈左右時,覺得很痛苦,腳不會很痠可是卻覺得很喘,好想要跑到二十圈就停止,感覺是個瓶頸。然而,就在第二十圈的時候,喘似乎也不再那麼喘了,是我習慣了嗎?而且,心底也有個小小的聲音告訴自己:「都4K了,4000m耶,再跑下去啊!再五圈!妳有跑過5K啊,可以的!」恍惚之間,我又跑到二十二圈了,真是驚人。在此之後,剩三圈、兩圈、一圈,一切都不難熬了,像是愉快的最後倒數,我真的跑了二十五圈,也就是差不多5K的距離!!!
好驚訝啊——!!!跑完的那一瞬間我真不敢相信,以前跑個十圈就氣喘吁吁,今天的我竟然跑了二十五圈,WHAT?!

可能因為太開心了,也很喜歡今天穿跑褲的整個運動感覺,我除了和爸媽宣布我真心要開始跑步了(又是憑著熱血的三分熱度宣言嗎?自我懷疑中XD),還煞有介事的做了一張今天的workout圖,哈哈,真是不好意思XD

20140205 workout
(圖片錯了,其實是2014年XD)

squat真的好痠痛~~~可是它真的是提臀+練腿的超棒workout之一,每一下都是痛苦和激勵啊!(是怎樣XDDD)
要努力練下去!!!


2/6(四)20:00
2/7(五)17:30
第二、三天的心境和第一天類似,過程也相仿。少了「咦?!我跑了二十五圈欸」的驚奇,取而代之的是「昨天都跑了5K,今天沒有理由不行!」的自我激勵(笑)。
我也有發現,果然瓶頸通常是在第十七圈左右,那時是生理心理都最無力的時刻,一方面氣喘吁吁,一方面心裡又會覺得「啊,才十幾圈而已,才剛過十五,離目標還有好遠……我要撞牆啊啊啊!(喂)」。可是,真的,我發現只要咬牙撐過那圈,到十八圈以後一切又海闊天空,因為那時只會覺得離二十圈又不遠了,也很快就可以達到目標二十五,最後的三圈簡直是充滿力量的在跑著!XD(雖然生理上還是累啦哈哈,可是心情充滿勇氣)
有時候真是覺得,跑步本身並不是難事,困難的是你決定是否要再多跑一圈、再多撐一下的那個剎那。

對了,禮拜四帶了跳繩去操場小跳了一下,我退步了XDDDDD
以及,可能因為禮拜三我開始練squat,加上和老弟比了一趟百米(我亂跑啊,慘輸T 3T),大腿感覺痠脹痛痛的。噢,但是在可忍受範圍內,是那種真正感受到自己運動過後的小痠痛~


2/6(六)16:30
今天狀況不好,跑了十圈就覺得肚子有點痛,但也完全是可以忍受的迷你小疼痛,就跑步的典型症狀吧。於是就想說忍一忍,今天跑個十五圈就好。結果咧,跑了十五圈後,那種對自己不服輸的心情又衝上來了,吼吼——想說都跑到十五了,跑到二十也只是再撐一下而已。腦中一直想著我要K&K的健康體態、abs and booty(笑),一路跑跑跑的,後來真的跑到第二十圈時有點驚訝,因為當初本來在第十圈就想放棄的說!原來人的潛力無窮~~~當然,都跑到二十了,離基本目標也只差五圈,就衝吧!!!就這樣,憑著意志力(?)和自我催眠,即使今天狀況沒有前幾天好,我還是能跑完近5K的路程,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對自己的能耐有了新的認識。雖然我的運動細胞還是都壞光光(!),但至少基本的跑步我能做到,也能激勵自己一圈圈跑下去。

和大多數人不一樣,跑步時不喜歡聽音樂,不喜歡有人跟著,只喜歡聽風在耳邊呼嘯的聲音,還有感受自己的肢體和腳步協調的感覺。習慣有意識的邊跑邊調整動作和呼吸,我不專業,但是會想讓自己盡量用舒服與正確的姿勢跑著,這樣才能跑得長久。跑步時,腦子裡也不會特別想什麼,只覺得很自在舒服,覺得自己真正活著。
還有,我也真的很愛跑完步,呼吸從激喘逐漸到平緩的那個過程。習慣馬上套上外套,小小走個幾圈cool down,然後再坐下來拉拉筋、伸展一下(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筋又變硬,可能因為沒練球吧QQ);慢慢散步回家,喝兩杯滿滿的水,如果想treat myself就多喝一杯牛奶或無糖豆漿,然後再去洗個涼涼的澡,哇嗚,一切都是那麼和諧自然,運動流汗的感覺超美好!!!

奇怪,以前我明明很討厭跑步,覺得跑步非常無聊耶!這樣的轉變連我自己也感到訝異!
不知道要歸功於什麼,哈哈,好看的workout gears一定占一點功勞啦,再來就是那些很激勵我的成功故事、trainers和youtubers了。最重要的,我想是這種「追求更健康的生活」的心態吧。最近開始勤爬文,研究fitness,研究workout,睡前也都會在瑜珈墊上運動(會流汗耶!)、抬個腿和按摩等等。打算回學校後,買本本子記錄自己的fitness相關事情,包括喜歡的workout,飲食和運動紀錄等等。重新舉起啞鈴(之前買了都生灰塵用=_=)、認真規律的游泳和跑跑。想要有nice shape,想要tone it up,想要變得更健康!!!(嗚嗚重點是要克服晚睡壞習慣T__T)


2/9(日)17:00
今天天氣轉涼了,所以是短袖+薄外套跑全程,跑步前後有加另一件更厚的飛鼠外套(哈哈就是我穿了整個冬天的那件)。還有,下午終於總算去買了運動內衣,超級開心!!!這樣運動時總算舒服很多了,嗚嗚女性同胞一定明白這種痛苦~Q_Q
有點意外的,今天跑完全程覺得不像前幾天那麼累,過程很舒暢,喘氣、腳微酸的感覺都很剛好(?),怎麼講咧~就覺得今天狀況很好,如果再慢慢跑五圈可能應該也可以吧XD 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運動內衣的幫助咧(想太多XD),總之今天跑起來是舒服的!

只有自己可以長久的真正激勵自己,昨天看了一段談workout motivation的影片,其中這麼說道。想一想實在很有道理。透過別人的故事或成功案例boost oneself,甚至是請一個personal trainer來訓練自己,都只能是啟發;要長久下去、維持運動習慣,只有自己可以truly inspire自己。想想過去自己所做的努力,跑了那麼多圈、每晚在瑜珈墊上做workout,熬過那些的人也是同一個自己啊,所以現在的自己不會做不到的,只是看有沒有心和毅力而已。雖然現在我還處於很motivated的運動初始新鮮期,但難保哪天不會遇到struggle和倦怠期。嗚,希望我能一直記得這種被自己激勵的感覺。

還有,哈哈,在女人迷看到這篇文章也是頗有同感。


2/10(一)17:00
寒流來襲!今天超級冷!!!
可是……再冷都還是要跑下去啊~(大喊)
只是今天我又加了一件套頭下去跑,整趟跑起來因為風吹+真的很冷,是只有微微出汗啦,但以後不會再這樣穿了,總覺得運動穿套頭內搭衣超怪XDDD(可惡,輕便的薄長袖都丟在台北啦QQ)冷天跑步會感覺自己體內特別舒暢(?),心情格外熱血。唯一的缺點是,風一直吹吹吹GAN真是有夠冷!最討厭頭頂「sen轟」,不知道是不是該買個耳罩或headband來戴比較好,啊啊可是這些也都不能真正顧到頭部啊!所以只好在跑完時,速速穿上厚外套cool down,熱愛我這件飛鼠厚外套就是因為它夠大件夠暖,hoodie的地方也都能完全罩住頭頂沒問題,好舒服!

對了,今天和專業跑跑人蝴蝶(從小到大都是田徑校隊的可愛傢伙XD)聊到跑步,一問之下我才驚訝原來操場最內圈就是200/400m了!Wooo~害我之前一直覺得自己跑5K是不是跑假的,是不是要在第三、四道中間那邊才是操場平均值的200/400m,哈哈看來我多心了。釐清概念後,瞬間又充滿了力量啊!!!
(不過後來想想,大隊接力什麼之類的,規定每人跑100/200m,也都是計算跑最內圈的啊~所以最內圈本來就是實測距離了咩,我白癡XD)


2/11(二)18:00
今天仍然無敵冷颼颼!
由於厚運動外套丟去洗了,加上天色太暗、操場沒人、外面超冷(理由也太多),我決定不跑了。
不!!!怎麼可以這麼廢!!!(抱頭)
最近在一天天跑步的過程中,深深覺得規律運動習慣一旦養成,就是一種對自己自然而然的承諾。它是commitment,不是為了什麼物質或美觀或瘦身,最終目標只是要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所以這是自我負責的終身承諾。一旦決定進行,那就要持續才有意義,承諾不能輕易打破的。

於是今天我在家裡跑步機跑跑~
以前有去健身房踩過一陣子的跑步機,覺得跑了5、6、7公里都沒有想像中累,十分意外。直到後來校園馬拉松5K真正把我炸開,從那次之後我深刻體認到:踩跑步機和跑路面,他馬的是兩回事!(覺得被騙←喂明明是妳自己蠢XD)當時我對跑步機是沒有特殊好惡,但自從最近開始愛上戶外跑步後,跑步機相較下就真的無聊許多,而且在家也感覺呼吸不到自然風(?),啊……總之,不是非常喜歡跑步機,跑起來不踏實又無趣,這也是我之所以覺得自己以後應該是不會走健身房運動路線的原因之一吧。


於是,就在今天,我的試跑週(?)告了一個段落。
雖然只是初始蒙發期,但其實在這週我獲得了比想像中更多的東西。在physical方面,因為是短時間,我還沒感受到或看到很實質的成效,但這種事急不得啊,慢慢的規律的減重塑身才是健康且持久的。可是在心理方面,我想我真的得到了好多好多。原來自己有著比預期中還要多的能量,原來只要姿勢正確、態度堅定,我也能一直一直跑下去!我這個與體育無緣的運動小廢物居然也會有想要走上規律運動/workout的一天~~~難以置信耶!有時候想想,在運動方面我都能克服,咬牙一步步跑著,甚至是享受的跑著,那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困難的事,是不是也不像我原先以為的不可能呢?心中充滿小小的力量在閃爍著,難怪歐陽靖會說出「如果你想改變人生,就跑個馬拉松!」這樣的話,我好像有點懂了。

希望這個小小開端能一直延續下去,因為healthy lifestyle是我對自己生活的承諾。
回台北後就可以著手進行journal撰寫,也可以重拾啞鈴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