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開學

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這學期的練球的,但我記得,基本上整個二月,我的狀況都是糟糕至極。
糟到谷底那種啊!!!!!(崩潰大叫)


寒假,整整三十天我幾乎沒有碰球拍,更別說打球了T____T
在嘉義沒有固定場地和時間能讓我們打啊,嗚嗚不然就是要跑很遠(到嘉義市)去打,麻煩又沒效率(苦惱)。
在如此悲慘的情況下,我本來就弱弱的球感幾乎都沒了,開學後第一次打球時,連個平球都推不好,握拍全部要重新適應,對於心裡真的是一大打擊!(晴天霹靂)不過這也只能怪自己寒假不好好維持練球習慣吧,唉~這個月就只能不要心急,穩穩慢慢的把狀況盡量調整回之前那樣了。每被說一次「杯體妳是不是退步了啊……?」,就超想巴自己的!!!廢渣樂Q_____Q

唯一值得開心的是,新學期又開始了,能練球的時間變多也更穩定了!
差不多在課表大致底定後,確認了這學期的練球時段:
週一到週五中午舊體報到12:20-13:20
週四晚上系羽固定練習18:00-20:00

其他有空random時段:
晨羽6:00-8:00(但其實五點就要起床,嗚嗚學姐更猛,四點起床幫我們佔場QAQ)
週五機械系龍安練球18:00-20:00(沒去過,顆顆,但學姐說有機會會帶我們去)
週六早上新體揪團10:00-12:00


三月

月初,情況有稍微好一點了,畢竟幾乎每天中午都去打。
可是也因為多打,才更發現到自己的不足!無論是練基本球路,或是打play的實戰演練。前者就是把基本的東西一項項鍊到穩和熟,後者就有趣了,除了訓練反應和跑位,學長姐也都會一直提醒我們要注意的地方~最近最大的收穫(?)是:「站前場,拜託拍子不要放下,然後腳步隨時維持啟動狀態!」,根本至理箴言(?)啊——努力在play中貫徹著!
此外,學姐也已經開始會盯我們了,不會把我們當newbie看待,而是「下學期你們也會有學弟妹要帶,球要練更好」的更加嚴格些!嗚嗚,我也想有意識的打球,但那必須是在把基本功練好的前提下,而且腦中必須在練習的時候,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現在在做的這個動作/練習,哪裡對哪裡錯、是在練什麼球路球種、有什麼意義……諸如此類,這樣才有實質效益吧。

打球也打了一個多學期,在球場上認識更多好球友,有稍稍微比較敢找人打球了吧XDDD
之前一直被我和于真學姐稱為「花褲子學長」(因為他太常穿花褲子XD)的Kerry,也漸漸和我們越混越熟了~他不只會陪我們打球,在技術指導方面大力提點我們,要打play什麼的他有空也樂意奉陪,真是太感謝他,有次我們幾個還一起約去小飯館兒吃飯。(笑)以前從沒想過在球場上可以收穫如此之多,還交到許多好朋友~果然,對一件事物單純的熱愛就能trigger出更多令人感到開心的事!

上羽初課,坤培可能看寶霈和我很認真練球(自己說?!),或是可能看我打太爛(應該是因為這個啦),時不時就會來指點我們。其中,我老早就覺得我反拍亂七八糟,手腕用的方式很奇怪,有時候還會痛,一定有錯!果然,坤培發現了,和我說挑球的手腕不是用亂甩的,是有點像發力推出去那樣他示範幾次後,我又試了幾次,喔喔喔——有幾顆有打出老師說的感覺、力道和聲音!!!我懂了!!!!!!瞬間覺得豁然開朗,終於真正感受到正確與錯誤動作間的差異,真是種很頓悟的學習啊!!!懂了~~~(歡呼),以後大概知道怎麼慢慢練了,先從原地挑好開始!

以及,系羽晚上也開始例行練球了。
這學期晚上練球的菜單、組織什麼的都紮實許多,感覺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3/6

很快的就迎來我們這學期第一次的友誼賽!鏘鏘~vs.外文啊!

【混雙】
兩位對手其實也不是特別的強(呃,應該吧),如果不是我自己的白痴失誤搞不好我們還可以贏,嗚嗚。

1. 接發有時候我會猜對手要發長的還是小的,而把重心都賭在前或後,有時的確可以抓到,但好像又有點太冒險(汗)。啊,今天對手女生其實常發出界,但我有時會誤判,回球質也不夠,於是GG。
(企鵝說:反應不夠快時,接發球要把注意力放在後場球,因為比較不容易接到,不過也不代表要猜球或重心偏後,重點是要提醒自己這球很可能是後場球。)
2. 發球偶爾發長發短的還蠻好玩的,可以看對手慌張的樣子(?)。但這方面,深深覺得自己還是必須再練穩練穩練穩,今天發掛網至少就丟了三分,殘念。
3. 站前場時,我的反應應該還要再快一點啊啊啊!!!以及,腳步不要黏在地上,也不要忘記其實要跨兩步啊~邊角球不是可以一步登天的餒我這麼腿短QQ
4. 網前球能解決就盡快解決和處理,不要等球都掉下來了才在那邊慌亂的挑,回不好、搞不好還被殺,太淒涼了T__T

【女雙】
平時play就常和寶霈搭,持續培養默契中,哇嗚希望以後我們可以繼續搭>艸<
啊咧,今天這兩位女生也不是很強的說,雖然這場是額外練到的XD

除了我那不穩的發球真的很悲催外,也被于真學姐提醒,處理前場球時不一直要想用手去撈,應該是要帶動身體去球那邊才對,這樣球會比較穩也比較能打出自己想要的球路。
還有,輪到我站後場時,反拍球都回得不好。後來問學姐,果然和我想的一樣,在後場時,非慣用手的反拍都要盡量轉正手打喔!
跑位部分,有時我回球到後場或打高,會忘記要退,讓寶霈上前和我一起做防守,跑位進退這個部分要記起來啊笨杯~

是說在友誼賽中,看到一位外文系女生,在場上肢體僵硬到爆炸,太可怕了有點嚇到(?),怎麼會有人用那麼怪異的姿態打球?企鵝也跟我們說,只是打個友誼賽,不緊張就贏一半了XD


1926836_617468241659136_2033825945_n
3/7饒河夜市吃吃吃~

這是圖資機械從上學期就籌畫(?)好的出遊活動,一群人去饒河夜市玩食字路口!雖然當天下雨天候狀況不佳,我們走了整個夜市兩三圈,撐著傘、人擠人,為了接龍而吃一堆東西,腿都快斷了全身濕一半,但還是非常滿足盡興的,哇哈哈!而且,意外發現丙醇和企鵝一搭一唱實在很爆笑,他們也可以組雙口相聲了XD(來和寶僑杯劇團合作?XDD)

此外,我們也在三月紛紛填寫了大圖盃報名表,哇嗚,這學期最重要的就是大圖盃要征戰啊!!!我們有衛冕壓力ˊ~ˋ(日期撞到台大盃,可能會放棄台大盃了嗚嗚嗚)
我這小廢物居然是先發(?)15人中之一,真是不敢當嗚嗚,要加油啊不要拖累大家T_____T


時間來到三月的第二週,這大概是我打球打最勤的一週了。
晨羽兩天、中午狂練,禮拜四甚至從12:00一路打到下午第八節羽初,如果不是那天新體沒場,我還會打到晚上8:00的系羽例練XD

早上晨羽打得很開心,于真學姐幫我練習「亂打」,就是站半場,她練習控球,把我前場後場挑,我做小小的綜合訓練。亂打好累,卻好有趣啊!強迫自己練腳步與反應吼吼!
此外,小矜學姐也有特別提醒我動作,說我長球架拍有進步(之前去看亞青賽有偷筆記一下,日本女生好可愛優雅>////<),但擊球點要記得高高高高高高高高!!!(這是我罩門啊啊啊,最高點不能總是抓到Q口Q!!!!!!!)

其中,Kerry真的給了我們好多受用的指教,從動作分析、示範、教學,到跑位、戰術的運用等等,幾乎什麼都可以問他yeah。他很有耐心,人也超好(嗚嗚嗚好感動感謝喔),幫我們看動作、修動作之餘,還會特別跟我們打練習性的play,特別雕我們每個人最需要加強的部分。前場OK的人開始練後場、發球糟糕(就是本人我XD)的就每一球都讓給他慢慢發。之後,上羽初時,Kerry也跟我們一起去打,當坤培的OP助教(哇哈哈哈),也在我們拉長球、推平球時,繼續在場邊盯,告訴我們哪個部份好要留著、哪些不好要改進。天啊,這天打球真是無比充實,後來我和寶霈甚至累到連練挑球力氣都沒有,跑去找坤培聊天XD


同一週的禮拜五早上在舊體練長球,無敵挫折,對自己沮喪又生氣。
無論跑位,或是底線拋球,動作怎麼練就是不對,一顆球都丟不過網!!!(狂打自己頭)
啊啊啊啊啊!!!我身體的協調性真的很糟糕,怎麼就是無法抓到要領呢?!于真學姐和韋智不斷在旁邊指點(基本上大家看到我長球打超爛,都會來指點XDD),讓我很感激又感到小壓力(有壓力才會成長,顆顆),聽懂了、看懂了,偶爾會成功擊球,但實在是很偶爾(囧),真正要運用或練穩,嗚嗚嗚我還需要時間。
但幸好中午去打了好玩的play,心情有稍微好一點。

總結這兩週,我覺得自己目前要首先注意的是:
長球和短發務必狂練,最最基本的,我必須練習到確實穩定!!!陳大杯,沮喪一下沒關係,不可以怕丟臉或放棄啊!!!
打play的部分,技術性先不談,最基礎的拍子隨時舉好、腳步維持機動性(有點微微踮著),真的非常重要。自從上次去看亞青賽後,有逐漸意識到這兩點,但有時候還是會忘記而被學長姐提醒。記住!站前場的反應力很重要!
反手拍不要沒自信!當然,我是打不好沒錯,但不代表自己不用跑到位擊球,要試著挽救每一顆可能的球啊!一直逃避不打反拍,這樣一輩子都打不好吧?!

喔~還有,這禮拜,我的MP-15打到斷線了,哈哈!但絕對不是因為level up,單純因為阿咪這支拍子,線太老了啦,都起毛球(?)了XDDDDDDD
不過因為老闆說拍框有斷掉(我看明明沒有QQ),就先不幫我穿線了。只好帶著我握把胖胖的arcsaber 02先去打了Q___Q 換了有點醜的綠色握把布(笑),想幫它減肥啦,胖子好難握好或切換正反手!


3/17

週四系羽例練,又讓我開悟了一次!

首先是,我們終於教了切球~~~(灑花)
此外,是又次意外收穫。在練切球前,要先把基礎長球練好,於是韋智又讓我們練一次跑跑丟球。我有點緊張,因為之前丟球的過往率是0%,甚至還會愚蠢的挖地瓜(嗚嗚撞牆啊我),怕自己一樣廢,怕自己長球沒進步。但是!!!這回不同了!!!在我觀察學長姐們打球姿勢,加上韋智更進一步的詳細解說後,我理解到:
架拍開始就是關鍵,有點像是拉弓前就已經開始運氣準備這樣(?)
最高點時,迅速的發力(但手部肌肉絕對不要鎖緊)也至關長球的遠度。不是一味的打高,要打高是要看擊球點夠不夠高(我還在練習抓高點QQ);而在高處也要有一股往前甩、推帶出去的感覺,這樣球才會往遠方。
最後,當然是要記得側身、收拍動作做好這類。而且,側身必須以身體帶動手,不是手先到、身體才甩。啊,我之前就是常用手帶身體,怪不得總覺得無論我怎麼轉身體,都沒力!!!(頭上亮燈~~~)懂了!!!
於是乎,就在跑跑丟球又練了幾輪後,我發現……我一輪丟五顆,幾乎都可以過網三~四顆了,天啊,比上次五進零好、上、太、多!!!(泫然欲泣)我似乎有逐漸抓到訣竅的感覺了!!!加上之後丟球給人切的小練習,也是在原地練揮拍的概念(只是改成丟好球),我又問了一些細部注意的地方,嗚嗚,我有開始能將球拋遠一點、高一點了QAQ!!!!!!!!! 這代表……我的長球可能還有點救吧?!?!之前蠻絕望的啊……(苦笑)
小小的頓悟,是未來練習必須謹記在心的手感,要更努力練了啊啊啊啊!!!


3/21

中午和叔叔練,他幫我挑前挑後的練習跑位,非常有耐心,我也因為跑來跑去而流了好多汗啊!蠻過癮的,同時受益良多,發現自己後場跑位真的要加油,前場冗步多、手部動作也太大,不夠細緻。這些都會造成分毫之差間的失誤、失分,太可怕了!(抱頭)

這天晚上,則是去和機械一起練球。龍安國小的場真的好高級啊!!!場地明亮寬敞,連網子看起來也新簇簇的+___+ 只是地板未免太滑了吧XD
機械他們分A~D四場練,A是我這個弱咖唯一能去的,這次尤其北極熊和洋蔥當我們這場的教練~D場則是小矜學姐、大頭、韋智等神人才能進入的聖域(?)XD
當晚練習的是網前壓球和中場壓球(扣球?),這些技能對站前場的我來說尤其重要,卻覺得自己始終無法打出真正扣下去、壓下去的球質。搞不懂為什麼,是不是因為太怕掛網,施力點出錯了還怎樣咧?(苦惱)
喔對了,機械系的大家都會被要求在練習空檔去旁邊跳繩,跳個600下吧。結果跳繩成了這次練球我唯一被稱讚的地方XDDDDDDD(球打太爛,哭笑不得嗚嗚)


3/25

直到今天中午和Kerry、寶霈練球才終於頓悟,原來中前場的壓球,是要整隻手臂順順的帶下去,不是一味的刻意使用手腕出力!!!頓悟啊啊啊!!!(頭頂冒煙)(?)果然,在打play時實戰演練個幾次,手感有漸漸練起來了,超級開心!此外,今天學姐觀察我和寶霈搭女雙,提到我們兩個在處理球(尤其是高球)時,有比以前冷靜,能比較穩一點打出想要的球路,能擁有這樣的小進步真是太好了!(握拳)
不過,我自己還是意識到,我的長球、後場跑位還要繼續繼續磨練,這是現在的我最欠缺的;嗯,還有,短發持續練穩,這三點是近期的我最主要想克服的基本練習!
喔對了,因為本人高遠球打得實在糟糕,導致我常常沒跑到位還是怎樣,就把長球改成切球,力氣小,意外練就還尚可的切球功力?!咦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