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紗紗問了學英文的小建議,於是就寫了這篇跟大家分享。
(本來只想用噗回覆,但後來一寫,就變成幾百字的文章WTF哈哈哈哈哈)

語言學習的四個面向,聽說讀寫,我始終覺得聽/說的領域偏向自然而然,讀/寫則是利用點小技巧就能事半功倍。
而閱讀也是我覺得掌握一個語言最扎實的方法,雖然需要花時間,但找到箇中樂趣後,也能穩扎穩打地進步。
所以被問到英文學習,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閱讀方面XD

我英文不是最好的,不過真的很喜歡這個語言哇哈哈。
所以以下純粹個人經驗分享,無論英文程度、身分背景應該都適用,參考參考嘿 

 


1. 文本挑選
(A) 首先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文本,大概是要有七八成看得懂、兩三成模糊的那種,太難或太簡單都沒有意義。
不用怕跟別人相比,自己讀得順就好。像我學挪威文都在看幼稚園童書啊,畢竟我程度就是那樣嘛XDDDD

(B) 文本長度的話要看自己的時間與閱讀習慣而定。如果喜歡一口氣讀完,那就找個完整的時段好好讀一本完整的書;如果偏好零碎性閱讀,可以找短篇或單元式的文本,利用通勤啊、等泡麵(?)啊的時間消化。

(C) 一定要是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例如:BL文哈哈哈哈)。

總之,必須要是自己習慣的、喜歡的方式,不然語言學習會變得更痛苦。
畢竟語言學習本質其實可以很快樂充實,只是看方法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2. 開始讀吧!
(A) 接著就是放鬆閱讀啦~讀的過程中看到不懂的單字,先不要急著查字典,這樣又會變成背單字很痛苦。
而是從上下文去推敲、猜測字的意思。這樣有助於加深印象,通常這樣推測出來的語意會八九不離十。
多練習幾次後,會對那個字的意思很有感,因為是依照自己的邏輯和認知去辨識出來的,比起在第一時間就求助字典還有效。

(B) 但如果有個字一直出現、卻始終無法推敲出來,甚至到了影響後續文本理解的程度,那就要查字典了XD
查了單字的意思後,可以選擇要不要將它的中文意思寫在旁邊。我個人是沒這個習慣啦,因為查字典有了第一印象後,之後重新讀到這個字,就可以進行上述A步驟的推敲練習,讓單字內化成自己的,而非只是字典上的一條解釋。
對了補充說明,如果程度許可的話,最好是使用英英字典。用英文學習單字解釋,效果更勝純英漢字典。(但初階段先用英漢字典也是完全OK的不緊張XD)

(C) 閱讀的時候,有餘裕(?)的話可以感受一下字裡行間的修辭技巧、句法架構等等,有助於加深對英文語感的掌握。久而久之,也更能從「單純讀懂文章」進步成「判斷出文筆的優劣」,不僅培養語感,這樣未來在選書的時候幫助也很大。
(然後回頭看自己以前愛讀的作品會覺得,啥這款文筆我當初也吃得津津有味?XDD)


3. 閱讀之後
(A) 持之以恆,這是最重要的!
不是說要讀多麼偉大的作品、龐大的數量,而是讓英文自然融入生活中,讓閱讀英文這件事變成習慣。

(B) 如果讀了非常喜愛的作品,也可以上網找找別人寫的書評(book review)。
透過他人的文字反芻一次作品,算是延伸閱讀XD 
這點很享受耶哈哈,因為是自己愛的作品,所以連他人的評價和心得也會讀得很開心。 

(C) 在非閱讀的時候,將目光轉移到生活中各種可見英文之處。
貨架上的商品、路上的招牌、廣告文宣的小字,可能都會有英文;無聊的時候,多看幾眼,搞不好出現自己看過的單字會覺得很驚喜,又是種複習!(英文超多字根字首可以推敲,有時候光自己在腦內延伸整理就累,但忍不住搞懂後又覺得很好玩XD)



大概是以上。
是我自己多年英文閱讀部分的經驗和小方法,可能系統性度不足,也沒啥偉大道理,只是個人覺得蠻受用的(笑)
網路上也有很多關於閱讀方式、英文學習的教學,大家可以多方比較XD

當然在閱讀之餘,也可以從英文歌、影集、電影、youtube影片中學習。
總之,大原則不變,從感興趣的題材出發,讓英文以各種媒介和形式融入生活,就可以相對無負擔地學習了。
(總比死背單字好QQ)
 

啊,不過如果真的需要單字本,請務必務必挑選有例句的單字本!!!
從例句中辨識、練習、記誦單字才是讓單字長久留在腦中的方法喔。
純單字+翻譯的那種單字本,唉真的不推薦啦,那個不就是google翻譯嗎QQ
背單字透過脈絡記憶,會比較有效,也沒那麼痛苦。


最後,推薦目前我覺得台灣英文教學領域中,非常用心有趣的兩個資源。
阿滴英文:link's here
VoiceTube:link's here


老實說,我接觸英文的方式,一直都是閱讀、聽爆多英文歌、看影集電影和youtube影片。
學校的英文課我好像……都在放飛自我 (謝謝當年老師因材施教,我愛我的老師Cindy
不過我從來不是抱持學英文的目的看,而是純粹當快樂的消遣,順便增廣見聞。
畢竟,英文已經是我生活習慣中自然到不行的一部份了XD


英文進步後,能不靠字幕就理解的youtube影片、能夠讀懂的原文文章會慢慢增加。
然後你會發現,在超越語言限制後,有一個充滿知識的新世界,在等著你。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