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35.JPG

布拉格市區的天文鐘太夢幻、登上天文鐘塔望見的景色太絕美,所以我要獨立一篇來寫!!!

沒錯,造訪布拉格你可以錯過很多事、可以不花錢買貴貴票去跟一些tour或走進啥圖書館修道院whatever,但天文鐘,登上天文鐘 IS A MUST!!!!!!!! 
走了那麼多國家,我真心認為,要速成(?)地看盡一座城市的(外在)風貌,最好的方式就是登高遠眺。
(所以以後我每到了一個城市就要像瓢蟲堅持往指尖爬一樣,找到最高的地方眺望市景!!!(這是瞎密強迫症???)

 


DSC01990.JPG

我發現我白天在天文鐘外圍好像沒拍到啥照,於是借用這張之前夜拍的相片來記錄一下。

純看外觀,我就覺得這個天文鐘的鐘面設計既繁複又有趣,一定藏著很多故事(笑)。所以在天文鐘塔裡,我就特別留心注意有關鐘面介紹的掛軸。

根據鐘塔內部解說文字的介紹,上面那兩個小窗,整點報時的時候會打開,便能透過窗看到耶穌的十二門徒走過。一旁的骷髏死神此時會搖鈴鐺和翻轉沙漏,象徵時間的流逝;而上方還有一群天使雕塑和一隻公雞,公雞會在報時的時候振動翅膀。總之,天文鐘最上面就是有一群會活動的雕塑作品,會在整點敲鐘時搶戲,所以每到整點就會看見天文鐘前擠滿了人XDD
但說真的,報時超無聊!!!這麼高、這麼遠,根本啥鬼都看不到!!!
我本來還錄影,但錄到後來覺得索然無味,直接刪檔案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下面兩個大鐘面,根本太過美麗!

上方的那個主要象徵天體的運行軌跡,並且顯示出不同尺度的時間計算方法。
例如:阿拉伯數字顯示的是巴比倫時間,哥德數字顯示的是古波西米亞時間,羅馬數字是德國時間,也就是我們現在公用的時間,時區是布拉格所在的中歐區。金色的恆星則是象徵「恆星時」……聽起來超夢幻,但我地科都還給老師了我道歉,恆星時偶忘記那是啥了 

下面的鐘面則是日曆的用途,是19世紀才加上去的。
中間有布拉格舊城區的紋章,旁邊細密的一整圈就是一年每個月、週、日的刻度,還會標示該日的慶典(歲時祭儀那種的)。鐘面上有二十四個圓形浮雕的設計,是當時知名畫家Josef Mánes的作品。外面十二個浮雕刻畫的大多是每個月該進行的活動,就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那樣的概念;內部十二個小浮雕是黃道十二宮,就是星座啦XD
我們那時候站在天文鐘前看著這圈日曆研究超久,細細琢磨真的非常有趣!!!


不過!來到天文鐘,只站在外面看就太可惜啦~(尤其整點報時boring AF )(欸失禮)
無論要排多長的隊伍,一定要到天文鐘旁一個舉世最不起眼的售票處,買登上天文鐘塔的門票,然後,直奔塔頂!!!
 

DSC02140.JPG

好啦不是直奔,那樣闖樓梯可能會累到往生 
裡面有電梯可以搭~~~

DSC02143.JPG

有沒有覺得這電梯超高科技,充滿未來感XDDD
 

DSC02144.JPG

在好不容易擠到人滿為患的塔頂外看台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麼360度、夢幻美麗的布拉格市景!!!!!

DSC02146.JPG

底下三三兩兩的人群。
因為那時候整點報時剛過,所以廣場沒啥人XDDD
後來我們要走下塔的時候,又遇上一次整點報時,那時從塔往下看廣場,密密麻麻的人群超恐怖!而且每個人都用著急切的眼神望著鐘面,看起來超微妙的啦
 

DSC02152.JPG

這就是舊城區的主要廣場,有沒有看到那棵聖誕樹~~~
想想覺得我們去的很是時候,有聖誕樹和繽紛市集的妝點,讓廣場更顯熱鬧。

DSC02154.JPG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提恩教堂,也是舊城區的重要地標之一。
提恩教堂從12世紀開始蓋,一路蓋到14世紀,經過一次次的修復,當時哥德式建築的特色都被完整保存了下來。提恩教堂可說是屹立於此,見證了年歲流轉間的布拉格風貌。

DSC02169.JPG

左邊這個呢,就是尼古拉斯大教堂(小城區還有另一座同名的XD)。
尼古拉斯大教堂是布拉格最經典的巴洛克建築之一,於1730年代建造,是當時獻給俄國沙皇的禮物。整座建築物都被巴洛克式雕塑裝飾著,內部牆上也充滿夢幻的壁畫。

DSC02170.JPG

我們登塔的時機真的很不錯,剛好是在太陽還沒下山的魔幻時刻,加上連日飄雪讓屋頂都積了一層夢幻的白,整個市景更顯迷幻而神奇。
這樣的布拉格,好,我可以!!!(是在可以什麼)(之前讓我遭遇衰事的布拉格,不可以QQQQQ)
 

IMG_2610.JPG

耶,我們三人的合照,好喜歡!

是說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超白癡XDD
因為天文鐘頂其實蠻高的,所以讓有輕微懼高症的我,在塔頂外邊那圈觀景台時都有點抖。畢竟人超爆多,感覺隨時都會被擠下去墜樓(誇飾法又來),有些區塊的地上還是排水孔,從小洞中可以透視下方啊超恐怖XDDD

但後來就發現我不孤單,因為yuyu更誇張哈哈哈哈哈(笑個頭)
她超級懼高,完全不敢靠近觀景台邊緣XDDD
所以yuyu從頭到尾都扶著內側牆面,抖抖地說:「好喔,那拍照的工作就……交給妳們就好……(另一方面,曉琪堪稱簡大膽,瞎密都敢做XDDD)

於是這張我們三人與部分市景的合照可說是難能可貴,因為這就是yuyu最靠近塔邊緣的時刻 
在照片中,她的臉看起來還是超勉強超懼怕啊XDDDDDD
(yuyu對不起我一直diss妳可是偶很愛妳哇~~~)(補告白無效啦妳XDD)

 

DSC02174.JPG

順著人流,逛到鐘塔另一側,就會看見位於遠方右側的城堡區,和左側的佩特任山丘(Petřín Hill)。

DSC02176.JPG

嗚嗚嗚,覺得在暮靄中的聖維特思大教堂好美 

DSC02183.JPG

天光映襯在佩特任塔的後方也別有一番風味(?)。
當時看著這樣的風景,有種不知道那是破曉晨光還是傍晚暮色的恍惚錯覺。
 

DSC02186.JPG

從觀景台的兩個石柱間往外望去。
這個觀景台其實很貼心,在圍欄旁都貼著簡介小牌,在你停駐的地方告訴你眼前所見的風景和建築物分別是什麼。
走了整整一圈,就更能了解到:啊,原來布拉格就是由這些經典建築組成的呢。在天文鐘塔上就能將它們通通納入眼底,真好。

DSC02188.JPG

最後要離開前,再回頭望去,對於從這裡遠眺的美景依依不捨。
 

DSC02194.JPG

下塔的樓梯口很可愛,有設置紅綠燈XDDDDD
因為樓梯口非常狹窄,一次幾乎僅能容納一人穿過。為了避免阻塞,等下方的人穿過樓梯後,紅燈轉綠燈,要下樓的人才能走。
(但我們有遇到不遵守紅綠燈的北七,我們下去的時候他們硬擠上來,簡直!!!!!!!! 吃屎吧!!!!!!!!!!)
(我真是沒修養啊 

DSC02197.JPG

通常登塔的人會搭電梯,下塔的人會走樓梯。
也是可以搭電梯啦,只是要等,而且這樣就會失去深度了解天文鐘和周邊建築的機會。因為一路下塔的四方形螺旋梯四周,都貼滿掛報,仔細介紹著這座塔和舊城區的種種歷史。我們就是邊走邊看,才知道原來外面天文鐘面的意涵是如此。

 

DSC02204.JPG

然後連在塔內部行走的yuyu都懼高症發作 
仍然是一個不敢靠近樓梯中心欄杆,只敢扶著牆走的少女XDDDDD
(我們都說每個牆角都是yuyu家,這張照片的說明文字是:歡迎光臨寒舍!
 

DSC02212.JPG

後來到紀念品店晃晃,又看到這隻Golem。
它真的是到處出現在布拉格的明信片或紀念品上,看起來很魔幻,有點恐怖又有點可愛XD

後來回去查資料才知道,這隻Golem是被施予法術而擁有行動能力的泥偶。之所以成為布拉格的象徵之一,是因為16世紀時,布拉格某位知名的猶太教拉比(老師、學者的意思)寫了一些關於Golem的傳說故事。
圖中右邊可愛的小老人,就是讓Golem聲名遠播的Rabi Loew喔XD

 

IMG_5449.JPG

是說這一天也在天文鐘那邊跟阿獵約見面!!!(她和關先生那陣子也剛好在捷克玩耍)
嗚嗚嗚同為歐陸人,能和阿獵重逢我真的好開心,無上的喜悅 

IMG_5453.JPG

然後也謝謝阿獵送我的零食哇哈哈哈XD
她超級可愛,見面就說:「我為妳帶來了追劇神器喔!!!」
我還以為是啥APP(?),結果是更實用的零食哈哈哈~~~
有vegan的德國名產Haribo和德產餅乾,還有他們前幾天去捷克溫泉鄉買的零食,真的非常感謝獵獵 


 



以下很唐突地插播我們在布拉格逛的其他零碎景點。
 

DSC02283.JPG

首先是猶太區,在舊城區偏北方,阿獵推薦我們可以去看看建築特色,於是就去了 (?)
猶太區,真的是一走進去就感受到全然不同的氛圍,基本上街道非常整齊,建築就如圖般精緻又有高一致性。(但看久了頗無聊)

DSC02285.JPG

猶太區也有很多景點可逛,但幾乎都是猶太教相關的教堂和紀念館,而且每一個不意外地都要收費(笑)(猶太區街上真的蠻多精品店的,商業氣息濃厚)
因為我們興趣不高,所以都沒有進去看哈哈哈哈,就走馬看花地晃一下,便滾回去我們熟悉的舊城區啦~

 

IMG_5451.JPG

再來是慕夏博物館。
慕夏是我最最最喜歡的畫家之一,也是捷克之寶!!!

但網路上每個去過市區慕夏博物館的遊記,還有剛從那邊探訪回來的寶霈&佳育學姊都表示:空間史上最小、館藏史上最少、內涵史上最薄弱…… 
聽說慕夏博物館裡所展出的慕夏作品,根本沒幾幅,而且解說也都很一般般簡便,一下子就逛完了。逛完還會覺得很空虛。
聽說紀念品店中能看到的畫作都比館內多。
 

IMG_5452.JPG

於是我們就真的只去逛了紀念品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靠腰)

紀念品店真的蠻多好逛的,甚至也販售部分卡夫卡的紀念品。
一字排開、各種大小尺寸、滿滿的慕夏海報和精美的明信片,誰能抵擋!!!
我們在裡面優游了好一陣子,然後各自買了幾張覺得最美麗經典的明信片,快樂地走出慕夏博物館(的紀念品店XD)~

(我買的其中兩張就是圖中右下角兩張對望的女神,是不是,簡直太美!!!

 

 

DSC02218.JPG

最後以幾張從查理大橋上望去的伏泰瓦河夜景作結。

DSC02220.JPG

夜色中的布拉格其實真的很美,到處都是各色的光芒,映照在那些古老精緻的浮雕、建築、雕像上。

DSC02215.JPG

One night in Prague.
那幾天,我們就在查理大橋上與其兩岸穿梭自如,每日每夜飽覽這樣絢爛的美景。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好奢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