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y6rmviaenstq-jpg-large.jpg

(分隔線前無雷,雷來的時候會標註,請放心)

這是我第二次在挪威進電影院,一樣是為了一部遠在前製期就讓我期待不已的電影,MOANA。
然後當我在兩小時觀影過程中,又哭又笑,最終發現自己感動不已、雞皮疙瘩掉滿地後,我感到無比慶幸。
因為《海洋奇緣》真的真的太值得在電影院欣賞啦啊啊啊!

 

套句我的朋友友子之前給予這片的評價:
《海洋奇緣》是迪士尼在動畫3D化後,最為傑出的作品,沒有之一。
確實如此!!!
(上次帶給我近乎同等感動的迪士尼3D動畫是《無敵破壞王》和《大英雄天團》。)


來看看《海洋奇緣》所涵蓋的元素有哪些——
南島文化、神話傳說、祖先傳承、自我追尋、冒險精神、對大地之母的敬畏與尊崇之情……something subtle and much more lying in-between.

於技術層面呢?

電影鮮明地呈現了蔚藍海洋與熱帶島嶼的風貌,每一幕都可以截圖當海報。
甚至我看完電影就直接上網訂了MOANA美術設計集,毫不猶豫。之前Zootopia差一點點也讓我買下去但沒有XD
 

然後一定要花篇幅讚揚的是原聲帶。
好聽到翻天!!!翻了720度還不夠!!!(啥)
《海洋奇緣》主角們各自的主題曲也是所有迪士尼3D動畫中,我個人認為的最佳作品。


過去幾年迪士尼動畫不乏經典的主題曲。例如 "I See The Light" from《魔髮奇緣》、"Let It Go" from《冰雪奇緣》(天啊怎麼都是奇緣系列),當然也都是很優秀的歌曲。
只是,《海洋奇緣》這幾首 "How Far I'll Go", "Where You Are", "We Know the Way" 之所以特別觸動我心的緣故在於,它即使把詞和曲分開來讀和聽,都會覺得是最符合角色與當下劇情的作品。純聽音樂,就能想像得到自己彷彿跟著Moana在大海中遠洋航行、跟著族人在島嶼上收穫採集;純看歌詞,也能深刻同理一字一句想表達的情感和意義,貼切地描述了角色的心境。
(就連螃蟹歌雖然creepy,但其實真的很適合牠,也蠻好聽的XDDDD)



 

這種對於原聲帶的感動,讓我想起迪士尼手繪動畫的那些經典。
《獅子王》的 "Hakuna Matata",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 "Circle of Life";《小美人魚》的 "Under the Sea";《風中奇緣》的 "Colors of the Wind"……每一首主題曲都不僅僅是好聽的歌,更幾乎是最能代表那部動畫的象徵,從旋律到歌詞都給人一種「非它莫屬」的感覺。(最近一部動畫原聲帶為我帶來同等感動的是《勇敢傳說》,但那算是PIXAR哈哈)

《海洋奇緣》的原聲帶歌曲就是這樣,你聽得到玻里尼西亞島民的族語、聽得到陽光和棕梠樹的熱情、聽得到海洋悠遠的氣息。我覺得這些身歷其境的感動,正是某些電影原聲帶無可取代的原因。
想想,即使在23年後的現在,你聽到《獅子王》主題曲那句遼闊悠揚的祖魯語開場歌詞,眼前還是會忍不住浮現肯亞大草原的黎明,以及那塊屹立其中的榮耀石,對吧?

對我而言,音樂本身就是種「記憶的再現」。
只要那道旋律響起、記憶會自然湧現,那就表示這樣的音樂已經打到我心底了。
 



《海洋奇緣》的原聲帶、甚至整部作品,就是帶給我了這樣的魔法。
感覺像是回到了初心,迪士尼端出了當年手繪經典動畫所能呈現的感動,然後以先進的3D動畫包裝,成就了他們作品的另一巔峰。

真的好喜歡MOANA喔!!!
如果我在台灣,至少三刷啊啊啊啊~~~
 

好的,以下開始針對劇情寫些心得,分隔線後有雷。



 

 


 

神話的底蘊賦予了劇情足夠豐滿性

如同前述,《海洋奇緣》於劇情上,填塞了非常多面向的元素。從外部環境到內在心靈、從主角到配角,編劇都或輕或重地安排了些故事進去。但若將所有的故事線按圖索驥,會發現其實都和南島民族的神話傳說、文化脈絡脫不了關係。我想這也是為何《海洋奇緣》能夠將故事說得這麼滿,卻不讓人覺得雜亂或硬塞的原因。

畢竟,古今中外的神話之所以能流傳千古,一定都有其背後深刻的義涵和價值。即使只是篇幅不長、角色不多的神話傳說,只要掌握它的核心意義,作為故事的基底,那劇本就能很一致地發展下去。


說穿了,《海洋奇緣》整部電影其實就是一則神話故事,而這個神話的來源是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地區。玻里尼西亞位於夏威夷群島、紐西蘭和復活節島三個端點之間,其中有薩摩亞和東加等較知名的主要島群。

玻里尼西亞最初是被善於航海的玻里尼西亞人發現並開拓的,這不就是電影中Moana的部落人民原先的身分嗎?
仍然記得在Moana第一次被奶奶帶到神祕洞穴、發現祖先的真實身分後,跑出來興奮大喊 "We were voyagers!" 時,我當下有多感動。


除了Moana的身份背景與玻里尼西亞人相關,電影中另一主角——半人半神的Maui,當然也是波里尼西亞神話故事的角色。

Maui之於玻里尼西亞人,有點像中國傳說的后羿、希臘神話的海克力士這樣,是個開拓天地、挑戰太陽、拉起島嶼、帶來火焰的英雄。只是原本神話中的Maui是悲劇英雄,為了人類做了那麼多事,最終卻又亡於人類的貪婪。
(詳情可看這篇用心的整理,有夠傷心嗚嗚嗚

神話中Maui做過的偉大事蹟在電影中都有被提及,或是透過Maui可愛的刺青被展現(笑)。就連Maui渴望受人類尊敬的心情,也如實呈現。但幸好電影給Maui一個很棒的結局,果然是迪士尼XD



當然,作為一則神話故事的現代改編作,《海洋奇緣》也近乎完整體現了神話大師坎伯對「英雄之旅」的描繪。

神話中的英雄總是要經歷這樣的旅程:
存在於普通世界→受到召喚→選擇接受或拒絕→被智者啟蒙→開始冒險→途中遇見夥伴/盟友→遭遇惡敵/試煉→深入幽暗之處→終極磨難→得到寶藏/收穫→回歸本來的世界→重獲新生。

從遠古神話,到近百年來各種膾炙人口的故事文本,幾乎都是照著這樣的脈絡去編寫的,這也是迪士尼動畫作品最擅長說故事的方式。《海洋奇緣》這部電影,因為是神話衍生作品,因此觀眾更能清楚看到角色的英雄旅程。



 

Moana&Maui的自我追尋和價值再定義

接續上段的英雄之旅,這邊想討論電影裡關於「自我追尋」的動人部分。

故事之初,Moana在部落生活得好好的,直到受到海洋召喚而開始對自己的身分質疑。一方面心向海洋、但又猶豫作為酋長女兒,是否該延續傳統、經營部落。

然後,啟蒙她的智者出現了。
沒錯,就是Moana的奶奶。

我非常欣賞劇組在刻畫奶奶這位配角上的用心。
為小Moana講述Te Fiti和Maui的傳說,作為她最初啟蒙的人是奶奶;啟程前夕,推了Moana最後一把、要她聆聽海洋召喚的人也是奶奶。加上貫串故事的魟魚意象,例如背後的刺青、與魟魚共舞時說的那句「以後我會化身為魟魚回到妳身邊」,還有在Moana無助時海洋中的魟魚身影。奶奶雖然是配角,但是象徵明確,與海洋的連結也足夠強烈,所以扮演智者/慰藉者的角色,是再適合不過了。

英雄的旅程展開後,Moana依循神話脈絡,遇見了盟友Maui、深入神秘的洞穴遭遇磨難(那隻大螃蟹身處的空間有種霓虹異次元感,說不出的詭異欸好厲害XD),然後面對終極大boss Te Ka的挑戰。
最後她成為了英雄本身,回到歸屬之處,與部落展開新生。



從頭到尾,這趟旅程緊緊勾住的核心就是「自我追尋」,對於Moana和Maui皆然。
我覺得《海洋奇緣》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是讓主角受啟蒙後靈光一閃,就此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然後沿路闖關殺敵,最終完成任務。

相反的,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Moana對自己身份的遲疑始終存在。

她啟程前的毅然決然到了孤寂廣大的海上,又被打回原形;她與Maui成為夥伴後所獲得的勇氣和信心,也會隨著兩人的爭執和分離喪失殆盡。一次又一次,Moana向大海追問「為什麼我是被選中的人?」,同時,她也時時刻刻捫心自問——我是誰?

我覺得這一方面展現了人在隻身探險的途中,不能迷失自我的重要性(例如少年Pi如果哪天在船上醒來,發現他已經不在乎自己是誰,絕對會失去生存動力然後劇終);另一方面,也在在呼應了海洋對Moana的召喚。她勢必得在這樣的召喚中,走向海洋、發掘自己的本心。
在滑動返家的槳之前,Moana猶豫了。
她也是那時才明白,原來那個召喚不是只存在於海洋中,而是從自己心中傳來的聲聲呼喚。

"I am Moana of Motunui. You will board my boat and restore the heart to Te Fiti." 
在遭遇風浪、迷失方向的時候,Moana不是時時刻刻這樣提醒著自己嗎?
她的名字、她的故鄉、她的目標,都在這句話中了,像是魔法咒語一樣能讓她不忘記自己是誰。甚至最後與Maui分離後,在海上與奶奶的對談之後,她這句話不再是對Maui而說,而是對自己說。"I am Moana of Motunui. I will board my boat and restore the heart to Te Fiti." 


另外,我也很喜歡電影對Maui身世的刻畫,這讓他半人半神的身份更有說服力。
即使他的能力再無邊,他終究還是存在人性,渴望被認同和景仰。也因為這份人性,Maui不會像宙斯那種100%的神祇自視甚高,而是願意與Moana這個夥伴並肩作戰,給予彼此支持和溫暖。

本來Maui是一個沒有神鉤(hook)就極度看輕自己能力的傢伙,但我想最後他之所以飛回來幫助Moana,不只是因為他們的夥伴關係,也是因為他同樣完成了自我追尋的旅程。
Maui看見了自己的價值存在於hook與神力之外,他知道了自己是誰。



最後,《海洋奇緣》和這幾年迪士尼動畫一樣,都安排了一個超大的plot twist。

吼!!!真的是很讓人起雞皮疙瘩啊啊啊!!!
當Moana穿越Te Ka、來到本來應該是Te Fiti的地方,然後發現整座島嶼根本不存在的時候——天啊,原來憤怒的Te Ka就是被奪走心臟的Te Fiti!!!

我看到這裡真的是屏息以待,直到Moana轉頭看見Te Ka心臟處的螺旋圖案,我才倒抽一口氣。(是有多入戲XDDD)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個安排喔!!!

原來經歷過自我迷失的角色,不只有主角Moana和Maui。
Te Fiti又何嘗不是呢?

失去了心臟的島嶼之母Te Fiti,化身為Te Ka。她以烈火紋身、以焦炭武裝,也就這樣被困在海洋中央,迷失了自己。然而Moana卻溫柔地朝她走去、對她唱著 "They stole the heart from inside you. This does not define you. You know who you are."
直到Moana將心臟還給她,Te Fiti才褪去暴烈的外裝,寬容地應允春回大地,並送給Moana一艘全新的船、Maui一支完好的hook。最終,Te Fiti又躺回她最自在的姿態,成為一座綠意盎然的島嶼,靜靜地沉睡在海面上。(這女神金愛睏XDDDDD)
 

看到這裡真的好感動嗚嗚嗚嗚~~~
故事的最後又回到了神話的本質,露透出人類的渺小與我們應對Mother Land抱持的崇敬之心 



 

我在電影中看見的影子&彩蛋

哈哈哈哈最後來講點輕鬆的,我在《海洋奇緣》中看到好多其他電影的影子。
或許是致敬,或許是我聯想過剩,但也有些彩蛋XD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Moana在奶奶過世後、揚帆出航那段。

那一幕實在太過美麗,象徵奶奶的魟魚就這樣從燈光熄滅的島嶼游出,潛過Moana的船底下,溫柔擁抱她孤寂的身影。
嗚嗚嗚嗚這幕根本動畫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到直接落淚!!!

後面好幾幕Moana在夜晚的海洋中觀星、在傍晚的海面上凝視暮靄,視覺呈現也都美得彷彿《少年Pi》,迪士尼動畫好厲害嗚嗚嗚!!!


然後椰子海盜那邊,夭壽喔那個陣仗,完全就是《MAD MAX》那種末世暴力感啊XDDDDD
看到那邊我好興奮哈哈哈,一直在認真研究椰子們的海盜船結構和裝備XDD
然後有一顆椰子竟然戴著《大英雄天團》的杯麵面具,可愛死啦XDDDDDD


另外還有一些彩蛋!!!

例如片頭小Moana保護的那隻小海龜,根本是《海底總動員》的海龜吧XD
那段真的好溫馨好可愛,我光看到小小孩保護小海龜爬向海洋的畫面,就感動鼻酸(真的很愛哭)

此外,在洞穴中的大螃蟹,牠背上一堆金銀財寶中疑似有阿拉丁神燈???
而且牠在credit最後還說,如果牠是有著異國口音、名叫賽巴斯汀的螃蟹就會有人來救牠了XDDDDD
《小美人魚》的賽巴斯汀XDDDDD

對了,片末credit也有跑出Wreck-it Ralph的圖騰畫,感覺是在為明年的第二集做預告暗示。啊啊,還有Maui取回hook後變身那邊,第二還第三次變成的是《冰雪奇緣》中的麋鹿SvenXDDDD

迪士尼或皮克斯動畫片中的彩蛋真的找不膩,好好玩~~~



MOANA的幕後配音,大家互動都好有愛!!!!!! 
Moana一角的配音員是夏威夷女孩Auli'i Cravalho,她本人根本就和Moana一樣溫暖可愛~~~



嗚嗚,寫了這麼落落長的心得,完全足以證明我有多麼深愛MOANA這部電影 
好慶幸自己當初有買電影票喔!!!謝謝迪士尼創作出這麼美好的一部作品,對於我這種對原住民文化及神話寓言感興趣的影迷,真的是很棒的享受。


在看完MOANA後,我也讀了幾篇網路上對此片的批判討論,覺得以人類學角度來檢視,確實也很有意思。
是尊重還是剝削?「海洋奇緣」中太平洋文化的爭議與重生
《海洋奇緣》劇透不單純 太平洋多元文化精彩解密

果然,牽涉到民族與文化的議題,永遠有值得討論和省思的空間,永遠沒有正解。
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如此耐人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