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jpg

一直以來,宮崎駿工作室的所有作品中,我最最最喜歡的就是《心之谷》(又譯:《側耳傾聽》)了。
 
從國小到高中,數不清看了多少次,每次看都覺得感動又可愛無比。剛剛又把它找出來看一次,感動當然依舊,但沒想到這是我第一次看觀看過程中數度落淚啊啊!

 
那種看著身邊朋友好像都正往想去的方向前進,自己也想試試看,卻永遠都覺得自己好像還差那麼一點點、就是不夠好的感覺;那種即使不太確定當下選擇的路是不是正確的方向、不確定做的事情有沒有深遠的意義,卻義無反顧地、賭氣似地想完成些什麼的心情;那種克服了設給自己的關卡、做出了些成品後,想聽聽別人給的建議甚至奢望被稱讚,但似乎還是少了那麼點自信的經歷……《心之谷》全部都細膩而深刻地描繪了出來,怎麼這麼厲害!!!(問蒼天)

 
我想這次看《心之谷》之所以感觸良多,是因為即使我已經離阿雯聖司的那段花樣年華遠去,那種混合了徬徨和勇敢的矛盾心情卻仍是我生活當下的寫照。儘管每個人生階段的視野和格局不盡相同,相似的感受仍會一再浮現。或許會被認為是幼稚與不成熟,但也無所謂。因為這份心情就好像在提醒著自己,在終將成為平凡的大人之前,不要忘了再次傾聽心裡那位青春少年或少女的聲音。

就和《心之谷》的原名《耳をすませば》一樣,請記得側耳傾聽。
 



 
最後來吶喊一下我對古老手繪動畫依舊的熱情!!!
 
《心之谷》是我出生那年1994製作的作品,即使過了近23年再回頭看,整體畫面感還是讓我愛得不得了!尤其配上各種細小卻真實的音效,翻書、走路、柴火燃燒的聲音,每一幕都能讓我強烈覺得自己彷彿置身其中。這是現代電腦動畫從未帶給我的感動。
 
今天看《心之谷》時,聖司第一次拉〈鄉村路〉讓阿雯唱的時候我落淚(琴聲太美,迷妹崩潰 )。聖司在屋頂上跟阿雯說在義大利也會唱著〈鄉村路〉來鼓勵自己的時候我落淚(這種告白,迷妹又崩潰 )。爺爺跟阿雯說「心中那塊未經琢磨的原石要自己去發現」的時候我再度大哭!

 
是啊、即使過了23年,爺爺還是一樣溫暖有智慧。天澤聖司還是一樣帥嗚嗚嗚,月島雯還是一樣率真又淘氣,他們仍在逐夢的途中一起努力。(片末阿雯推著聖司腳踏車上斜坡那段是非常動人的隱喻,這部完全是戀愛使人成長的最佳寫照)
 
而我呢?
唯一有長進的好像只有淚腺的發達程度而已啊可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