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50.JPG

標題老套 I know, I know! *hands up*
但是好像真的找不到更適合的精簡敘述來作為標題了。

不過其實這篇文章還有副標:
出走前的「我以為……」,與抵達後的「我才知道……」


出走前,我以為我是冒險王,能背著背包就在歐洲流浪十幾個國家、好幾個月不停歇。
抵達後,我才知道我需要的是間歇式的旅行,必須流浪一小段日子後就回家充電,為了下次的啟程儲備能量和精神。

出走前,我以為我獨立又勇敢,比起跟著朋友玩耍,更適合在旅途中結識新的旅伴和際遇。
抵達後,我才知道自己很需要人在旅途中陪我講講話,無論是舊識至交或陌生旅人,都想他們陪我走過旅程中的一小段路。

出走前,我以為我會在歐洲玩得樂不思蜀、渾然忘我到捨不得回台灣。
抵達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根本是個很愛、很需要家人和朋友的人,他們就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寶物之一。異國的風景再怎樣美好,沒有愛的人在身邊一起生活,都不及那座小小的島嶼令我想念。



就這樣,在挪威生活的日子、在歐洲旅行的時光,我一直重塑認知、不斷重新認識自己。
不會再用「獨立的」、「依賴的」這樣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來形容自己;而是摸清楚自己的獨立能撐起多少份量的孤寂,以及知道適時地休息、放任自己怯懦依賴也沒有什麼不好。


以下零碎地節錄我從去年10月至今,與好友heyacinth書信往返間,自己紀錄的一些旅行反思與片刻心緒。
等我再多經歷幾趟旅行,回頭來看,一定又是不一樣的心情,屆時或許旅行的意義也有所改變了吧。
期待著 :D




[10月]
出來讀書的這一年,我想一點一滴實踐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旅行、書寫或體驗異國生活。
可是也不是過度用力去生活、一分一秒不放鬆、睜大眼睛看世界那種;而是在自己覺得舒服自在的模式中,稍微跨出舒適圈,但不會走太遠哈哈~比起壯遊,我還比較適合小冒險。
而在日常中呀,辦簽證、弄居留證、跑銀行、學新語言、接新打工、規劃旅行......都是全新的!麻煩感和成就感相當。

真的是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多了很多自處的時間,就能某種程度上有感地學會獨立和對話。
這是最近幾個月的心得,蠻喜歡這樣緩慢自在的生活練習。

 

[11月]
出來這遭後,才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美麗與哀愁呀。
出走與流浪真的不盡然是想像中的美好。當然,旅行也是有非常美妙的時刻與體驗,只是最終我還是覺得,總該落葉歸根的。

在了解到世界之廣大後,產生了兩種看似牴觸卻能並存的想法。
一個是覺得世界這麼巨大,窮盡一生也探索不完的,有機會想再來冒險。
另一個,則是對小小的自己與平凡的生活感到安份滿足。
而且相較於無盡的宇宙啊什麼的,反而會覺得自己的煩惱是多麼微不足道,便覺豁達又釋然。
 

果然恐懼來自於無知。雖然還有許多萬事萬物的道理是我所不知的,但接觸不同的風景、認識不同的人、吸收嶄新的知識,在這樣的過程中,會逐漸覺得很多事情真的是沒什麼好怕的呀。感覺很心安理得。

不知為啥忽然產生了以上的想法哈哈,明明我還是他媽的超想回台灣的嗚嗚嗚。
在挪威還有七個月的日子要過,還沒思考好要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
只希望之後我對這一切產生倦怠感的時候,能回來複習自己當下寫下這些話的心情QQ

 

[12月]
在歐洲五個月經歷了幾趟大小旅行,我深深深感旅行這回事,真是令人感到又新鮮又疲累!

所以我一向佩服那些可以幾周連續遊幾國、瘋狂踩點之人。我徹底無法啊!XD
走過數個國家,看了幾十座教堂廣場聖母院雕像城堡之類的建築,看了一堆山林原野大海小溪雪景,然後呢?
這些絕對都很美麗,但我會審美疲勞嗚嗚嗚;接著更會失去旅行興致、失去發現一座城市的美好的那種新鮮盎然感。
對我來說,這樣反而浪費一個國家的風景了QQ

而且我也是很需要充電的人。我無法馬不停蹄地旅行,畢竟每到一個全新的地方,就要花時間去認識、去感受,這也是很耗精神和體力的。我需要時不時回到定居之處,安然休息、徹底放鬆,才能前往下一趟旅行。

啊~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真正做到一場無憂無慮、無念無想的放鬆旅行呀!
這絕對是外物和內心要達到一個平衡的高深境界才有可能做到的吧哈哈。


DSC01080.JPG
 

雖然這麼說很老套,但我真的是在旅行後,才漸漸開始尋找旅行的意義。
這份意義是環繞著「我為何出走來此?」這樣的問句的,每到一個新的國家和城市我就會捫心自問。

儘管在當下常常沒有答案,但旅行結束後我總會收穫好多新建構的意識與想法。
比如目前在我腦中清單的有:
 

1. 不能期望旅行永遠順利,所有順境和逆境都是自己要照單全收的,這些起伏就是旅行本身。
2. 一定會遇到麻煩和問題,問題也一定只有妳自己能解。
3. 世界很大,妳很渺小,妳腦中的煩惱更是小到宇宙的fricking極致。
4. 覺得旅行中總要有一段時間體會到絕對的孤寂,才算是有出來走一遭。因為能在孤獨的時候想好多好多事噢,片刻的寂寞也值得珍惜和享受。

諸如此類的哈哈哈。


真心有感,自己正慢慢變成一個更豁達、更獨立的個體。這些都是我出來旅行後才漸漸學到的事。雖然以前在台灣也會到處走跳旅行,這些道理我或許以前也都懂,但隻身一人在語言與文化都有差異的國度,所感受到的更是深刻且難忘。

而且,我也會開始想像將這些收穫套用到人生各階段的時候。
以後可能工作的時候遇到爛同事、糟老闆啊什麼的,回想起自己在冰島丟過車鑰匙、在愛丁堡郊區的山迷路過、在荷蘭也有身無分文差點回不了家的時候,但都挺過來了、困難都解決啦XD
相較下,到時候人生中的阻礙或許也不再那麼令人畏懼了吧哈哈。(希望啦)
 

開始懂得為什麼旅行能改變一個人了,因為每趟旅程都是身心靈的磨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