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41.JPG

11/9
在冰島的時候,看到臉書朋友們的PO文,便知道奧斯陸下雪了。回挪威的時候,Kringsjå已經是一片皚皚雪景。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摸到真正的雪,和雪綿冰的質感一模一樣,不過我卻不覺得這初雪是個太驚喜或神奇的體驗。因為一些未積雪或被鏟雪的地面是一片片的冰啊!!!走起來超級滑溜又危險嗚嗚嗚
我完全沒感受到什麼夢幻或感動,只希望冰和雪都快融化,夏天快點來啊啊啊~~~(真是不浪漫的我)


噢!不過我們這邊郊區的雪,倒是真的蠻乾淨的。北歐汙染低的環境不是說假的。
只是我從這個月開始要練就新技能了唉唉,那就是訓練自己在結冰路面上走得穩妥不跌倒。



11/11

IMG_4729.JPG

這幾天終於收到DNB銀行寄來的開戶確認信。
但瞎到天際的是,它竟然要我將入學通知、身分證等東西印成影本,再自己寄回去它指定的地址。

HELLO??? EXCUSE ME! 
六周前我前往銀行開戶的時候,早就把那些東西正本帶在身上,還問銀行要不要當下直接印成影本。他們當時說不用不用,之後再請我自己寄,我就一頭霧水。如今才明白是這個意思。且我跟雅芝還去市區銀行問說,能否直接將資料繳交櫃台(因為郵資他媽的貴!),結果當然是不行,一定要寄到指定地址因為他們有他們的程序。

夭壽喔這啥爛程序???
等了六個禮拜戶都還沒開好已經讓人火大,如今還要我花近70元台幣的郵資,寄一些明明當初可以直接印好的東西,到離郵筒300公尺外的銀行???!
DNB做事的邏輯、不,應該說挪威人做事的邏輯,真心令我感到荒謬又火大欸!!!
(因為之前我也被 UDI 陰過,詳情請見這篇

來到歐洲後,我最大的感觸之一就是、這才知道台灣人在日常服務上做事的效率根本一流。
 

IMG_4730.JPG

氣呼呼地寄完信後,和雅芝又跑去逛Søstrene Grene(被我們暱稱是雜貨店XD)。
萬聖節結束,11月之後就是一路的聖誕季了,店內已擺滿聖誕相關擺飾,很有節慶氣氛。我們也不斷看到各種造型、大小的聖誕倒數24日禮物包XDDD
 

IMG_4738.JPG

晚上則被主音一家邀請去吃紅豆湯圓!!!
超級暖心的一餐,和大家聊天、聽香香分享旅行中冒險的事、看她教我們拉二胡,都有趣非常。
能在奧斯陸擁有這群像家人般的朋友,我好幸福 


 

11/15

IMG_4752.JPG

從MENY買菜回來的路上,在對面住宅區的斜坡上,看見傍晚的魔幻時刻(大概是下午四點半的風景XD)。

 

11/17

IMG_4764.JPG

下課後和雅芝一起去買些東西,順便逛逛亞超,買了想念很久的珍珠!(之前西藏同學送我的已經煮完了XD)
且我們也意外發現居然有湯圓、包子、饅頭之類的東西耶,果然主音說來亞超買是正確選擇 
之後聖誕節的時候我也要來煮湯圓~~~
 

IMG_4765.JPG

後來走去對街,終於來逛了之前instagram上的挪威人推薦的vegan超市Sunkost Gunerius。
看到好多玲瑯滿目的選擇真的感動得要命!!!看看這些vegan cheese!!!!!!
後來我買了思慕已久的vegan mayo和一包我最愛口味的素料回家煮 



11/19

IMG_4789.JPG

今天和yuyu曉琪來到市區的聖誕市集逛逛。
一出Stortinget就看到外頭有一座玻璃房,裡面是巧克力公司的員工在堆巨型巧克力屋!
 

IMG_4792.JPG

忘記我們是怎麼晃的,總之又逛到flying tiger。

我和曉琪兩個廢品王,在店裡看到這超級無敵可愛、且只要15kr的迷路耳罩,就發瘋買下去了 
而且,後來我們還在市區街上戴著它走,大搖大擺完全零羞恥心哈哈哈,以至於我們不斷被路人投以關懷的目光和微笑XDDDDD
同行的yuyu當時覺得丟臉又困擾,但左看右看都是這有點ㄐㄅ的臭鹿臉,完全束手無策哈哈哈哈 
 

IMG_4798.JPG

後來開始逛起National Theatre附近的聖誕小市集。
是短短的一條市集街,但店家都是小木屋造型,上面掛滿槲寄生、紅色蝴蝶結等聖誕裝飾,聖誕氛圍十足。
 

IMG_4803.JPG

IMG_4809.JPG

超級繽紛可愛!!!
店家不是賣食物,就是聖誕糕點、聖誕毛衣、可以掛在聖誕樹上的裝飾品,實在是琳瑯滿目呀!

IMG_4805.JPG

一旁也架起了摩天輪、旋轉木馬等歐洲最常見的移動式遊樂園設施XD

IMG_4810.JPG

我們都說塔上面的裝飾人偶是,旋轉耶穌XDDDD(好潮喔)

IMG_4813.JPG

大人小孩意外的捧場啊!!!排隊人潮沒減少過。

IMG_4812.JPG

一旁還有烤火區XDDDD



11/22

IMG_4828.JPG

冬天健身的最大struggle就是:
摸啞鈴,被電。
摸長槓,被電。
摸器材,又被電!

靜電真是無處不在啊嗚嗚嗚嗚,每次都忘記要先摸摸牆壁再碰器材 
不過也真心感謝我的好夥伴雅芝,她的毅力和行動力驚人,連帶地我也被感染,挪威文下課後的健身房報到率大大提升。
 

IMG_4829.JPG

從重訓室出來後,看到有人在玩室內曲棍球。



11/23

IMG_4833.JPG

這就是我所打工的BAMBUS Noodles的內場環境一隅。
是非常狹小、處處充滿不鏽鋼檯面的廚房。看著這些檯面,只要想到可以開始清理它們、打掃地板、倒垃圾,我就格外開心。因為那表示快要下班了嗚嗚嗚 
 

IMG_4836.JPG

今天賣剩超多素炸春捲!!!
同事Ling讓我全部打包帶回家,超幸運~~~
晚點回Kringsjå,到Sognsvann和曉琪yuyu散步時,要來分給她們吃 



11/26

IMG_4841.JPG

今晚在Aker Brygge聽說有煙火秀表演(為啥是11/26這種不上不下的日期?我不懂XDD),所以我們傍晚就來到市區閒晃,晚點再順道去港口看煙火。
路經中央車站時,發現大廳已經開始架聖誕樹啦 
 

IMG_4878.JPG

Karl Johans Gate上這個月以來都是這樣點著燈、充滿聖誕裝飾的。
這大概是樸素的奧斯陸最有聖誕氣息的地方了吧XDDD(不能拿我們跟倫敦、柏林等地方比呀XD)

IMG_4888.JPG

IMG_4879.JPG

IMG_4883.JPG

特別喜歡這條路上的星星墜飾。

IMG_4885.JPG

今天終於走進去轉角一間二手衣店逛逛,之前觀望好久了。
裡面空間比我以為的大,完全是別有洞天。衣服、包包和飾品的數量與樣式也十分驚人,從誇張到像舞台裝的大紅大紫衣服(?),至一般的毛衣外套襯衫都有。整體而言是很不錯的古著風,且價錢也很親民!!!
下次路過可以再來多逛幾次,阿娃應該會愛死這家平價二手古著店吧XD
 

 

IMG_4890.JPG

後來,我們跑去吃了市區大名鼎鼎(?)的MAX Burger!!!!!!! 
(唉,對窮學生來說,在挪威外食根本是奢侈體驗 我大概一年也就這一次、和上次在Trondheim吃到飽那次了,下回再外食可能是姊姊或媽媽來找我的時候了XD)

本來是想說12月中來滑雪,然後再一起吃的,畢竟之後曉琪yuyu都要離開挪威了QQ
不過現在雪整個融了,看起來一時半刻也很難積雪積到能滑雪,於是滑雪計畫取消,那大吃計畫就提前吧XDD

圖中為在人滿為患的櫃檯前研究許久,最終還是決定直接到機台點、慢慢選要吃什麼比較舒服的我們,哈哈。
挪威就是一個如此自動化的國家,店家會想盡辦法不經手現金、讓你刷卡刷爽爽,且最好一切服務都自動操作。因此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很多地方根本不需要服務人員或店員啊XD
 

IMG_4891.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這餐,也就是三份套餐的總價(不過我有加點巧克力奶昔)。
這樣看起來還真的是挺驚人的!!!!!!!!  
這也是偶在挪威吃過最奢侈的一餐嗚嗚嗚,居此大不易啊,連吃個普通速食都是奢華體會QQ


IMG_4892.JPG

但是!很令我們驚喜的是,店員送錯了,多送了一份巧克力奶昔!!!!!
哦哦哦哦這當然是自己默默接收啊哈哈哈,太幸運了吧我們  
這樣忽然就覺得這餐非常超值了(?)(也太容易滿足XD)

MAX Burger整體而言真的是不錯吃,選擇多樣、分量足夠,也有Vegan漢堡的選擇(辣BBQ口味讚)。加上多送的那杯奶昔,我們吃得滿足盡興、感激涕零呀!!!
至少覺得好吃飽足,錢沒有白花 

吃飽後,咱就前往港口等煙火啦!
 

IMG_4894.JPG

這晚的Aker Brygge聚滿了人潮,大家都在等待七點的煙火施放,我們也去佔了個好位子,朝夜色與映出對岸城堡光影的海面張望。

而這場煙火秀,很意外地沒讓我們失望XDDD
畢竟有了之前奧斯陸文化節那超瞎光雕秀的經驗,我們實在不期盼疑似畏光的維京民族會端出什麼精彩絢麗的煙火秀 

不過今晚的煙火秀很棒!!!誠意十足!!!
施放時間約莫有十分鐘左右,大小、顏色與樣式不一的煙火不斷綻放。有些煙花極亮極近,簡直到了震懾心魂的程度,欣賞起來很過癮。
我們三個看完後,一致評比這是在我們樸素寧靜的奧斯陸待了近五個月以來,第一次感受到「嗯~看到了算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美景」(喂XDD)
由此可見,奧斯陸真的是個沒什麼觀光價值,但宜人居的城市啊XDD(但前提是你要領挪威薪水)
 

IMG_4906.JPG

晚上回家後,收到了DNB寄來的第二封信。裡面有合約、30頁的說明書(誰會看?)和已付郵資的回郵信封。(總算)
心情複雜,一方面是開心開戶有進展,一方面是再次感嘆這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沒效率的辦事方法???
總之,合約簽一簽,我隔天就寄出去了。
上面說合約寄出後,預期7~10天會正式領到卡,完成開戶+辦卡手續。

唉,人生好難。
挪威人辦事方式好難懂,簡直讓人想就此往生



12/1

下午下課後,和雅芝在Karl Johans Gate閒晃的時候遇到馬本人(?)。
在挪威街上,警察是騎馬的喔喔喔!(不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警車這種東西
雅芝說有個說法是,騎馬追犯人比較方便,咦XDDDD
 

IMG_4937.JPG

之後我們就在街上走著走著,一樣是滿滿的聖誕氣息。

IMG_4946.JPG

後來我們走到街上一間小mall的日本宅店XDDD
一走進去,畫風突變,眼前盡是日本動漫畫商品、周邊和一些這種裝可愛的日系costume呀XDD

IMG_4939.JPG

於是偶也忍不住,戴了皮卡丘頭套哈哈哈哈 (哩賣亂)

IMG_4942.JPG

店內的漫畫並不多,我也看不出有啥分類或徵集的政策XDDD
但這挪威文版的死亡筆記本是要逼死誰 
我當初看台灣版的就覺得版面夠擠了(畢竟台詞爆炸多),歐美文字字型又走粗體路線,真是擠爆,看了壓力好大哈哈哈。

IMG_4943.JPG

挪威文版的七龍珠!可愛的悟空和克林 

IMG_4944.JPG

還有日本零食櫃!!!有POCKY啊啊啊!!!!!!
但太貴了……37kr,誰?有誰買得下手???

IMG_4945.JPG

看到這櫃子上的ViVi、SHOXX和Cure,我覺得超微妙XDDD
因為這種少女雜誌誌和視覺系雜誌就是我在台灣會看的啊哈哈哈~沒想到遠渡重洋來挪威,它們還是無遠弗屆地存在 




12/3

IMG_4968.JPG

曉琪跟我兩個蕭查某,都深陷期末報告地獄,卻還是忍不住在週六跑出來走走逛逛 
今天終於踏進Karl Johans Gate上我們好奇已久的情趣用品店XD
(上圖是一個、很華麗的情趣TRX???

店裡人很多,有一起來討論哪個保險套適合的年輕情侶,也有在精挑細選聖誕情趣睡衣的老夫老妻。大家就像逛書店一樣,毫不遮掩也無須害羞地試用架上產品、大聊特聊,再拿去結帳。整個畫面很溫馨XD

在挪威,性教育的施行感覺普遍又徹底,人人都能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性。
真的沒有什麼好避諱的,因為這就是天生而自然的事啊,不如正視它、好好將性教育從小做起比較實在。
 

IMG_4970.JPG

後來我們又跑去農產市集買我們最愛的桃李派 
之後偶聽阿木的話,請曉琪大大帶我去藥妝店挑一些還行的保養品,最後在理膚寶水和雅漾間,挑了正打75折扣的後者XD
唉、不然我皮膚真的極致不適應挪威乾冷氣候(加上晚睡OTZ),來此後痘痘狂冒沒停過 



12/5

IMG_4978.JPG

今天考第一科(也是倒數第二哈哈哈)期末考,電影與小說的申論比較。
考場在PAM的三樓,是東方語言學科的樓層。於是我就在考試的教室外看到這台北送來的心經 
就這樣,心靈也跟著平靜溫暖了起來。



12/6

IMG_4985.JPG

終於!!!今天收到我的debit card和pin kode和這奇怪的密碼產生器啦!!!
馬上研究摸索了起來,之後總算成功登入我的網路銀行,接著研究跨國提款的一堆東西,就可以聯絡爸媽匯錢過來了。
這一切,讓我整整等了十個禮拜啊啊啊!!!

之後如果有心力,再來整理成一篇挪威DNB開戶的須知,因為這過程真的是會讓人氣到累到折壽 (幹)
唉,我總算可以在挪威刷卡了嗚嗚嗚嗚嗚,謝天謝地謝爸媽啊啊~~~

 


12/9

IMG_5025.JPG

今天考完挪威文口試,接著要迎接的是下周四的筆試,而一學期的基礎挪威文課也在昨天的最後一堂結束了。
 
挪威文課絕對是我在奧斯陸大學的課程中,最喜歡的一堂,而且不是因為我這學期只選了兩門課哈哈哈(喂)
另一門課我也非常喜歡,但挪威文課就是不一樣。
 
可能是因為是外語課的緣故吧,班上同學即便國籍背景都不同,但面對這全新語言的心境與學習歷程卻是那麼相仿。
當我覺得挪威文好難,陰陽中性搞不清、動詞變化根本找不到規則的時候,看看同學就知道我不孤單(笑)
同樣地,當我發現班上大家都能泰然自若地輪換組員做對話練習,在課堂外也會開心聊天、關心彼此近況,我就知道這份溫暖的感覺大家一定也感受到了。
 
而這一切也都感謝我們的挪威文老師Kristin。
她是一位非常親切可愛、總是哈哈大笑的年輕女子。從她準備的教材、多樣的課堂活動,都能感受到她對教學的熱忱,還有對學生無比的耐心與關心。
因為有這麼一位好老師,還有好相處的同學們,讓挪威文課的時光都充滿了笑聲和快樂的回憶。


IMG_5012.JPG

在最後一堂課,Kristin約大家課後去酒吧玩耍,不過我因為要去聽演唱會而不打算前往。但該做的事情可沒忘記(笑)
我最喜歡畫卡片給想感謝的人了,這次也不例外~~~
  
當我和雅芝將卡片送給Kristin的時候,她整個人臉上綻放光芒,驚呼一聲後一把把我們抱住,說真的很驚喜也很感動,而且會把我們的合照貼在辦公室哈哈。
我想,這大概是她第一年教書的緣故,所以能收到學生的回饋覺得格外感動和珍貴。我也很希望能藉由這張小小的卡片,讓她在教學上感受到滿滿動力和收穫,因為其實我才是那個要好好感謝Kristin的人。
 
謝謝她讓我在學習挪威文的過程中,沒有遭遇太多困難,且心情愉快。謝謝她讓我在挪威的第一(也是唯一)年能收穫這麼一堂充實好課,並在課堂間感受與老師、同學互動間的那份溫暖真摯。
好老師實在可遇不可求啊!
 
與課堂上人們的相遇,或許都是一期一會。
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曾在2016年夏末到初冬,一起笨拙又可愛地走過這趟學習基礎挪威文的旅程。

 
期末還沒考,我就已經很想念這門課和大家了。


12/15

IMG_1912.JPG

今天是挪威文期末考的日子!!!(考完偶就完全解脫了!!!)

九點開始考,學校希望大家八點半就到,考場卻偏偏在一個遙遠的校區。
所以我們只好認命地六點起床、七點出門,摸黑搭車前往考場。一路上都在惡補挪威文動詞時態XDD

考場很大,分兩間,都是電腦教室,曉琪yuyu她們之前上機考英文期末就是在這考。
不過今天考挪威文不需要用到電腦,全程就是傳統紙筆,和考古題型式(聽寫、文法、作文)和考型一模一樣。考完後也要像我之前考電影與小說一樣,將考卷夾進學校規定的封面夾套中,寫好頁數、Candidate Number等等。監考人員不意外又是老人家們(笑),我想學校應該是固定聘請(或他們是志工?)年長者們負責當考試的監考人員,因為上次考試也是如此。

考著考著,我們就這樣邊看日出邊寫考卷。
我寫得意外快,一個半小時就寫完了 
作文亂寫、文法憑直覺飆,已完全不想再檢查,多看多傷心而已啦哈哈哈XD
 

IMG_1914.JPG

考完出來,天已亮。
所見的道路就是這樣微微結霜的銀白景象,有點納尼亞傳奇之感。

IMG_1916.JPG

於是我們就踏著這條小徑走回捷運站,準備回家。
耶考完啦!!!!!在挪威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了 



12/16

IMG_5075.JPG

今天和曉琪一起在奧斯陸歌劇院看了芭蕾舞劇《胡桃鉗》,是一家老小都會手牽手來看的經典溫馨聖誕劇。(挪威什麼都貴,但藝文展演票相對便宜,降低了藝術流動與普及的門檻,真好!)
 

IMG_5076.JPG

因為是大製作的芭蕾舞劇,所以佈景、燈光、音效、舞者,都又多又龐大。這麼排場驚人、佈景機關繁多、還利用3D投影特效的舞台劇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到。當然,中間也聽到了好多柴可夫斯基寫的經典名曲、看了許多風格不同的精彩芭蕾舞,實在是蠻過癮的。
最後完滿劇終,觀眾享受了美好的表演,工作人員和演員出來一次又一次謝幕的時刻,我又忍不住眼眶泛淚了 

唉~無論是這種大作品,或只是學生的劇場小公演,謝幕的時候我常常這樣感動到哭。一方面是有種從劇場的魔幻世界跌回現實的感慨,但更多的是,感受到要成就一齣劇,是需要多少人、時間與精神的努力呀!
想到這些就覺得感動又感謝,在布幕落下前,我拍手的聲音也永不停歇。



12/24

IMG_5247.JPG

「妳在歐洲,聖誕節氣氛應該很濃吧?」
「聖誕節很high吧?有要出去開趴嗎?」

在臺灣的親友最近都這樣問我,但事實真的不是這樣 

身為introvert,趴踢和酒吧是我最不可能去的地方了。歐洲人過聖誕與家人團聚,我們兩個挪威邊緣人當然也有自己的慶祝方式😏
 

IMG_5249.JPG

於是就、在晚餐後煮了一大鍋芝麻花生湯圓,把冰箱薯條全炸了,愜意地窩在床上開始電影馬拉松!!!😌
根本跟期末考前的糜爛模式一模一樣啊XDDDD
難得在歐洲過一次聖誕,就以這種宅妹專屬卻又快樂的怪方式度過了,哈哈。
 
鬧事的麋鹿耳罩就是之前買的那個哈哈,超級萬用!我們還要把它帶去捷克跨年XDDD

 


12/25

IMG_5253.JPG

結果,在12/25聖誕節當天,主音邀請我們去她家吃火鍋 
我們倆當然是開心前往哈哈!嗚嗚在異國還能有一夥朋友這樣定期約約、團聚,真是再次感到滿滿幸福。
今天晚上也認識了新朋友倫倫,是一位很可愛健談的姊姊 


圖片為聖誕節當日的奧斯陸街道。
對,就是這樣,徹底空無一人,連車都幾乎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