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m-fb-image-s3.jpg

今天考完了挪威文期末考,傍晚便開始看曉琪這蕭查某昨天推給我的挪威影集SKAM。後來將Season 3一路追到EP.9,準備迎接明天EP.10的完結篇 

SKAM是一部講述挪威青少年文化的影集,目前在NRK播到第三季,共十集,一集才短短20-30分鐘。
雖然主演是同一群演員,但每一季的主線劇情都不同,主要會聚焦在特定couple上,並帶出他們身邊人事物的故事。基於如此設定,每一季其實可以分開來欣賞,所以SKAM我是直接從第三季開始看的。原因無他,我就是只想看可愛的同志情侶互動啊哈哈哈。

 

沒錯,SKAM第三季的主角人物是Isak和Even,一對可愛的高中男同志情侶 
兩人的相識與相愛的過程很平凡單純。不外乎就是在團康活動認識、在party幾次勾搭約會,最後親親抱抱上床放閃這樣(笑)。當然,交往中的情侶一定會遇到考驗。Even and Isak兩人也是經歷過兩次主要的難關,但為了不劇透,在這邊就先暫且不提。

起初追SKAM的動機,就是想要像個癡漢姊姊般地去享受青少年的戀愛過程。演員的實際年齡大多落在20歲上下,與角色的高中生設定相差無幾,演技和互動也十分自然,所以他們談的戀愛感覺起來是真實且令人著迷的。光看他們兩鼻尖蹭鼻尖、在走廊相遇的眼神交流,我和曉琪就會狂尖叫和互捶對方啊XDDD(我們總是大叫 "OMG!!! Look at them! THE EYE-FUCKING!!!" 和「噢我的Isak小天使!」哈哈哈)

 

480x.jpg
(右邊是Isak,左邊是他哥兒們Jonas)


再者,因為現在我就住在挪威的緣故,所以看SKAM也能從中體會到挪威文化、看見生活的面貌。

例如,挪威移民人口多,因此在路上、班上,總能看見不同種族與信奉各種宗教信仰的人們。無論是頭戴頭紗布巾、身穿黑色長袍的打扮,或是眉心中央點著一顆朱砂痣,無論膚色是黑、白或是黃色,在挪威都是再尋常不過的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在這裡一起上班、上課,也共組家庭和生活著。這樣的特色,在SKAM中也看得到。

不過劇情中出現的青少年嗑藥、飲酒等文化,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畢竟我沒在挪威讀過高中哈哈
但可以確定的是,挪威人的確熱愛跑趴和喝酒。尤其周五晚上是趴踢大熱門時段,期末考前更是直接high到通霄再去考試XDDD

另外,有趣的是,影集中的拍攝地點,幾乎就是我生活圈所囊括之處。角色們走過的街道、搭過的電車,就是我每天行經的風景。第一次看國外的影集能看到這麼有熟悉感啊哈哈,是很特別的體驗 


然而在以上所述的情侶互動、挪威文化外,SKAM帶給我的還不只這些。
讓我驚訝的是,SKAM能透過簡單十集的青春敘事,呈現出同志戀情中可能面對的諸多議題。它不只保留空間讓觀眾自我省思,更是以不灑狗血的方式去溫柔梳理。平淡且不做作,如同挪威這國家一直以來給我的、寧靜平和的印象。
 

以下簡單列出幾個我在SKAM中看見的議題和討論。
幾乎沒有影響看劇精采度的雷,請安心觀看XD


 

同志的自我認同與標籤

2009年1月1日,挪威的同性婚姻法正式生效,本就抬頭的性別平權意識更相對普及化。或許是因為如此的背景,SKAM並未在同志戀情中,安插太多異性戀霸權、歧視與霸凌的元素。(甚至不少女生跑來跟Isak說他和Even交往超級可愛,邀請他們來跑趴XDD)

於是SKAM轉而挖掘內心層面,讓Isak在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做了些掙扎。
起初Isak發現自己好像開始在意Even、疑似喜歡上對方的時候,為自己是否是同志這件事感到相當迷惘。不只查資料、刷論壇,還做了To know if your are gay的網路測驗。
不過這樣的掙扎在他真正愛上Even後就比較釋然了,Isak心底也逐漸明朗了「嗯我應該算是個gay吧」的認知。

我覺得在陷入愛情後,就把鑽牛角尖的糾結解開的Isak很可愛也很棒XD
因為作為一名順性別異性戀,其實我不太算經歷過性向認同的掙扎,但是我理解那確實是需要時間去與自我對話的。Isak給我的感覺是、他愛上Even就是愛上了,奮不顧身的那種。於是因為愛,便連同自己身為同志的身分、得以與Even戀愛的這個身分,也一起接受了。


2016-12-15_233307.png

然而,在EP.5 Isak與同志室友Eskild的對談中卻又揭示了另一個議題:同志的標籤文化。
Eskild是一位已經公開出櫃、喜歡打扮地俏麗到處社交的開朗男同志。當Isak跟他出櫃的時候,他很高興地恭喜他交到男友。但Isak卻又刻意解釋道「當同志沒什麼不好,但我可不是那種『很gay』的同志。」
當Eskild反問他那是哪種同志,Isak說:「就是會公開討論blow job、演藝圈八卦、香水啊什麼的這種。像你這種。
於是Eskild當然覺得很受傷啊 

在這邊的Isak還處於性向認同的中途階段,所以其實可以觀察到這樣的隱喻:圈外人(本來覺得自己是異性戀的Isak)習於對同志產生刻板印象,但圈內人(同時覺得自己應該算同性戀的Isak)也常對「同志」的身分加諸許多標籤。
在同志的身分之上,所有陽剛的、陰柔的特質往往會被放大檢視,並有意或無意地被貼上各種標籤。最常聽到、也或許是最有爭議的大概就是 "sissy" 這樣的形容詞了。不過其實我對這樣的文化還不是很了解QQ

但想到我一位朋友,他的嗓音與外貌確實比較陰柔,卻也跟我抱怨過他很討厭被說「娘」或「是誰誰誰的姊妹」。他明明有更多鮮明、值得被注意的特質,卻總是被用些浮面的標籤定義性格。所以我常想,若只是用單一的標籤去判定一個人,會不會太過扁平化了呢?

雖然在SKAM中引出這個議題的是男同志間的對談,但事實上,無論在任何性向、性別的社群,標籤這種事,永遠存在著單一故事的危險性呀。


 

演化論與宗教信仰

在同志文學或影視作品中,宗教信仰的衝擊常是與之牴觸的議題。不過在SKAM中,多半是用諸多符碼包裝宗教的象徵,例如主角的服裝和一些場景的時間設計等。(詳情可以參考這篇

關於宗教與同志,比較明顯的兩組互動落在Isak與母親、Isak與同學Sana身上。


前者著墨不多,但從Isak母親傳給他的聖經簡訊就看得出來她的信仰之虔誠。本來以為母親的信仰會是阻力,然而在Isak向母親出櫃、怕她傷心難過後,她回傳的簡訊卻是那麼、那麼地溫柔:

「從1996年6月21日晚上九點二十一分看到你的那一秒,我就一直愛著你。我也會一直愛你,永遠永遠。」

我看到這裡真的很感動,因為不想再看到《為巴比祈禱》那樣的壯烈悲劇了 


unspecified.jpg

另外一部分,從Isak與同學Sana的對話中,也能看見宗教對同性戀觀念的省思。

挪威因為外來移民的居留,造就多元文化競合與交融,所以Isak生活周遭自然有著不同宗教信仰與種族的朋友。班上的Sana就是其一,她信奉伊斯蘭教。

在EP.4中,Isak好奇詢問Sana她信奉宗教的原因為何,還有她是否因信仰而對同性戀產生不同看法。氣場很強的Sana在反問Isak對她的信仰有何不滿後,更直接搬出演化論,提起同性戀早該因而滅絕的論述。不過來到EP.8,強勢的Sana竟然主動向Isak承認自己先前的錯誤,說她查過資料,發現同性戀早已被認為是演化論中的自然機制。Isak此時也追問:「那妳的信仰呢?他們對同性戀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

然後Sana就說出了一段令我感動不已的話。
「如果你聽到有誰用宗教信仰作為仇恨的合理辯解,不要聽他們的。因為仇恨並不來自於宗教信仰,而是源於恐懼。」她和緩而堅定地這麼說。

是啊,仇恨來自於恐懼,而恐懼又來自於無知。我想,真正對信仰懷抱虔敬之心的人,是不會打著宗教之名來散播仇恨、欺壓異己者的啊。Sana能有如此清晰的思辨與認知實在令人敬佩嗚嗚。
反觀臺灣,護家盟那群人到底是在做什麼……到底是多麼巨大的恐懼和無知能引起那樣的仇恨啊?這是我一生無法同理的謎題 



以下有嚴重雷、大爆梗,還沒看SKAM的人速速避開,直接從分隔線下續看啊!













疾病與異常

最後想說的是Even的狂躁症。
編劇很厲害,從前面Isak與Even的互動就開始鋪陳伏筆,從相處的各種跡象一點一滴帶出Even的病情。最後在飯店場景揭開真相時,Isak的不安與疑慮也呈現得很好,讓觀眾感同身受,整體成功營造出了意料之外的plot twist。

編劇選擇將一般人視為「異常」的病症,與同樣被一般人以不同眼光看待的同志身分,放在同一人身上,這點其實很有趣。在這裡的「異常」沒有褒貶的涵義,而是純粹說明「與多數者不同」的概念。而很多時候,我們眼中的「異常」其實根本與「正常」相差無幾。

就像Isak的好友Magnus跟他說的:「患有狂躁症不代表他就失去思考的能力,不代表他不會去愛人。」
同樣的概念放到同志身上,或許能類比為「身為同性戀不代表他的個性會改變,他的人格始終如一。」
於是在Isak與Evenk的愛情中,被他們視為「異常」的疾病與性向,最終卻都沒有影響他們相愛的本質,反而更加讓他們成為彼此的唯一。

所以啊,在正常與異常間其實是模糊曖昧的,兩者有時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截然不同。那些使彼此疏離的切割線,都是人們自己劃出來的呀。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Even傳給Isak的簡訊既真摯又令人難過 

「很抱歉嚇到了你,很抱歉傷害了你,很抱歉沒有告訴你我有狂躁症。我害怕失去你。
但我忘記了沒有人會被失去,因為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記住,在宇宙的另一個地方,我們永遠在一起。愛你。」

Even在簡訊中提到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呼應了他曾告訴Isak的話:「永遠擁有一件東西的方法,就是失去它。」
雖然悲觀,但又能連結到他們一直在討論的平行宇宙概念——儘管在這個當下無法,但在另一個永恆的宇宙,他們永遠在一起。這些對永恆愛情的念想,配上之前Even畫給Isak的圖,還有兩人相處點滴的蒙太奇片段……讓我看到這簡訊真的是直接落淚了啊 


而這也讓我想送給Even一句話。
是我走在性別與婚姻平權的這條路上,曾聽過的那樣一句動人的話:
「在這個巨大的宇宙中,你不是寂寞一人。」




 



以上這些,就是我在SKAM中看見的議題,但我想一定還有很多細節藏在幽微之處值得探討;加上人物可愛的互動與情節的簡潔流暢,SKAM第三季已經被列入我的同志影集庫,之後肯定會拿出來重RE好幾次的 

尤其我真的太太太喜歡Isak與他三位直男朋友的互動,光那段我就重播了三次XDDD
他的三個哥兒們都愛看妹、把妹,多數時候很白癡又遲鈍,但在Isak向他們出櫃後又挺他到底。他們不只化身暖男為Isak提供建議,還當他的戀愛軍師,認真討論Isak要怎麼回Even的簡訊,一直告訴他「假裝冷酷,不要用什麼表情符號了!」 (Chiller hjemme! Hahahaha!)
哈哈那段真的超級可愛,有這樣可耍笨可窩心的朋友好幸福XDDD
(因為太喜歡他們的互動,所以在文末要留版面提及他們XD)


總之,很開心能意外收穫到這麼一部青春又帶有淡淡議題色彩的同志影集,謝謝曉琪帶我入坑、陪我一起鬼叫Isak小天使!
而且這蕭查某真的很扯,挪威文期末考前就在飆這部,當作練聽力就對了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