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燈光、音樂、動作設計篇

真心覺得能報到講座真是太幸福了!!!!!!!! 

之前聽過莉莉的編劇工作坊、田調講座等等,就發覺自己對於藝術創作背後的成形過程、設計脈絡非常感興趣(我果然熱愛幕後一切XD),所以這次有新社員的燈光+音樂+動作+編劇兩場講座,偶當然不會錯過!!!(唯一小可惜是舞台設計修和沒有來嗚嗚

 

從一開始小四講他們一群人結識思農、緣文的經過,到1999年以來至今,再拒的演出作品、各路人員逐漸集結,最後形成前叛逆這樣的子團並創作出〈新社員〉這部作品,我光聽就覺得好不可思議! 深深感到,慶幸也感謝他們的相遇。這世界上所有的相遇似乎都有種緣分和契機在背後注定,否則〈新社員〉怎麼可能會存在呢?嗚嗚嗚謝謝他們讓我們的生命大大改變、變得更美好(更燒錢哈哈哈)(至少我就變成了快樂的舞台劇狂XDDDDDD)
 

三位講解的順序有點像是〈新社員〉幕後製作的flow順序,音樂→動作→燈光。


蔣韜大大的創作過程感覺真的好克難,但是是他很享受的那種簡單克難XD 印象深刻的一句話類似是這樣的:「我認識有些音樂人都買很高檔的器材,昂貴的器材也很難彌補天分的缺乏啊。」超壞 (但中肯)

不過也難怪我吃新社員的音樂,因為很多發想靈感是來自於日本視覺系啊!!!!!!! 根本正中我下懷
啊啊還有,蔣韜說,兩位老師們的歌曲和六位學生比,明顯是老派搖滾XDDDDDDDD


然後我覺得最有趣的其實是動作指導芳儀大大的部分!!! 

除了她本人講話有種青春夢幻之感、很電波很可愛之外,在動作設計這塊,她安排的細節都超乎我們的想像。有些在舞台上可能一時無法捕捉到的小動作、肢體語言,都是被有意義的編輯過的。聽這段真的很讓人有種恍然大悟之感,好像一窺了隱藏版的幕後祕辛,超過癮!!!!!!!

只是芳儀大大也超逗趣XDDDDD
她靈感來源很常來自於動物探索頻道的動物姿態XDDDD(紅鶴的畫面笑翻全場)
還有那句經典的:「莉莉絲無論道歉、反省或愛BL的動作,都只是同一套肢體語言的變化,所以,潛台詞就是,她根本沒在反省啊!!!!XDDDDDD



最後就是小四,嗚嗚嗚小四本人好美好有氣質!!!!!!! 講話也是有種廣播電台主持人之感。
尤其她講述我最愛的那幕,黃昏社辦,廣彈吉他給安聽的心兒砰砰跳畫面嗚嗚嗚嗚講述得超、級、美、好(我筆記好像有寫到幾句她的用詞,太美)

講解燈光設計的部分很有意思,也有講到我最在意的窗景繃紗布的安排,好喜歡奔跑追逐的那些畫面,配上燈光和音樂就變得很有動態感。而且原來燈打下來的形狀,很多都是按照歌詞去設計的,例如〈BL大神降臨〉就有一堆圓圈光,是原子分離撞擊、〈考試大神降臨〉那段配合音樂的秒針聲,燈光就用散射旋轉式的,超有趣~~~


基本上所有筆記都在上面筆記本的圖中了,我真的很愛記錄這些細瑣而珍貴的創意 
只是後面講解〈執事之歌〉、〈七點二十分的反省〉和〈BL大神降臨〉的部分我沒抄,光看畫面就目不暇給啦抄個毛啊XDDD
不過腦中倒是有記下不少重點
比如〈執事之歌〉老吾三三令人酥麻的肢體動作,老吾怎麼走怎麼坐,都在三三懷抱(?)中,呼應著「究竟誰是執事誰是主人?」 

還有〈七點二十分的反省〉類初音的舞蹈呈現(超適合!),以及多達60幾次的燈cue,辛苦了啊!!!!!

嗚嗚還有很多細節值得在腦中細細的回味,等我明天聽緣文小粒的講座再來反芻(?)XDDDD

還有,明天終於也能看到番外場啦!!!!!!!!! 我怕我心臟無法負荷!!!!!!!!

最後感謝呱子泉泉幫我領票購票,今天我真的是用盡生命在奔跑,頂著有跟的靴子跑了至少一公里吧救命喔快往生 

但聽到講座就是值得 

 
 

0313|編導篇

今天的筆記比較少,只有一面 
也因為今天緣文粒粒講述的都是一些趣事或難以名狀的小東西,所以光聽就很飽足了!!!

而且因為太多細瑣笑點和笑話了哈哈哈哈哈哈,筆記起來會too much又失去笑點韻味
然後今天講座的高潮除了三澤的「我想再陪你抽菸」 外,還有廣安的「中二對戰」XDDD


 

真的很喜歡緣文小粒他們講話這種帶有脈絡感的方式,聽著聽著便覺得是娓娓道來的連串故事,但不枯燥無聊反而穿插很多史料(?)笑點,非常享受 

尤其小粒,這是第三次聽她講座,很愛她講話的腔調和咬字,非常可愛之外,還會穿插一些OS、英文(額sorry、excuse me喔),超級好笑哈哈哈哈哈~~~

今天講座的亮點,大概就是他們在講述新社員這部作品,在現實與幻想間的拿捏,那種相呼應的連結性在劇場的多處展現。我覺得,好迷人噢!!!!!! 



 以下番外加映心得 |

啊,其實也沒啥心得好說(而且我好累啊,早上四點半起床跑半馬到現在,一秒未睡 )

基本上,就是,看到三吾我真心人生圓滿、世界再見啦!!!!!!!!!!!!!


看夏之章的時候,我完全內心動彈不得、疑似達到人生極致快樂的巔峰了嗚嗚嗚
但手邊動作不斷,無法克制心中小鹿發瘋狂撞的前後左右晃(後面的太太拍寫了OTZ),手還一直拍打泉泉的腿 發出無法辨識的野獸(???)嗚咽聲(謝謝泉陪我發廚

我的天啊!!!!!!!!
原來老吾的表情和姿態可以那麼呆傻、那麼軟萌
原來三三的聲音和動作可以這麼酥麻和具魔力

重點是,這兩人配在一起,就是絕配真理!!!!!!!!(甚至三澤黨部分人表示:怎辦,又有點被35吸回去」XDDDDD

三三剛好的接住老闆入懷、老吾剛好的面對三三撒嬌、兩人剛好的鬥嘴並在「你知道我吃的巧克力是什麼口味的嗎?」那關鍵句剛好的

嗚嗚嗚嗚一切渾然天成的可愛,雖然三吾的篇章劇情部分是最超現實的,但兩人的互動又是最真實自然的 
 誰受得了!!!!!!!!! 


好,總之看完三吾我人生無憾 
但又真的巴不得重看個八百萬遍吧啊啊啊 


然後八莉春之章我也意外的喜歡 
兩人把那種相互曖昧、喜歡彼此但自己又難以名狀的情感,表現得恰如其分!!!!!
陷入戀愛困擾的腐女模樣真的好可愛哇莉莉絲 小八也帥到一個炸開,王子力男友力全開打趴所有男性角色XDDDD
真的,非常喜歡小八性格中那種純粹真誠的善良體貼 


春夏兩個章節我真的看得很快樂XDDD
然後秋之章我當初加演時就是看這場 
阿廣就如設定,「又帥又笨」XDDDDDDD
小安就逐漸強氣女王了起來,兩人的互動到後來也是自然的爆笑,但在前段兩人分站舞台兩側的對話內容,卻又蠻發人深省的,寫出很多人在感情在交往中的盲點。


最後冬之章,說實在,我無感餒XDDDDDD(被打)
不是劇情不好,是因為可能我看過的BL悲劇文本啊漫畫啊,太多了嗚嗚嗚嗚 
所以雷東的這強度沒有到我的哭點,而且可能因為有看過番外婚禮場,所以心底深處略感欣慰他們是幸福的吧。

噢不過,我很喜歡雷東之章的走位換場手法!!!!!
利用一個共同的角色(雷),和兩個與其對話卻處於不同時空的角色(甯&東)移動,建構出虛實、今昔交錯的畫面。
配合燈光、獨白的效果,我覺得能在這有限舞台空間達成這樣的演出方式很棒,喜歡!!!!!!!! 


然後最後的制服女裝版開場,哇啊啊啊真的福利到啦!!!!!!!!!
之前只看過照片,如今看到真人動態實體,(自重好嗎)
大家怎麼都這麼可愛這麼會扭,連穿類似的女裝也能利用制服穿法、裙襬高低創造出百萬種風情 
還有莉莉絲的浮誇裝扮也超讚XDDDD

能看到這麼多、這麼滿足,就真的值得到炸開了

 

嗯,今日心得大概以上 (很唐突的恢復冷靜然後結束?XD)
再次感謝陪我聽講座看番外搶票的泉和呱子,也感謝前叛逆的大方體貼,舉辦了這樣的活動、餵養了迷妹的靈魂嗚嗚嗚 
兩天的講座&放映看下來,也看了非常多舞台上的、舞台後的遺珠片段重播,真有種重新走過當時追新社員的青春歷程之感。
感謝、感謝再感謝啊  

 

好,我現在已經打字打到語無倫次了必須趕緊睡覺,希望三吾夏之章能快入我夢,我要回味!!!!!!!!!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