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 #流山兒 #馬克白 #PaintItBlack #嘉義暗安

今天看了阮劇團 Our Theatre與日本流山兒★事務所合作的《馬克白》。
這場舞台劇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是第一次在家鄉看的作品,也是在看完劇、聽完講座後,才發現阮劇團對嘉義戲劇文化的經營理念與深耕多麼令人激賞。(另外,他們粉專經營和內容都極致用心!)
(阿娃我為我當年的少不更事道歉哈哈哈哈)

 
 


第一次來民雄表藝中心~~~


今年適逢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紀念,也因此誕生了這齣如此特別的《馬克白》。
結合歌舞演出和武打對戰,流山兒導演領著演員,演出了這場深刻刻劃人性貪婪的經典悲劇。裡頭的歌曲和現場音樂演奏都很動人,武打戲碼也拳拳到位、如同導演說的具有速度和溫度。尤其我這太幸運,泉泉買到第一排正中間的兩張票,我正好就坐在離舞台近到不能再近的正中間公媽位啊啊啊!!!!!  基本上我如果腳賤伸出去,演員就會被我絆倒了XDD(喂)坐在第一排,每一幕演員細微的表情、動作的刻畫和掌風(?)我都能仔細端詳在眼中啊啊啊~~~太滿足了,這是繼去年《夢遺》之後第二次坐在第一排看劇啦,金送! 



而這齣舞台劇最特別的是,就和阮劇團過去許多作品一樣,《馬克白》全程以台語演出。想想這真的是很妙啊! 古英語的文本,改編成21世紀的英語劇本,接著再翻譯成中文,最後潤稿為台語。舞台劇最重視的「聲音」,透過不同的語言發聲,營造出的效果和意義也會大不相同。

劇後講談時導演提到,雖然語言相異,但他最重視的「生活感」、「演員的情感與互動」是不會被語言隔閡所囿的,他在《馬克白》的演出中也看到了這些價值的實踐,且揭示了他想透過這齣舞台劇傳達的核心思想:反戰精神
 
總之,有幸看到今年的《馬克白》實在很過癮!!! 

這次的《馬克白》除了以台語表演傳達本土精神讓我耳目一新,劇中十位巫女一次次的齊聲歌唱、弔詭邪魅的肢體動作,我也十分喜愛。每次巫女出現的歌曲和舞蹈都讓我內心激動不已,一方面讚嘆,一方面又被她們無論飾演什麼角色(賓客/僕人...etc)、臉上永遠掛著對最終結局了然於心的詭異曖昧吸引。如此精采又大陣仗的心魔演出,效果非常棒。
舞台與燈光設計也為《馬克白》大大地加了分。利用空間展現了在上位者、下位者的象徵,以及心魔的蠢動姿態;燈光也成功打出了角色或利慾薰心、或被魔鬼箝制的面孔。馬克白登基之後,他的夫人換上鮮豔紅衣走出場的那刻,我被那強大氣場徹底震懾啦!
當然,現場演出的配樂也很精彩,提琴家坂本弘道大師超猛! 樂師們演奏的曲子令人蕩氣迴腸,劇末的大合唱讓我起雞皮疙瘩啊啊,好感慨感動QQ
 
我向來不是莎劇迷,但我很享受在文本改編之間不同的角色詮釋、台詞轉譯,和情感甚至作品核心思想的流動。而且難得能在嘉義看到這樣既結合東洋風格、又經過本土化的經典劇作,真的很開心。


 

走出實驗劇場,不免俗的,迷妹泉泉與我又跑去跟吳言凜合照啦哈哈哈哈 (心兒砰砰跳手指抖不停)
這次送了卡片,也和言凜小聊了一下,好快樂喔喔~~~
 
能在飛挪威之前,看了如此精采的舞台劇、和如此喜愛的演員再次合照,我也算是可以心滿意足的飛啦!
(但再來這年一場舞台劇都無法看,我會淚灑機場嗚嗚 )



請容許我再PO一張迷妹花癡照XDDDD(可是那天忘記跟泉合照嗚嗚嗚嗚嗚)
吳言凜人真的太好,那天明明要跟很多朋友見面、喉嚨又燒嗓,還很親切有耐心地跟我們聊天,我要哭 

所有演員演到後來都喉嚨大沙啞啦嗚嗚嗚好心疼 
謝謝你們的努力和用心,才能成就一場場精彩的演出,喉嚨爆掉的、骨頭斷掉的、身心俱疲的,都請好好保重身體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