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10.JPG

《過氣英雄傳》是我這個夏天回台灣後所看的第一場舞台劇,而這場強勢回歸當然也要和我最好的劇場迷妹夥伴泉泉一起溜!!!(握拳)
上面這堆是我在挪威的一年間,泉去看劇時幫我蒐集+買的各種周邊。有新社員加演海報和OST、利維坦和啞狗的海報、更猛的是夢遺的海報和簽名remix CD啊!!!!!!!!! 太感人了吧我真的要啜泣 
泉還說:「夢遺的CD當時跑了整場,就是缺了吳言凜的簽名。所以等下劇結束,就留給妳自己去找他親簽囉!
哇哈哈哈哈天啊這樣就真的非去後台外等演員不可了 



以下簡單寫寫《過氣英雄傳》心得!(再不寫就要忘記啦XDD)

 


《過氣英雄傳》的主軸結合了傳統布袋戲文化和現代辦公室生態,敘述一個菜鳥布袋戲編劇(兼戲迷)因對經典角色「無命客」有所嚮往,誤打誤撞進入雷霆布袋戲大公司工作,卻意外被捲入了一場辦公室的鬥爭,也在編劇過程中發現了當年「無命客」消失的完結篇的秘密。


首先我注意到的是台詞部分。
因為是布袋戲相關題材,許多台詞都以台語詮釋,尤其多處虛實交錯的場景(戲中/辦公室裡、老麥當年/漢哥現今),只要有布袋戲角色的意象出現,演員幾乎都說台語。有了去年《馬克白》的經驗,我對台語舞台劇比較不感到陌生。雖然不是所有台詞都聽得懂,但配上演員的肢體動作和表情,大概也都能理解,並不影響觀劇。


而且演員的口條、演技和身段都之好啊!!!
所有的武打都讓人看得非常過癮,利用辦公旋轉椅作為交通工具(?)、辦公桌作為畫面分割使用,都是很高明又令人入戲的方法。

尤其喜歡尹點紅、藍霸星和白吾昌三個角色各自的性格特色,不只與部門特性融合,也都成功擔起了布袋戲作品中幾個重要的角色設定。尤其吳言凜飾演了龍套、被藍霸星上身的龍套和藍霸星本人,一共三個角色。他分別使用了三種口條和形象,憨憨口齒不清/正義凜然嚴肅貌/台灣國語,營造出角色間的反差,實在太迷人啦XD


當然,演員之所有有角色轉換的需求,一切都在於《過氣英雄傳》的劇本設定了非常多時空交錯、戲內外錯置的場景。這一切都呼應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以及雷霆大公司的金句「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無論是辦公室內的惡鬥vs.布袋戲打鬥情節、角色無命客的落魄vs.老麥的夢想的殞落,所有畫面和劇情的對照都緊扣著主題: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就連漢哥一開始在電梯內和蕭連郎的對話也出現在故事尾聲,令人不勝唏噓。像《過氣英雄傳》這種將一個概念完整、合理地貫穿整個故事的劇本,正是我最喜歡的 


最後一個要大力讚嘆的是燈光和布景!!!
媽呀這場的燈光真的打超美的啦嗚嗚嗚,真的有一種在看真人布袋戲(啥)的感覺,武打、鬥爭、角色的現身和消失等都讓人看得很過癮。

布景的部分,我真的要下跪了。哪個天才想出舞台後方兩塊投影螢幕像春聯上下聯掛在那的這個點子?!我哭倒我下跪我敬佩!!!(浮誇)

每次人物出場時,投影螢幕都會打出屬於他的專屬slogan,通常很好笑但又很有那麼一點江湖味XDD 幾次換幕時,螢幕上也會依序出現「第一式:亢龍有悔」之類的招式名稱,十分帶感,讓我以為自己在看一些金庸。
但最讓人驚喜的是最後大決鬥那邊,夭壽!!!投影螢幕配合燈光的明滅、音樂的氣勢和節拍,閃現著前面出現過的所有招式名稱(好像有七式?),越來越急、越來越快,把打鬥的情緒和張力堆疊到最高峰!真的超讚啊啊啊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廢詞窮XDDD)
這就是最讓我懷念的一幕了。如果不是因為晚上要回外婆家跟大家聚聚,我或許就不會賣掉我晚場的票,會留下來再看一次了XD


是說我們看的這場有很精采的映後座談!
但我太失智了所以啥都不記得~~~詳情請看吾友阿茶的精采repo 

 

IMG_5844.JPG

從劇場走出來後,我們就到後台外面去等演員啦~~

然後不出所料,大家幾乎都會抽菸XDDDD(所以演完後一定要出來透氣哈菸ㄉ!)
也趁此機會拿了節目角色小卡(謝謝貼心鬼泉先幫我買起來 )給各演員簽名,閒聊之餘不忘大力稱讚他們的好表現。
真的好喜歡《過氣英雄傳》喔喔喔,以後也會繼續關注這些演員和編導的  
 

IMG_5855.JPG

偶們的最後一站是吳言凜XDDDD(啥形容)
其實我只是想拿角色卡和CD給他簽名,順便閒聊而已哈哈,這次我不拍照啦(可能覺得自己剛返國長得太醜 (?)(上面這些是泉拍的)
當泉跟他說到,「這是去年那個出國念書,我有請你跟我一起拍影片給她的阿樂喔」,吳言凜好像有印象,後來他問我去哪讀書啊什麼的,我說挪威,他就真的想起來了XDD

唉只能說,回國太好了,終於可以繼續狂追劇了!!!


 

IMG_1303.JPG

最後要離開駁二前,跟最親愛最感謝的泉合照 
妳的劇場迷妹夥伴回來和妳一起起笑啦!!!s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