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y-1988-21.jpg

從2015年《請回答1988》這部韓劇上檔後,我的摯友慧祐和阿甯兩人便從未停止洗腦我快去看這部劇,幾乎一見面就耳提面命「杯體——你快去看1988!快去給我看!!!」
至今都六年了,我才終於點開這部在朋友間、在劇迷間好評如潮的作品。

花了近兩週看完,配飯吃著看、睡前慢慢看,隨著舒服純粹的時代感、滿滿的人情味,每一集都讓我真心地又哭又笑。剛剛看完結篇更是直接讓我哭到喘不過氣彷彿快脫水,眼睛腫得跟什麼一樣請問明天我還能去上班嗎⋯⋯(與此同時邊聽原聲帶邊打心得還在掉淚)
(上一次讓我哭這麼慘的韓劇是《步步驚心麗》ep.11)
(超跳痛XDDD)

 

OST裡這首歌一播我就要哭 T_T
底下的回應完全就是我本人心聲,笑死XDDDD

2021-10-03_200634.png

 

和許多人一樣,《請回答1988》最讓我喜歡的是它真實到令人心頭總是為之一震的人情味。尤其是親情和友情的刻劃,大概是它至今仍被多數影迷奉為經典的主因。

劇裡頭捕捉到太多親情與友情之間最吵鬧歡騰、最無法開口明說、最令人哭笑不得、最難為情最好笑、最討厭卻又最放不下的所有時刻,真實又貼切得不可思議。常常讓我覺得,哇原來生活可以是這麼簡單而快樂,這麼理所當然地從日常看見重要之人的真心。

有一個劇情很前面的段落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五個孩子童年回憶的蒙太奇畫面剪貼,他們小時候在雜貨店門口排排坐的合照,再對應青春期五人在阿澤房間笑著教他罵髒話、發洩輸掉比賽的不甘心的場景,展現毫無矯飾的關心和親近,完全不像大人般小心翼翼深怕戳刺孩子青春期敏感的心。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自己看這部劇時,眼淚竟然會毫無預警、不自覺地落下。

就像完結篇裡德善說的,青春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它永不再返,而處於青春當下的人也永遠不知道此刻就是最快樂的時光,每一瞬最終都只能凝結成記憶裡的永恆。

 

和一般戲劇閃亮又新鮮的愛情故事不同,《請回答1988》甚至連討論愛情最讓我感動的部分,都不是年輕主演們的young love,而是街坊裡每一對夫妻和伴侶攜手走過一輩子、在一日甚至一生盡頭的情份與感慨。

雖然劇裡沒有處理到任何叛逆到偏激的親子關係是有點太理想化,但想想這也是能讓劇情更加聚焦的做法,而且劇本和演員也確實呈現出了家庭裡許多細微又真實的日常,讓人深有共鳴。唉,我真的好喜歡雙門洞的每一對夫婦與彼此相處,和教養孩子的方式啊~~~

(然後我是正八派謝謝,但我同時覺得劇本這麼寫最適合他,也很喜歡他在許多時刻對兄弟們的理解和體貼。正八在ep.18的直面內心和終於說出口賺了我多少眼淚,僅次於寶拉的每一場親情對手戲)

 

這陣子看日劇《喜劇開場》和韓劇《請回答1988》都讓我哭成鬼,好累⋯⋯!!群像劇永遠是我的最愛嗚嗚,而這兩部確實目前都是我的日韓劇排行榜NO.1。
啊啊、與好作品的幸福相遇一口氣來得太突然!措手不及!(心臟痛)

接下來我要先去看一些輕鬆的番休息一下,之後再回來看《機智》系列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