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實花展 MIKA NINAGAWA  
  |3/19 - 5/8  @台北當代藝術館|



閱讀前須知!!! 
如果你是在展期間,還沒看過這個展且想去看的話,不要讀這文章了不然會被劇透(?),快直接去看展XDDD
那如果是沒打算要去看展,或是展期過了才看這篇文,就,安心閱讀吧XDDD
請多指教 





今天是和阿娃的約會日  
中午她下課後,先去吃好久沒吃的丘比!!!!!!! 
全台北cp值最高的早午餐啊啊啊!!!!!! 


我們這樣點兩份套餐加飲料,也才330,真的unbelievable嗚嗚嗚  
每次吃都覺得好幸福噢~~~  

是說,在等娃娃來的時候我也忍不住去旁邊松鼠BonBon 買司康和可麗露XD
這家點心店真的是我心頭好,老闆夫妻對甜點的熱愛從言談中就看得出來,十分親切又充滿熱忱的在推廣好吃點心,而他們家的甜點也真的很好吃!!!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司康 


吃貨姊妹讚讚讚~~~



之後就衝去看今日約會的重頭戲——最近展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的蜷川實花展! 

展期不短,但最近民眾可是蜂擁而至前去看展呀~~~
(友人質疑:我都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人愛蜷川?= =)
我想可能是因為票價很便宜吧XD



在雨天中痴痴排隊等待~~~



這點真的很佛心,50塊的展覽,拿到一張非常具有紀念與藝術價值的設計門票,截角撕下後還可以重複入場。真心覺得MOCA透過這展覽的行銷和可愛的票價,在藝術推廣這部分做得很好,讓美術不再是有門檻、不可親近的東西



這次蜷川實花展之所以這麼轟動,還有另一原因。
那就是,這是她首次大型回顧展!全球巡迴首站就獻給台灣了嗚嗚,實在太感人 
光這份心意就令人動容,當然,展覽內容也是誠意十足。
展品非常豐富又完整,數量與質感兼具,含括了蜷川實花近20年幾乎所有作品的精華,無論從攝影主題區分、抑或是時間軸脈絡上,都十分有系統性地帶領觀眾一窺她的創作軌跡。


除了基本的靜態影像作品,還有實體寫真集、作品集的展出,電影與廣告的影片播放。而在MIKA LAND展廳中更是集大成之展示!
那裡就像個蜷川專屬的夢幻遊樂園,在上述那些展品之外,還有許多她出過的周邊商品展示、服裝作品,整個空間也設計成如攝影師本人的房間般夢幻(水晶吊燈、花飾拼布),讓參觀者能完全置身蜷川實花的藝術世界。


上述這些都讓我參展過程覺得樂趣層出不窮,十分滿足  
然而最讓我有所收穫的,是在從MIKA LAND出來後,投映在牆上的蜷川實花訪談影片。
天啊啊~這個訪談太OP了!!!


蜷川實花身為攝影師本來就很有想法,這很正常,但她的表達能力也很好欸!!!!! 能讓觀眾在run完整個展覽後,透過如此詳細有深度的訪談,recap攝影師幕後的創作理念、具體的當下心情,實在太棒了!!! 

以下,簡單紀錄我在訪談中印象深刻的文字,配合各個主題展給我的感覺,寫個心得。

 

 


【櫻系列 SAKURA】

這系列是蜷川實花在311地震後拍下的。
她說因為她當時意識到,在國家哀傷壟罩之下,三月時分盛開的櫻花乏人問津,日本人連最喜愛的賞櫻活動都沒心情去進行了。

於是她思考到,自己能為這些花朵留下些什麼、又能為國家的傷痛做些什麼呢?
身為攝影師,她便直覺地拿起相機,將那些盛放的櫻花身影記錄下來。在這樣的過程中,她感受到一股透過自然生命、自我療癒的力量,於是她也希望大眾能透過這些攝影作品感受到同等的慰藉。


然後,櫻系列也成了展場中最適合拿來拍照耍夢幻的地方XDDD
人擠人呀到處都是觀光客mode的人們  (包括偶們哈哈哈)


這是櫻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幅!現場看更感動更美,這張照片無法捕捉蜷川鏡頭下櫻花的靈魂呀 
 

「怎麼辦?這張也太美了吧!我好愛她! 」
明明是崇拜喜愛的情緒,卻被捕捉到這種看似嫌惡的表情 






【液態夢幻系列 Liquid Dreams】
這系列都是金魚XD
我在看展的時候就覺得驚奇,她怎能將靜態的照片拍得如此具有水穿透、流動的質感?
就像系列名稱「液態夢幻」,真的就是這樣,讓觀者即使在照片之外,也能感受得到水面之下的透明質感、光線折射和金魚的靈動姿態。




而在訪談中,蜷川也表示,她純粹就是非常喜歡金魚這種動物。
她對金魚的看法,和對前面櫻系列的染井吉野櫻一樣,她認為這些都是人工配殖的產物,無論金魚或櫻花都是基因複製下的美景,是為了滿足人類視覺感官慾望而存在的。當一株死亡,其他相同基因的植株也會跟著滅絕。這樣子當下的美麗,無論金魚或櫻花,都和他們背後隱含的哀愁相衝突。她對這類議題很感興趣,也希望能在攝影作品中捕捉下來。


 





【人像系列 Portraits】
在通往二樓的沿路,樓梯牆上貼滿了蜷川實花歷年來為藝人們拍攝的造型、商品廣告等等,一直到二樓的前面幾個展廳,滿滿的,星光熠熠 
這些藝人主要來自日本與台灣,我和娃娃覺得在這些照片中辨識藝人很好玩XD

因為作品中的造型或風格,多半是非常蜷川style,而非該藝人本身常態的形象。其中,有幾位真的也是頗讓我驚艷,例如小S被拍出的時尚氣質井上真央脫離鄰家的美豔面容,我都好喜歡噢~






而且有些特大幅的照片掛起來,真的氣勢十足啊啊啊!!!
蔡依林和安室女神撐得起來那氣場!!!!!!!  
 


後來看了蜷川的訪談,她也延續了上面金魚與花朵系列的說法,認為藝人們事實上是背負著當代觀眾的集體慾望,觀眾將期望中的想像凝視投射到藝人們的身上,這便是藝人工作的本質。雖好像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如此訴說,但其實她身為藝術家、攝影師,也是在這樣產業中的一環。對於這樣的身分衝突她也覺得十分值得探討。
(蜷川大師原來也是衝突與矛盾的愛好者,嗚嗚哇馬西  )


這邊隨便放置一些我拍到的蜷川實花人像作品~
都算是有點抓拍吧,角度和取景都很隨便,因為展場都是人啊啊啊XDD
要拍無人入鏡之照大概只有0.1秒的時間吧  
(喂)


常看到非常眼熟的日本男女藝能人,但我有點失智常常記不起來人家名字 

剛好在排隊看展時,有人託我拍一下他們家孝全XDDDDD

But you must know that 偶愛的是彭于晏



覺得這雙胞胎團體的造型設計超酷!!!!!!!! MV現場也有播~~~好炫呀嗚嗚 

在牆壁高處發現我的砂糖呀呀呀 
才不會漏掉你咧~~~(花痴沒藥醫,我想也不需要醫了哈哈哈哈哈)





【男性肖像系列 Male Portraits】
哦哦哦哦啊啊啊啊啊!!!!!!!  (不要一開始就鬼叫 )
這是整個展場中,唯一禁止攝影的展廳呀!!!!!!!!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保有藝人的隱私(?),還是這展廳中作品太令人臉紅心跳了(???),但這樣的規定讓我好惋惜呀!!!!!! 惋惜到要叫媽媽了
因為這是整個展覽中,最、最最最讓我印象深刻、深深讚歎的展廳啊啊!!!!!! 

(以上這串也太吵鬧!!!而且表情圖案用那麼多有病嗎XDDDDDD ←哼,是為了顯示心中激動 )



裡頭都是男性攝影寫真,顏色和彩度不像蜷川實花具代表性的風格般強烈,而是較為深沉、黯淡、Low-Fi的模樣。我想就是因為這些元素的組成,才更能映照出這些男性寫真中的幽微感。
觀看的時候,真的是種難以名狀的感覺欸!!!!!
覺得害羞、心兒砰砰跳,但又好像感受到某種悲傷和孤寂的情緒,讓我在每張照片前都可以駐足好久、好久。



MIKA LAND中放的各種寫真集,超級多本!!!!!!!
男性人像攝影都是從這些書精選出來的,啊嘶 (乾,妳夠了!!!!!!!)


後來看了訪談,才知道,這些作品中曖昧的界線模糊、情慾的流動明媚從何而來。
因為蜷川在拍攝的過程中,其實有時會將自己投射為男藝人的對象,但當然那只是一種感覺情境,而非假戲真做(?)。
她操弄這種模糊隱約的曖昧情愫,然後以很女性、很溫柔的視角,拍出男性藝人們眼中最真實的風景神采

這真的是讓我……愛、死、了!!!
看這展覽會驚覺,蜷川實花絕對不是只會拍花草金魚,對於人像攝影,她也太會捕捉眼神了啊啊啊救命!!! 

同樣在鬼叫聲和一堆起笑貼圖中結束這回合 
嗚嗚我太愛那展廳,看完都要升天了  宇宙再見~~~)






【種一棵樹系列 Plant A Tree】
這是蜷川實花離婚當天,在東京的賞櫻勝地目黑川拍的,她表示這些作品其實也乘載了她當時較為哀傷無奈的心情。

我自己在看這系列照時,深深覺得——這就是櫻花的宇宙吧! 
整個展廳的黑相互輝映,質感深邃又神秘;於其之上展示著的是十幾幅目黑川櫻花的風景,無論是在空中飛舞的、流淌與河川水面的,滿滿的,都是櫻花。
櫻花像星星,點亮了整座空間,站在中間環顧這一切,那種如夢似幻的飄渺感讓我捨不得離開呀~~~

(嗯,很好  看完男性人像攝影展廳,走到這間剛好calm down一下XDDDDD






【暗黑系列 noir】
暗黑系列作品眾多,但我特別focus在這幾張。
只因為,下面這張,是整個展覽中,我最愛的一面牆。
男性肖像展廳則是每面牆都讓我目眩神迷無法思考哈哈哈哈  )



遠遠的,還沒走近就知道,啊,是在聽LIVE的畫面和興奮的手勢呀!(笑)
我好喜歡這些照片噢,真的好喜歡。
夜裡的光芒、絢爛的煙火、音樂節中的熱度和靈魂鼓動都躍然於畫面上……好像是一場美好的夏日祭典 


而蜷川實花又在訪談中,特別將這些照片獨立出來講解,根本正中我下懷!
本來我就喜歡這幾張照片的色調質感和題材,而在聽聞她的創作理念後,更是愛到不行~~~(迷妹MODE)

她認為,花火和音樂祭,都是當下最盛放、最盡情享樂至彷若無明日,但仍會來到曲終人散那一刻的事物。
她覺得在這些場合裡,樂會帶著哀傷。
這和攝影的本質很像,都是為了將最美好的時刻保留下來,於是她便透過攝影凝結了這些瞬間。

 

 


蜷川的自拍~~~self imgae系列。



展覽太過豐富,讓我們慢慢逛了好長一段時間,即使如此,也不覺得腳痠、更不覺得膩,待到人家都要閉館啦XD
其實蜷川實花還在訪談中,講了更多作品背後的意義,很有意思,當代美術館展出的也不僅僅是這些系列。
有興趣的話可以直奔美術館好好欣賞、大買節目冊好好閱讀啦XD
請務必一定要去欣賞這美好的展覽,大師的誠意滿點呀~~~  


我好想再衝一次、兩次,細細品味蜷川實花如萬花筒般的世界噢!
而且我不小心把美麗票根弄丟了好想毆打自己XDDDDD 
下次我一定要在訪談影片播出時大寫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