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醒來,空氣又是涼涼濕濕的一片,還有點滴答的水聲徘徊在屋簷邊際。記得昨天從晚自習回來,下了好大好大整夜的雷雨啊!感覺好像刮颱風!幸好我們一直都有互助合作、在睡前把些該做的事情(?)都做完的好習慣,才不會有半夜起來不敢獨自上廁所的窘境。啊,不過,昨天風雨實在太大了,我們六個上完廁所後,哈哈,刷牙洗臉都免了,直接躺床睡!就像姐昨天下午說過的名言:「在萊果旺,乾淨和骯髒的區別是什麼,我已經不知道了~」確實如此XD

飲用水與電力的不足,是萊果旺的特色之一。昨天下午,我因為沒能來得及把日記寫完,加上晚自習時又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只好硬是在微弱的小燈泡下,努力飆完當天的日記。雖然很傷眼,雖然有點累,但寫日記整體而言是非常愉快的。回想著在這裡發生的一切都會是愉快的,所以我才會如此堅持要在記憶褪色前,將之轉化為永恆的文字吧。電力的部份一直都處於發電機罷工的狀態,但是……昨天水總算來了!!!(歡呼)這不只讓我們從渴到快要脫水的情況下解脫,也讓我們多了一個使用水的選擇。我從這天起,洗臉和洗身體都盡量用桶裝水洗,反正我只是擦澡,用水量並不太多。我們估計剩下這幾天大概會用完近兩桶水,剩下的四桶都要留給孩子們日常生活使用。不過,吃早飯時,聽到了男生那邊傳來的白痴消息:他們把桶裝水放在廚房裡,問題是廚房大概晚餐後六點時就關了……於是他們的水就被鎖起來了,渴了一個晚上,哈哈哈!

SAM_3846.JPGSAM_3847.JPG
早餐時間和貓咪玩的雜拉,一人一貓,都好萌啊~~~(抱)

這是來到萊果旺的第四天……也會是累死人的一天!(抱頭)原因無他,只因我們得一肩扛起連續上四堂課的重責大任,這簡直是體力與智慧的雙重考驗!更別提姐的幼幼班還少了一個哭段段啊!(淚)所以我們打算實施跑班制,就是各班老師可以輪著上課,看哪班需要哪方面的支援都可以去幫忙帶。本日,三年級的課程大定是:帶課文→教繞口令(inspired by英強)→???(暫時沒梗)→帶出去玩。第四節課是我們特別安排的全校性活動,因為今天是哭新妤的生日!我們要偷偷瞞著她教小朋友唱生日快樂歌,然後再來個全校大合唱給她驚喜;順便驗收〈我的未來不是夢〉,最後再帶大地遊戲。我想到的遊戲是猜拳,輸家要在贏家後面列隊,一行人一直找別人猜拳再列隊的那個遊戲。有鑑於此,我們勢必得學會傣族的猜拳方式了!(躍躍欲試)

早上路過校舍邊那間很像模型屋的教室,姐很開心的大叫:「欸妳的愛徒在裡面~」哇哈哈,探頭進去一看,果然是英強和家恩耶!理所當然的,我立馬探頭進去打招呼,他們也靦腆地和我說「老師早安」,手裡還拿著一些課本和筆,一副準備乖乖上學的模樣。然後,他們雖然對於我口中的「剪刀、石頭、布」有點似懂非懂,但在經過彼此努力不懈的溝通後(這幾天都這樣過啊XD),總算是明白了我的意思,於是便很熱心地告訴我傣族的猜拳方式。首先,傣文「剪刀、石頭、布」的發音當然和中文不同,再來,就連手勢也很不一樣耶~握拳,食指比一是剪刀,拇指、食指和中指比出八,但三指指節彎曲是石頭,攤開手掌,五指併攏則是布,超酷!!!在他們示範了好幾次、講解了無數次後,我總算學會了~(樂轉)在這個早晨,我突然體會到了,所謂最道地的異國文化,果真藏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裡。只有靠實際體驗,多問多嘗試,才能挖掘出箇中樂趣啊~好妙喔!


DSC06515.JPG
DSC06516.JPG
第一堂課是很正規的國文課,本來很擔心我會不會撐不住場面(因為宥甄去幫忙帶二年級唱跳),但幸好我有先前帶過小孩和家教的經驗,整體教起來很順手也很充實。除了例行的念課文要念得緩慢又清晰外,我這堂課還追加了圈聽寫、生詞和句子的解釋,當然,這很大一部份也要感謝岱君幫忙~他聲音中氣十足,音量也大,每次我唸到喉嚨痛時就換他接手XD 而每次要詮釋一個中文詞彙給小朋友們看時,岱君生動的表情、誇張的動作總會派上用場,我們兩個就這樣一搭一唱(?),三年級小孩笑得超開心!看他們的樣子,我想應該是懂了那些字詞的意思了啦,哈哈。還有,哭岱君的另一個拿手絕活是——Gangnam Style!!!真的,小孩子們完全看不膩,每節下課都要求他表演(想必在男宿也都玩這招吼XD);甚至連別班小孩都跑來窗台邊看,大家都被逗得樂不可支、拍手大笑啊!哈哈,能帶給這群孩子歡樂真是開心,舞蹈和音樂就像笑容一樣,是無國界的言語。


雖然是簡單的亂跳,但大家就是很開心XD

第二節時,我和大家說要教他們新的繞口令,請他們翻到第二課〈繞口令〉再念一次給我聽。哈哈果然大家都念得七零八落,但認真的表情卻不輸給任何人啊!我先把昨天晚上那首〈和尚端湯〉寫在黑板上,然後請英強示範給全班聽,沒想到他居然無辜地搖頭說:「老師,我不會。」啊喂——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哈哈。不過,所幸在我稍微念過一次後,英強馬上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他想起來了啦~所以,我又把昨天的教法如法炮製了一次,岱君在一旁畫圖解,之後又追加了一首〈灰雞上飛機〉。這堂課讓我再次見識到,萊果旺孩子們的學習力真的很驚人,我們不過帶個幾次,他們就能有模有樣的朗誦起來了,好棒喔!當然啦,要教繞口令,就免不了被小朋友們挑戰「老師,你念快一點……」(笑)之後的第三節課,我們已經沒戲唱了(哭),因為教具準備不夠,有時候備課方面還是有點遺憾啊,好可惜。但為了因應等一下要幫哭新妤慶生,我就想和他們聊聊「生日」這件事情。不料,無論我用口頭問,還是寫板書,孩子們好像都無法理解「人在哪一天出生」、「生日」到底是什麼。我在當下忽然明白了,萊果旺的孩子就和許多泰北人民一樣,是沒有身分的人。他們不中不緬也不泰,他們的血源來自傣族,卻沒有一個真正被政府承認與保障的身分。所謂過去與未來,之於他們都是如此的模糊且遙不可及,他們所擁有的就只有當下。看著孩子們那麼純真又清澈的眼神,我覺得好難過好難過,沒有「身分」的他們,明明就是我眼前世界中,最真實不過的存在啊。

DSC06291.JPG
DSC06295.JPG
DSC06304.JPG
隔壁的一、二年級,今天複習〈我的未來不是夢〉,幫孩子們一一驗收成果;還有一堂課是畫老師的畫像,小朋友們的作品真的都太有趣了啦~哈哈,那些圖畫紙對於身為老師的我們都是很珍貴的寶物呢。而另一方面,最崩潰的幼幼班……哭段段不在,小黑忙拍照也不來幫她,甚至連幼幼班唯一翻譯的管道,美麗老師都生病請假!姐面臨了教學生涯(?)最大危機,分身乏術到已經無力拍照了~~~(累癱)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某節課帶小孩出去玩老鷹抓小雞,結果有個小孩被同伴衝撞,噴出來的鼻血濺了她滿身!對此,姐姐表示,和不受控又精力旺盛的幼幼班小孩比起來,鼻血算什麼?她只不過是一個被放逐又無法跟學生溝通的可憐幼幼班老師。媽啊,這個早上她完全是辛苦到崩潰啊……

SAM_9054.JPGSAM_9055.JPG
畫得好細膩啊這孩子~~~(鼓掌),不過為什麼小黑老師是一隻爬蟲類(?),哈哈哈哈哈哈!


SAM_9060.JPG
下課前,我們班教唱了生日快樂歌,他們完全不用我的提示就自動唱出了英文版本耶~之後的第四節課,各班都出來活動筋骨,排好隊後我們就和小朋友們cue好待會要進行的活動,順便偷偷地、小聲地練唱了一下XD 接下來,全校就等著哭新妤他們班走出來,準備為壽星唱歌啦!哈哈,果然,新妤在聽見孩子們一起對她大聲唱著生日的祝福後,瞬間感動了~整個場面好溫馨,小胖還代表大家出列,致贈了兩顆山竹(是的,那是我們那天僅有的東西,剛好哭新妤也喜歡吃(?)給他的壽星班導師,好可愛啊!慶生完畢後,我們還趁全校集合時練唱了一次〈我的未來不是夢〉,唱跳一起來的場面是頗壯觀。後來的猜拳搭肩排隊遊戲,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和孩子們溝通、比手畫腳,還請我們班(好像)懂了規則的珍珠來翻譯……哇嗚,再次的費盡了千辛萬苦後,遊戲才得以開始。哈哈,一旦玩起來,小朋友們其實自然就比較明白玩法了,不過是個猜拳,贏了也這麼開心!(笑)直到最後,幼幼班小孩們都還沒搞清楚規則,就在老師循循善誘下出了一次拳……然後就贏了!!!哈哈哈,於是全校另一排已經列成一隊的一到三年級生,就這樣在結束時輸給了幼幼班,孩子們都笑翻了XD


SAM_3853.JPG
中午吃飯時,我們把早上別校志工團夥伴來參觀時送給我們的物資送出去了,水果留給廚房料理,飲料則一瓶瓶分給在宿舍用餐的孩子們,剛剛好!想到這些資源得以發揮其最大價值,就覺得充實無比。是說,哭依霖班上又有最新八卦啦~(樂)張光長和羅學偉這兩隻,真的很愛她欸!尤其是羅學偉,上課一直拿手機偷拍還不夠,下課時還甚至跑來和依霖說:「老師,一張、一張!」哈哈哈,原來是因為偷拍的照片都很模糊,想要私下拍一張老師清楚的倩影啦!(笑翻)


下午,大家回宿舍進行例行的洗衣、洗澡,順便好好思考一下明天四堂課要教些什麼。宥甄和新妤她們一直在手機歌單裡面找畢業歌和令人感傷的歌,準備要教孩子們唱……天啊是在催淚個什麼勁!!!(掩面)明天除了進行歌曲教唱,宥甄和我還要讓班上小孩畫老師的畫像!哈,終於等到這場重頭戲了(?),非常期待看到自己在孩子們眼中的形象啊。另一邊的芋頭、依霖和姐,則是也開始學起了摺紙,明天要教幼幼班和一年級,沒想到她們摺著摺著,最後就玩起來了……(扶額)

SAM_3876.JPG563243
根本玩瘋啊!原本不是很認真地在學摺百合花嗎?怎麼右邊一秒變暴力姐,哈哈哈!(這是有典故的,文章後段有XD)



我則是趁著洗好了澡、小朋友們還在上傣文課時,跑下去溜達了一下~我好奇地偷偷靠近走廊,才發現他們下午的分班果然和早上中文課時不一樣,但大家還是都好認真上課,有幾個小孩看到我還偷瞄,靦腆地笑了。接著,我也趁著天氣正好、四下無人(?)之際,站在操場中央把整個萊果旺小學地周遭都記錄進相機裡。真的好不想遺忘這一切,希望在這裡的每個瞬間都能化為記憶裡的永恆。真不敢相信,明天就是我們在萊果旺的最後一次教學了!!!剛來時還一度不習慣、不知道怎麼上課,前幾天還小小抱怨了一下上四堂課好累;如今卻覺得,雖然很累,但只要能和孩子們有更多的相處時間就好值得!嗚嗚,明天可千萬別又有哪所科大要來教學了,我想好好把握最後和我們家小孩在一起的時光啊~(哭)好久沒有這麼渴望一件事情了,好想好想再多花一點時間和他們相處,還有好多中文沒有教給他們、還有好多問題還沒得到解答:你們看到我們的鏡頭,是什麼樣的心情呢?你們知道「未來」是什麼意思嗎?你們想家嗎?你們喜歡老師們嗎?你們會記得我們嗎?……剛才突然有股強烈的衝動,想要一直留在這裡等到此行的最後一天再回去和團隊會合,想要參加八月梯次的志工團。唉,就是想要以後再來萊果旺啊,看看孩子們長大了沒,小小的雜拉什麼時候會變成大雜拉呢?

DSC06528.JPG
哇哈哈,我還在涼亭遇到雜拉,和他玩得很開心~他還一直叫我拿相機拍他取出來的景,不拍就會被他騷擾(?),太好笑了!現在才知道,原來只要有耐心,語言不通其實也不是大問題了。

SAM_3880.JPG
SAM_3882.JPG
這是今天的晚餐!馬鈴薯直接切片炸成的洋芋片頗受大家好評,他們都說比台灣的洋芋片包還好吃太多!但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則是下方那個辣醬配高麗菜,以酸辣食物聞名的泰國,這辣醬香辣又夠帶勁,只要一點點就能完全醒腦了!!!無敵辣,超好吃~~~(懷念)


SAM_9088.JPG
今天下午的天氣真的非常好,雲朵完全散盡,灑落在萊果旺的是金黃耀眼的陽光。因為有了昨天的經驗,我整個下午都一直在等他們踢足球啊,連吃飯時也一直想著等下什麼時候開踢,哈哈。(掩面)後來,小朋友們、老師、校長和村民們果然又齊聚一堂,準備進行他們最愛的足球賽了!(歡呼)芋頭、姐和我就坐在操場旁的水管(完全VIP啊!)聊天、發瘋、餵蚊子(?)和觀戰球賽,非常熱血,完全不覺得膩。我們三個雖然嘴巴沒停過,但可是也非常專注在場上的比賽咧;尤其是我和芋頭,哈哈哈投入到不行,歡呼尖叫樣樣來。我們支持的理所當然的是同一隊,隊員有一堆我們的小孩:英強(他不只踢得好,守門也很棒!除了因有次在玩一旁的小籐球而放空門XD)、小胖(上衣超大件,看起來像沒穿褲子啊哈哈哈)、傅家榮(今天穿性感的深V欸),還有很厲害的一位村民(綽號是飛機頭)等等。也因為我們的敵隊有全民公敵(?)暴力哥,所以我們這隊就是「反暴力隊」!(笑)暴力哥行徑之惡劣,甚至還讓我們浪費相機記憶體(喂)以記錄他的惡行惡狀。(自己愛拍還說XD)啊,不過好可惜啊,沒拍到傅家榮的頭不小心撞到他下體那瞬間,他痛得蹲在地上跳跳跳啊~~~(對不起,看到那幕我們三個很缺德地大笑了)


暴力哥的惡行全紀錄,真是太誇張了……

SAM_3892.JPG
SAM_3893.JPG
SAM_3895.JPG
SAM_3896.JPG  
然而,再怎麼說,今天球場上的(應該說,芋頭心目中的)主角當然不會是暴力哥,而是閃亮亮的「二分之一大頭」!!!「二分之一大頭」這個綽號看似拗口,實則大有來頭喔。(妳最好啦XD)二分之一大頭是萊果旺附近的村民,長得非常非常像大頭,尤其是笑起來的神韻更是像,非常可愛,只是……他的體型(寬度)是大頭的二分之一啦!哈哈哈哈哈!我們聽到芋頭解釋時都笑翻了,她說她昨天一開始注意到他時還以為是大頭來踢球咧!芋頭真的超迷戀二分之一大頭(念起來好像繞口令),他無論踢球、救球、鏟球、跌倒、下腰(很神)還是怎樣,芋頭總會發出少女式尖叫,興奮到臉頰都紅了!她甚至非常期待二分之一大頭會走過來我們這裡撿球,還一直用英文胡言亂語「我很哈你、我很哈你!」,或是要姐狂拍、猛錄二分之一大頭在場上的英姿(而我們也真的錄了一堆),呈現徹底失控的狀態,傻得很可愛,哈哈。最後,居民們要騎車回家時,我們(可能因為太high)有跑去和他們揮手說再見,而二分之一大頭疑似有和芋頭kissbye(妄想成分居多),她又再次失控XD 哈哈哈,所以說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二分之一大頭變成了我這天下午足球賽中,印象最鮮明的一位人物~


少女啊芋頭!!!我們根本完全失控啊好白痴的影片XD

SAM_9073.JPG
SAM_9090.JPG
就在我們三個發足球瘋時,一旁小黑、岱君、宥甄和蔡家姊妹他們,正和小朋友們玩小籐球玩得起勁。大家圍成一個圈圈,把球踢來踢去、頂來頂去的,融洽地玩成一片,那景象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笑)之後,他們又再次跳起舞來,甚至還跑到一間教室裡大玩特玩,根本在開party啊哈哈哈!而我也是在今天才終於知道小綠弟弟的名字!(超開心)他的名字是「ㄗㄞˊ ㄗㄢˇ」(仔攢),就像英強說的,「ㄗㄞ」或「ㄓㄞ」(音介於這兩者之間啊!)就是「男生」的意思。哇嗚,仔攢真是太可愛了啦,小帥弟一個!昨天就注意到他的眼睛非常清亮有神,還很會抓髮(?)做雞冠頭造型;重點是,他的笑容實在太靦腆了~但又超愛偷看別人,表情動作也都很多,這樣的小孩怎麼能不愛呢!(一直抱他哈哈)

SAM_9079.JPG
岱君這是被球擊中的瞬間嗎?哈哈哈哈哈哈。

SAM_9092.JPG
仔攢真的很愛偷瞄我們,還會一直在我們眼前晃來晃去,科科好可愛喔~

SAM_3898.JPGSAM_0534.JPG
姐還一度把他鞋子拿走,以便掌控他的行蹤(?)然後和他一起玩一起拍照,哈哈。


是不是帥、翻、了!!!!!(我們也都笑翻了XD)

DSC06338.JPGDSC06345.JPG
DSC06340.JPGDSC06344.JPG
這群根本瘋子!!!哈哈,但大家都是很認真的在秀舞技~只是我很好奇右上角的小胖是怎麼回事!?(大笑)
(是說,這幾張照片好像拍到了傳說中的能量球!)

SAM_3901.JPG
稍晚,我們利用等待小朋友們洗澡更衣時,跑去外面的小平台一償觀星的宿願。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這麼一片廣袤的天空下,星星一顆顆慢慢地在夜幕現身的情景。雖然沒有想像中密集,但也夠多夠亮了!星星啊、宇宙啊,一直讓我覺得神祕和美麗,在異鄉國度看到滿天星斗的心情更是興奮激動,實在太美了!好像就這樣看著看著,這個世界就變成平的,人與人、國境與國境之間再也沒有隔閡或距離,我們都是無盡宇宙的一份子。我們一群人或坐或躺,聚成一個圈,小黑還很壞心的拿錄影機要我們每人說一段給段榮豐的話以示炫耀,哈哈。凝視著這樣的星空,心情也輕鬆了起來,胸口充滿著天地遼闊的曠達情懷,這樣的感動是文字永遠道不盡的啊~(滿足)要不是因為心心念念著孩子們的晚自習,我倒是很樂意就這樣一直躺在星空下。

SAM_9105.JPG
今天的晚自習,我還是陪英強讀書,可能因為比較熟了,他整個人根本是完全放開和我亂聊天,好開心喔!而且我和英強好像有種神奇的默契,越來越懂彼此在說什麼了,無論在班上或自修時,在翻譯方面他還幫了我很多忙,真是感謝!此外,英強也是個好奇心旺盛的小孩,他看到我放在桌上的立可帶就問我那是什麼,在經過我示範使用方式後,他整個人眼睛都亮了起來!他露出了非常新奇又興奮的表情,趕忙拿出英文課本(咦),請我幫他塗掉裡面寫在英文行句間的傣文,自己也躍躍欲試地想操作立可帶,哈哈。問他為什麼要塗掉,他才很靦腆地說好像校長看到英文課本有傣文會罵什麼的,果然,就和英強昨天說的一樣,他真的不喜歡讀英文~(大笑)

其實,在這幾天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英強真的是個非常好學的小孩。他不僅會主動拿課本問我問題(今天問的是「你」和「您」的分別,我好訝異喔!),即使不懂也不會就此放棄或不敢再問下去,這點我真的非常欣賞。好喜歡看他從茫然疑惑,到認真求解接著豁然開朗的神情變化,真是太可愛了!!!甚至,在我教了他中文辭彙後,他也會教我一些傣文的字詞,像我今天學到的就是「ㄇㄚˋㄇㄚˋ」,意思是「過來」。雖然我有時也不免懷疑他是不是在誤導我(然後我就會再教一次「騙人」這個詞XD),因為每次我講完傣文小朋友們都會爆笑,哈哈!但後來證明,英強人很好的~都是真心的想教我傣文。(感動)在每次的互動中,我都能清楚地在他的眼神中讀到,他在這樣的教學中獲得了知識與成就感;身為老師的我當然也是囉,完全被他的學習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們一行人來到萊果旺,教導這裡的孩子們讀書認字學中文,但事實上,他們也是我們的老師,教導我們簡單的生活和學習的態度。他們帶給我們的收穫,遠遠超出我們所能給予的,那是種會永遠深植心中的感動與純粹的快樂。

SAM_9107.jpgSAM_9109.JPG
小胖今天坐我右手邊,剛好方便我教他英文。他把小黑畫的貓咪塗灰階,然後還在旁邊寫上貓的中英文。從小胖平常大哥哥的風範,到和他相處的情形,還有影片中他對待動物的方式,都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個心地柔軟的好孩子呢!(再次感動)

這個晚上,我其實沒怎麼真的教到英強什麼東西,因為我們在聊我們幾個老師後天就要離開的事。我用各種方法解釋了好多遍,想要表達「我們要回去大同,回去台灣,不會在萊果旺了」,英強才總算明白這個事實,起初他還搞錯日期以為今天是禮拜六XD 我和他說,以後我們都看不到他們了,我們要「離開」了,會很難過、一直哭,不知道這樣他又能聽懂多少呢?之後,我們還在我的筆記本上各自畫了台灣的國旗和傣族的旗子,也翻了地理課本找出台灣的位置——吼,這個臭小孩,居然用手指比出「一點點」的手勢,笑台灣面積狹小!不過他後來看到我露出(假裝)生氣的表情,還是很緊張地不斷和我道歉,哈哈。看著地圖,英強也問我「妳是哪裡?」,我完全一頭霧水,反問了好多次,看他露出苦惱的模樣支支吾吾也不忍心,當然就像之前那樣鼓勵他慢慢說、不用急。直到後來,我才終於搞懂他要問的是「妳去哪裡?」,我回答「大同中學」;他後來又問「妳要去滿星疊?」時,我甚至一直以為他在問「妳要去墨西哥?」,哈哈哈哈哈哈哈~想說這孩子世界地理也學得太好XD 當然,我也趁這個機會問了英強傣文的「我愛你」、「我愛你們」怎麼說;只見他也是不厭其煩地慢慢唸給我聽,還一直糾正我發音中細微的小錯誤,我才終於學會「ㄏㄠ ㄏㄚˋ ㄙㄨˊ」(蒿哈俗)就是我愛你的意思~


雖然孩子們仍對即將來臨的別離仍似懂非懂,但至少我非常確定自己一定會非常非常想念他們,甚至認真考慮寒假再來一趟了!之後要回女生宿舍前,我把立可帶送給了英強,告訴他要好好使用、認真讀書。然而,我還是一直在想,他以後用完了要怎麼辦啊?我想來為他們補充物資,但這並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啊!在萊果旺,以及世界上許多資源匱乏的地區,天天都面對著這樣的難題,這些都讓沒有妄想能做什麼大改變的我,為此而感受到無盡的、無能為力的心酸。現在,我只能很私心的希望,希望明天上課順利、天氣晴朗、不要有離別晚會,因為我只想花時間多陪陪孩子們,哪怕只是一秒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