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906.JPG
SAM_3905.JPG
早晨,又是被冷醒、被阿貓阿狗和老師們盥洗的聲音喚醒的。一醒來只覺得——天啊!!!是第五天了耶!難以置信,今天雖然也和昨天一樣是馬不停蹄連上四堂,但總覺得時間遠遠不夠啊!(哭)我們把床邊的各種文具、餅乾和糖果都收拾好,打算全部拿去大放送,這些東西打從一開始就是想送給小朋友們的,無論他們表現如何,哈哈。


SAM_3904.JPG
哇哈哈~一大早在女宿門口遇到尿尿回來的雜拉!姐說他很好控制(?),和他說「早安,比yeah~」他就真的乖乖比yeah了,哈哈!

SAM_3909.JPG
吃早餐前,看到男孩們晨練吉他的帥氣身影!

SAM_9133.JPG
因為昨天下午都仔細安排好課程了,所以今天上起課來也比較從容些XD 第一堂課大家決定要教孩子們摺百合花!沒錯,那些百合花正象徵著百合志工團在這裡的時光以及我們的精神,成品也正好可以拿來布置教室。而且,也絲毫不意外的,小朋友們還是摺得比哭哭們好太多了,哈哈哈!之後,宥甄和我就請小黑幫全班和我們的百合花、前天創作的摺紙圖合照。小黑還很用心的讓每個孩子站在牆前,拿著自己的作品拍個人照喔。(因為我們班人少咩~哈哈)最後,教室的牆上就貼滿了大家可愛的畫作,左上角還有百合志工團的logo,希望他們看到這面牆,多少會回想起我們曾在這裡與他們一同生活的點點滴滴。

SAM_9134.JPG
SAM_9117.JPG
哇啊~是我們三年級的大合照耶!好珍貴喔!(立馬裱框)


接下來,第二堂課,無敵催淚曲〈永遠的畫面〉正式登場!!!

就要離別 勇敢的流淚 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語言
不說再見 我們卻了解 分開了不代表會改變

誰需要誰 白雲和藍天 依偎才有美好的畫面
大風一吹 離得並不遠 下次見面以前都記得那感覺

芳草碧連天 固執的季節 寒冬一過還有春天希望永不凋謝
芳草碧連天 永遠的畫面 當我想念閉上雙眼你在心裡面

離別以前 已開始想念 讓期待緊緊連結這一切
走慢一點 不管有多遠 放不下就代表不會變

誰需要誰 白雲和藍天 依偎才有美好的畫面
大風一吹 離得並不遠 下次見面以前都記得那感覺

芳草碧連天 固執的季節 寒冬一過還有春天希望永不凋謝
芳草碧連天 永遠的畫面 當我想念閉上雙眼你在(我)心裡面


DSC06540.JPG
DSC06545.JPG
我在黑板抄歌詞寫板書時就已經泛淚了啊~幸好那時候我還背對著大家,可以偷偷擦眼淚。整首歌歌詞幾乎就是在描述我們現在的心情,簡直太過貼切、太過貼近我們的心!是的,我們和萊果旺孩子之間,彼此的眼神早已超越語言的隔閡;而且,在離開這裡以前,我確實已經開始想念這裡的山和天空、星星和日出,還有居民、老師、孩子們溫暖親切的笑容,一切的一切。後來宥甄帶唱時,也是瞬間飆淚,一度唱不下去,揮揮手要我cover她;我那時雖然趕緊回神接唱,沒讓孩子們察覺一大早就悄悄蔓延的離愁,但我後來唱著唱著還是忍不住哽咽了。「芳草碧連天,永遠的畫面,當我想念閉上雙眼你在心裡面」,教唱時,我一直很努力地比手畫腳解釋最後一句的意思,就是為了向孩子們傳達我們的想念和愛。夭壽,唱到這句眼眶就會自動濕潤,毫不受控啊!雖然我們即將在明天離開萊果旺,雖然時間終究會使記憶風化,但是,真的,只要看看照片、影片以及筆下的這些文字,然後閉上雙眼,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刻都是永遠的畫面,每一朵燦爛綻放在臉頰上的小太陽,都在我的心裡面散發暖黃的光芒。

SAM_3922.JPG
第二節課中後段,我也跑去幼幼班那邊探了個班,想說來目睹混亂的場景順便解救無助的姐姐。不出所料,一進去就看到姐一個人在前面的小桌子批改注音練習,小孩子們則是在教室裡吵吵鬧鬧、跑跑跳跳的,有點失控。但姐告訴我這還不是最失控的時候,她昨天不只被小孩子的鼻血濺到衣服,有位小弟還拿水槍進教室耍淘氣;剛才我進來前,暴力哥甚至還意圖拿她桌上的美工刀傷害孩子,這惡行也太驚悚,還好被姐遏止了!我走下去座位看看孩子們的情況,隨機問問他們ㄅㄆㄇ的念法,大部分的小孩本來都嘰嘰喳喳,看到我走近就瞬間變安靜害羞,哈哈。只有雜拉不一樣,這小孩不知道是和我們玩開了還是怎樣,看到我們幾個已經不怕生了~他這堂課也超忙,一直招手呼喚我過去教他寫字、寫我名牌上的名字,要不就是不斷弄斷筆要讓姐姐幫他削等等,根本是隻愛撒嬌又很需要spotlight的小猴子XD 另外,仔攢也是超級可愛!(大心)我問他注音符號,他就很認真地用他一貫沙啞的嗓音,認真地一個一個念給我聽,甚至也拿了我的名牌卡來研究,把我的傣文名字寫在ㄇ和ㄈ的練習紙裡面送我~老師好感動喔仔攢!前一節下課,我跑去和三年級孩子們互動時,問了他們「我愛你們」、「我想念你」的傣文怎麼說,順便問了問大家的傣文名字,請他們寫在我的名牌紙上。而這時,我也趁機請仔攢這麼做。看著他小小的手,用力地握著筆認真寫下他的名字,真是覺得心都柔軟了起來。哈哈,不過後來我拿名牌給英強看時,英強和我說仔攢把他自己的名字寫錯了啦!好像是少了一劃還是一個勾勾,哈哈這傻孩子!(大笑)

SAM_3923.JPG
帥帥的(缺門牙的)享塞拿著他的注音練習簿~

SAM_3931.JPG
SAM_3932.JPG
天啊,調皮歸調皮,幼幼班的大合照永遠是最可愛的啦!!!雜拉好可愛啊~然後享塞你把膠帶黏在人中幹嘛啦!(大笑)

DSC06347.JPGDSC06363.JPG
看看這萌呆平~哈哈哈!

DSC06350.JPG
周星明表示還是他比較帥氣!

DSC06365.JPG
SAM_9113.JPG
SAM_9114.JPG
SAM_3926.JPG
SAM_9115.JPG
SAM_3929.JPG
前兩節課,每班都在輪流做摺紙教學、繪畫,或是複習晚上晚會準備要表演的曲目。二年級唱的是五月天的〈乾杯〉,全班大合唱時好有精神啊!「會不會/有一天/時間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悠悠的歲月」,嗚嗚,這首歌聽了也是頗傷感頗捨不得啊。


第三、四節課,我回歸三年級班,因為這兩堂是畫畫時間!基於絕對的私心(笑),孩子們的主題就是畫老師們的畫像(要寫字也是絕對沒問題的~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XD),還記得男生們聽到畫畫主題時那極度困擾的表情,實在太逗趣了啦,哈哈!這節課,我就坐在前面,寫著要給孩子們的卡片;他們則是不時抬頭看我以描繪老師的樣子,嘿嘿哈,很期待我們在他們心目中,會是甚麼模樣呢?

DSC06550.JPG
P7050176.JPG
SAM_9160.JPG
SAM_3953.JPG
這些是我們大家寫給班上小孩的小卡~姐還在正反面畫了傣族旗幟和台灣國旗耶!

DSC06547.JPG
畫畫過程中,我偶爾也會走過去看看孩子們的進度,女生們都害羞地把圖畫遮起來,但即使如此,她們先前仔細的著色動作就足以讓我明白她們的用心。而男生們咧~哈哈,不意外啦,每一個看到我來都像看到鬼(喂),趕忙把圖畫紙往抽屜裡塞、搞神祕偷笑,又不時配上無敵靦腆又可愛的傻笑想要裝沒事。哈哈哈,我是覺得沒差啦,不想干涉孩子們的繪畫創意,不過是有必要那麼緊張嗎?真是,我最後還不是會看到~(掩面笑)畫著畫著,都過了一節下課,也沒人記得要去敲鐘,所以我們算是一氣呵成!到後來,果然是女生們先交出作品,接著又陸陸續續地有些男生也靦腆地將圖畫紙遞給我。高年級孩子們的繪畫作品果然和幼幼班們大不相同,沒有那麼白癡爆笑的無厘頭,取而代之的是寫實又細膩的風格,都不用特別辨識就看得出來是我還是宥甄了!眼見還有些人沒畫完,我們就先帶畫完的孩子複習〈永遠的畫面〉,唱唱跳跳等等。殊不知……我們都唱完好幾輪了,還是有人沒畫完!(大驚)英強和家恩!都要下課了耶兩位先生——咦?看你們面有難色,是有什麼苦衷或遇到瓶頸了嗎?來,老師聽你說~走近一看,哇咧,只見兩位男孩的圖畫紙上……都沒有「老師」的身影啊!!!直至此時,他們兩個才露出很不好意思的表情承認:「老師!我……我不會畫老師!(苦惱貌)」再仔細看看,家恩的圖畫紙上畫了河流和遠山,英強則畫了花草天空山坡地……就是沒有老師,哈哈哈哈哈哈哈!!!那他們剛才兩節課一直抬頭端詳我的樣子是在看什麼啊~也太可愛了吧!(笑翻)我又好氣又好笑地告訴他們沒關係啦,我知道你們可能不太會畫人,但也可以寫些字給我們啊。

P7050150.JPG
P7050161.JPG
家恩聽了,就在河流裡(沒錯,因為他紙上沒空間了XD)寫下「老師謝謝」四個字,好乖喔XD 而因為我實在太私心我的愛徒英強(笑),就拿了日記本翻了一面和他說可以寫寫想和我說的任何話,可以寫傣文沒問題的。想說我陪他晚自習了幾天,白天又帶三年級,他應該不至於會詞窮吧XD 結果——哇啊,英強超認真地在寫給我的留言耶!頭低低的,筆握得很緊,還不時停頓思考下一句要寫些什麼,下課鈴聲都響了他仍是坐在位子上寫著寫著。其實我光看到這情景就覺得窩心了……最後,英強居然寫了四行多密密麻麻的文字!看到他又露出萊果旺小孩招牌的靦腆笑容,把本子還給我,並告訴我不要叫他翻,去找美麗老師幫忙翻譯時,當下心裡真是無限感動,好想永遠記住他現在這樣認真可愛又努力的模樣啊。

PIC000161
後來吃午餐時,我在廚房遇到美麗老師便請她翻譯給我聽。英強寫的內容大致上是「謝謝老師教我們寫字、唱歌、畫畫、玩遊戲,老師回去一路順風,不要忘記萊果旺,歡迎老師們再來一次!謝謝老師。」嗚嗚嗚,這隻貼心的小孩是想要讓我淚灑餐桌嗎?!當下就覺得,回去一定要把這頁貼上膠帶保護好,不能讓這些珍貴的鉛筆字跡受到磨損。



DSC_0879.jpg
DSC_0877.jpg
美麗的操場景致,和我忘記在high什麼的跳躍的三人XD

SAM_3916.JPG
SAM_3918.JPG
SAM_3921.JPG
中午時,有個小小的降旗典禮,是傅家榮負責主持(?)的喔!不過後來富貴來了之後,就換富貴站到前面接手。正當大家以為富貴會做一些簡單的訓話告誡之類的時候,富貴居然就只是站上去,然後說了聲「散會!」,哈哈哈哈哈搞什麼啊!太爆笑了吧!


SAM_3960.JPG
吃完飯後,由於晚上有離別晚會,所以下午我們也不能閒著。看了寒假的志工紀錄影片發現,哇嗚,我們必須把這晚會搞得很有一回事啊!(笑)於是乎,整個下午我們一群人幾乎都坐在老師辦公室裡準備表演節目、安排流程,基本上晚會就是孩子們的成果展加上我們的表演。起初,我們只知道勢必得來個活潑的唱跳,卻想不出要以什麼歌為主題比較恰當。帶來的手機、記憶卡、讀卡機、傳輸線、富貴的USB都用上了,甚至還向校長借用了他的Macbook,就是為了在有限的歌單中找到表演的歌曲。

DSC_0884.jpg
DSC_0885.jpg
最後,我們看中了一首超簡單又輕快可愛的歌,哈哈,就是我小時候在哭依霖家最常聽到的〈豬之歌〉!既然選定主題了,再來就是編舞蹈和動作了。這部分實在很有趣,我們一群人一起聽著無限replay的〈豬之歌〉,邊聽歌詞邊想動作——豬鼻子、豬眼睛、豬頭豬腦豬身豬尾巴~亂七八糟地編出了各種好笑的動作。哈哈哈,幸好〈豬之歌〉的歌詞都很具體又明確,我們不只玩得開心,唱跳也在一下午的時光就練起來了!

SAM_9154.JPG
DSC06556.JPG
在我們練習的時候,不只校長一直拍照(哈哈校長超可愛),小朋友們也都不斷從窗邊探頭探腦,想看看老師們到底在忙些什麼,甚至還很快地就跟得上我們的動作了耶!真是可愛XD

SAM_3935.JPG
SAM_3937.JPG
我們也在這個下午和美麗老師小聊了一下,上面那是幼幼班的點名簿,密密麻麻地寫著孩子們的名字。


對了,我還拿了很傣文課本回家,越看越覺得傣文真的是一種很美麗的文字呢!

SAM_9143.JPG
SAM_3944.JPG
SAM_3946.JPG
與此同時,芋頭和小黑正在外頭忙碌著,肩負著一項重責大任——萊果旺的歡迎壁畫!在校舍入口處的外牆上,他們依著紙上樣本畫出了兩個穿著傳統傣族服飾的男孩女孩,雙手合掌,底下寫著大大的傣文「你好」(ㄇㄞˇㄙㄨㄥˇㄎㄚˊ)。這兩個廣設科專才實在太棒了~每次來泰北都能藉由自己的專長為所服務的學校留下很實質的貢獻。這些壁畫會一直留著吧,成為我們曾在這裡生活過的憑據。

SAM_9150.JPGSAM_3986.JPG
SAM_9157.JPG
大家都來幫忙畫壁畫,這是最後完成的模樣!

SAM_3979.JPG
另一方面,學校老師和孩子們也沒得閒,在校舍和活動中心間來回穿梭,搬運食物和飲料,忙著布置晚會會場。


時序很快地就來到傍晚五點,我們的晚會準備也差不多告了一個段落,音樂、節目流程都安排好了!我坐在辦公室外的長椅上,教仔攢和一些幼幼班小孩玩黑白猜。比劃了好久,他們還是似懂非懂,好像懂動作了,卻搞不懂怎樣才算輸或贏,哈哈哈但是小朋友們還是玩得超開心啊!清脆的笑聲不絕於耳,讓我的嘴角也止不住地上揚著。姐她這時也和小胖、平平等人玩了起來,看著地圖問他們萊果旺在哪裡呢?但是,果然萊果旺只是一個存在於邊境的小地區,是地圖上沒有的一塊樂土,看著小胖和平平怎麼找也找不到,心裡忽然就湧現了一股酸楚與哀傷。但幸好,他們還找得到台灣在哪(雖然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哈哈),而我們也知道,地圖上沒有的萊果旺,將永遠存在我們的心底。

SAM_3972.JPGSAM_3973.JPG
天啊~這兩張會不會太可愛!尤其右邊這張的構圖我好喜歡!小胖~~~平平~~~(抱緊)

SAM_3968.JPG
這時,好像是芋頭和她最愛的傅家榮掀起的拍照熱潮(?),孩子們紛紛拉著老師的手到壁畫前要求合照。哈哈,我們班的家恩、明亮,以及其他班級的小孩們也有拉我去拍照,大家擠在一起、站成一拍,開心地對鏡頭咧嘴微笑地感覺好融洽溫馨喔。尤其明亮這小孩讓我感到頗為驚訝,想說他平時上課好像都對老師愛理不理的樣子,沒想到在心底還是很愛我們的嘛,哈哈~(開心)

SAM_9165.JPG
SAM_9170.JPGSAM_9172.JPG
SAM_9174.JPG

P7050185.JPG
又更晚後,越來越多小朋友們也都來了!好多人是盛裝打扮地從家裡來到學校,看來是等下有表演要show給我們看,我們班的女孩們穿上傣族傳統服飾真是美麗啊~在各種讚嘆聲與相機快門聲之後,我們忽然意識到自己正被女孩們推著走,「老師,來,這邊這邊~」呃,哪邊啊……欸?!原來我們也要換上傳統服裝嗎?真的假的,好妙的體驗喔!(驚)女孩們一路領著我們,到另一個女生宿舍更衣,那裡居然有個小倉庫專門存放著滿滿的傣族服飾耶。待她們將一件件裝束拿出來後,我才看到原來每件都不同,感覺很像戲劇用服裝。(笑)有些長得有點像台灣原住民服飾、有些則帶有清初時期衣服的風格,最爆笑的是……芋頭她居然被分配到一件無袖的粉色上衣!哈哈哈,她簡直快崩潰了!!!XD 要她穿無袖簡直是直戳她死穴啊!雖然女孩們一直跟我們說「老師,穿這樣漂亮。」、「老師,美麗!」,但我們幾個畢竟還是穿不習慣這樣的衣服,怎麼穿都覺得好彆扭啊!但為了秉持入境隨俗的良好精神,並配合晚會氣氛,我們都還是乖乖讓女孩們幫我們處理所有拉衣服、綁腰帶、整理裙子等等的繁雜手續。可憐的芋頭,似乎抵死不從也無法逃避穿無袖的命運;所幸後來,在她苦苦哀求(?)下,孩子們才發現哭芋頭是絕對無法穿著無袖傣族服裝踏出這棟宿舍的(也太誇張XD),便也很爽快地幫她拿了另一件看起來有點中國風的淺粉服裝。哭芋頭此時表示自己終於被赦免了,感動非常XD 哈哈,看了看大家,我們都穿著自己這輩子大概也沒機會穿第二遍的服裝,有點怪異有點不習慣,但又覺得十分新奇有趣。蔡家姊妹檔、芋頭和宥甄的衣服都讓我想到中國鄉土劇,姐姐的衣服超美麗啊根本是泰航空姐~我自己的,是穿起來很熱的長袖墊肩黑衣,裙子上的花紋有種原住民風的美感,雖然不難看,但這塊綁成裙子的布實在好重好寬鬆啊!之後下去會場時,還得請班上女孩們幫我調整、拉緊腰帶兩次,才避免了掉裙曝光的危機(汗)。吼~穿上這種窄長裙,我都不會走路了啦!更別提還要在這種裙子疑似隨時都會滑落的情況下,跳〈豬之歌〉啊~~~(慌)

SAM_9184.JPGSAM_9187.JPG
兩個很有戲的拜持展示男生版的傣族服裝~哈哈。

DSC_0888.jpg
下午孩子們踢足球時,下了場微微小雨。雨後的天空,特別清澈、特別遼闊,陽光與水珠在漸次層疊的山巒那頭,畫出了一道非常、非常美麗的彩虹。來到萊果旺,什麼大風大雨、炙熱豔陽、星星彩虹,我們全都覽遍了。和大自然一同呼吸這國家邊境的氣息,和孩子們一同開心歌唱,這應該就是種最純粹也最簡單的幸福吧。


IMG_6293.JPG
IMG_6292.JPG
IMG_6301.JPG
晚會即將開始,當我們一行人穿著傳統服飾踏入活動中心時,早在裡頭集合完畢的孩子們就開始起鬨似的「哦~」、「哇~」了,哈哈哈。活動中心裡的地上鋪了塊大地墊,孩子們就列隊坐在上頭。萊果旺老師們忙著分送飲料、水果、瓜子餅乾零嘴等等的東西到我們眼前的桌上,接著再端給小朋友們吃,大家都好像開同樂會似地開心。前方預留了一塊場地讓我們進行表演,旁邊一點則是一些音響設備和筆電等等,準備待會播音樂用。從很多小地方都能感覺得到,萊果旺對於我們這些異鄉人是竭誠歡迎的。「你們就是台灣的傣族人!」萊果旺的校長這麼說著,聽了真是覺得感動又窩心,這是一句多麼溫暖且友善的話,我的世界彷彿也因此再無任何界限或隔閡。

SAM_4000.JPG
之後,等到村長、理事長(應該吧,我根本聽不懂傣文XD)等人都到齊後,時間大約是晚上七點半,校長就開始主持晚會,並做引言。沒想到,校長才開口沒講幾句話,我的眼眶就濕了!(搧)他用英文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很高興你們來到萊果旺教導我們的學生讀書。在我們的國家,我們已經從你們身上學到了有關人權的知識,而希望我們能擁有與台灣人相同的人權。因為你們擁有人權,所以如果有了錢和護照,你們就能去任何地方。但是在這裡,即使擁有自己的財產,我們仍然哪裡都去不了,因為我們並沒有身分證和護照。這是我們所面臨的困境。然而,希望將來我們能享有和你們一樣的人權,我們的孩子們也能像你們一樣。謝謝你們。希望你們回到台灣後,還能多來這裡幫忙教書,並利用國家的教育資源去學習並幫助更多的人。」嗚嗚,真是一位明理且有智慧、有想法的校長。得知孩子們果然和我先前所知的一樣,是無身分者後,心裡更難過了。原來,說到底,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要被世界「認可」過後才真實存在的嗎?因為沒有身分而產生的種種限制與困境,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即使如此,只要一想到萊果旺孩子們不知在何處的未來、想到他們或許一輩子都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想到他們天真稚嫩的笑容、想到他們比誰都還要認真讀書的模樣……鼻子就覺得痠痠的,眼眶也在發熱。好想、也太想太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啊。

IMG_6274.JPG
IMG_6314.JPG
SAM_9199.JPG
校長致詞完畢,我們和全校拍完大合照後,晚會就正式開始了。整個晚會過程比我想像中還要有趣精彩,同時也還要催淚啊~(哭)

IMG_6305.JPG

第一個登場的是傣族傳統表演,類似舞龍舞獅,只是前面的獅頭換成了扭動的山羊頭。在那有些詭譎又富神祕感的配樂下,兩位表演者扛著山羊道具做出各種具韻律感的舞蹈表演,但是……媽啊我卻好害怕!!!(又快哭)那個山羊頭真的超恐怖啊~牠晃動的姿態我總覺得很詭異,更別提牠還會突然逼近人好像要威嚇對方,有幾個前排的小孩也被嚇哭了。所以,整個表演過程我都緊緊緊緊地抓著芋頭的手(嗚嗚謝謝芋頭),希望山羊不要晃到我這裡來、希望快快進入下一場表演啊!(怕)哈哈,不過撇開這點,這場表演其實氛圍很酷,也很精采,只是莫名戳中了我個人的驚嚇點而已啦。而且,根據芋頭神準的探測雷達及事後查證顯示,擔綱山羊頭重任的就是傅家榮喔!好有才的孩子啊~(拍手)

IMG_6311.JPG
IMG_6315.JPG
IMG_6317.JPG
接下來是女孩們美麗的舞蹈表演。她們身穿或藍或粉紅的傳統服飾,配上叮叮噹噹的吊飾配件,以及細膩柔美的手部動作,在場中央不斷變換隊形地舞動著。蠻喜歡這種活潑有朝氣的曲風,其中又不失溫柔婉約的氣質。每個表演後,校長都會開心地為我們介紹以上這些表演的淵源,還說萊果旺小學這些演出都在當地比賽拿到第一名或第二名喔!校長也太可愛了吧,從他平日和師生的互動和剛才這番話看來,他是真心喜愛、並很以萊果旺小學為榮的耶。

IMG_6326.JPG
而在這些特別演出之後出場的——搭啦~是我們八位哭哭所表演的〈豬之歌〉唱跳!天啊,當下我心裡只有兩個想法:一、哇啊我們的三八舞蹈接在人家正經又美麗的傳統舞蹈之後,不是很爆笑嗎?!二、媽啊,我的裙子好像快掉了,救命!!!哈哈,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這樣的經驗格外有趣、格外令人難忘。是說,其實我真心認為我們的〈豬之歌〉唱跳非常可愛,生動又易懂。果然,真正表演時,不僅我們跳得開心,底下小朋友們也一直咯咯笑,有些下午偷看我們練習的孩子們還會跟著做動作咧XD

IMG_6281.JPG
IMG_6282.JPG
IMG_6297.JPG
IMG_6324.JPG
哈哈哈,我們意外發現宥甄這套衣服和明亮今晚的表演服裝,剛好是一套的!於是他們就一起合照了一張頗有紀念價值的照片,但又被我們一致認為很像結婚照XD


在我們的開場小表演結束後,再來就是一連串孩子們成果秀的時候啦!表演依序是:三年級〈寧夏〉幼幼班〈手指謠〉一、二年級〈乾杯〉師生大合唱〈知足〉小黑、岱君即興〈東區東區〉和〈Gangnam Style〉全體帶動唱跳〈OAOA〉學生大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們八個唱〈永遠的畫面〉+感性告白。每回孩子們的表演,我們都會從旁協助、帶動,所以其實整體都是順利演出。而孩子們自己當然也是表現啵——棒,各種唱跳、合唱的部分都非常配合,尤其我們在台上看到自家孩子大聲唱歌、認真做動作,就覺得特別感動!(淚)而且我在唱跳時,總會自然而然地在人海中搜尋我們班孩子的臉龐,努力藉由表情與眼神傳達我的不捨和思念。看到他們真的從這五天的教學又學會了一首歌、又會念了一些句子,成就感打從心底油然而生。尤其是幼幼班,真的要為他們鼓鼓掌,大家手指謠真是越念越順了,是非常可愛的小小表演~哈哈。

P7050228.JPG
當然,除了認真的表演,晚會也免不了許多瘋狂high翻天的時刻。小黑真不愧是熱舞社出身,〈東區東區〉隨便跳也能煞有介事、技壓全場;而岱君的招牌演出〈Gangnam Style〉自然也沒讓大家失望,台下根本瘋了好嗎?這群小孩是多愛〈Gangnam Style〉啦~唱跳、鼓譟了五天還不膩耶,哈哈哈哈哈!!!而之後全體帶動唱跳的〈OAOA〉,也真的要感謝小黑。他透過一堆亂七八糟,卻又簡單易學的舞蹈動作,成功帶起了全場的氣氛,讓所有師生真的都開心地站起來又唱又跳!連校長也十分給力,被我們拉進來轉圈圈,哈哈超有趣!小黑也超白癡啊,居然還跳到褲子都掉了,本日最爆笑就頒給你啦!

SAM_4009.JPG
請保護好自己的褲子,謝謝~

不過,整晚最讓我們感到驚喜的,還是一群由萊果旺男孩(講得好像什麼少男團體XD)帶來的突發街舞表演!!!可能是被哭小黑的熱舞魂所感染,小朋友們也決定帶給我們一段即興的街舞表演。成員有傅家榮、周星明、張光長等人,甚至還有小胖!哇嗚,還真看不出來他們都很有兩把刷子,空翻、地板樣樣來,最後還來了個頗有氣勢的ending pose,哈哈!雖然因為是孩子,所以有時難免有點落漆、有點好笑,但整體而言仍是很令人感到驚艷的超high表演!不過,不只台上在跳舞,在舞台邊觀賞的芋頭、姐和我,也同樣是……群魔亂舞!!!哈哈哈!小黑的相機完整地紀錄到我們三位少女花轟的證據。(羞)沒辦法啦,我左邊的芋頭從頭到尾都在為傅家榮尖叫、右邊的姐姐也是「哇嗚星明好帥好帥好帥」喊個沒完,我也只好……跟著瘋狂地尖叫鼓掌了!哈哈哈!實在是因為被活絡地熱情氣氛感染,加上我們太愛這群孩子們了,明明只是小男孩們稚嫩且不成熟的舞蹈表演,我們卻覺得這大概是史上最帥最棒的street dance了吧~(大笑)非常享受這樣情緒激昂、全心投入晚會的美好時刻,感覺好像什麼都不用煩惱了,只要盡情在當下狂歡,就會是the best moment ever!

SAM_9208.JPG
SAM_9223.JPG
IMG_6312.JPG

好啦,教學成果都展現完了、high也high完了,小朋友們甚至連餅乾水果都吃完了(笑),再來就是我們八位哭哭最期待也最害怕的感性時刻了!(掩面)當〈永遠的畫面〉音樂一下,我就知道待會自己一定會眼淚潰堤。先唱一小段歌,接著我們一個個上前輪流表白想對萊果旺師生說的話。我只記得,宥甄先上去說了些話,然後開始哽咽,再來,我的腦子裡就是〈永遠的畫面〉所有的歌詞與旋律,緩緩交織著來到萊果旺這五天的種種:第一天的狼狽、又晴又雨又是颳大風的天氣、小朋友們一開始的害羞怕生、每次上課又累又滿足的心情、和大家一起吃飯、打球、看過一場場精彩的足球賽、我們越走越熟悉的每條小徑、後來孩子們會主動跑來和我們玩、夜晚絢爛的星空和點點螢光……「就要離別/勇敢的流淚/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語言/走慢一點/不管有多遠/放不下就代表不會變/芳草碧連天/永遠的畫面/當我想念閉上雙眼你在心裡面」,想著、唱著,眼眶已經微熱了,抬頭發現岱君快講完他那有點搞笑、有點三八的感想,下一個就是我了。接過麥克風,我走上前,和小朋友們說了我的名字後,接著說:「嘿大家,我好喜歡萊果旺的雲和山、星星還有天空。但是我最喜歡你們……講完這句,我就開始大哭!!!剛才稍微擬定好的句子都在腦裡攪成一團,一切回憶都在瞬間湧上心頭啊,嗚嗚嗚!只有前三句是照稿演出的吧,後來就情感氾濫、想到什麼講什麼,眼淚還一度毫不受控地直流,讓我完全哽咽語塞。轉頭看看,後面宥甄和新妤好像也還在流淚,還沒發表感言的姐和芋頭要我不要哭,要繼續講下去;往前看去,好多雙純淨的眼眸正盯著我看,似乎不懂我為什麼要哭得這麼傷心呢?然後,耳際隨之傳來我們班小孩大喊「老師加油!」、「老師不要哭!」的大喊聲……吼!這樣是要我怎麼不哭啊,當然是馬上哭得更兇~~~(噴淚)其實,我真的已經忘記我當晚講的確切內容了,只知道我努力想表達的一切就是:「孩子們,你們是這麼的可愛、這麼的認真也是這麼的棒,我們真的好愛好愛你們,更捨不得你們……還有,以後我一定一定會再來的!(繼續流淚)」是的,自此之後至晚會結束,我想我的眼淚幾乎沒停過吧。後來接續的姐姐和芋頭同樣也是告白到一半就哭了,本來姐還笑著說幼幼班這麼調皮她應該哭不出來,但在最後這當下,最真實的情感總是表露無遺啊。最後的最後,我們八人齊聲向孩子們大喊了一句傣文的「我愛你們」,希望哭哭的真心和愛,小朋友們都能明白!(又哭)

IMG_6341.JPG
IMG_6342.JPG
IMG_6344.JPG
IMG_6346.JPG
晚會結束散會後,大家紛紛在場內拉人合照、擁抱。我抱了英強、明亮、小胖和仔攢,擁抱果然是無國界的語言,將雙臂敞開,在淚水中擠出微笑,他們就明白我要討抱抱了!哈哈,不好意思,老師真的很愛哭,只希望你們都能了解,我的每一句「我愛你們」都是真心、無價且永恆的。我看到美麗老師、小胖和小蜘蛛詠靖這兩個比較感性的孩子也都哭了,他們甚至還想耍帥地別過頭去,隱藏自己的眼淚。嗚嗚,看到這幕當然是一把抓過來緊緊擁抱啊!十點多後,人潮漸散,一聲聲的「明天見」似乎也都染上了不捨的氣息。有些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已經先被家長接回家,另外一些住校的孩子則很貼心地幫忙善後收拾、清理場地。他們一邊收,一邊把剩下的餅乾水果都掃進肚子(笑)。不知道是哪個調皮的小孩,發現哭岱君有鳳梨恐懼症,並會在吃鳳梨時露出超北七的表情後,就搶著餵他吃鳳梨XD 於是,這一窩蜂老師小孩互餵水果的戲碼,就搞笑上演了,哈哈。之後,夜色已濃,我們女生著長裙一路走回宿舍實在不太方便。這時,貼心的孩子們居然一個個自告奮勇要帶我們回宿舍,英強還堅持要幫我揹背包,天啊~也太體貼了吧這些小孩!(感動)於是,我們就這樣一人牽一個(想當然爾,姐姐一定跟周星明走、芋頭一定跟傅家榮走、哭依霖當然跟最愛她的羅學偉走囉,以此類推,哈哈),在黑暗中邊走邊聊天,一路走回女生宿舍。在這段路途上,我除了聽到其他人不時的笑鬧聲,也和英強聊了許多。即使在溝通上偶有障礙,但也絲毫不影響我們聊天多日建立起來的一定默契!我會不時問他「懂不懂……是什麼意思?」,他也會很坦率地告訴我他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還會偶爾教我一些沿途所見事物的傣文名稱,像我今晚學到的詞是「土星」,真的好有趣啊!當然,我也仍然不忘叮嚀他要好好讀書,也稱讚他踢球踢很棒、上課很認真,一切的一切就是希望像英強這樣努力的小孩,能一直維持這種積極進取的心態。來到萊果旺多天,總覺得自己也好佩服這些孩子們的上進精神啊。
 

抵達宿舍後,我們一群人又依依不捨地和孩子們「ㄏㄠㄏㄚˋㄙㄨˊ」來「ㄏㄠㄏㄚˋㄙㄨˊ」去的,哈哈,並提醒他們記得明早八點出來和我們玩,因為……因為我們十點就要離開萊果旺了!(大哭)本來我們擔心男孩們回宿舍的路上都沒光,要把手電筒借給他們,殊不知他們都擺擺手、堅持著「老師,不用!」,保證自己一定可以平安抵達宿舍。哇,真不愧是本地人耶,摸黑前進也這麼有自信!看著他們漸漸消失的夜色裡的身影,聽著他們大喊「老師晚安!」的聲音,我突然發現自己好愛、也一定會非常非常懷念這群萊果旺小孩稱我們為「老師」那可愛又獨特的口音吧。

進了宿舍後,我看著身旁的姐和芋頭在床上打滾、討論著剛才一路回來上的好笑事件和少女心發瘋,真心覺得她們也太可愛!哈哈,至於我們這群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自己心底知道就好啦~(掩面大笑)忙了一整天,累了一整晚,躺在不是很柔軟的床上也能感覺像回到家,原來我們對萊果旺已經有如此強烈的歸屬感了嗎?仍是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好快,仍是萬般的不捨。明早即將離開這個我們深愛的地方,不知道孩子們會不會如期赴約呢?仔細想想,我在晚會上的感性大告白,絕對不是被一時的氣氛和情緒所引燃的衝動情感,而是一份真心誠意的絕對承諾。回憶著整週、今晚發生的一切,明明好開心好滿足,眼淚卻又不由自主地一顆顆掉了下來。

 

DSC065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樂魚 的頭像
    樂魚

    Playground NO.9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