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讀了五年,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在女宿搬進又搬出,不過卻是第一次清楚感覺到有那麼一點點孤獨想家。明明就只是台北和嘉義的距離,這麼短,最快的高鐵不到一個半小時就能抵達,想念家人和家鄉的心情卻比去年夏天飛往八千公里外的挪威時還滿溢、還鮮明。

 
想了想,可能是因為這個暑假,是我第一次在家度過最完整的暑假。沒有宿營要辦、沒有山服要帶、沒有圖書館實習要冗、更沒有台北的宿舍讓我暑住耍廢。就只是老實地在嘉義家中,單純且悠哉地度過兩個半月的時光。
 
考了一些駕照、寫了一些文章,每天睡到自然醒再開始面對人生就好。傍晚,幫老媽備料晚餐、洗米煮飯,飯後洗個碗然後全家一起到國小操場散步,回家再喝一杯冰涼的豆漿。
 
鄉下的簡單生活就像一座靜謐的湖泊,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卻劃出了一圈圈輕淺的漣漪。它們穩定又柔和地向外擴散,一波一波,直至碰上那名為家的岸。在歐洲走踏了近一年,不敢說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但我深刻了解到,無盡海洋捎來的不只是未知感和冒險的欲望,它同時也會讓人思鄉。所以這個夏天回家充電後,我才格外捨不得再離開吧。
 

另一方面,這也是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開學之於延畢老妹的意義,已經不再是什麼哇要住進大一女好興奮,或是天啊今年要當宿營總召好緊張;而僅僅是一個認命把畢業學分修滿的制式過程罷了。而且我最愛的三個室友也畢業了兩個,宿舍之於我便從此失去家的歸屬感。
 
更讓我有所感觸的是,許多同齡朋友都在求職甚至就業了,於是儘管我人還在校園中,卻已經感受到社會現實的壓力襲來,隨時都有半個人即將踏入職場的認知。有這半年至一年的緩衝轉換期是好的,卻又會讓我有種處於校園與職場交界的微妙尷尬感——沒辦法像青春學生那樣任性放鬆玩,卻又不必像在職人士那樣厭世又賣力地求生存。現在唯一會提醒我自己還擁有學生身份的時刻,大概就是出捷運站逼卡看到折扣價格的那瞬間了。正是因為如此,開學了才更覺得無論往何處走去都徬徨,所以只想回家。
 
不過還是想早點畢業、早點找到工作,讓自己成為經濟獨立的人類。因為才一年不見,我就覺得爸媽老了好多噢。
 
孩子的成長顯而易見,雙親的年邁卻難以察覺,會發現到這點的話,往往都是在某個細微的瞬間。想多花時間陪老爸老媽,想在他們變成老扣扣之前,賺點錢存點錢,帶他們去旅行。然後,在抵達天涯海角之後,又會再一次發現家的美好。

 
(最好是去冰島)
(唉存不到那個錢吧)

 

DSC012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