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AR IN CONCERT

One of the best nights ever.

9/28,生日前夕,也是一個屬於皮克斯動畫交響音樂會(PIXAR IN CONCERT)的美好夜晚。當初看到消息時就隱約覺得自己一定會來這場,畢竟全台唯二兩場就是台北和屏東,我人都在台北讀書了,周六晚上又沒事,不去也太對不起自己XD 在買票時是猶豫了點,畢竟不便宜,所幸之前兼家教的小錢還足以支付。簡單查了一下網路上關於國家音樂廳座位的評價建議,我就秒殺了一張票——呼!還好我並沒有猶疑太久就買下了那張票,直到現在還是好慶幸好慶幸。

這次的PIXAR IN CONCERT呈現形式,為八十五分鐘的PIXAR動畫剪輯精華與各個段落相呼應的配樂搭配演出,指揮為Nicholas Buc,演奏樂團則是長榮交響樂團。

一直記得,燈暗,在第一個樂音下的那個瞬間,我就起了雞皮疙瘩;隨後投影銀幕上Toy Story的畫面浮現,於是眼淚就這樣撲簌簌地掉了下來。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我想是因為一切熟悉感都回來了。想起了巴斯光年和胡迪的可愛,想起了玩具們的冒險,想起了一直以來都這麼愛看動畫片的自己,想起了童年。這就是PIXAR的魅力。創作者不僅透過動畫作品揭示了不同於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觀,更傳達了豐富的生命寓意,最棒的是,每個觀眾都能在自己對於PIXAR films的解讀中,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每次看PIXAR動畫都有這樣抽象又微妙的感覺,感覺它們是從另一個我們常忽略,或沒想過的角度去書寫生命的。也正因為是關於生命,生生不息,所以PIXAR動畫我怎麼看都看不膩;而片子技術面的創意發想、美術設計就更不用說了,那已然是不囿於年齡分別的美感體驗。對我而言,PIXAR這個brand早就不只是brand而已了,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創作出形式不一的、我們共有的記憶與夢境。



不過PIXAR動畫中的配樂才是今天的主角。在觀賞這場交響樂時,觀眾們的眼睛雖然都盯著銀幕,但我想耳中聽到的樂音才是整晚最震撼人心的點。隨著剪輯畫面的流動,音符也是各個一氣呵成的到位,抒情和緩、清脆爽朗、懸疑緊張、驚嚇爆點,完全演繹出了我們平時在動畫裡聽到的配樂,讓我們的心情再次隨著劇情而起伏。整顆心都在撲通撲通地跳著,像是合著交響樂團的節拍,那樣磅礡卻不失童趣的樂音在我腦中嗡鳴。移除了原片中的台詞,更使得配樂理直氣壯地晉升為雙耳專注聆聽的全部,直至此時我才真正明白,原來音樂才是最常左右心靈與情緒的那位藝術家。音樂使我深陷動畫劇情中,眼睛也始終無法離開螢幕上的美好映像,但心裡又有一股小小的呼喊告訴我自己也想觀察指揮與演奏者,他們也是整個表演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幸好,直到在Cars系列(我唯一不愛的PIXAR動畫片)的配樂演奏時,我才總算能一窺投影銀幕下的音樂家們。好喜歡指揮Nicholas Buc享受於樂音中的模樣,激昂又自然的身體擺動就是最好的證明。是他與交響樂團將PIXAR動畫片中,那些偶爾被忽略、實則無法或缺的配樂,精彩地重現於我們眼前。

A Bug's Life的蟻島、UP中Carl和Ellie的冒險簿、Monsters. Inc,中那樣溫暖的擁抱、BRAVE裡被修補完整的全家福刺繡掛軸……隨機一個畫面、一串音符,都能讓我想起整部動畫作品賦予我的回憶與價值觀。於是這場音樂會之於我就不再只是音樂會,它是有情感厚度的。仔細想想,果然除了Cars系列那幾個片段外,我幾乎是淚流整場啊~~~完全不誇張,眼淚就這樣默默佔據了臉頰,連擦都嫌麻煩。只有哭到鼻塞這點令我頗困擾,我都只能趁觀眾拍手時狂吸鼻子,好怕吵到其他人XD 本來也以為,我這麼愛哭又容易被感動,或許會嚇到鄰座觀眾,沒想到後來我聽到隔壁一位帶小孩來的爸爸自己也是抽抽答答地在吸鼻子XD 一直覺得,真正能享受、感受動畫片所需要的也不過是顆赤子之心吧。

最後,十多首曲目在隆重的致敬鼓掌聲中結束,指揮也再度走出,又帶著樂團演奏了一段像是intro的背景音樂。而銀幕上播映的是更多動畫片段集錦,還有多位創造PIXAR動畫世界的幕後功臣——配樂師Randy Newman、Thomas Newman、Michael Giacchino以及Patrick Doyle。看著他們的剪影,我忽然覺得動畫工作室所創造的事物,或許就是我今晚所感受到的滿滿感動吧。

走出國家音樂廳,眼睛哭得有點痠痠的,但晚風拂面仍舊舒服愜意。這是史上最完美的birthday eve,這是魔幻之夜,逃避也好緬懷也罷,我真的一點、一點也不想走出PIXAR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