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畢冊01 315畢冊02 315畢冊03

315畢冊04 315畢冊05 315畢冊06
 

315畢冊07 315畢冊08

(歡迎調高網頁解析度,可以一頁一頁看清楚XD)

是的~這就是敝班的畢業紀念冊!(灑花)
我想一介平民高中生的畢業紀念冊應該是不會招來什麼圖謀不軌的意念的,加上我這荒煙蔓草BLOG大概只有閒閒的本人,和與本人一樣閒的親友們會來偶爾看看而已吧,所以就大方的貼上來啦。


對了,打個岔!今天剛把志願單送出去,這個月開啟了拚推甄模式,所以遲遲沒有新文章現身……我真是對不起自己Q___Q!!!!!!!
基本上這blog是寫來自娛娛人的啦~自娛成分居多,文章都是生活的紀錄。因為我課業繁忙兼之自身能力不足導致無法兼顧一切(給個標點吧),許多心得想法日記都無法如期一一完成,這對於身為記錄控的我,真的很痛苦!(哭)
雖然如此,我仍知道這些辛苦與忍耐是必然,因為我真的不想被心儀的(?)大學拒之於門外啦。

不過這段畢冊製作血淚史實在太經典,而且我想感謝的人有好多好多!也因為今晚是棒球經典賽台韓大戰,家人都在樓下守電視,無暇顧及我的行蹤……以下我就趕快打一打過去一週的畢冊-related events,15班的那個誰誰誰還不快來拜讀一下XD
(文章打完,我們大概也快贏得這場球賽了!Hooray~)
 

 

前置作業/(ㄎㄅ總之就是躺在死線前讓人踩)
早在學測前,廠商就已經幫我們拍好照片,也交代好一切畢冊製作事宜、工作分配完畢,約好3/4交稿。無奈神經大條、樂天傻呆一直都是幼幼班的特色,所以一直到2月的最最最下旬,我們的進度都只停留在「照片選完了」的階段!!!
直到後來,恍然意識到事情嚴重性的我們,才終於有點慌張的模樣,於是便加緊腳步,打算暴力腎上腺素和畢冊速、戰、速、決!!!(不是我要說,這腎上腺素出場率也太頻繁XDDDDDD)

呃,至於製作方式,我們毫無異議的一致選擇了手工製作。
就只是單純喜歡手工的質感和效果咩~而且如果選擇電腦製作,雖然方便美觀,但因為這方面需要點小技術,而我們團隊又不是大家都有這技術,所以工作效率肯定降低;然後,我這製圖狂也將承擔爆高的工作量,對成品的要求更會相對提高(我有製圖偏執)……媽啊,到時離完稿會遙遙無期的。(不敢想像)
所以啊,單純手工製作,剪剪貼貼就好啦。

(後來才發現,事情哪像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但要我重來,我還是選手工製XD)

 

照片挑選/
打從挑照片開始就是波折不斷。

寒假一開始,我便不斷利用各種通訊方式(簡訊/電話/facebook)向班上民眾索取三年來所累積的若干照片,可惜大家不是坐鳥獸散(?),要不就是雲遊野外(??),讓我枯等了許久仍是蒐集不到預想中那~麼~大~量~的照片集錦。(可是後來想想,太多照片我也會挑選到往生,過與不及都不好啊。)
也有人建議我跟怡安拿照片,但我和Alice討論過後,還是決定……算了。(兩手一攤)怡安的照片品質特高、數量又無敵龐大,我們真的不想被茫茫相紙與檔案溺斃啊。
總之,後來我還是帶著一定數量的照片檔,手持一堆隨身碟和信箱裡的些許郵件,來到了Alice的宅邸。(古堡嗎?)
在這裡先向乖乖交照片的孩子們,說聲謝謝!!!

那天,我和Alice乖乖的待在她家,開啟電腦,捲起衣袖,準備開始有趣而艱苦的照片挑選工作。
光是把照片從各個大小硬碟整理出來、分類妥當,喔還有在facebook上搜尋缺少的照片(為保持大家的上鏡率相當XD),就消耗了我們一個早上的時間。下午則是一連串「點開照片→盯著看→兩人審核通過→確認存取/刪除」無限重複動作。過程很有趣,因為某個白癡的幼幼班實在留下太多笑料;過程也很痛苦,因為基本上我們兩個是維持差不多的姿勢在工作的,到後來徹底呈現兩眼發痠、筋骨盡脫(最好啦自以為武俠小說)的瀕危狀態XD
好啦~後來約莫接近下午三點,我們終於將照片挑選完畢,大小張分配完全,人頭數也都計算好了,到時候在畢冊上要搭配的笑點更是準備得一應俱全!很棒對吧?
此時此刻,白癡智障拙手粗神經的貝蒂,也就是我(被毆),一個個不小心,把存在隨身碟裡的照片檔(挑選完成的最終檔案集),刪除了!!!!!!!!
刪除啦刪除啦刪除啦——WHAT THE FU*K HAVE I DONE!!!!!!!!!!!(把拳頭塞進嘴巴←?!)

於是接下來,我們又花了足足兩小時多在修補與拯救檔案上頭Orz|||
Alice和我狂載了3~5種檔案修復軟體,東搞西搞才總算試到一個中用的。(嘆)
雖然最後沒能100%修復成功,但也近乎救回了90%的相片,感謝上帝!

對於Alice和他們一家人的感謝,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掩面)
Alice的耐心包容和配合協助著實令敝人在下不勝感激;蒙媽俠女般的飛車神速與車陣穿梭功夫,令我嘆為觀止,十分順利的把我送抵客運站;另外就是,感謝蒙爸的電影提供,我會一直丟隨身碟過去喔顆顆XD(白目)

嘖,萬事起頭難。I know, I know, it's quite a cliche.
但我說,這個畢業紀念冊的頭也他媽的太難了吧!(怪誰)

 

照片沖洗與裁剪/
這部分倒是還好,因為我們人力充分!
謝謝老師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允許我們在課堂上圍坐成一桌,盡情的剪裁、切割照片。(而且那景象看起來非常像公然聚賭啊!!!)除了心妤偶爾剪歪王郁甯常常特別挑出自己入鏡的部分來剪之外,一切都頗為順利~差不多花了三天就完成了XD
噢對了,剪照片其實也是有技巧的。在動刀前就得想清楚,「這張照片我們要取的到底是哪個景?」、「到時候的版面效果要做怎樣?」……諸如此類,拿不定主意時一定要多多參考各家友人意見啊。另外,單純技術面來說,技巧也同樣重要。基本工具是剪刀,但很多精細部分(飛揚的髮絲、一堆人的手指、甚至睫毛),或是需要挖空留白的地方,就非得動用(鋒利的)美工刀不可了。在此特別向聆育哈尼、又嘉馬麻致敬,您們的美工刀裁剪技術,細膩精準,刀法一流!謝謝啊啊!!!

這階段唯一美中不足處,是金媽媽在幫我們洗第一批照片時,忘記我們的叮嚀:「一定要找高毅喔!」,而不小心把照片交給了間不怎麼樣的相館。嗚嗚,洗出來的照片色調既怪異,畫質又模糊啊!(淚噴)
但因為敝班處在天窗死線前,所以當時也不計較那麼多了。(喂)
親愛的金媽媽,我們不怪妳XD

 

美工材料購買/
這是我在2/28當天,和哈尼約出來進行的。
早上先在麥當勞把剩下的照片剪完,中午就開始在市區的書局亂晃、挖寶。最後,還是逛到了光南~成本啊成本,是必須考量的一環。(推眼鏡)

不知哪來的靈感,我們預設版面要走拼布雜貨風,有點淡淡的日系,不至於太過裝可愛那種。於是,我們就開始把眼前所見、能讓人聯想到雜貨風的物件,通通掃進購物籃XD
彩色毛線、鈕扣、木頭籬笆(手工藝材料那類)、復古小貼紙、紙膠帶(航空郵件邊/假布尺)、各種花色的底紙(普普圓點/嬰兒房裝飾/復古牛皮書信)、包裝紙(當底紙用)……其中還發生了一個小笑話,聆育笑超久XDDDDDD
(但打成文字沒什麼笑果,所以還是將它保留在我倆之間好了,哈哈。)
這趟購物花了比預期還要多很多的時間,簡直是在把光南翻箱倒櫃。可是因為冷氣涼涼,店裡又無限repeat Nicki Minaj的歌(究竟為何T_T),還算是享受&有趣(?)吧XD

趁我還沒老癡,我要特別推薦兩個畢冊製作的大幫手:ta~la~紙膠帶和小貼紙!!!
它們真的是太好用了\T____T/
啊幹寫錯字,貼!
照片邊緣沒貼齊不好看欸,貼!
oh no把黏錯的東西撕掉後留下醜醜的痕跡了,貼!
咦這裡怎麼有點空白,貼!
媽我餓了肚子在咕咕叫,貼!(妳夠啦!走火入魔了!)

In a nutshell, they DO work out in almost any situation.
(唯一要留心的是,注意它們要符合預定的版面風格就好。)

聆小育是我看過工作效率最高的人之一,也是一個會讓人安心將責任或工作交代給她的優秀小孩,所以和她共事,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她不愧是我的哈尼XDDDD
後來下午,我和哈尼就轉移陣地到學校教室;後來,又嘉&阿美也來插花幫忙。我們簡單弄好了貼底、貼個人照和寫名字這幾個部分,也把首頁的黑板做好了。
直到那時,我們才真正、真正的將畢冊一點兒像樣的雛型給生出來。(呼,難產,打到這裡我都累了~)

 

真正開始版面製作/(別稱:修羅場←好孩子止步)
幾經討論(其實沒花多久時間),我們一行人:貝蒂、聆小育、又嘉馬麻,決定在聆小育家進行這神聖偉大的工作~~~3/1週五晚上,又嘉和我先去住聆育家,製作畢冊,然後隔天早上or中午,Alice再來和我們會合,繼續趕工。

週五晚上一開始,某兩人明顯動力不足;而照片又多到讓人不知所措、不知從何貼起好,我覺得有點無力,儘管那種感覺非常短暫Q_Q(不怪妳們~因為我本來也就屬於行事效率極低的混混XD)
但後來越夜越美麗,我們逐漸步上軌道。很多創意的小點子開始萌發,一堆莫名奇妙照片組合起來的笑點也被挖掘,可惜都被爸媽趕去睡了~(跟著聆育叫的意思?!XDDD)
結果,一點多上樓,快兩點大家洗好澡,我們還一路玩手機、亂聊天、躲查房(?!),摸到三點半!!!看來隔天早起是虛妄的幻想了。(掩面)雖然我和又嘉很擔心聆育會在半夜吃東西(爆料了!!!!!),但其實我們三個玩得蠻盡興、也睡得蠻不錯的。只是某兩人磨牙聲音真的很明顯,雖然不足以打擾我睡眠但我聽得一清二楚啊,哈哈哈XD
後來,隔天果然在十點多時被隔壁施工聲吵醒,吃了好吃的早餐後繼續上工,美可果汁讚
這時就有效率多了,精神也不錯,儘管那時我們(還是只有我?)腰因為彎腰做事太久,都痠到快斷掉了啊啊!!!!!!!!!Q口Q
接近中午時,Alice駕到——四個人齊心協力做事,感覺真不賴。
期間,我們一度覺得做不完,無法在週一(是的就是3/4)交稿,慌張的打給畢編小組假裝確認(?)「交稿日是3/4吼?」,沒想到,對方也是同道中人(喂),回答道:「做不完吼~?」
是說,在最後一頁左側,有個池小亮望遠凝視的照片,我們當下就決定貼個思考雲給她,然後在裡面寫上超難的物理公式XDDD 可惜亮仔不領情,說什麼忙著看棒球不回簡訊,但我們又在趕時間(那時我準備閃人),所以只好回去翻高一物理課本,抄一段看起來最複雜的馬克士威(Maxwell)方程式進去。(敝人完全是沒有動腦的在抄,雖然我很敬佩這位科學家,但我有物理理解上的嚴重障礙Q3Q)
——結果咧,後來(大概是棒球比完了)亮仔得知我們抄了馬克士威後,居然傳簡訊來笑我們啦!!!意思大概是:「程度只在Maxwell而已喔,太弱了吧哼哼哼~」吼喲,真是XDDDDDDDD(好啦那個欠扁口氣是我自己加的啦,為了神格化池小亮,我要把她造得比金正恩還神XD)
啊母勾下午兩、三點時,我就得回家了,所以後續幾頁都是她們三人趕工的。直到傍晚,我才打電話問了最後進度,發現還有一頁沒能完成,所以後來決定週日早上我再到聆育家努力一下!
週日早上很清幽。(笑)雖然只剩一頁,但由於我和哈尼煞費苦心的想把所有美麗的照片都塞進去,所以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吶。而且哈尼勸不聽,早餐都一直擱置不吃XD

然後,就在3/3中午,當其他26個人都在吃午餐,某三人在感動,而我只想趕快去躺輪胎時(因為腰痛),幼幼班的畢冊完成了!!!!!(只差永專題字)

wheel  


唉啊,這段畢冊製作的最後三天,其實也沒什麼一長串辛酸血淚史可道,反正就是一個字累累累累累累啊!!!
There's nothing left to be said!!!(說完立馬大哭)

 

最後的最後,我們只剩導師題字這步驟就真正完成。因為我們想保留永專優雅的獨特字體在畢冊上,所以就想說禮拜一請他用鉛筆在首頁那塊黑板上寫字,再由我用立可白描一次。(why me!!!Q_Q好啦因為畢冊版面上,所有可見的字,都出自敝人之手XD)
只差這一步了,沒想到,這一步距離我們仍是有段距離(嗚啊啊啊~~~)

因為我們直到中午,都沒有在學校遇到老師,狂call了二十幾通電話也不見其芳蹤(?)。
可是廠商下午1:30就要收稿件啦!!!!!!!!!!!!!!!!!有沒有搞錯!!!!!!!!!!!!!(一群人飆淚狂奔)
(事後得知,老師居然很戲劇性的在當時把手機調到震動啊T____T")

後來,好不容易,才總算和老師約好時間來辦公室題個字。而且老實說,我們那時候蠻怕惹老師生氣的,想說他可能是有事要忙。不過事實證明,永專真的對學生很好,謝謝老師

接下來,就輪到我錯咧等了!(字面上或實際上都是)
夭壽喔,用立可白描字真的是件極度吃力、極易引發心悸的事情餒!!!!!
手拙的我,費盡千辛萬苦,才總算將老師的真跡稍稍微的複製進了那可愛的小黑板。小小抱怨,因為平時沒練習(誰會練習),加上我們懶得再花錢去買那種比較好用的立可白筆,所以這份看似簡單的小工作,之於我就成了極具技術性的艱鉅任務。一方面要控制力道和粗細,一方面又要不斷按壓、照字描繪,馬的到後來我根本已經寫到手痠顫抖,生怕一個不小心那些字就糊在我手裡啊!!!(抱頭)
所幸一切安好,哈尼也在旁邊幫我打氣,絲毫沒施加任何壓力,看到我歪七扭八的成品後也沒有唸我……謝謝妳!\Q_Q/

 

終於,感覺好像走了一段很長遠的路,三年15班的畢業紀念冊,總算真正完成了。


Thanks,my dearest Alice, for always being around me and supporting whatever I'm pursuing, or dreaming of, haha. (Is it just because you know it's impossible to stop me from doing these? lol.)We are sooo CHATTY for like, ever, but we both know clearly that we can communicate without words. Cheers and hugs!
謝謝親愛的又嘉,我的馬麻(切割王)。妳總是默默的看著我幹些瘋狂愚蠢可笑的事情,有點不理解,卻絕對容忍,甚至支持。妳也常常聽我喇賽一堆言不及義的鳥話,從不憋笑,還興致勃勃的和我討論。妳真的就像馬麻,也是個很能交付事情的好傢伙,謝謝妳!(撲抱)
謝謝親愛的聆小育,我的哈尼(切割王+撕撕王)。妳真的超棒,棒到我不知該如何訴諸言語以形容。明明長得像小學生,卻比誰都貼心細膩,也總是給人一種強大的安心感,這就是妳所擁有的珍貴特質。希望以後還能和妳共事,我想培養起自己做事情的效率XD謝謝妳對我們這麼好,也請別忘了要對自己更好一點!(擁抱)


是段非常辛苦,卻也很開心滿足的旅程。因為有這群好朋友的陪伴,總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然後覺得很踏實又很有成就感。(感動的關上天窗,和大家說bye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