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eRD06muszJkoLXMMLQ0Uh.jpg

今天終於趕在下檔之前,跑去真善美看完了!
我真的、唉,好喜歡這種又日常又魔幻的敘事, 濱口竜介真是寫對白的大師⋯⋯ (與此同時恭喜大師的另一部作品《在車上》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是我很愛的西島秀俊主演!)
如果這部電影出了台版劇本書,我一定要買來回味再三,跟Before Sunrise系列一樣值得咀嚼角色台詞!裡頭的對話平凡又充滿靈光,是生活經過淬鍊而得的真實魔法,如同片名所揭示,充滿偶然與想像。

 

這部電影除了古川琴音是我本來就熟知(且喜歡)的演員,其他演員都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演出。
〈敞開的大門〉女主角森郁月很令我驚艷啊!
她從一開始蠻不在乎的平淡、調笑的模樣,到試圖誘惑教授,而後敞開心扉與教授細訴自己真實心境、充滿歉疚的自白,到五年後與砲友重逢的不甘與埋怨,以及最後留下了那個惡趣味的吻⋯⋯她的眼神變化好精彩,彷彿昭示著情慾流動的有形面,我很喜歡 

但她唸小說的聲音很普通啊XDDD
就是棒讀,卻被教授說「十分悅耳」,真是令我困惑,那一段是我覺得全片最難熬之處XD

 

〈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中,戀人之間的爭執與默契、無法全然放下的在意、關於「誰屬於誰」的競爭和角力,全都形成了對話間微妙的情感張力。
我看了真的是緊張又期待,濱口的每一句台詞都切得好精準,讓人很容易就看見他們情感的難處與癥結,卻又默默覺得他們根本絕配(???)XD

〈再一次〉聚焦在中年婦女身上,透過一連串偶然與巧合,讓他們扮演對方青春記憶裡的那個人、重拾向青春記憶對話的機會,進而收穫某種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原來需要的治癒。

我特別喜歡Aya這個角色,他說他對生活沒有熱情、讓時間默默扼殺了自己,也無法馬上說出自己過得很幸福,卻又知道如果說「不幸福」就是太不知足。這實在太寫實了⋯⋯我不禁想著,哇這就是我們家阿母吧!不過最大差別是,家母真心覺得平淡就是幸福,這樣也很好啦XD

 

最後貼兩篇我喜歡的影評:
既視感
存在於那些日常中的神——濱口竜介的《偶然與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