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V8IzMBJKZhSWTTfvq6udB.jpg

拖了好久才打開第二季,花兩天輕鬆完食!
前陣子日韓劇看太多,常常很失禮地用 1.5-2 倍速觀看,是最近回頭看歐美影集才發覺,果然還是歐美劇的明快節奏跟精準台詞最對我胃口,能讓我乖乖照原倍速收看啊

好的 Sex Education 來到第二季,除了我熱愛的 90s fashion 和復古風滿滿的配樂依舊,本作也延續了它的一貫風格——不同的種族、性向、宗教、性取向、家庭組成在劇中都達到很理想的 inclusiveness,這正是我覺得這作品最珍貴的地方。這季甚至有 larger body girl Viv 和身障人士 Issac 的加入,更添社會多元性,使我看得非常快樂踏實。(只是這部幾乎沒有亞洲人,是因為英國人口組成本來就是亞洲人佔極少數嗎?)

 

然而這季在我看來,仍有些比較明顯的問題。家庭經驗和大人 part 的戲份一次有點來太多了。當然各家有各家的問題很合理,只是穿插在本來就紛呈的青少年劇場之間,相形之下略感無趣平淡(或說可以預期以至於驚喜度減少);加上試圖觸及的議題比第一季多太多,整體就變得 too overwhelming。有些角色的大暴走也處理得略為粗糙生硬(如 Otis 趴踢上喝醉、如校長惡意散播私人筆記),感覺像是硬要為引導出轉場和後續衝突而發生,本預期會有更細膩的轉折寫法。

此外,最我不滿意的是,第二季刻意的說教式對白塞太滿了啦,稍嫌不自然。適時的留白予人思考空間,比較符合我對這部作品調性的期待。但或許這是編劇刻意安排的吧,想讓作品傳達更明確的教育意義,無論是少年或成人,在 sex education 的路上仍是需要持續學習和吸收新觀點。

 

不過!新角色的安排我都非常喜歡,確實在劇情推動上有其必要性;能看到舊角色們適時展現內心脆弱憂傷的面貌(如 Jackson, Adam 和 Ruby 各自家庭的難關),也都讓他們的形象更加鮮明厚實。也因為這些感情的堆疊,使得本季劇中所有新誕生的友情產生的擁抱(Jackson & Viv, Ola & Adam)都超級可愛!
群戲部分,the detention girl squad 和最後的 space opera romeo & juliet 也超級深得我心哈哈哈 

以及,好愛 Aimee, Jackson 和 Adam 的成長,姐姐給你們秀秀,這季我的眼淚都給這三人了 (Adam 遭遇軍校+家裡鳥事+人生迷惘之際,拿石子敲窗被 Eric 關燈那邊,他那個知道自己徹底被全世界拋下的表情⋯⋯救命啊我看到直接落淚XDDD 這傢伙第二季怎麼讓人母愛噴發??) 

 

但我還是對 Maeve's mom 最後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態度很北宋啦吼,你女兒才是一輩子都無法原諒你的那一方吧??還有校長完全不成熟到失去理智ㄟ我傻眼??? 突然覺得 Adam 也真是夠可憐了活在這種爹的陰影下。
噢差點忘記,另一個可憐寶寶是 Rahim⋯⋯偶要發瘋!!!

雖然我從第一季就很想看 Adam/Eric 線要怎麼寫,第二季其實也非常觸動我,但總覺得新同學何其無辜嗚嗚,為蝦咪愛情裡總會有人受傷嗚嗚嗚嗚。(但可以理解啦,Eric 在台上被告白那個當下真的 say yes or no 都會傷害到任何一方,於是他只好選擇心之所向

不過可想而知,Adam/Eric 這對情侶未來勢必遭遇更多挑戰,就像 Rahim 說的:「他能牽著你的手,但他不一定能接住你。」他們就是相處愉快自在,卻仍有很多外在束縛要抵抗。Eric/Rahim 則相反,沒有什麼框架或 external burden 綁著,但內心無法完整引發共鳴。Rahim 明明是全劇最坦率表達自我、最願意溝通的人啊,結果仍心碎收場,唉戀愛好難 (什麼結論)

 

然後 Otis 這角色個性一度有點飄忽不定讓我倍感困擾(?),雖然早就知道他和 Maeve 都愛彼此,但說真的他們不太適合當戀人⋯⋯ㄉ感覺(從第一季就這麼覺得)。Issac 這個角色的安排很新鮮,又能製造 drama 推動劇情,讚讚。

下一季大概繼續處理這些未完的爛攤子,然後看 Jean 有沒有要把寶寶生下來了??

 

ps. 有人注意到 Otis 的 locker 裡貼了一張紙,寫了他的日文片假名名字オーティス嗎哈哈哈,太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