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昨天讀了這本韓國作家/廣告文案撰稿人金敃澈寫的《我的日常取向:把每一天,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意外地很喜歡!!

「特定的喜好,真的會把我們帶到很遠的地方,抵達我們難以想像的土地、遇見我們從不敢夢想的瞬間。」

書腰的這句是我的最愛,也是我覺得最能貫穿本書核心主旨的一句話。身為一個興趣取向強烈的人,我自己也是一直秉持著類似的價值觀在生活(笑)。依從心之所向聽起來很單純,甚至有些恣意妄為,但確實,「自我」就是在一次次真心誠意的取向和與取捨中長出來的呀。

 

本來誤以為《我的日常取向》是我最不喜歡的 self-help book,翻開後才發覺,噢不誤會大了!這本書是如此單純,作者真的就只是如同書名、將他喜歡的人事物、因自身興趣和性格取向做出的選擇與觀察,如實記錄下來而已。

從第一篇〈我也想穿一次《樂來越愛你》那件連身長裙〉我就感受到金敃澈與我是同道中人!我們都是會將生活中的情境和對話,放大來思考並反芻的那種性格。聽起來很負擔嗎?但其實還好啦哈哈,只是常常會忍不住想「hmm 如果是我在這個情境會怎麼想呢?」、不斷自我對話「我真的喜歡這樣人/事/物嗎?我享受這個當下嗎?」,並且將過程中千迴百轉的思量,提筆寫下。

與作者在這部分的相似,是促使我一頁頁翻下去的主因之一。另外,他書寫的文筆實在日常到不行(他到底多愛喝酒我真的快笑死XDD),絲毫沒有要舞文弄墨的意思,輕鬆詼諧又真摯流暢,讀起來感覺很 light-hearted,我也就如此快樂地一篇篇讀下去了哈哈。

 

喜歡〈春夜的左巴〉中那個縱情跳舞的春天夜晚,以及「因為捨不得結束美好的一天,所以要努力讓它延長」的這股豪氣浪漫。

喜歡〈還想要更多帥氣的姊姊〉裡對身邊女孩們的憧憬、與他們相處和學習的時光,而後延伸到對社會上女性發聲權的追求。身為度過六年女校生活的我完全懂這段心路歷程啊!我們確實需要更多帥氣的姊姊、帥氣的妹妹,一起挺身而出。

喜歡〈寬大的人〉裡,作者那麼理直氣壯、那麼自適地對自己寬容。其中陶藝課的觀察札記,也非常有趣地呈現出人各有志的多元性。很多時候批判都不再被需要,取而代之的是靜靜觀察,看廣一點的同時也想深一點,事情往往豁然開朗。

喜歡〈第二〉裡頭對「生活才是第一優先」的體悟。生命的本質首先是生活本身,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工作觀。我不覺得生活過得不快樂的人工作起來會多快樂,或覺得那份薪水真的值得耶。

喜歡〈一起開心到最後〉〈新手女性主義者〉對韓國女性處境的幽微體察,以及作者而後在生活中才逐漸意識到,自己也是在這隱形框架下受迫的一份子,最後大聲說出自己身為不良女性主義者的自信主張。(文中提及的那本 Roxane Gay《不良女性主義的告白》我也讀過,推薦所有自覺不夠格作為 feminist 但其實還是想發聲的人看!)

喜歡〈光的城市,債的城市〉中對維洛納之旅的書寫。其實作者在整本書中散落了不少旅行印象於各篇章中,我卻最喜歡這則,可能真的就是因為太能感同身受了吧。光與債的諧音巧妙非常,對一座城市的記憶閃閃發光,卻也欠了自己這份如債般的念想。直至多年後重返的那一刻,才終於一償宿願,讓那處他鄉從此徹底成為一道光。深愛的冰島和挪威啊,希望多年後再次踏上那片土地,我也能感受到這份相思的債、轉瞬為光的充盈幸福感。

喜歡〈過度沒效率〉裡的溫柔。作者細膩地觀察到,為了一道樂音的響起、一座舞台的旋轉、一則關於宇宙的假說,有人正在努力付出、正在享受其中。效率的缺乏或許能激發出另一種美好的存在,就像《校對女王》中我所愛的河野悅子所說——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徒勞無功的。

喜歡〈連結與分段〉作為最後一章,收束了休假旅行時的自由自在,並將這股能量發散至上班工作的規律踏實中。「那樣的時光,讓我們變得直率。每一天都過著多走、多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也因此,遠道而來讓我感到值得。」這般旅行的生活,和平凡的日常生活,都是生活的面貌。也是在這些時間的連續與錯段中,我們學會依照自己的取向和喜好來過生活,走著望著,便又不知不覺抵達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彼方。

 

就像這樣,毫無說教宣言,甚至沒有什麼硬道理,但可以從一篇篇類似日記和自我喊話的篇章中,看到作者的價值觀在各個領域面向的體現,以及他對生活真誠卻不刻意用力的體察和熱愛。

總之是一本很輕鬆可愛,讀完莫名覺得心情很好整個被 cheer up 的作品,讓人也想放大感官和心境去 mindfully 體會生活。在未來總將偶爾能量低落的日子裡,我想我會再次把《我的日常取向》翻出來讀,讓金敃澈輕揚卻又踏實的日常書寫,作為帶領自己重新找到生活能量、拾回真正重要之事的錨定秘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