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21.JPG

(上圖是我平常先meal prep好以便練完直接吃的晚餐⋯⋯的一部份,因為通常我還會吃一堆點心XDD

 

昨天練完時,跟教練阿弟聊到:「我發現自從我能蹲bodyweight 5x5後,過了這個坎,我好像就比較沒那麼怕深蹲這個項目了??
結果他回:「你本來就不應該怕這個項目,而且你怕的從來就不是被大重量壓,你是怕退步怕失敗啊!」
我ㄉ天,so true講出我內心癥結,他也太觀察入微  (以為他都沒在看我內心劇場哈哈哈哈)

 

他補充:「因為每次換上一個新重量,你通常不是哀『好重』,而是哀『怎麼辦我起不來』。」

對XDDDD
因為基本上我不會被重量壓死,重量超過50kg他會在後面看著、需要時幫補,我怕的好像真的是起不來之後的挫敗感。

「但練了一段時間你應該也發現,有時候退步或做輕重量也沒關係,因為每次的退步都有機會讓你下次谷底反彈、蹲起更大的重量,整體反而進步。」

 

沒錯!!!(吵)
練了大概半年後吧,我開始發現自己已經漸漸拋下初練時的求好心切、強烈的得失心和無謂的奇怪自尊,並不是說完全不在意,覺得對我就爛原地打轉沒關係。而是比較能坦然面對訓練上難免的退步和失敗。

當下固然會小沮喪、會抱怨,但也就brush if off,坦然地面對它,然後繼續把訓練做完,同時明白我還有好多個日子、好幾年能一直練下去。就這樣一直健健康康訓練、緩慢但持續地成長,偶爾破破PR爽一下之後,前方還有更多挑戰呢。

甚至到長久的老後,這個挑戰會變成「僅是維持在一個好的狀態」就很了不起。這一切的過程和展望,只要夠consistent和sustaining,對我來說就是一種blessing了。到老還能自由自在旅行、帶著健康的身體做想做的事,才是我終極的目標。

 

眼光放遠就會覺得,一次槓片上數字的減少根本微不足道,也是在這樣的心態轉變中,回過神才發覺自己已經比去年更加成為真心投入訓練、享受當下的那種人了。

不會想著為了消耗中午吃的蛋糕而練,不會想著我要在一個月內能穿下緊身牛仔褲而練,不會將旁人能舉的重量拿來和自己的作比較(好啦仔細想想,可能極其偶爾還是會估量一下哈哈,我畢竟是human being嘛。但就只是一個瞬間,不會把那樣的無意義較量帶著走,能很快就回歸聚焦在自己訓練的情緒狀態中XD),而是已經將訓練視為routine, a part of life去執行、去看看自己能將自己推到哪個極限。

難怪今年目前以來感覺都練得蠻開心無壓力的 (非物理上無壓力,因為重量一直有壓上去XDDD)
疲憊依舊、成就感依舊,進步退步起起伏伏,但整體仍是有所收穫成長,重量也非~~常緩慢地在疊加上去,感覺真棒!我愛訓練!!喜歡感受身體力量細緻的變化!!!
(ㄜ不過我最近胖了3公斤,這倒是很顯著的變化呢)(ㄍ還敢講)


 
最後阿弟說:「我跟你說,最可怕的不是退步,是不能練。再怎麼樣,能動就很幸福了,練到受傷是最痛苦!!」
言下之意可能是要我好好休息不要over-training 
安心啦我ㄉ訓練量沒有很誇張,加上最近疫情影響,過度訓練是不可能滴XDDD

不過上週看醫生才發現我有扁平足  ??(活了20幾年第一次知道)
(還沒服兵役ㄉ老弟表示羨慕XDDD)
難怪最近久走後腳踝腓骨韌帶那邊會痠痠ㄉ⋯⋯  (年輕時都不會,現在真ㄉ老了嗚嗚)
最愛的重量訓練和游泳都能持續,但久走或跑後真的要記得好好休息,吃練睡吃練睡,休息一樣重要!(時時刻刻提醒志己)

 

是說今天練胸用空槓做bench熱身時,我突然驚覺:「怎麼這麼輕!我也迎來臥推空槓易如反掌的一天了嗎?」

阿弟:「嘿嘿,因為我做了一些手腳,magic
我看了看想說,蛤我確定自己拿的是標準槓啊不是15kg練習槓?所以是什麼手腳?
結果他答:「我讓你變強壯了!  」

好喔謝謝XDDD
這回答太實際ㄌXDDDDD

 

喔又想到一件事,就上上禮拜阿弟明明說隔週硬舉訓練組拉75kg試試看(此前我都拉70-72.5kg),結果上週直上80kg⋯⋯ 

我:「(拉完一下回神)你這個騙子!說好的75呢!」
他:「我⋯⋯對!我說謊,我是渣男! 我就爛! 」

什麼意思笑死XDDDDDD
自暴自棄當渣男騙人以求學生重量進步,好偉大的情操(??)

 

而且80kg我才拉兩下就喘得跟什麼一樣,心臟跳超快,彷彿剛進行完一些HIIT。

我:「幹,怎麼⋯⋯這麼⋯⋯喘⋯⋯
他又默默說一句:「看來你是對槓片⋯⋯心動了嗎?

煩ㄟ,這什麼gym psych發言XDDD
每次訓練都幹話多多,健身健心也健嘴喔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