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34.JPG

5/20下午路跑完,回去速洗個澡換裝一下後,晚上馬上重返大奧斯陸的Fornebu地區。
不為別的,就是準備來聽配樂大師Hans Zimmer的演奏會!!!
話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奧斯陸跑這麼遠啊~之前參加LIVE都只是在市區的live house而已。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奧斯陸聽交響樂演出,好興奮哇XDD

 

IMG_9424.JPG

搭著31E快捷巴士,非常迅速地直達Telenor Arena。
但Telenor Arena很壞,他們為了賺接駁車的錢(100kr),所以在有演唱會的日子都會和router合作(?),讓本來能直達Arena最近的站牌停止運作。就是因為這樣,害我後來回程時要走半小時以上到附近的Lysaker搭火車回市區,真是的 =..=

Anyway, 跟著下車的人潮走,穿越好幾條小路和停車場,總算來到Telenor Arena本人面前。
場館外觀看起來蠻普通的,外面聚集著很多賣食物點心的攤販,畢竟這裡是禁止攜帶個人食物和飲料的,為了就是讓場內攤販賺你的錢咩~~~(抖腳)
順著護欄和人龍走,過了安檢,我來到自己票上寫的9號入口,把手機對著閘門感應一下,就輕鬆入場啦!
雖然已經參加過挪威各種大大小小展演,但我還是想再次強調,我真的很喜歡這裡一切票券電子化的普及!!!
 

IMG_9425.JPG

Arena場內空間比我想像中大很多,可是可能是因為人太多的緣故,整個室內感覺烏煙瘴氣(???)XD
場館一樓明顯是作為全站席設計的,完全平面,但這也導致了我們這次一樓坐席視野極差,畢竟沒有人會站著聽交響樂吧哈哈。我買的票位子也很糟糕,是在倒數第二排……逼死誰啊啊啊我根本看不到舞台吧XDDD 但也只能安慰自己是來用耳朵聽音樂的啦T 3T

噢,不過Telenor Arena有一點令我非常欣賞,那就是它廁所動線設計超棒,而且目測有50間以上,人再多也不怕等,非常好!!!
 

IMG_9447.JPG

節目開始後,一曲結束,Hans Zimmer本人竟站上台拿著麥克風講解當年作曲背後的小故事、和導演們的談話過程等等;當然他也在舞台上表達由衷的感謝,包含對台下的觀眾、與對台上這些優秀的音樂家們。我當下除了聽得津津有味,也略感詫異。因為我完全沒有料到作曲家竟然會在一開始就現身,還認真地和觀眾說故事,本來以為Hans Zimmer只會在整場交響樂結束時站出來跟大家致謝鞠躬。

後來我發現,天啊!果然我位子太爛坐太遠,舞台上除了大螢幕和燈光效果外啥都看不到!
原來從頭到尾,舞台上的鋼琴手正是Hans Zimmer本人啊!!!
對不起失敬失敬XDDD

因為如此,我不由得衷心感佩,這場tour真的是很認真用心的表演。觀眾不只能獲得聽覺和視覺上的享受,更能從Hans Zimmer的分享中,切實感受到他創作過程的點滴軼事。更重要的是,作曲家獻給導演、電影工作者,還有音樂家們的感謝都深刻地傳達到我們心底了!
真的很喜歡他總是在舞台上認真唱名、一一介紹樂手的特色和專長,我覺得這是一種對樂手的尊重。畢竟說真的,台下的人都是慕Hans Zimmer之名而來的,Hans大可把所有光環都攬在自己身上。但他選擇不這麼做,他讓身後那些優秀的、專業的、與他同樣偉大的樂手們和自己共享光芒和掌聲。真好。

下面放個今晚演出的setlist。


Setlist (source)
1. Driving / Discombobulate / Zoosters Breakout

Crimson Tide
2. Roll Tide

Angels & Demons
3. 160 BPM

Gladiator
4. The Wheat
5. The Battle
6. Elysium
7. Now We Are Free

The Da Vinci Code
8. Chevaliers de Sangreal

The Lion King
9. Circle of Life (prelude)
10. This Land
11. King of Pride Rock / Circle of Lif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12. Jack Sparrow
13. One Day
14. Up Is Down
15. He's a Pirate

-Intermission-

True Romance
46. You're So Cool

Rain Main
17. Rain Man (Main Theme)

Man of Steel
18.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

Batman vs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19. Is She With You? (Wonder Woman Theme)

The Thin Red Line
20. Journey to the Lin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21.The Electro Suite

The Dark Knight Trilogy
22. Why So Serious?
23. Like a Dog Chasing Cars / Why Do We Fall? / Introduce a Little Anarchy
24. Bane Theme

Aurora
25. Aurora

Interstellar
26. Day One
27. Where We're Going
28. No Time For Caution
29. Stay

Inception
30. Dream Is Collapsing
31. Mombasa
32. Time (ENCORE)


IMG_9432.JPG

先說說舞台效果。
我覺得以交響樂演出來講,這場的舞台效果算是還不錯,光都打得很到位、時機和效果恰到好處,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背景螢幕上的動畫設計。

看得出來每一個組曲所搭配的背景動畫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例如《神鬼戰士》配古文明圖騰、《獅子王》配非洲大草原的橙紅日出、《神鬼奇航》則搭上了有點海洋紋理的藍色流線圖案。到下半場幾部背景較現代的作品,更以簡約現代的線條、格紋交錯,營造出俐落緊湊的氛圍。而像上圖這張看起來像宗教建築又像天使雕像的神祕圖案,則是演奏Aurora時的背景。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螢幕上配合樂曲的進行,所播映的樂手拉琴、彈琴、打鼓時的手部動作特寫。
製作團隊很用心,事前就錄製了好幾首曲子的側拍,以如同電影般專業的燈光和特殊的鏡頭,focus在樂手的手部動作,精準捕捉了拉弓、撥弦和舉起鼓棒的瞬間,展現十足力量與美感。而在現場音樂演奏的同時,那些畫面就會在大螢幕上播送,每個瞬間都完美呼應舞台上正在演奏的樂手動作,真的是讓我看得超激動又享受!!!

其中兩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好像)名為Tina的亞裔小提琴家優雅又精湛地拉琴的畫面,和安可曲〈Time〉Hans Zimmer彈鋼琴的獨奏一幕。這本來就是一首非常美麗深醇的曲子,配上Hans Zimmer逆著光、鑲著金色光芒彈琴的剪影,更是美到令人屏息。感覺好像世界上就只有這麼一段旋律,而我們都漂浮在孤寂巨大的海洋裡。

就是這首,超棒QQQQQQQQ
 

IMG_9433.JPG

音樂部分的話,除了上面那首〈Time〉,我最愛的就是《獅子王》和《神鬼奇航》兩套組曲。
天知道〈Circle of Life〉前奏那一句祖魯語歌詞一出來,我內心有多麼激動到快要哭泣,是永恆不會褪色的那段童年啊!!!
這兩部電影的組曲完全是我心目中今晚演出的高潮,邊聽邊徜徉其中,想像自己就跟著辛巴在非洲大草原奔馳、又或是跟著史傑克船長一起進行海上冒險聽他講白癡冷笑話。這樣身歷其境的感動絕對是看電影或是聽原聲帶無法比擬的,這就是現場音樂演出的魔法。


 

下半場的曲目大部分都是我沒聽過的XDDD
畢竟Hans Zimmer配過的所有電影我也不是每部都看過,或是看過了但對配樂不盡然熟悉,不過這並不影響我聆賞音樂的興致。閉起眼睛全心享受,心臟還是會時不時跟著現場樂器的節奏,一下又一下跳動,感覺真好。

噢對了,下半場演奏The Dark Knight Trilogy時,Hans Zimmer還有特別提到Heath Ledger,全場觀眾也鼓掌向他致敬。
天啊,真的好想念、好想念Heath Ledger噢。至今還是不敢相信他就這樣離開我們了 


就這樣,這一晚的Hans Zimmer電影配樂concert,帶著我們走過十數年他為電影配樂的歲月、走過十多部經典電影和它們雋永的配樂,就像乘坐時光機一樣神奇。說真的,配樂大神都帶著超強交響樂團登場、還親自彈琴給你聽了,這場LIVE對電影迷來說,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饗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