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5207_763743087111615_7810292220453329319_n.jpg

在我愛的獨立電子搖滾團TNAF去年出了新專輯Simple Forms之後,我有陣子是每天輪播,甚至想好在冰島旅行時road trip playlist必須有他們的歌XD
後來忘記是幾月的時候,好像十月吧,就看到他們TOUR的消息,也非常幸運地有奧斯陸場!!!
二話不說!馬上訂呀!!!


IMG_5770.JPG

這是我在奧斯陸買的四場演唱會門票中最後一場了,也來到一個全新的地方,就在香香主音她們學校AHO附近的Vulkan Arena。
票券上說七點開門入場,我有了前幾次被delay的經驗,想說ㄏㄏ這次晚點來吧反正他們都一小時後才正式開唱,沒想到!!!

沒想到現場根本沒人!!!只有寥寥數人臉冒與我相同的疑惑,相互詢問到底是幾點開場,後來發現好像是八點(活動頁上寫的)……靠北喔那票券寫七點是在搞笑逆???
(啊不就幸好我本來就遲到XDD 不然以往我可能六點半就到,是要等到天荒地老?)


總之,沒辦法,只好坐在外面等啦~~~
不過很幸運的是,有一個女生跑來找我搭話,是在英國Working Holiday當設計師、這週來挪威旅遊的韓國姊姊Jane,人超級親切 
我們就這樣在外面聊了快一小時,並意外發現彼此音樂喜好非常合,也聊了各自在挪威和英國的生活,她很興奮地說之後我如果去倫敦玩一定要找她 
(是說我在歐洲遇到的韓國人全部都是文青,都不聽Kpop哈哈哈哈,且英文都非常好,很令人佩服!)


之後八點多,我們總算進場。
Jane一直說奧斯陸好奇特喔,都沒人在排隊或卡位,在英國的話早就在開唱前幾小時就排爆XDD
總之,我們進去後當然還是待在第一排(笑)

Jane跑去買了杯啤酒,邊等邊喝邊繼續聊天,聊起好多她之前去參加演唱會的經驗。她說這是她第二次參加TNAF演唱會,之前在倫敦是參加大場的,並說他們現場非常棒,我可以好好期待XD
與此同時,也有另一個西雅圖出身、但在挪威住了16年的阿姨來搭訕我們(「我聽到誰講英文就搭訕誰!」她爽朗地說XDD)。除了聊彼此是哪個國家來的,她也說TNAF現場很棒,她尤其愛吉他手,He's suuuper sexy!" she said. 


 

IMG_5774.JPG

後來,暖場團出來了,是一個名叫Shells的雙人樂團。
女主唱像小精靈一樣,興奮地介紹自己和旁邊打電子鼓的男生。
然而當她一開口唱歌,夭壽,我醉了!!!

完全就是Lana Del Rey唱chill electro的感覺啊!!!
超級空靈的氛圍、嗓音卻又很mellow,迷死人了啊啊啊 
一首接一首唱,曲風不脫dream pop風,讓我想到Say Lou Lou的作品,但Shells感覺更精靈(?)
總之每一首歌都是美好的驚喜啊啊嗚嗚嗚,正是因為毫無預期或設限,所以聽起來才會這麼開心自在。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如此讓我一見傾心的暖場團,一聽就完全愛上,非常非常難得!決定回家要好好來follow他們的作品。(今晚他們表演的是新EP的幾首歌)


這首是Shells今晚唱的歌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詞暖暖的,Everybody is made of gold.

 

IMG_2222.JPG

Shells演出結束後,時間近九點,照這推算,TNAF應該是九點半左右登台正式唱。
眼見staff們忙進忙出,架器材、確認位置、貼set list,還在舞台左右側擺了好幾支看起來很厲害的燈管!!!就像burlesque化妝桌上那種好萊塢舞台燈,一顆顆圓球那樣,只是它是多顆圓燈排列在長長燈管上,很酷。Jane跟我說,那是TNAF專用的舞台燈,等下打出來會很美!

與此同時,我們發現地上除了貼set list,還貼了一張貼心reminder給每晚都在不同城市的樂團成員。
上面寫:

You are in OSLO.
Thank you = Tusen(too-sen) takk.
Opener is Shells.


太周到了吧XDDDDDD


後來,TNAF走上台,沒有多說什麼,輕盈空靈的樂音便響起。
是Water Beneath You!!!!!!
覺得用這首當開場好棒喔喔喔嗚嗚嗚 
是非常活潑輕鬆,但還不到極致high的那種好歌,用來提振氣氛是再剛好不過了。
 

IMG_5781.JPG

主場Alisa Xayalith本人超級可愛啊啊啊!!!!!!!! 
有種東方女性血統獨有的氣質,但濃眉大紅唇齊劉海又讓她看起來古靈精怪,在舞台上的舞步與小動作也很電波很有趣XDD
但當她一開口,woooow驚呆了!!!!!!! 是吞CD歌手啊啊啊!!!!!!

唱功之穩、聲音之嘹亮高亢,加上吉他手完美和聲,聽了真的好感動好震撼 
現場聽她飆高音超級起雞皮疙瘩!!!像是Losing Our Control副歌第一句的尾音!!!

果然,第二首歌就迎來了新專輯的主打,也就是非常熱血high翻、適合全場一起鬼叫的Higher!!!!!!!
 

很喜歡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大家一起喊著higher, higher, fire, fire!!!
因為TNAF的歌曲本身電子節奏就很明確,加上他們習慣營造的空間chill感,所以大家一起擠在同一個小小livehouse吶喊歌詞的時候,音樂和心跳的頻率會有種格外同步的感覺。就像是ONE OK ROCK的 We Are 18 Ver. 一樣,大合唱永遠振奮人心,好像大家是什麼擁有革命情感的夥伴XDD
 

IMG_5788.JPG

手機渣畫質,將就一下哈哈。
但光從上面這幾張照片就可以看出來,TNAF舞台光打得有、多、美!!!

我對TNAF現場演出的功力,還有這livehouse硬體設施的穩定表現已經很讚嘆了,沒想到這舞台燈光又讓我驚艷一輪。
這絕對是我看過舞台燈光效果最最最美的一場LIVE!!!!!! 


TNAF的舞台燈其實不複雜,就主要三種:頭頂地板散狀燈、大顆多色燈、左右圓球燈管(就是前面Jane說TNAF必帶的燈XDD)
但他們真的是每首歌配置的燈光設計都別有用心,非常有層次地展現出來。抒情部分用散狀燈慢慢掃下來打一圈,高潮部分用多色燈層層交疊營造迷幻衝擊的視覺效果(眼前什麼都沒有,只有無盡美麗的顏色,很像在夢裡)。另外純鋼琴或節奏的部分,圓球燈管則會分段、分支照著節拍閃爍(可橫掃照舞台、也能直射台下打光,很神奇XD),像極了夜晚雨霧中的燈塔,美呆了!!!

雖然主要只講了上面那些,但其實他們的燈光設計還有很多形式,每一首歌都有新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燈光配色也都非常美麗!畢竟LIVE看多了會知道有時候舞台燈基本展現就是滿紅光、滿黃光、滿藍光綠光那樣,營造出的氛圍比較單一制式;即使多色光打下來,也不會有融合成一幅畫(?)的感覺。但TNAF的光不一樣,常常都是三種色光起跳,且在不同位置各自配置,一起打出來就會交融成魔幻美麗的配色。我印象最深刻是,有幾首歌的光很像instagram新icon的配色 (厲害ㄅ),也有很多首是紅藍紫的混搭,跟他們這次專輯主色調呼應。

總之,這場LIVE的舞台燈真是太太太讓我驚艷,連這麼小場的showcase都用心展現燈光,實在非常有誠意 
而且實在美麗到讓我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有請專業燈光設計師在做每次tour的燈呀~~~在視覺和聽覺都得到令人滿足的享受,好令人難忘!

 

本番結束後,安可沒喊多久,大概……三分鐘?!團員們就走回來了XDDDD
這真的是我喊過最短的安可  TNAF有夠體貼大家 

安可曲有兩首,第二首,也就是今晚最後一首表演也是我私心喜愛之一的Rotten,啊啊在離場前能聽到真是太好了 

 

IMG_5789.JPG

耶!這次鼓起勇氣跟staff拿Set List(意外地沒人搶),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 




這次演唱的大多是新專輯Simple Form的歌曲,但像Hearts Like Ours、Young Blood和I Kill Giants這種經典好歌也沒有被遺漏,聽了都覺得回春(?)
這種dream pop團啊(或上次聽的後搖),因為每首歌性質都很類似,所以其實我常常在第一時間聽到音樂或前奏,並不能馬上在腦海中浮現歌名。但我能確定的是,每一首我都聽過、都會唱、也都喜歡得不得了 
於是這在LIVE現場,就會變成我自然而然隨著主唱哼出歌、自在盡情搖擺身體,是非常不拘泥的音樂享受(笑)。且有時候TNAF會將歌詞中地名改成Oslo,或是配合一些振奮人心的吶喊(唱Young Blood前Alisa就說了什麼tonight we're gonna stay young forever等等),聽了總令人會心一笑。

唉每次參戰完最大的感想都是:現場聽LIVE,永遠、永遠比CD和線上聽震撼八百萬倍嗚嗚嗚嗚!!!
所以這些愛歌在我眼前被迷幻神奇的燈光詮釋、在我耳際成真or you could say turns out even better的那些瞬間,真的好動人好感心呀~~~~

 

從Vulkan Arena走出來後,我帶Jane一起去搭公車,然後我在Jernbanetorget先下,她則一路搭回Airbnb。
在路上、車上也和她聊了不少,更推薦了她很多台灣獨立音樂(用messenger狂傳XD)
想想真是幸福,因為好音樂而與溫暖的陌生人結識,也是很美好的緣分,讓我聽LIVE不孤單。
希望夏天去倫敦的時候,有機會找她玩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