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20.JPG

今天是在上次聽Radical Face的Rockefeller隔壁的John Dee酒吧聽LIVE,入口很隱密,要拐好幾個彎才找到XD
同樣地,又是一場八點入場、九點才開始暖場的演唱會。由於隔天還有挪威文口試的緣故,這一小時我既不能讀書也不能做啥有意義的事,只好看漫畫小說虛度,覺得格外焦躁,不禁在內心抱怨挪威LIVE的這種拖延習慣 


重點是,今天的暖場團超怪啊XDDDDD
可能是我漏看資訊吧,當初購票時並沒看到這團的名稱,這倒無妨,因為我常都是在LIVE場上才認識新樂團的!
但這團不僅從頭到尾沒介紹自己名字,只在結束時說「好的讓我們一起期待等下Cigarettes After Sex的演出!」,就連音樂風格也是非常特別。在我聽來很像實驗性質的音樂,兩位樂手一個操作控台,一個如上圖般敲擊各種打擊樂器。從基本的大鼓、鈸,到很多奇怪的東西紛紛出籠。打擊樂手好幾度將手上一大串像佛珠的東西,在地上凹凸不平的盤中滑動、製造叮叮咚咚聲響,看起來彷彿在作法。而且仔細一看,地上真的擺滿鍋碗瓢盆,腳上也串著鈴鐺,只見他利用全身上下演奏。樂手投入的神情在紅色舞台光照耀下,很像憋氣憋到快斷氣 

他們的實驗音樂整體充滿詭異的氛圍,很像雜亂無章、塞太滿的shoegaze,且旋律性很低,聽得令人目眩神迷,不知人在何方。
不難聽,但也不會讓我想繼續聽(喂),只覺得請這團來暖場超怪啊!!!
Cigarettes After Sex是dream pop類的團,通常暖場樂團不是會跟主團的音樂曲風趨近嗎?不然觀眾豈不是很錯愕或不習慣?
還是其實是我理解錯誤了 
 

IMG_5021.JPG

等到十點,對,又是十點!!!
Cigarettes After Sex才終於登場。
他們的器材算是很簡單了,連鼓組都基本到不行,畢竟不像前幾周聽Mono他們一樣,效果器和線材啊木琴什麼的樂器琳瑯滿目XD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Cigarettes After Sex有四個人哈哈,因為這也僅是我幾個月前剛認識的團,音樂雖然聽得很熟,但成員有誰倒是完全不知道,網路上也幾乎找不到他們LIVE演出的照片。
即使如此,主唱Greg柔柔的嗓音一落,我就完全陷入他們一貫營造的夢幻意境中。他本人的聲音真的就和Youtube上聽到的一模一樣啊啊!!! 
當然,因為現場演唱的緣故,多了更多層次與立體感,也讓我幾乎每首歌都是閉著眼睛、任由自己全心被拋入這舒緩迷離的音樂中。

Cigarettes After Sex的曲子,乍聽之下每一首歌都非常相仿、風格一致,但很妙的是,我卻又能在每首的前奏時就聯想到待會的主副歌。這也是我在聽音樂時很追求的東西,就是希望能在同一位歌手/樂團的作品,尤其是一張專輯,聽見整體的一致性和曲目各自的辨識性。好抽象喔這樣講,但聽了就知道是什麼意思XDD


Cigarettes After Sex這晚演出含安可約近一小時左右,從老歌到今年新專輯K中的曲目都拿出來唱。安可曲的第一首,甚至只有Greg的吉他和KB手演出,少了沉穩的鼓聲與厚重的貝斯,更襯托出他聲線裡的純淨。

本來以為,整晚我印象最深刻的會是當時入坑曲Nothing's gonna hurt you baby,沒想到卻是這首老歌Please Don't cry 
也不知怎的,這首歌現場聽的感覺特別復古,讓我想起了好多童年的片刻。哭泣的、快樂的、追逐奔跑的畫面,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兒時記憶,都被這首歌帶上來了。當下真的好希望Greg就一直這樣唱下去,永遠不要結束噢。


Cigarettes After Sex的表演沒有所謂高潮,他們就是靜靜地、低調地,卻又完整且近乎完美地演出每一首歌。每一首歌聽起來也都像夢境,就和我今年九月第一次聽到Nothing's gonna hurt you baby,腦中浮現午後下雨的巴黎一樣,感覺遙遠又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