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Walking on the frozen Sognsvann. ❄️
宿舍旁的湖積滿皚皚白雪,感覺自己在拍一些納尼亞傳奇。(快讓我遇到James McAvoy!)(作夢)
結冰的湖面走起來跟陸地沒兩樣,只是所見之處盡是白茫茫的一片,路痴如我差點迷路哈哈哈。

 

IMG_5607.JPG

IMG_5608.JPG

IMG_5610.JPG

IMG_5611.JPG

白茫茫霧一片其實挺夢幻的。

IMG_5612.JPG

還有奧斯陸真的很暖,偉哉溫帶海洋性氣候!👌
明明穿著一樣的裝備,當時在布拉格冷到發抖,現在在奧斯陸暖到流汗XDDDDD





1/10

Snow always melts overnight, and spends another one to get heavily accumulated again.
總是這樣,一夜積雪,一夜雪又融。
昨天窗外明明還是一片白茫茫,今天就又恢復蕭條低調的綠了。
 
之前看《走出寂靜》的時候,記得女主角跟爸爸說,雪落下的時候是沒有聲音的。
不過我今天確實是被屋簷不知道是雨還是雪的拍打聲給吵醒的 😌
照這下雪的態勢,明天起床又是一片白色大地啦。
 
(拉薩咪呀紛飛的DAY~)
(不要再說人家是拉薩咪呀了,妳才是拍咪呀)





1/14

IMG_5643.JPG
當妳的朋友們都要離開奧斯陸⋯⋯
When your friends are leaving Oslo, your cabinet will be immediately filled with a bunch of left seasonings and baking ingredients. Also, your room will become their luggage room. 😂
 
妳會接收到超級無敵爆炸多調味料(1kg的辣粉?!)、乾貨(海帶豆皮昆布)、一應俱全的烘焙材料和臺灣的泡麵零食XDDD
然後當妳打開自己房間大門,裡面都是她們準備扛回家的巨無霸行李箱。
 
此情此景太難得哈哈哈,我在挪威從此不用買乾貨和調味料了😌





1/15

IMG_5649.JPG

今天因為要跟香香面交(我賣她挪威文課本XD),就跟她約在她的學校AHO,她說順便可以跟我介紹她畢製。
恭喜香香拿到AHO的景觀設計碩士啦!!!隔天就要飛回台灣過年了好羨慕嗚嗚嗚嗚嗚~~~

這是我第一次搭車到她們學校,就在Tåsen那站,然後再轉搭公車。
說到這公車,我完全就是誤打誤撞。奧斯陸有些公車很怪,起始站同一個(就是繞一大圈),但還是分對街兩邊,方向不一樣,站名卻一樣囧。所以我就站錯站牌了XDDDD
但幸好司機好心,先讓我上車,提醒我下次記得去對面站搭,然後他也跟我小聊了一下,聽到我已經在奧斯陸住半年覺得很訝異(住半年了還會搭錯?!XDDDD)
 

IMG_5650.JPG

香香直接帶我們(還有她另外兩個朋友,一個是外國大叔,一個是之前一起吃火鍋的中國少女)到她的碩士畢製展場,裡面就像科展一樣,處處是展區,內容都是地景設計類的,看起來非常專業。

IMG_5652.JPG

AHO不愧是設計學校,室內空間處處充滿設計感,室內設計也蠻工業風的,總之跟UiO那種中規中矩的無聊建築很不同。(不過AHO很小,只有一棟主建築)

IMG_5653.JPG

這個是香香的作品!!!
是她去挪威領地極北點的島嶼Svalbard做的研究,研究那邊採礦生態和地景變化的關係,現場也有模型可以操作演示,她送了我一張名片(笑)

雖然我不懂設計,但我知道那是個超級他媽的累的學科。真心覺得能在國外、花一個碩士學位和那麼多心血時間、跑到那麼那麼遠的地球上的極境去做研究,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事情。看著香香自信滿滿、清楚地講解她的研究內容,我真的很替她感到開心,恭喜畢業啊QQ




1/16

IMG_5657.JPG

開學了~~~~~(廢人樣)

IMG_5656.JPG

這是我這學期禮拜一挪威社會文化課的建築物內部,有個小圖書館,在ㄇ字型大宅院同邊的附近。(擅自幫學校建築物群亂取名字)

IMG_5658.JPG

這就是教室,有夠無聊,比博雅還醜(喂XDDDDDDDD)(不用跟UiO比我也覺得博雅很美哈哈)


 



1/17
IMG_5681.JPG
在捷運上抬頭,赫然發現有模糊人影對我說著 I see you,神秘帥氣,具有良好廣告效果。
啊啊啊啊啊啊是我愛的樂團The xx啊啊啊!!!😳
開始打廣告就表示要來開唱了吧yeah,真是令人又驚又喜!
 
然而當我回宿舍查了tour時間,發現竟然是在今年八月的ØYA Festival,奧斯陸最猛的音樂節⋯⋯(去年line-up超讚,想必今年也很優秀)
唉無緣了,我真的沒有想在挪威待到八月謝謝。
Bye The xx 😭(淚流不止)




1/19

IMG_5691.JPG

一月了,下午三點多下山的太陽多半呈現這種火紅混合藍天的美麗模樣。
黑夜還是好漫長啊。但會慢慢減短的!!!





1/20

IMG_5700.JPG

禮拜五早上十點的課,八點多到學校健身房時,天空也是這樣。

IMG_5702.JPG

圖書館亮晶晶的外觀~~~

IMG_5706.JPG

UiO建築物極致無聊,每棟幾乎都長這樣。
對啦是北歐極簡設計,但是每一棟、都太相似啦啊啊啊超無聊XDDD(好像鴿舍)




 

1/21
IMG_5710.JPG
「跨海連線代購,誠徵小幫手協助包貨喔 ^^」
姐妹飛杜拜爽玩前一天,在我房間整理爆炸行李的經典畫面。

 

 



1/22
在高緯度地區的生活很極端,不是日極長夜極短、要不就相反。
冬夜甚至漫長到人民可能患上季節性憂鬱症。(參見此文
 
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每天都能很清楚地感受到日夜長度的變化。
例如這個月份奧斯陸的日落時間,就從月初的15:30慢慢延後到了月底的16:30,是可觀的量化數據。尤其冬至過後,日照時間的刻度像被放大觀察、又或者可以說彈性系數很高(?)
總之每一天、每一天,看著天光雲影的流動都覺得充滿希望啊(笑)
 
對於陽光的渴望也隨日照時間的延長而升溫,心心念念盼著三月日光節約時間轉換的到來。
因為到時候,應該就能嗅到春天的氣息了。




1/23

IMG_5752.JPG

來有晏的學校BI跟她面交~~~她剛從台灣回來,我請她幫我買免洗內褲XDDDD
BI整個學校就只有一棟建築物,與其說是university不如說是college。不過裡面實在非常有設計感,樓梯各種交錯、還有一堆樓中樓,我以為自己來到霍格華茲、走在會移動的樓梯上XD

IMG_5753.JPG

下午回到偶自己的學校上課啦~
地上都像是這樣白白的一層薄雪。




2/4

IMG_5877.JPG

在捷運上看到我很喜歡的廣告,是Rema Tusen的XD(一間平價超市)

上面寫:「其他店打折的東西是他們想賣的;我們家打折的東西,是你想買的。」(以自己的渣挪威文翻譯的)
ㄟ我覺得是很厲害的廣告詞,超讚!(雖然我還是比較常去Kiwi哈哈哈哈)





2/5

IMG_5878.JPG

越南朋友Phuong從老家帶回了家傳春捲皮,邀請我跟她一起來包春捲,還特別為了我改食譜變成全素版,非常感人QQ 
下午帶了食材就直奔她宿舍(Grønland的豆腐竟然賣完了!害我還走到central去買XD),五樓窗景view真的不是蓋的,超級美嗚嗚嗚。
 

IMG_5879.JPG

IMG_5880.JPG

忙進忙出三小時,從春捲料開始做,還切了地瓜烤薯片、刨絲芒果做成沙拉(很像芒果青沙拉版really酷),全部自己來。邊吃邊玩邊聊天,感覺時間好快就過了啊。

IMG_5881.JPG

我們烤薯片烤到忘記……一半就這樣黑掉了XDDDDDDDDDDDD
 

IMG_5885.JPG

噹噹~~~在挪威吃道地越南菜!特製全素美味版!!!

後來總算、忙碌地煎完春捲後,用萵苣包春捲、配一點沙拉,沾著自製沾醬吃,根本人間美味!!!
而且後來她室友也和我們一起享用,分別是伊拉克人和巴基斯坦人,大聊亞洲與中東文化差異很過癮,也覺得他們對臺灣的想像和期待很有意思哈哈,瘋狂鼓吹大家來臺灣玩~~~
 
噢事實上我的朋友Phuong因為太愛臺灣文化,現在正在努力學中文(而我在學韓文,嗯?)。她超級可愛,常常抓著我問東問西、練習腔調。我從來沒想過原來從外國人的角度來學自己母語會是這麼奇妙的世界觀(?)XD
 
吃完飯後,我們捧了一碗薯片、泡了茶,窩在她房間看我帶來的電影。
對,我載了《我的少女時代》越南語字幕版給她看哈哈哈哈哈~
因為這就是一部不需要動腦、看了也會蠻開心的電影哇,而且友人擁有滿滿少女心,這部很適合她XD
 
離開前,Phuong熱心地把所有包好的春捲都讓我打包回家,真的很感人。而且因為我們兩個價值觀相近、笑點也很類似(?),聊起天來總是充滿默契,很輕鬆愉快。真的好喜歡她嗚嗚,她是我在挪威最深交的外國朋友了!
所以呀,即使在等回家的捷運時,黑夜飄著漫天大雪,我的肚子和心都沈甸甸的,好溫暖啊。
(不小心吃太飽了QQ)


My Vietnamese friend Phuong taught me how to make authentic Vietnamese spring rolls and salad. What's best was that she made them all VEGAN!!! 😭😚
It took time to make but was definitely worth it. And prepping meals with dear friend can always be lots of fun. I enjoyed the time we chatting and watching movie together soooooo much. 
Got to make some time for another reunion someday. Phuong is my bestie here in Norway you can say that. And I'm so grateful for what she's brought to me, both warm meals and the friendship.





2/6

IMG_5909.JPG

宿舍附近的捷運站日常。

IMG_5910.JPG

住久了雖然對雪景感到習慣不已,但偶爾放空看看,還是會覺得挺美的。
要好好把握能把這片風景當日常看的日子呀。





2/10

IMG_5961.JPG

越南樓友和Phuong分別送我的一些越南零食,有蜜餞、椰子糕(超硬)和一包聞起來很像薑塊的炸物。
她們真的很熱情,我也很感謝。但這些……都是我不敢吃的東西,萬分苦惱QQQQQQ





2/13

IMG_6012.JPG

捷運日常風景。
只是想表達,大家都帶滑雪板出門啊啊啊啊!!!全副武裝咧~~~~





2/14

IMG_6031.JPG

看完情人節La La Land特映場後,在捷運站看到的的動態廣告。很喜歡~~~
我純粹覺得,以親密的女體做意象很有趣。因為在亞洲如果要表達親密/慾望的話,99%都是找男女模來拍平面。





2/17

IMG_6053.JPG

週五晚,主音和阿毛突然其來地邀我跟他們和蔡秘書一起吃火鍋。
本來在猶豫要不要答應,因為要跑市區一趟偶覺得好遠好麻煩(超懶)XDDDD
但主音跟我講了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蔡秘書搬家後,搬到我們宿舍對面MENY那邊的社區啦!!!哇超近,讚讚讚!!!(歡呼)
 

IMG_6054.JPG

於是我們就一起跑去秘書家煮火鍋了哈哈哈,感謝阿毛主音幫買食材。他們買了很多素料、蔬菜,還有必殺技泰式椰奶料理包和檸檬+辣椒!就這樣,我們煮了一鍋超香濃的泰式椰奶河粉鍋,又香又酸又辣,真的好吃到哭QQQQQQQQQQ(於是我隔幾天也去買椰奶,回家繼續做來吃XD)
這個晚上真的很溫馨,我們四個人就窩在蔡秘書的小小套房,大吃大喝,天南地北地聊著。啊,覺得能在奧斯陸認識這群好朋友,真的好溫暖好幸福 





2/18

IMG_6061.JPG

今天,昨晚火鍋聚的原班人馬+綸倫一行人開車兒來到Ekebergparken,一個位於奧斯陸東南方的雕塑公園,打算進行一趟散步小健行。

IMG_6062.JPG

遠眺奧斯陸市景,灰撲撲的好醜,一堆營造工程QQ

IMG_6064.JPG

IMG_6069.JPG

這樣的路真的隨便看都覺得是納尼亞傳奇 (每次都用Narnia來形容(沒辦法因為印象太深刻XDD)

IMG_6070.JPG

其實說是雕塑公園,不如說是裝置藝術公園。
沿著公園內的斜坡步道走去,路旁總是會隨機出現一些裝置藝術,大部分都蠻莫名其妙、現代藝術到讓人費解。如上圖這個會講話、發出怪聲,並顯示一些裸女啊宇宙星體啊怪臉啊的面板就是一個無人理解的藝術品。(半夜路過一定嚇死)

IMG_6071.JPG

抬頭可見隱約的綠葉被雪覆蓋著。

IMG_6073.JPG

這種以前只會在圖畫書上看到的雪地場景,現在通通在眼前成真。

IMG_6082.JPG

IMG_6090.JPG

還有人在騎馬!!!(對,附近又有馬場)

IMG_6091.JPG

一行人開始在樹下拍各種假掰照、意境照XDDD(但我這張是笑場,非常好哈哈哈)
 

IMG_6097.JPG

路過一處極大的空地,發現所見之處真的是一片白茫茫,再也無其他風景。
這種感覺實在太微妙了,有種在雪國曠野中的孤寂感,天地這麼大、積雪這麼厚,我們又是多麼地渺小啊。

IMG_6105.JPG

其實我們本來是要去看特定的雕塑作品,但後來迷路了,天氣又開始變冷、冷到爆炸!
不過和大家一起散步聊天、講些無邊無際的蠢話,也好開心。
啊啊,上圖是可愛的我們吶哈哈哈哈~~~(開始胡言亂語(因為我打字到現在一整個想睡XDD)(不過阿毛那啥臉啦哈哈)

IMG_6118.JPG

以前總覺得,蛤,下雪很無聊啊,一片白,除了滑雪又沒啥娛樂。不過,現在開始理解為什麼許多人會覺得雪景很美了。
 

IMG_6123.JPG

這就是我們想看的怪奇裝置藝術之一,真的超詭異啊啊啊!!!是兩個人糾纏在樹上ㄟ!!!媽媽我好怕喔半夜看真的會嚇到閃尿QQQQ(到底誰半夜會來???)
噢,不過阿毛有show Ekebergparken夏天的照片給我看,是很美麗的公園綠地XD
 

IMG_6124.JPG

本來走完這趟健行,要去綸綸推薦的公園旁咖啡屋坐坐,但沒想到今天提早結束營業,WTF唉。

IMG_6130.JPG

於是我們就站在旁邊一個瞭望處,遠遠地看著DFDS的船破冰出航,看著奧斯陸港口的景色,結束今天的公園之旅。

IMG_0657.JPG

意外被阿毛捕捉到的一張,耶,好喜歡自然的照片!
 

IMG_6132.JPG

回程路上,我們叫了pizza來吃哈哈,天啊跟這群人在一起真的達成好多我在奧斯陸的初體驗喔!第一次被車載(感謝蔡秘書)、第一次叫外送披薩XD

後來,這個晚上我們五人又再度窩在蔡秘書小套房,天南地北亂聊。還用了投影機爽看近六屆美國NFL Super Bowl中場表演,好過癮好快樂!





2/21

IMG_6181.JPG

今天受雅芝他們的邀約,一起搭免費的shuttle bus去逛IKEA!!!
其實逛只是名目(雅芝要買一個烤箱用的container,因為她把宿舍公用的弄壞了XD),主要是要去IKEA的外帶區吃超便宜的食物嘿嘿,pølser五元你敢信!!!!!(啊不過我吃素所以不吃熱狗)但冰淇淋一客也只要10元啊啊啊太驚人啦!!!!!
 

IMG_6173.JPG

在兒童區玩得不亦樂乎的我哈哈哈,之前在台灣逛IKEA這也是我的區。
我當時很驚訝想說,哇靠竟然有牙刷這種無聊的填充抱枕?!拍照回傳給姊姊看,她竟然說這台灣本來就有。
看來我真的太久沒去台灣IKEA(一年半了吧),連出新品都不知道XD

IMG_6177.JPG

大筆一揮!!!
(雅芝真的很會幫偶拍照,感謝 <3)

IMG_6178.JPG

來了來了,挪威小朋友最常穿的,在路上亮晃晃超安全的交警背心XD

IMG_6180.JPG

看到的有趣的燈。

其實挪威的IKEA跟台灣的幾乎一樣,沒啥特別的,而且好像也跟台灣價錢差不多。唯一最差異+最值得逛的,就是前面說的外帶區了XDDD
我們買了熱狗、可樂、披薩、肉桂捲、冰淇淋,吃得不亦樂乎,便宜又飽足,嗚嗚超幸福。以後想吃冰和麵包我都願意大老遠跑來IKEA!!!(反正接駁車啥的一切不用錢,而且我時間超多XD)

 





2/23

IMG_6209.JPG

我每天,是如此糜爛。  
就蝸居在我小小的床上,寫文章刷影片聽音樂,讓窗外被白雪反射的陽光灑在偶身上,然後⋯⋯繼續耍廢QQQQQQ

IMG_6211.JPG

這陽光 

 




2/24
#廢文
在這裡上課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課堂中可以盡情打開PTT點閱一些沒營養、NSFW的文章,也不怕旁人投以奇怪的眼光。

因為身邊同學都沒人懂中文呀。
真棒。(怡然自得貌)

不過剛剛隔壁女生好奇問我這是啥(指著PCMAN介面),好想跟她說不要問妳會怕XDDDD
(我用reddit來勉強解釋但不知道挪威有沒有BBS這種東西)
 

IMG_6225.JPG

圖為禮拜五上課那棟二樓的廁所。
我很喜歡拍學校的各種廁所,風格一致,有種簡約的美感,每間設計卻又不太相同。(就像看歐洲獨立片裡會看到的那種廁所XD)
重點是,非常非常乾淨!!!!!!!!(哭)



 

2/25

下午出門倒垃圾買東西,順便晃到宿舍附近的松恩湖散個步。雖然離家很近,但沒事真的不會來湖邊哈哈哈,於是今天就拍了個簡單的vlog。
基本上整支影片就是我一個人在碎碎念,在紛飛大雪中與結冰的湖面上。
 
(但不知為何影片聲音被我調得有點太小聲哈哈,記得turn up the volume! 轉成1080p畫質再看呀。)

 

IMG_6244.JPG

一堆來滑雪的人們。

IMG_6246.JPG

IMG_6248.JPG

喜歡漫天大雪中,小小的、自在的人影。

IMG_6250.JPG

IMG_6255.JPG

後來雪下得超級無敵有夠大XDDDDD
實在很惱人哈哈哈哈(因為我這天沒戴隱形眼鏡出門嗚嗚嗚,視線完全被遮蔽)

IMG_6258.JPG

不過後來想想,randomly地選到這天出門也很有意思,因為其實下著雪的當下是很難得的美景。
能捕捉到這樣的畫面,好啦,被雪打臉也算值得XD

 

 


2/27

IMG_6279.JPG

這幾天真的很噁,因為回溫所以地上的雪呈現半融化狀態,前幾天又下雨……所以每天都在踩雪水坑,超煩。每次走在結霜路面,一踩下去就陷下去一點,冰霜下面都是水Zzzzz

IMG_6281.JPG

上課前嘴饞,去Bunnpris買零食吃XDDD

IMG_6280.JPG

今天挪威藝術史課的講者,是這學期挪威社會文化課中,最棒的一個!!!
非常親切、專業、講解又清楚,謝謝老師QQ(可惜我有一半時間在發呆,唉都是我的錯,回過神聽一下才發現老師講課很精彩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