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70.JPG

在冰島的第四天,我們唯一的重點行程就是冰河健行!!!
人都來到這個國家了,怎麼能不去冰川上走跳呢?
這一度也是在冰島之旅行前,我最期待的一項行程。
不過可能是昨天的冰洞之旅太震懾人心,加上今天起床之後就一路飄著小雨,所以對於冰河健行的興奮感就稍微減低了。

 

DSC01513.JPG

我們的冰河健行是選擇Extreme Iceland的基本款行程,相較於昨天長時間的冰洞tour,今天的比較短,實際在冰上行走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小時。
而後我們也有點慶幸還好選擇的不是超長時間的tour,因為當我們抵達冰河入口處時,雨勢越來越大啦!!!
 

DSC01515.JPG

今天這場冰河健行tour非常大團,光集合就花了半小時,有點令人不耐。
之後抵達冰川入口處時,整團又分成三小隊,每小隊大概有15人左右,由一名嚮導領著。
我們這小隊除了我們四人,其他人似乎是一大群彼此認識的朋友。他們一開始就遲到,連tour車都沒辦法等他們,而是他們開著自己的車隨後跟上抵達的。我們的嚮導是一名有點年紀的阿伯,看起來十分經驗豐富!
 

IMG_5041.JPG

今天的裝備,跟昨天幾乎相同:安全帽、冰爪和安全繩(但這安全繩上沒有扣環,完全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和用途???)
唯一新增的器材,是手上的冰斧,讓我們可以敲擊地上的冰以確定那處的穩定度,也可以做為上下坡的小支撐。

嚮導在出發前,就跟我們介紹每項裝備的使用方法,尤其他說不要邊走路邊拿冰斧晃還要拍照,對自己和身邊夥伴都很危險。如果我們決定要站在定點拍照,冰斧沒有要使用時,就可以把它插到腰間安全繩的一個繩結開口,不要隨便亂丟XD
在穿冰爪的時候,我們四個因為有了昨天的經驗,可說是熟門熟路、速速穿好咧哈哈 


IMG_5039.JPG

IMG_5042.JPG

正式從走了蠻常一段時間的泥土區,踏上冰原!
圖中就是嚮導領路的背影。

IMG_5062.JPG

邊走,嚮導也一邊跟我們介紹冰川上各種地形的成因和可能造成的影響。
例如,我們看到許多大小不同的冰井,裡頭蓄著水,若人不小心掉進去,太深爬不出來,久了就會冷死在冰水中。

還有圖中這兩塊冰川間的大溝,稱為冰隙。這是因為冰川移動的速度有快有慢,導致推移程度不同而產生的深溝。有些冰隙上還會覆蓋著雪,沒注意就可能失足跌落,非常危險。所以有時候tour中的遊客想靠近冰隙一探究竟時,嚮導都會喝斥我們不要靠近。
「我還想保住飯碗啊!拜託你們別靠近~」他這麼說 

DSC01519.JPG

冰川看起來是一層層藍色、白色與灰色的紋路,這是因為冰川有密度的差異,導致反射出的光線也有些不同;而黑灰色的砂石是在冰川推擠過程中被夾帶進去的。

IMG_5047.JPG

走到一個大下坡處,嚮導說下面有個小小冰洞,可以上我們下去看。
說完,他就自己先跳下去,然後開始用手上的冰斧現場鑿冰梯!!!!!!!!! 
原來我們昨天在藍冰洞那邊走的冰梯,也是這樣徒手鑿建而成的呀!現場看嚮導鑿梯,只覺得他很有野外求生專家的感覺哈哈。

IMG_5050.JPG

IMG_5048.JPG

這冰洞小小的,與其說是洞穴,不如說是冰製的小隧道。走過這距離非常短的隧道,就會看到天井和蓄水的一個小水窪。

IMG_5051.JPG

這個隧道本身已經挺狹小,一般來說,要拍照的話是大家輪流進去拍,再依序出來,不要亂了別人的景。
同團的其餘十多人根本完全活在自己世界,在隧道裡面大聲嚷嚷,到處搶點,完全不顧我們人就在旁邊準備拍照,令人受不了。嚮導每次在幫這群人拍大合照的時候,我們都只能在另一處乾巴巴的望,感覺這個tour是為這群人而設,我們只是跟班,這種感覺很差啊。加上這群人實在有點不受控,嚮導好像也有點無奈。

我們真的很想念昨天藍冰洞的溫馨八人小團體,大家都互相禮讓又不吵鬧,品質多好 


IMG_5064.JPG

之後嚮導又帶我們到冰川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
其實因為天氣不好,視線連帶模糊,我們根本不太知道他帶我們抵達的地方,是位於這整片冰原的何處啊哈哈。
不過我們倒是在冰原上走得非常自在、健步如飛,已經很習慣穿著冰爪的感覺,儼然可以在冰川上追趕跑跳蹦!!!(被嚮導毆打)
 

IMG_5052.JPG

此時雨下得很大!!!
看得出來我們身上的防水外套外層已經全濕,手套也早就從外濕透到內,雙手感覺真是冷到快凍僵。
雨越下越大之後,我的相機也始終被塞在外套內,沒有再拿出來過XD
 

IMG_5068.JPG

冰川的遼闊難以透過照片呈現,當你真的身處這個地方,只會覺得眼前是銀白與淺藍組成的世界。
這無盡的冰原風景,帶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凜冽的寒風,讓人再度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IMG_5063.JPG

嚮導示範他身上的安全繩如何使用。(文末影片有動態示範哈哈)
我們這才知道原來是要把一個可以鑿進冰原裡的小栓鑽進去、固定住,然後在上面掛上繩子連接到自己身上,這樣就可以牢固安全地站在坡度很陡的冰上了。
嚮導說那個小栓在購物網站就買的到,台幣幾百塊就能救自己一命XD

IMG_5066.JPG

最後硬要學歐美旅行者們最愛的「探險者姿勢」來大合照哈哈哈哈 


整體而言,這趟冰河健行很可惜
由於下著大雨,景色美麗度減半,又讓我們只想趕快結束行程、不想再淋雨。再加上同行那團人很鬧事、俗不可耐,很擾人旅遊興致啊唉唉。(話說,他們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國貿系學生,總是這樣好幾十人出來旅行,這是他們團內其中一個台灣女生跟我們說的



之後回到集合地,我們就趕緊鑽上自家車車,開暖氣取暖、烘乾外套XDD
此時已經過中午十二點半,本來打算要直接開回雷克雅維克,在傍晚時抵達,但後來還是決定往前開向昨天留宿半個晚上的Hali Country Hotel。
原因無他,因為那邊有很美的明信片,Yuyu他們表示想買;我們也想說可以去跟餐廳員工道謝,感謝他們昨晚的協助。
另一個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要買昨天沒能買成的冰島熊熊鑰匙圈!!!

 

IMG_5084.JPG
昨天開夜車回小木屋的路上,發現藍冰洞tour的粉專放了一張昨天的照片,我們剛好入鏡 
因為覺得這真的是一趟太令人滿意的tour,所以就忍不住在照片底下留言,也謝謝嚮導幫忙找鑰匙,結果今天也收到他們的回覆。

IMG_5085.JPG
更令人驚喜的是,今天早上還收到嚮導從自己臉書帳號發給我的私訊,關心我們後來狀況是否安好、有沒有找到鑰匙!
這真的很感人欸!!!!!!!!! 天啊冰島明明天寒地凍,人情味怎麼這麼溫暖啊!!!!!!! 

IMG_5086.JPG
後來我也回覆了他,告訴他我們沒找到,但事情解決了。他就傳了一張昨天他用他手機拍的我們的合照,並祝福我們旅途平安。
實在太感動了啦~~~
以後我來冰島找tour,都要指名這家Glacier Adventure!!!

昨日今日兩團相比,真的是昨天的tour公司好上太多太多,所以它稍貴一些也真的是完全可以接受。Quality matters!



在感動之餘,我們抵達了Hali Country Hotel的餐廳接待處。
一開門,服務生看到我們就笑了XDDDD
也問我們昨天還好嗎?鑰匙找到了嗎?人非常親切 

然而此刻我只心心念念我的冰島熊
可是,當我歡天喜地來到掛滿鑰匙圈的架子前一看……沒有,一隻熊都沒有!!!!!
昨天這裡明明還有五隻,掛了四串,我有數,還跟他們對望了幾乎一整晚啊!!!!!!!!!
在跟服務生做確認後,他無奈地表示歉意,說真的都賣完了……嗚嗚嗚嗚 
不~~~我的冰島熊!!!!! 早知道昨天就聽從Yuyu的建議,把它們藏起來放在不起眼的角落 (不可以啦!)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冰島熊熊就在妳面前,妳的信用卡卻被鎖在車裡而車鑰匙弄丟了。」——冰島.心之俳句。

於是,這隻我未能帶回家的冰島熊鑰匙圈,成了我最深的執念,更成為我下定決心必將重返冰島的動力之一!!!



在灰心地從Hali Country Hotel出來後,緊接著就是一路往西,開回雷克雅維克的公路之旅。
這趟路程由Yuyu負責,這也是她在冰島之旅第一次駕車。一開始她還有點緊張,後來越開越順。只是由於今天天氣實在陰雨到不行,路上風景的美麗程度大減;加上後來開到傍晚、開到入夜,整條路看起來都是一成不變的風景,讓她直嘆無聊啊啊XD
我們也就一路上聊天、偶爾打盹,陪著辛苦的駕駛和副駕,開回雷克雅維克市區。
 

IMG_5075.JPG

在接近市區時,發現邪門豬Bonus超市早就關門(它營業時間超短,傻眼啊 ),於是前往另一間Kronan平價超市。
我們在這邊大買特買,因為冰島物價仍是比挪威低一點,所以什麼吐司、巧克力餅乾、濃湯包、可可粉,全部抓了就走,都帶回奧斯陸啦 (來自芬蘭的Amy看了表示傻眼,難以置信挪威物價的恐怖XDD)
 

IMG_5076.JPG

這裡居然有Vegan Pizza!!!!! 後來也找到Vegan Gummys 


IMG_5088.JPG

囤貨完成後,我們開回市區公車站附近,來到冰島最後一夜的住宿地:Hlemmur Square。
這是間非常平價,設施和環境也還不錯的青年旅社,更位於市中心,所以整體而言蠻推薦的!

只是,這夜的雷克雅維克仍下著大雨。
且它們街上店家跟挪威的一樣,都蠻早關門的,所以我們下放行李後,就到街上逛了幾間紀念品店,繞了一下後,返回hostel煮晚餐。
 

IMG_5081.JPG

是說店裡有很多風格獨特、設計美麗的紀念品,無論是書籤或小杯子、酒瓶,都是我看過讓我購買慾望最高的紀念品設計。
本來以為有機會在這裡遇見冰島熊熊鑰匙圈,結果仍是無緣,唉~~~那種基本款不是應該很常見嗎嗚嗚 
後來Yuyu買了三件冰島紀念T,要給她哥哥和姐姐;我也因為太愛冰島這國家,買了一件寫著大大ICELAND的T-Shirt,湊成四件剛好75折!

 

IMG_5089.JPG

隔天,是我們在冰島的最後一天。
由於飛機中午起飛,所以大約十點多就要抵達租車公司還車;天又是八點之後才亮,我們早上並沒有太多時間逛雷克雅維克這座城市。這是本次冰島之行最大的遺憾。

IMG_5090.JPG

早晨時間非常有限,頂著冰島強烈的冷風,我們只去逛了雷克雅維克最著名的地標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
從外觀看很明顯地,它是以我們前幾天在海灘看到的柱狀玄武岩為靈感設計的。
它也是冰島最大的教堂,市區明信片或紀念T都常出現它的蹤影。

IMG_5098.JPG

IMG_5093.JPG

教堂內部很簡潔乾淨,沒什麼人。

IMG_5096.JPG

IMG_5095.JPG

有一架大大的管風琴!

 

 

IMG_5099.JPG

之後我們就沿著街道繞回停車處。
雷克雅維克的建築物就是這麼可愛,夜晚更是會透出溫馨的光芒,真的好喜歡這裡噢!(可惜這兩天天氣很不好啊

IMG_5102.JPG


之後,我們便啟程出發,先去N1加油站寄還wi-fi機、確認油箱有滿,再來就一路直奔租車公司啦!
這也是我此行第一次坐副駕駛座,真佩服大家敢讓我這完全沒駕照、沒駕駛經驗的人坐在助手席XDDD
因為開一開,馬上就發生我太晚指揮Amy要左轉而錯過時機的慘劇 
嗚嗚嗚以後我會知道要提早講的!!!!!

 

IMG_5103.JPG

到機場後,趕緊來把明信片寫一寫,在機場寄出。

IMG_5104.JPG

然後快入的過安檢、走過免稅店,來到登機門附近的大廳等待。
由於離登機還有約半小時,我們就在附近商店四處走走逛逛,Yuyu也去把她僅剩的冰島幣都花光,買了一個披薩XD
我們也在一間小超市驚見如同台灣常見的炸雙胞胎的麵包!
 

IMG_5107.JPG

回程也是搭SAS,真心覺得他們家座位很舒服~~~
飛到奧斯陸上空時,往下看已經一片銀白大地啦!沒錯,就在我們入境冰島的那天,挪威下雪了XD






 

最後來分享一下這趟令人難以忘懷的旅程中,我所產生的一個瘋狂想法 

在冰島的日子,有天在instagram透過 #VeganInIceland 搜到一個在冰島讀書的vegan奧地利女生。讀了幾篇她的動態之後我發現,她大學時期在冰島交換一年,後來因為太愛冰島,所以讀研究所時又申請到冰島讀書,現在人正在冰島大學就讀中。

於是……我就忽然升起一股去冰島念研究所的念頭啊啊啊!!!(興奮雞皮疙瘩哈哈)
儘管我非常清楚,依目自己的前志向與規劃,讀研究所並不在人生選項中,而是想等工作一段時間後視情況與需求決定。但這瘋狂的想法超級強烈,簡直嚇死我。
雖然冰島大學排名普通哈哈,但有我喜歡的科系,而且主要是我真的太愛、太愛冰島這國家。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冰島的一切,在冰島的每分每秒我都真心捨不得離開。
我們遇見了很多美好的事情、看遍夢幻的景色,但也遭遇了一些鳥事和遺憾,卻又在這些波折中感受到冰島人的可愛與溫暖。
明明風景這麼壯闊,城鎮卻都迷你,凝聚出彼此貼近又善良的島民。因為這些,所以我在冰島同時留下了很棒的回憶和一些遺憾;卻也是因為如此,而讓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國家。
在冰島的旅行都不是純粹的旅行,而是像在生活一樣,時而驚奇讚嘆,時而遭遇磨難,感覺起起伏伏,是很真實的生命。
我想,這就是我深愛的生活風景。

真是——第一次旅行旅到心底深處對一個國家產生認同與眷戀啊啊!
現在對台灣與冰島想念的份量已經同等了。
而且這次才去短短五天就有這樣的感受,所以心裡明白,往後我必定重返冰島,要再次好好地深刻體會這個國家帶給我的美好和感動。
(也要彌補一些此行小遺憾,比如沒去成的黃金圈、雷克雅維克眾多地標,還有與我擦身而過的冰島熊鑰匙圈 ←念念不忘XD)


關於到冰島念研究所這件事,是想都沒想過的新夢想咧哈哈。雖然未來變數很多,且我還是想先工作存錢,再看看有沒有讀研究所的需求,可是把冰島夢放在心裡也不賴 
以後好好努力,順其自然看有沒有機會!
 

這種真心愛一個國家、想了解更多關於它更多的一切,感覺超級興奮,像是全身有電流流竄似的。
甚至會想認真把這國家放進夢想中,為此而努力,感覺好像在跟冰島談戀愛喔哈哈哈 


因為絕美的風景、因為良善的人們,也因為一些未竟的夢想和小小遺憾,我此生一定會再次踏上冰島的土地。
親愛的冰島,你成了我在臺灣之外最愛也最想念的國家,沒有之一。
It won't be soon, but I will definitely come back to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