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61.JPG

這趟冰島之旅,是我今年抵達奧斯陸後最早開始規劃的旅行。8月底就和Amy喬好時間,開始排11月的冰島行程(笑)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便鎖定這次玩最精華的南部就好
起初也只是非常隨興地把網路上實用的遊記資訊、想去的景點都丟到雲端共編,幾周約一次線上meeting討論行程,也還在猶豫要自駕或跟團。

 

未命名.png
我們在共編建立的玩耍地圖,把想去的地方、住宿的地點都標記上去。
一目瞭然我們的旅程~明顯看到我們就是玩南部哈哈。


之後我認識了曉琪和Yuyu,因為三人太合拍,便找她們一同加入我們的冰島之旅!
人數湊齊後,因為她們三人都會開車(啊我太廢了哈哈),就順理成章確定自駕遊!
之後我們四人就開始一起討論、分頭做功課,各人負責訂車訂房訂tour。在對這座冰與火之國度的嚮往中,冰島五天行程日漸具體化,我們也在期待中終於迎來了11月出發的日子。


 

IMG_4784.JPG

11月4日,曉琪Yuyu和我從宿舍出發,熟門熟路地搭上flytoget(笑),一路抵達奧斯陸機場,和從赫爾辛基飛來奧斯陸的Amy會合。
這是我第一次搭SAS斯堪地那維亞航空,果然票價貴一點點這件事也凸顯在品質上,機內座椅好舒服啊,線上check in時可免費選位這點也是很有誠意。三小時的飛行,在我「走到哪安然睡到哪」的功力之下很快地度過。
咱們入境冰島啦!!!


入境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在機場領錢(啊不過我這趟冰島之旅沒換,是全程刷卡),物價以冰島克朗ISK計的話,換算成台幣大概要除以4,換成挪威克朗NOK則除以16。看網路上大家說,冰島物價較高,常令旅人叫苦連天。但要知道,我們其中有三人是挪威來的呢哼哼(得意什麼)
挪威、全球物價最高的挪威啊啊!!! 
於是乎,在冰島消費對我們來說反而稍微輕鬆了點,我們的物價觀根本都被挪威扭曲了啊啊啊 


之後我們四人就在出境大廳等待租車公司的人來接我們,本來以為他們會舉牌迎接的(Amy說對方會舉牌XD),但看遍現場舉牌人員手中都沒有Amy的名字嗚嗚 
後來又等了一段時間、聯絡了租車公司,一位小哥才來把我們領走XD

 

IMG_4787.JPG

我們這次選擇的租車公司是Ice Holiday,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怎麼選的哈哈,因為車車事宜當初是交由Amy負責 
不過根據查資料做功課的結論顯示,來冰島租車一定要租四輪傳動的車,並且最好租休旅車型的,不只底盤較高,也較小轎車更為勇猛(?),適合上山下海跑(啊,但也不要真的下海啦,以為是越野車逆!)。而且像我們四人旅行,租這種五人座車非常剛好,不只不擁擠,最後面還可以狂塞行李哈哈。


起初只有我和Amy兩人時,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自駕。
一方面是只有她會開車,這樣太累;二來是,雖然眾多遊客在冰島都選擇自駕旅行,但冰島天候多變、風沙大,有時路面也會結冰,更有幾處蜿蜒山路,10月後自駕要十分注意安全。遊客在冰島失事率最高的原因,就是開車開到出事 

但後來曉琪Yuyu加入,就變成有三人可以輪換開車,我也放心多了XD(我這不會開車的廢物很愛操心XDD)
而現在旅程結束的此刻,回想起在冰島的旅行,由衷慶幸我們選擇了自駕,才能擁有最高的自由度、機動性,並在各種舒適與患難中看見冰島最美的風景 
這才是冒險嘛!!!!!!!!
我越來越能感受到自助旅行的美好之處,也逐漸學會安排自己理想中旅行的方式了,真好。
(來挪威讀書這年就是要訓練旅行能力嘿嘿



IMG_4794.JPG

我們在租車中心花了比預期多的時間,好像有一小時多吧。
租車的櫃台小姐非常親切地提點我們各種冰島駕駛注意事項,也做了很完備的行前中後說明,包括我們的保險和交還車檢查的處理等等。(記得無論如何都要全保!不要猶豫!)
之後又問了她一些景點瑣碎小事,便出門去檢查這台要陪我們五天的Honda車車(顏色超美啊它
確認油箱、車內外狀況、有無先前留下的刮痕等等,行李撲通一聲全部丟到後座,人也坐進去,就要出發啦!!!

(猶記Amy當天一開始坐駕駛座,雖然不太敢開,但還是堅持要等到離開租車中心人員的視線再換駕XDDDD ←根本沒人在鳥我們好嗎哈哈哈)

 

IMG_4796.JPG

第一站就是先開去某一間N1加油站,領我們預定的Wi-Fi分享器!
說到這點真的要感謝Yuyu神 
行前正當我們在煩惱冰島遊的網路該如何解決時,她聰明地找到了當地出租wifi機的服務。以天計費,租幾天就是多少錢,流量不限,wifi機就插在車上/住宿地點隨時可充電和使用,而且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領取和交還的地點。(我們還件的方式是選擇郵寄,所以領wifi機時他有附信封和郵資XD)

我覺得這方案對於自駕旅行者來說非常方便,錢大家平均攤一下也是挺划算的。
出門旅行有吃到飽無線網路用就是爽哇!

 

IMG_4797.JPG

第二站:超市大採買 

拜託,我們幾個在挪威就是愛逛超市出名的好嗎!!!!!(哪裡出名啊蕭查某

啊不是啦,是因為我們出來旅行都習慣在hostel自己煮自己吃,民以食為天,所以當然要來超市將五天份的糧食(包含零食科科)採買齊全呀。
關於冰島的超市和便利商店,可以參考這篇詳細整理,我們此行前往的是被我們暱稱為「邪門豬」的Bonus超市XDDD
你自己看看圖中那隻豬logo,眼睛部分超詭異邪門啊!!!!!!! 



是說於此也寫幾項我們五天行程下來,私認為非常適合在公路旅行中買來吃、方便烹調和食用的食物品項。

● 濃湯包+一種蔬菜(或生菜)+一種澱粉,boil-in-bag的飯包、一袋吐司或馬鈴薯都好用,作為主餐吃超飽。
● 好搭配、方便煮的配菜。像是香菇、番茄、洋蔥,根本百搭。
● 一種飲料(像我買巧克力豆漿)+燕麥類(冰島有一牌超好吃Muesli啊!!!!!!),早餐或路上隨便吃都適合。
● 水果一堆。首推營養價值高、便於攜帶和實用的蘋果與香蕉,也是一樣餓了可以隨時吃。

關於外出旅行的自備食物部分,我心得超多的哈哈~(甩髮)
之後多累積幾趟旅程,可能會再專程寫一篇建議清單  (通常這樣講就會拖稿



DSC01052.JPG

食物問題解決後,我們就邊爽吃零食、邊開車上路前往冰島行的第一個目的地景點:Blue Lagoon 藍湖!!!

DSC01054.JPG

IMG_4820.JPG

DSC01058.JPG

藍湖位於冰島西南部,離KEF機場約20分鐘車程,離雷克雅維克市區則是50分鐘左右。
在開往藍湖的路上,快接近那明顯的地熱冒煙區時,我們很難不注意到路上這些青苔與淺藍的小湖泊。
於是在藍湖外停車場停好車後,我們就折返回剛剛的馬路邊,仔細一探究竟這令人驚艷的路邊風景。

IMG_4801.JPG

這些綠色的苔蘚,叫做冰島苔(Icelandic Moss)。
不過其實它並不屬於青苔類,而是一種地衣,由黴菌和海藻組成。冰島苔營養成分高,也有醫療上的用途,要養成滿滿一片聽說要百年的時間,因而被冰島人珍惜地保護著。之前Justin Bieber來冰島拍MV的時候,就因為在這類苔蘚上打滾而被當地人譙XD

這一片片的冰島苔,遍佈在這些大小崎嶇的岩石上,在夕陽照射下更顯得層次分明,是很深邃美麗的綠呀。


DSC01068.JPG

左邊冒著煙的地帶,就是等下要前往的藍湖園區。

IMG_4816.JPG

不過還沒進入藍湖的我們,就已經被外頭這些投映出天光雲影、呈現粉嫩淡藍的湖泊給迷倒啦 

IMG_5030.JPG

我很討厭自拍,但和伙伴一起旅行的時候,我就喜歡和大家在鏡頭下一起留下身影XD
 

IMG_4823.JPG

IMG_4824.JPG
這是藍湖正門口的另一個小湖,不能下水,但可以讓遊客拍個爽XD
 

之後,我肩負進入藍湖的攝影重任,拎了Amy幫我從台灣帶來的藍湖法寶——手機保護袋 
然後也和大家一樣簡單帶了泳衣、浴巾等等東西,就走進藍湖園區啦。
(居然忘記拍門口的正門嗚嗚,只有在影片中錄到了QQ)

藍湖因為遊客眾多,所以現在購票一律採線上預約。
票種也因入園時段、等級和配備有所差別,最貴的有附整套浴巾、袍子、拖鞋等,還有一堆面膜、飲料食物。
啊我們這款背包客當然是選最便宜的票,就附入園資格和免費矽泥面膜安捏~至於我們當初選到最便宜的入園時段,是傍晚4點~5點進場的40歐票價。

 

IMG_4826.JPG

高觀光取向也高科技的藍湖,入園憑證是拿票給櫃檯刷,然後領這電子手環,在入口處嗶一下入場。
而在湖中的消費也都是用這手環計費,等泡完再來櫃台算帳繳清費用XD
 

IMG_4825.JPG

感謝櫃台小姐提供我們髮圈!
藍湖的水質雖然對皮膚很好,但因為火山成分所以會讓髮質變硬,所以綁起來比較好。


IMG_4840.JPG

內部的更衣間,我很喜歡~~~整齊又乾淨。
而且這一切也都靠電子手環幫忙,找到空櫃子置物,然後關緊門,到一旁的電子顯示板上以手環感應,門就會自動鎖上。
之後出來要領物時,也是在顯示版嗶一下,它就會顯示你的櫃號並解鎖,超級方便!


人家總說,從換好泳衣到實際入池這段路程是最冷的,但我真的覺得還好啊XDD
冰島冷風呼呼吹沒錯,但也就這幾秒啦,接近藍湖就能感受到溫泉呼呼的熱氣襲來了!
 

IMG_4827.JPG

冰島地熱資源豐富,藍湖之所以是溫泉也是由於地熱,緣起自1976年的一座地熱發電廠在蓄水池排出的熱水。
雖說是發電廠排出的水,但並不是化學汙水那類的(敢泡在化學汙水中的只有Joker和Harley吧哈哈),所以後來陸續有人跑來這發電廠旁的蓄水池泡澡(噗,也太可愛
而且因為火山作用,這邊的湖水富含矽、硫等礦物質,使附近岩石邊緣被鋪上牛奶般的白色,也讓湖水呈現比天空更淺的夢幻藍,之後便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前來。
商人眼見機不可失,於是在1992年,藍湖公司正式成立,藍湖便正式成為一處提供設備、消費和體驗的觀光景點。
 

IMG_4829.JPG

IMG_4830.JPG

這天傍晚的藍湖就如圖中所示,是一片氤氳的煙霧,襯著粉藍色的黃昏天空和遠山,實景看起來果然夢幻非常。
由於冰島多變的氣候和天色,所以藍湖的池水和風景也會隨著季節與時間轉變。之前看網路上的遊記,有些旅人照片中的藍湖是淺藍與藍天白雲的組合,不似我們所見的夢幻,卻是另一種美好的風光明媚。

IMG_4842.JPG

在湖中閒晃的時候,遇到池內的工作人員端著一整碗(?)矽泥前來搭話,表示很推薦我們把這個抹在臉上試試看,因為這就是藍湖這邊知名出產的火山矽泥物質製成的面膜。
那位工作人員也很可愛,邊和我們聊天,也很自然地邊把矽泥抹在臉上XDDD
他這份工作感覺也可能是很多人所羨慕的吧哈哈,能夠泡在知名溫泉中敷面膜 

噢對了,他還問我們來自哪裡,也問了台灣最高建築物有幾層樓,然後反問我們知不知道冰島最高建築物是幾層樓。我們猜不到,他就樂呵呵地說:「才17層樓!」
於是我們就大笑成一團哈哈哈~我對冰島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此親切可愛 
 

IMG_4831.JPG

有時泡一泡,抬頭便會驚覺霧氣變得更加濃厚,彷彿沒有盡頭,感覺更像置身仙境。
而且湖水的溫度和池底深度並不平均,所以有時候我們幾個在湖中走一走就會遭遇一些滅頂危機哈哈哈 


IMG_4828.JPG

藍湖均溫不到40度C,其實跟台日常見熱到爆的溫泉相比,並不算很熱,只能說是溫暖。
而幾經測試,我們認為池水溫度最熱的地方就是這個平台附近,可能是出水口的緣故。
這平台除了給人放飲料、倚靠著休息外,上頭也有工作人員會拿iPad幫遊客拍照,然後等你走出池子換洗完畢後,可以到大廳挑喜歡的照片購買。
我們一度想拿自己的手機請工作人員幫我們拍哈哈哈,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被毆打(喂)

IMG_4838.JPG

泡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回到岸上,走進淋浴間沖沖澡。
是說,藍湖這邊提供的護髮乳和沐浴露都好好用啊!!!!!!!!
尤其護髮乳真的立即見效耶,難怪有人會特地買回家用(心動~但因為要在機場過安檢所以算了 
 

IMG_4839.JPG

我就是長這樣去泡藍湖的XDDD
室內的更衣區也非常貼心,除了數量齊全的梳化妝鏡,還有棉片、棉花棒、衛生紙和吹風機,而且環境十分整潔。
好啦,這麼用心的規劃和乾淨程度,配上在藍湖泡澡的舒爽體驗,40歐我覺得值得啦XDD

IMG_4841.JPG

當然,商人是不會放過任何賺錢的機會的(笑)
從藍湖出來後,外頭除了有餐廳(很貴!),也有一整間的紀念品店,販售面膜、全身盥洗用品之類的,還看到毛衣XD


IMG_4843.JPG

結束溫暖藍湖行程後,我們開往雷克雅維克市區,抵達在冰島第一晚的住宿地點:Bus Hostel。
 

IMG_4844.JPG

這間青旅的內裝和lounge bar其實很美很有格調!!!!!(事後看網路上照片分享發現的)
但我們快餓昏頭,只想卸行李、煮晚餐,所以完全沒注意哈哈哈。
 

IMG_4847.JPG

浴室數量並不多,一層樓只有三間左右,但也是意外乾淨。
 

IMG_4846.JPG

我們住的當然是最便宜的10人房,還算舒適,不過跟大多數hostel一樣,若要棉被得額外租。

IMG_4845.JPG

在廚房快樂地煮晚餐 
哇嗚,簡單濃湯、吐司夾吵洋蔥香菇配生菜,就好飽足好好吃啊~~~(於是我心滿意足地吃了五天哈哈)
冰島的吐司為何比奧斯陸的好吃八十倍!!!(於是,我後來買了一袋回家

 

IMG_4851.JPG

飯飽後,我們開車到市區晃了一圈,希望最後一推返回雷克雅維克時有時間來城市巡禮。
雖然冰島如同大多數北歐國家,店家七早八早就關門(甚至是比挪威更早),但我們路過知名地標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時,仍是一片燈火通明。
嗚嗚,這座教堂白天看一定很美 
 

 

IMG_4853.JPG

之後在街上也看到幾家酒吧、餐廳外頭有排隊人潮,我們猜這可能是一年一度的冰島音樂祭(Airwaves)在各處即興演出的緣故。
今年的Airwaves是11/2-11/6,正好是我們來到冰島的這幾天。
如果line-up中有我非常喜愛、非看不可的樂團或歌手,我大概就會買票衝了哈哈~希望未來某年有機會能參與這樣的北國音樂盛會 



在雷克雅維克繞了一圈,我們的感想是,這真的是座很小卻溫馨的城市。

在我心目中,北歐五國的首都大概都一個樣(又擅自定義),就是樸素整潔平靜的模樣。
當然,雷克雅維克也是樸素整潔平靜,但街上的建築物似乎每家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具有獨特的設計感卻又彼此和諧共存,一點也不突兀衝突。
夜晚家家戶戶點上燈光,是和奧斯陸一樣的暖黃光,但卻比起挪威的城市更給我溫暖、親近的感受。而且藉著燈光,我們能清楚看到居民宅內的裝潢擺飾,除了北歐簡約風格的居家設計,更多了一些木材家具、裝潢的質感,於是又更顯格外溫馨。

不知道為什麼,光看著雷克雅維克夜晚的街景,如此平靜單純,就已經讓我開始喜歡這座城市。






最後附上冰島第一日的vlog紀錄!
此行我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每天拍照和錄影,畢竟用眼睛親身所見的永遠是最美的,而照片有時難以傳達的美麗,就讓影片來幫忙。
於是,我就剪了一些簡單的vlog讓自己能隨時回味冰島最動態、最真實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