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2
需要充電時,果然還是看個清新純愛小日影最適合~ 
因為內容描述太美好又夢幻又日系了,很不真實,所以反而可以讓我很超脫XDDD
剛剛看的是去年暑假日本上映,但好像三月才要在台灣上映的《只要妳說妳愛我》,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作品。整體而言,是一部比我預期中好看的日影。除了愛情部份很粉紅很純真(算吧XD)外,也特別喜歡裡面以不沉重、但有意義的方式涉及到霸凌的議題。

 

eb52fa4bjw1ecenar1qfdj20gy0pfgna
這張沙龍照(???)很失敗,完全沒有拍出兩位演員的優點T__T

起初因為不知道這是漫畫作品改編,心裡還狂吐嘈福士蒼汰的髮型!天啊啊塞耳後是真的不要~頭髮抓這樣也不OK。還有實在太太太瘦削了!!!!!! 顴骨都突出了是怎樣,不要這麼瘦啊蒼汰QQ
後來我發現,真的還是老話一句,人帥真好(蓋章)
帥哥就是帥哥,髮型不太優無妨,瑕不掩瑜,看久了怎麼覺得還是帥(沒救啦XD)

造型不OK,但這部電影的選角我是真的還蠻喜歡。
福士蒼汰、川口春奈,主角都是夠紅、夠上相(重點是耐看XD),但還算清新、沒有接戲接到曝光率過高的年輕新秀。(好吧福士接了很多啦,但我沒有都看,所以還沒膩XD)配角部分同樣讓人耳目一新,也都表現頗稱頭,不搶主角風采,在自己的角色上安份到位的演出。
其中,我真的真的很愛川口的演出!!!
她完全將怕生、害羞的女孩那種混合開心和靦腆和羞澀的神情展現得淋漓盡致,台詞也講得很流暢,隨著劇情也將女主角梅的性格、心境變化表現出來,真的很棒~~~ 


kk0329368
《只要妳說妳愛我》故事敘述校園萬人迷大和愛上陰沉女孩梅的故事,有點《只想告訴你》的味道,但梅比爽子好親近(好攻略?XDD)一些,大和又沒有翔太那麼健氣爽朗。(不過,同樣是男主角周遭起初對陰沉女孩不友善的朋友,最後也變成陰沉女孩的朋友、甚至助攻男女主角感情的可愛設定XD)

本來以為劇情會非常老掉牙,就是一個受歡迎的男孩引領沒沒無聞的女孩,逐步敞開心房、交朋友的故事。但《只要妳說妳愛我》的粉紅冒泡成份又比這更多些,鬼打牆少了些,另外還帶點淡淡的治癒感。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版刪減了不少原著中的支線,氛圍營造及選角設計也不錯,我覺得是一部改編得頗成功的漫畫改編作品。(有空會回去翻漫畫XD)

電影中充滿少女心的地方不少,通常是由福士蒼汰有點淘氣又迷人的笑容展開的。無論是他爽朗、不怕生(?)的不斷主動接近梅的身影,或是他在梅的唇上落下各種不同定義的一個個親吻,還有他主動關心梅、注意她細微情緒變化的模樣,都會讓少女們doki doki不已啊!!!!!!!(畢竟是,福士蒼汰~)
本來以為親吻狂大和會讓我覺得煩人或太過粉紅,但後來發現他們的吻已然成為兩人感情中的一種小默契,充滿甜而不膩的幸福感。(超愛看梅被吻後明明開心卻又害羞不知所措的樣子啦!!!!! )


大和和梅的愛情中,有一個讓我覺得感動,而且就此認定他們是真心喜歡彼此的橋段。(畢竟一開始梅很遲鈍、大和看起來也有點player啊~)
就是梅和大和講述她以前國小養兔子被誣陷、被霸凌而不信任人的緣由,還有之後大和也帶梅到他的初中,坦承過去自己沒能阻止好友被霸凌的遺憾。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深度,有很大部分是建立在對彼此的坦承。開心的事當然能一起回憶分享,但一些比較難過,甚至難堪且不為人知的過往,通常是很難對他人說起的。而梅和大和都願意向對方提起自己的過往,不只是因為喜歡,也是因為信任、因為相互依賴。我覺得走到這裡的情感,通常都是有一定厚度、很真摯的了。尤其是萬人迷大和,他要對自己喜歡的女孩坦承這些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不過就是因為喜歡梅,所以才想讓她了解自己的全部,包括過往吧!大和說完往事後還擔心自己在梅的心目中扣分,但梅當然不這麼覺得啊。「這樣比較好,你比較像個真實的人了」,梅的坦率和真誠在此表露無遺,這也是我很愛她個性的其中一個原因XD

另外,我也很開心作者在這段感情中讓梅與大和處於平等地位。乍看下是大和較受歡迎、梅較害羞沉默,但其實因為兩人對彼此的心意是同等的,所以地位也是相同的,不會出現一方從頭到尾都苦苦追隨另一方、隱忍情緒等等的劇情。我真心樂見大和和梅偶爾為對方吃點醋、偶爾為感情感到不安與難過,因為這也才是一段感情中的血肉啊~~~
就像愛子說的吧,覺得情感撞壁了,是因為你一直在前進著啊,這是要邁入下個階段前的徵兆。


bg_00

前面我提到霸凌,沒錯,《只要妳說妳愛我》有一部份的劇情是圍繞著霸凌的議題打轉。
梅和海身為被霸凌者,一個淡然的不理不睬,一個血氣方剛的想要復仇。另外像朝美,因為胸部大小被霸凌,她選擇的方式是以微笑掩飾心中的難過,只為不讓霸凌者得意洋洋。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種面對霸凌的心態,還有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間的關係。
姑且不論梅的態度是不是單純消極,她選擇放下怨憤其實就是種解脫,後來她也願意學習與人相處。所以之後在面對愛子等人時,她是可以從容地做自己,甚至進而和對方變成朋友的。
海的心態則是典型的以牙還牙,雖然他有被梅的一席話打動,但還是決定去報仇以洩恨。沒想到,他在看到當年霸凌者居然完全不認得他、生活照樣過,而且和他也沒有什麼正面衝突後,忽然就釋懷了。哈哈,我也真的很愛這段劇情,尤其海之後還跑去找梅談心,有點萌 

雖然都不是嚴重的霸凌,但或深或淺的傷害確實造成了。同樣身為曾經被霸凌的人,梅和海最終都選擇放下與淡然,也非一味壓抑,而是發現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人事物等著自己去對待和享受。另一方面,大和也選擇回到初中,和梅坦白自己內心最深的懊悔;甚至之後也坦然的面對海,重新道歉、講明一切,這也是霸凌者的一種救贖。我想,這些都是防止霸凌惡性循環的好方法。
很喜歡《只要妳說妳愛我》以很清淡的步調帶到霸凌議題,又以治癒的方式化解,真好。
 

整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梅,她的性格實在太可愛太美好了,怎麼有人會不喜歡她呢?
梅是單純的,但不是無知,而是打從心底的善良、率真,並且願意做些改變與嘗試,同時保留自己個性中最真實的堅持。
起初的陰沉是因為她的童年曾受打擊,但之後大和以真心待她,她也會以真心去相信、去對待身邊的人們。從這裡開始就是梅可愛性格的展現了XD 無論是和大和談戀愛時自然的靦腆害羞、面對愛子的質疑時的發聲表明,或是給中西的真誠戀愛建議,還有和海相處的情感拿捏……梅遇見了好多人,也學會了好多不同的相處情況,但每個時候的梅都是真正的她,毫不掩飾的真誠可愛。
嗚嗚,真喜歡這樣自然不做作,也不會清高到很難搞的可愛女角了 


而我最喜歡的,應該還是梅在性格上的轉變與自我堅持了。
她從一開始的封閉陰沉,到遇見大和後逐漸敞開心胸、學習與人相處,這樣的轉變都是她自發性願意去嘗試的。後來,她認識的人變多了、和大和談了戀愛,這時,梅感到迷惘、心煩意亂。我覺得這很正常,因為她的世界不像以往只有自己一人時那麼簡單容易了,她開始會比較、會感到不安。一旦產生情感,生活和思想就會變得複雜,端看我們自己如何去梳理和詮釋這些感情。
梅的失意與難過之大,甚至還讓她一度產生放棄與大和的溝通、放棄他們的愛情的念頭。但此時,我們可愛的梅的性格本質(笑)又再次展現!她問自己以前是這樣的人嗎?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脆弱了?她想起自己過去平靜的日子,和遇見了大和與大家後有笑有淚的每一天,以及自己心態的轉變與所必須堅持的無所畏懼的性格……然後就跑去找大和說清楚順便告白了哈哈哈,皆大歡喜灑糖不用錢!!!!!!!!!(樂轉)
 

bg3  

最後這個拉領帶主動親吻實在閃瞎我~~~好爽(?)~~~太經典可愛了嗚嗚嗚~~~ 
(不過看慣了歐美片,日本電影這種蜻蜓點水式的純愛KISS還真是讓人感到隔靴搔癢哈哈哈←欸欸欸XDDD)


總之,《只要妳說妳愛我》真的是一部意料之外不錯看的日本校園純愛電影。沒有強說愁的無病呻吟,或是過度賣弄青春的淺乏劇情,而是看到主角們真的在生活經歷中成長,這就是我在YA類片中期望看見的。整部電影劇情完整、合乎邏輯,選角也不錯,又能稍稍滿足少女們心中的小小粉紅泡泡,哈哈哈~OK算推!
日後這部應該會被我拿來回味,需要轉換心情時看清新校園日影就對了XD

  


p.s. 片末有一段小惠在旋轉木馬上講述的愛情觀,我覺得蠻有意思,可惜電影沒有空間讓這角色著墨更多XD
p.s.2 福士蒼汰是在代言Manhattan Portage嗎哈哈哈哈,一直背他們家不同的包出現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