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本人實在是個很無藥可救的procrastinator,連個新年新希望都能拖到一月底才寫出來,真是夠悲哀的了。(哭喪臉)
不過我一直覺得,wish list, to-do list這種東西總有種神奇魔力,還沒具體將它們寫下之前總會很發懶想說唉唉等寫完再去施行啦;到時候真的寫下後,就彷彿真的多了滿滿動力去將上面項目一一實踐了耶。可能是因為明確寫下的目標對我而言,具有很實質的鼓勵作用吧!不過,寫下新希望不難,最難的是要keep being motivated啊……(遠望)
雖然每年都這樣說,嘖嘖,但真的,拜託,希望今年我能積極點把這些都慢慢完成啊!!!
都幾歲了陳貝蒂,不要再口說無憑了!妳不是想成為別人的inspiration嗎?Then you got to keep motivate and push yourself!!!

好,以下是我的新年新希望,GO!


Betty's New Year's Resolutions of 2014

1. 用更實際的方式讓我愛的人感受到我的愛和感謝 Be More Generous

很清楚自己向來是個很不吝嗇於表達愛的人。好喜歡送卡片,尤其是那種寫上滿滿感謝字句的手工卡片,相信我的朋友們應該都不陌生(笑)。我覺得讓家人朋友知道我有多愛他們、多感謝他們,是件好重要好重要的事。因為知道自己在他人心中有重要價值的那種心情很美好,而我想讓他們知道。

儘管如此,從過去這年中(尤其是上大學後接觸到更多人),我還是偶爾會覺得自己太吝嗇了。學期中某天,偶然接觸到國中老朋友的一句簡短誠摯問候,就覺得莫名一陣小小感動,朋友就是這樣吧。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有時候,不需要太多文字或特別時節的祝賀問候,生活上的小小關心就能是很溫暖的力量,就足以讓他人知道我有多重視他。一個邀約、一個口罩、一杯熱可可、一段順道的車程……簡簡單單,只要適時提供,就能讓別人覺得溫暖。因為自己曾接受過這些幫助,所以也會想變得更慷慨些,用更實際的方式讓身邊的人都覺得被愛被關心。(尤其是家人,有時對家人反而覺得「我愛你」最難表達了XD)

tumblr_static_love-happiness-girl-heart-valentines-1920x1200



2. 學習新技能 Learn New Things

美國有個某個名叫Beautiful Existence的傢伙,她每年都set one goal讓自己花整年的時間去貫徹。2011是只買Goodwill商品,2012是使用親子雜誌所有偏方,去年就是「每餐都吃星巴克」……而她真的都做到了(驚),感覺是個很花錢又痛苦的挑戰。今年她的目標則很酷也更有意義:學會所有非競賽運動,大概共80種。
看完她的故事(即使有些goal很莫名其妙XD),我真的覺得超級inspired!
每年給自己一個新挑戰並且貫徹實行它,似乎本身就是件很足以讓人成長的事!尤其是她2014這個目標,讓我不禁思考道:如果每年都讓自己好好學習一項、只要一項就好的新技能,這樣人生將會豐富多少啊!我設定的學習並不是說要學到非常專精那種,而是至少要把基本的技能學好,剩下的全部都是享受其中,至於之後自己要不要往這方面深入鑽研,都可以啊不用設限,重點是從中找到快樂並且激勵自己持續學習新事物!哇嗚,感覺好興奮(?)XD

於是,想了想,我自己目前有點想學又蠻感興趣的新事物包括以下幾項,從運動到藝術都有XD
●打壁球:完全是拜當年受《我的野蠻女友》影響之賜,覺得壁球很酷,是一個自己一個人就玩得起來、又能訓練肢體協調性的運動。不過依我貧弱的運動能力看來,要學好還蠻難的,可能二年級再去修壁初吧XD
●登山:喜歡大自然,想訓練自己爬山!(抱拳)不過也沒有想要到很專業那種啦,只是想要假日可以去山道間走走,培養爬山的興趣和意志力,耶,大~自~然,爬山很可愛很舒服很熱血又很浪漫耶!>艸<(不是愛情的那種浪漫you know)啊,不過好傷膝蓋噢……ˊ~ˋ
●攝影:自認完全沒有攝影天分,我連取個簡單的景都會出錯。可是還是想好好用攝影來記錄生活,而且帶著相機和攝影能力去旅行可以結交很多朋友!嗚嗚,可是這個好花錢,還在考慮中。若真要學的話得從零概念開始學起。
●書法:這個其實從小就想學了,書法實在是一種太美麗的藝術。而且我有點太吵鬧了,想培養個另外一面的靜態興趣。
●看美足:對,連看個球賽都能是個挑戰,因為我必須從已經很擠的網球+足球觀戰時間表中擠出時間另外看美式足球XD 一來我本來就對看美足很感興趣,二來它又是全美最受歡運動,想必有其一定的精彩性。如果能播出時間定期看的話,邊看邊學,我一定很快就能學會看這種運動了。(不然我只有ES21可以看,哈哈哈)
●唱歌:最熱愛的事情之一!可惜我不會用腹部發聲法,好難過O____Q 想找老師好好學一下,正確發聲法才能讓自己長長久久唱下去XD
●算塔羅:這個也是從小就很憧憬的一項事物呢,我還蠻相信塔羅牌的,它是我覺得最神祕又準確的占卜術了。上網查了一下,其實基本的塔羅可以靠自學,只要用心花時間去記牌義,自己買書進修其實就能參透基本~啊,好心動啊!O/////O
●色鉛筆畫:哈,我的繪畫能力一直處於一個尷尬狀態耶。不會毫無基礎,本身又喜歡畫,卻也畫不出什麼太像樣的東西。(汗)所有繪畫技巧中,我最想學好的是色鉛筆畫,因為它容易上手又實用,而且感覺有機會畫出自我風格。之前有去畫室小小進修過,但覺得跟著畫室學畫似乎不適合我的隨興(笑),感覺成效普普。想畫畫,我想,還不如自己買本小畫冊,想畫什麼就隨時畫吧!多畫多練習,不僅能記錄生活,也能穩定進步吧。一想到能畫出一本屬於自己的小畫本,就覺得無限憧憬和期待。我是亂塗鴉王XD

想了很久很久,從執行時間到可行性等等,綜觀所有方面看來,我今年最有可能學習的新技能應該是算塔羅牌練色鉛筆畫前者我就慢慢買書來研究,後者簡單,畫冊和色鉛筆準備好,隨時開始+___+
想說選個一兩項專心學、專心練(不過我會盡量趁假日去爬山踏青XD),這樣才能達到我預期的目的。享受其中、讓自己在平日生活中也擁有另一面的新技能,這兩點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就留給來年吧,沒關係不急。唉啊只希望這種學習新事物的熱忱keep going on!


3. 通過英文檢定、西文認真學好 Learn Foreign Languages

我的英文……(眼神死)
好、殘、念!!!上大學之後,因為疏於練習,我的英文寫作能力果不其然的急速下降,降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害怕Q_________Q
在英文的聽、說、讀方面,因為平時就會主動接觸大量英文網站和影音,所以在這方面還是有自信能維持好,無奈英文寫作就是件殘忍又現實的事,沒練習,馬上死啊!不過除了這個之外,我也覺得自己的英文單字、句型量沒有持續新增實在很可惜,有種學術英語能力一直在原地踏步的感覺,很難過。(英文生活字彙和slang倒是學了一堆又一堆XD)
所以,勢必得再度立下目標了!用檢定再來激勵自己吧!
今年目標,第一個是11月的高級英檢寫作複試,上次我沒準備就去考了果然死很慘=3=|||
第二個是TOEFL ITP。但因為之前有買IELTS與TOEFL IBT的參考書,還有GRE的單字書,我想我就會先用那些準備起。要強迫自己認真排定英文讀書計畫表!!!同時,我也想要好好搞懂這些英語檢定的用途、檢定目的等等,算是為未來可能(只是可能啦)出國讀書做個準備計畫吧。
英文這塊我真的無法放棄,這是我最喜歡的事,也是(僅有的XD)最有信心的能力之一了。

西班牙文方面,我真的對太專業的東西還蠻沒頭緒的,畢竟才剛學一個學期。但這學期我對自己的西文表現非常不滿意,太混了!怎麼會這麼臨時抱佛腳!T___T 下學期開始不行這樣了,西文同樣必須用認真態度面對,因為這也是我所愛的一個、新學習的語言,西文一下就把學校的顧好吧,這點如果能做得確實我想也就非常足夠了。


tumblr_muzy8mqugx1qm3oero1_500

4. 大量、大量、大量閱讀 Read MORE

2013年,甚至包括過去高中三年,我的閱讀量都大不如前。可能是因為課業或怎樣吧,還有糟糕的時間管理,無論如何都讀書讀太少了!(皺臉)
所以,今年,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多閱讀吧!別再找藉口了,看到心愛的小說,無論是三部曲、還是續集一堆的那種,just take it and READ it! No excuses.


5. 確立心得書寫的習慣 Be More Productive On Writing

其實這個也困擾我許久了ˊ~ˋ
我熱愛心得書寫,這是不爭的事實,看完電影、書籍、戲劇、球賽,甚至聽完音樂我都會想要寫下任何所思所感,即使只有一點點。可是有個小小問題:我的腦中思緒超多,卻超亂,要整理成文字是困難的,需要相當的組織能力,啊啊可是我又常常發懶……(敲自己頭)
然而,我又深知書寫的重要,尤其是在看完「寫下吧,只有文字能記錄的那些」後,更是這麼覺得。雖然我常常打比預期的還多字(都是廢話OS居多XD),但每每回頭看,都覺得那些想法是蠻珍貴的回憶,並且很開心自己在那個當下願意提筆寫下文字記錄。這也許就是促使我一直寫下去的原因。

噢,不過去年產量明顯過少……(望向可悲的文章數量QQ)
我有思考過原因,主因是我自己性格缺陷中的懶惰,以及有點偏執的性格。每次想寫都不希望是零碎的,想寫出完整的、內容夠豐富的文章,那那需要相當的時間來完成,而我又常常procrastinate,唉啊於是便造成了稿子常常寫一半未完成的惡性循環。很糟糕。
但最近花了點時間思考,也調適了這樣的心態。文章長短不是首要考量,重點是,寫就對了!只要願意提筆寫下,只要那個動作一下(?),我就知道愛寫文章的自己就停不下來了,哈哈。今年我一定要多寫,想到就寫、看完書電影球賽就寫,不要猶豫太久!!!This is definitely the biggest challenge of the year!

另外,一個新的顧慮點是內容形式。
文字/媒體工作者或編輯是我未來職業的一個可能大方向,我當然也想在心得寫作中就慢慢貫徹這方面的實踐,就可能類似當成寫文案、寫影評的練習吧。當然,我知道自己的歷練和知識不足,可是我就是想透過這樣的寫作習慣,去累積手感、觀摩職業寫手的文章,也在寫作中累積更多更多關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的見聞,最終理想是建構出自己的一套價值觀點體系。基於以上總總,我有在考慮說,未來寫非personal journal類的心得,是否都要漸漸走向評論的形式。
可是,評論是偏向客觀的,並且包含很多能輔助觀者理解該作品的知識、事實資訊等等。這些都和我過去寫的「心得」大不相同。我喜歡寫心得就是因為可以盡情發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甚至不用管段落間的配置等等,表達自己最真實的觀後感。如果要寫類似評論式的文章,是不是代表我必須放棄極度自我流的敘事語氣、必須將主觀論點潤飾成更為圓融的文字呢?理想中的評論(編輯練習)和隨興寫的心得(貝蒂自high)相互拉扯,這點真的好困擾我啊!
當然,我也想過要仿效我最崇敬的個人線上誌KOS版主的做法,寫很精闢又專業的分析評論後(她的編輯功力之細膩啊!愛她!),再另闢一個「個人發瘋論點」區,盡情寫白痴話XD(喂)
唔,沒關係,待我仔細思考吧。寫運動我是絕對不可能冷靜的啦,而且我熱愛為球隊球員發瘋XDDDDD 寫音樂的話我專業知識太不足了,怕貽笑大方。所以目前可能只有寫閱讀、電影和劇集這三部分,會較傾向於評論式的。嗯,我再想想。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我要認真寫心得!看完電影、讀完小說、聽完音樂,就提筆寫下吧!!!(對天吶喊←?)


6. 找出自己的穿衣風格,不要再亂買衣服了(笑) Find My Own Style

哈,這個也很簡單直白吧!
雖然我不是那種瘋狂敗衣的女生,但買到雷貨或其實不適合自己穿的衣服的機率蠻高的,好笨……(打自己頭)每次看到一件好好的衣服,因為種種因素而被我冷在衣櫃裡,就覺得對不起它也對不起給我錢買衣服的父母O___Q
所以,今年為了減少這樣的窘境,我想好好找出自己的穿衣風格。用Style這字好像很有一回事,但其實沒有啊哈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找到那樣的Style,並從實際衣著穿搭上讓個人風格找到定位,其實都是很需要學習的。我想先把《You're So French!》再好好拜讀一次,然後整理衣櫃,從這些做起吧,添購行頭可以慢慢來。(我是個很懶得買衣服的女生耶,哈哈)

目前唯一確定的是,我熱愛運動風,也熱愛素素的、簡單卻有經過設計的衣服。

說到運動類衣服,什麼T-shirt、運動外套那類我就有點太會亂買,當然我也沒打算節制(?)啦,哈哈哈。只是一年四季365天也是要看場合穿衣的,總不能T-Shirt牛仔褲一直線吧。(笑)
唔,不過真要趁機confess一下,每次逛NIKE、Adidas的outlet,或甚至任何運動品牌專賣店,看到球衣球鞋運動用品,就讓我覺得好開心喔!!!(蹦跳)(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心態誰能告訴我~)

至於一般衣服的話,我腦中已經有大概的理想衣服類型表了,逛網拍或在路上看到也會留意。但我對版型這種真的很障礙(眼神死),那永遠是個難解的謎啊!!!衣服廠商你們在玩什麼把戲!!!(翻桌)(有病嗎太太XD)這方面,只能請我那厲害的、「有質感的」姐姐救我了XDDDD(掩面)

希望這年我能在買衣服方面有更多sense!(然後買更多T-shirt嘿嘿嘿←喂XD)


7. 維持運動習慣 Exercise Regularly

我太廢物了,去年游泳池辦了證後反而更少去游……(拿自己頭撞泳池壁懺悔)
運動習慣,做比說還實際,唯一目標就是游泳!再來課表確定後,希望至少一周泳池報到兩到三次。(吶喊)

至於最夢幻(?)最理想的跑步和workout那些,我深知自己很難持續下去,因為實在無享受跑步這項運動(眼神死again)。可是一些基本的indoor workout還是想試試看,最近看了很多Cambria和之前Alisha的影片,真的被激勵了頗多。之後再來研究一些simple workout routine,看自己能做到多少吧。

重點還是在維持吧,呼呼呼!
嘿!而且是我最喜歡的游泳咧!!!怎能不做+___+

Marlin-and-Dory-finding-nemo-1003067_1152_864


8. 練羽球 Work Harder On Badminton Trainings

維持上學期那樣的頻繁練球,但是意識上要更加強,球技也要自我要求更多。
另外,在單純球技之外,什麼借場地、確認教練時間、安排比賽等等那種,我想或許也該跟著一點點學。畢竟再來升上大二的就是我們了,還會有新的學弟妹進來,大家得培養更多責任感的肩膀才是ˊˇˋ


9. 參與志工服務 Volunteer

我極度熱愛志工服務,也一直都想做更多,只是還在尋找機會。

現在最確定的是,今年暑假,我們小隊大家都約好了,要再次回去我們最心心念念的、最愛的萊果旺。我愛那邊的風景、老師和孩子們,好想念好想念他們。希望這次回去可以待一個月左右,志工服務之外,深度的人文交流和自然禮讚,也同樣另人神往。
系上的蘭嶼服務隊我也一定會參加,但很可能不是今年這批XD(我愛蘭嶼!>艸<)

還有,暑假時我想加入劉安婷的Teach For Taiwan志工團隊,隨著他們到偏鄉教書。並且,以後都想和單位保持聯絡,因為我非常認同他們的理念,也很想實際、長期的一直付出。

其他志工服務的話,像系上、校內、校外種種活動,從三月杜鵑花節啊、什麼季(?)blah blah blah等等,我也想多方參與。不為什麼,就單純想stretch out觸角,想看更多。


10. 北部小旅行 Go On Mini One-Day Trips

上學期的假日很可惜,我都冗在宿舍浪費掉了。一方面因為自己懶(媽啊我到底多懶,好可怕QQ),一方面也因為後來糟糕的天氣讓人完全無法提起興致出遊。
都市煩煩的,可是其實台北周遭也有很多值得前往的地方。下學期,我想利用自己好不容易大老遠跑來北部讀書這點,以公館為圓心,向外探索,規劃好幾個一天往返的迷你小旅行。隨便想都有目的地,九份老街、動物園、海洋館、烏來……其實這些地方早就去過了,只是在不同的年紀、和不同的人再去一次,一定還是會有新鮮的體驗。甚至更遠更累的哈盆古道、宜蘭地區等等,我也都樂意探索!這些都是學期間周休二日就能方便前往的地方,找個伴、好好規劃一下,咻一下,就能動身出發了。

有時候,真是覺得,旅行這種事情就真的別婆婆媽媽care too much, JUST DO IT!


52082-gif

11. 不要太害怕去嘗試 Be A YES Girl

或許不用像金凱瑞飾演的Yes Man那麼誇張啦,但我也想當個Yes Girl。
並不是全盤接受,那樣太偉大了,我只是屁孩,也有真的很不想做或嘗試的事情。我的原則是,只要我覺得自己能從這件事物中找到快樂的一絲可能性,就不要害怕去做,也希望自己最後能真的享受其中。之前在希慈學姐臉書上看到的一句話是「嘗試過第一次後,你會知道,任何事情都沒有你原先所以為的那麼可怕。」不想擔心嘗試新事物的風險、不想猶豫考慮太久、不想把時間只花在思考前因後果而遲遲不動身。最近意識到我常常花好多無謂的時間在這些事情上,真是太笨了。我當然想繼續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也會努力在這方面持續下去;但偶爾做一點點不至於無法達成的、不擅長的事,好像也能學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東西。生活上小小的事情也都能是新嘗試,探索不就是這麼回事嗎?So don't be afraid, girl. Think for one or two seconds, make up your mind, and say Yes. (不是答應結婚那種)(幹嘛解釋啊XD)


12. 早點洗澡,早點打報告,早點睡覺 Do Well On Time Management

這是真的XDDDD
仔細回想起來,這學期報告真的每篇都趕死線24hrs前才開始動工,這真是太可怕了,感覺就像得了五次心臟病休克而後重新甦醒般恐怖啊!(那是什麼情形)而且熬夜真的很傷身,踏馬的我上禮拜在家昏睡無力嘔吐已經得到苦果了(下跪),以後不敢囂張狂熬夜了Q___Q(希望能謹記此教訓在心啊貝蒂)

我一直是個時間管理能力低落的糟糕人,太遠大的時間管理tips說起來太縹緲又不具體了。深信只要先做好以上三個「早點」,我的人生會順遂很多,也會多出很多健康的時間讓我好好做事情。(真的O口Q)

 


耶!我在除夕夜打完這篇了~象徵性地趕上了新年!(喂少在那邊XD)
New Year's Resolutions都這麼不要臉、大喇喇地列出了,就別讓人見笑了,努力施行吧貝蒂!
(希望2014年底我的耍廢度能砍半,然後當快樂的雨宮螢:3←結果說到底還是魚干女啊XD)


1653803_406292072839968_607138605_n



●同場加映寒假簡短版To-do List:
1. 看一堆之前未能好好閱讀的小說
2. 複習西文
3. 完成萊果旺日記
4. 完成星象儀(都買多久了天啊)


耶,新年快樂!!!(敞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樂魚 的頭像
    樂魚

    Playground NO.9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