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NwMydD7yo76dtSQy86vT.jpg

13年後終於趁修復重映看了! 
這部真的就是、你如果錯過院線乾脆完全不要看(就像我過去13年一樣),因為在小螢幕上毫無意義;要嘛就直接進戲院看3D,搭配LUXE或IMAX都好——阿凡達就是為3D而生的電影啊!!(不然當年是在賣什麼)

 

劇情一般般意料之內,基本上就是超高科技VR+環保戰士+馴龍高手+看見台灣(的音樂(喂)
但畫面特效和世界觀設計,放到現在看還是令人歎為觀止!(納美人各自的造型變化我也很愛)看著電影,彷彿跟著納美人在美麗的潘朵拉星球遊歷了一遭,大開眼界超過癮!
感謝in89會員生日票,讓我免費看3D LUXE電影,很划算ㄟ~~我本來以為只能看2D數位,都準備拿卡補差價了,沒想到升級到LUXE也沒問題!誠意十足,準壽星滿意 

然後正片結束後,後面冒出一小段clip,我以為會是彩蛋,結果是「搶先看」——
年底第二集要上映啦靠北哈哈哈哈哈 
而且續集畫面技術相較於第一集,明顯提升不只一個檔次,感覺像在看MOANA 3D版。
害我突然覺得要去看2???片商計倆成功 

 

以下開始有雷!!

 

關於男主角的境遇我一直覺得很有趣。
他透過極度擬真的VR裝置成為Avatar、作為納美人的一份子感受那個世界、和他們一起生活。甚至在這個世界他再度擁有健壯的雙腿能自由行走,不可思議,簡直令人神往!
然而在我看來,這個體驗有多夢幻神奇,就有多麼將自己置於險境。

《阿凡達》的Jake不像《一級玩家》的主角們是為了逃離現實的貧困和獲取寶藏,大不了遊戲沒破關,就是回到現實繼續當窮鬼,他在潘朵拉星球是有任務在身的,而且一個失敗就可能覆滅潘朵拉星球與納美一族,風險有夠大。
夾在科學研究、人道倫理、商業利益和戰爭掠奪之間,他化作自己的avatar,從最初僅是為了逃離現實的缺憾與空虛,到後來看見這片土地之美與靈性,並在納美人一族中找到容身之處,有了如家人般的羈絆。

然而這一切仍然是建立在他的VR體驗之上啊啊~~~只要一個大跳電(連備用電源都掰掰)、或像反派那樣三番兩次破壞他的VR艙,這些美好夢幻的體驗都直接消失。最糟的情況是他的avatar長眠不醒、Neytiri失去摯愛,他也永遠無法以納美人的模樣回到那個國度,哪怕他人類的軀體就在幾步之遙的地方。
就像他到後來已開始覺得作為avatar才是真正活著,回到現實世界只是為了補充「人類的能量」、隨便吃幾口飯就趕著回到納美人的世界。明明那裡才是他活得最「真實」的地方,他卻無法安心且永恆地存在於那處,心智永遠跳躍在兩個維度裡,這個設定真的讓我覺得好哀傷  

 

幸好後來有納美人古老的伊娃智慧(?)解套XD 
雖然這樣對Grace博士很不好意思,但她的逝去就是為了鋪墊這個將人類&納美人真正連結、以另一個姿態重生的解法,不過她在臨終前有看到伊娃顯靈也算是心滿意足(合掌)
最後Neytiri和人類模樣的Jake見面那段安排我很喜歡,除了能拯救Jake、讓他重生為真正的納美人,”I see you.” 這句重要的話在此又被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那是超脫種族、無關任何動機與目的的信任,是真正的心意相通。
而整個潘朵拉星球與星球上生物的神經元連結,讓我聯想到Love Death & Robot S3E3 "The Very Pulse of the Machine",這種和宇宙共生的哲學觀很讓我著迷和欣賞!

 

 

另有一些想吐槽之處 
人類資方真的有夠貪得無厭ㄟ!!
人家納美人就已經被迫拆遷逃亡了,你們到底還想怎樣,窮追猛打到生命之樹是什麼意思?你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嗎=.=?野蠻的殖民者!!
而且我以為那個資方老大Parker後面露出不安的模樣,是準備告解自己睡不好很焦慮、終於良心發現咧,結果也沒有什麼表示,後面都殺紅了眼的上校在秀,而且聽說這個角色在Avatar 2~5都還會出現⋯⋯媽呀太瘋了 
該死ㄉ不死,我很喜歡的納美戰士Tsu’tey、女飛官Trudy都被擊落,我真的好傷心啊啊啊QQ

還有,Jake會不會太容易就馴服那隻七彩斑斕的聖獸XDDD
Neytiri不是說他們部族幾個世代以來才出五個嗎?怎麼一個外來的avatar後來試一試就成功了??
而且他原本選中的那隻坐騎怎麼辦!嗚嗚他們不是一生只認一個主人嗎?不要隨意棄養捏,希望Jake可以養兩隻神鳥(?)
是說這個擇定坐騎的儀式我也覺得蠻妙的,我還以為會像《馴龍高手》一樣,人與龍認定彼此,結果納美人還是用壓制的方式逼鳥兒就範哇,真是的 ˊ3ˋ

 

不過《阿凡達》原聲帶真好聽,那種原始民族與自然交融的氛圍我很愛!
還有 I See You 整個氛圍好古早味情歌啊,Leona Lewis,我心目中這個世代最被低估的實力派唱將之一,她沒有得到她應有的名聲和讚譽QQ


BTW剛剛看續集的簡介,有一個角色使我震驚不已——
什麼啦!!Jake和Neytiri領養的青少女女兒,為什麼是由Dr. Grace的演員來演!!雪歌妮薇佛大大! 這不會很違和嗎?XDDD
雖然造型是納美人沒錯,所以主要靠動態捕捉技術,以演員的年齡拿來演青少女應該不是問題,就是長相和過世的前同事這麼像,難道Jake不覺得怪嗎(?)
還是說到時候他的納美人造型也會有所改變,好好奇~~

(幾個月後我在《阿凡達2》獲得了解答XD)

然後反派上校果然還在Orz
他變成了重組過後的納美人,同時保有之前的記憶,所以要來找Jake復仇……爛死ㄌ==
吼如果連續五集反派都是同一個人真的很無聊耶,導演啊 

 

“He was my last shadow...”
好喜歡這個刪減片段 

這部電影有好多刪減片段都很值得完整製作啊啊!!!
好想看納美人辦祭典QQ

每次看到這種動態捕捉都覺得演員真的很厲害⋯⋯想像力滿分,Zoe Saldana的演出尤其靈動,旁邊的工作人員也都好可愛好賣力XD
真的好喜歡Zoe,他講到Avatar的角色和世界觀時,眼神超級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