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64e60c344deb5c20255d615eafbd0d.jpg

平常就蠻喜歡呈現人性黑暗面的奇幻/科幻作品,昨天睡前跟姊姊一起看了《絕命大平台》,哇還真的是!!充滿哲思和社會映照的殘酷之作啊啊!
設定有趣、階級面向呈現多元,懸疑張力的營造、節奏拿捏都很棒,也蠻喜歡最後收尾的留白。

(以下無雷心得)

正如同這座監獄「絕命坑」的設計反映出社會的殘酷與真實,男主角的性格以及他在絕命坑的經歷,也完全就是他帶進去的那本《唐吉軻德》的縮影。善良天真、耽溺在英雄主義。
和不同的獄友相處、所遭遇的磨難歷險,一次次挑戰他的尊嚴和人性底線,也讓他在貫徹英雄主義與否的兩端擺盪。
我覺得這些辯證往返的過程蠻精彩,因為他不是一直線地遭遇某些事、就徹底性格大變,而是始終在掙扎。

儘管劇本捨棄了蠻多合理性(一直覺得有人會自願進來絕命坑超不合裡,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啥欸???),但在人性描繪的部分我覺得十分耐人尋味。
最後他們要傳遞的「訊息」,我也覺得是個亮點,至於最後是大義與理想的實現,還是另一段如同今際之國的旅程,就是結尾要留給觀眾思考的空白了。

總之是一部看完覺得「我看ㄌ啥???」(因為前因後果都刻意沒交代完全,且留白空間很大),但又不得不佩服編導創意&內涵哲思的電影,我喜歡 

 

是說這部一直讓我想到另一部設定新穎到很莫名其妙,卻也很耐人尋味的西班牙電影《賭命法則》,是把運氣當籌碼交易的故事,好佩服西班牙人的魔幻寫實創意???
(這兩部netflix都有,推推~)

但《絕命大平台》的中譯名真的很爛,就直接取電影裡提及的監獄名「絕命坑」就好,在那邊跟風什麼大平台XDDDDDD
原片名是El Hoyo,「坑」的意思。英文片名則比較失真,只取了那個送餐的桌名為The Platform。

貼一個還不錯的影評(連結有雷)
[影評]絕命大平台/The Platform - 滿滿剩菜剩飯的大~平~台
文中提及奶酪被傳到上層後的結果vs.先前廚師們抓頭髮的反應,我覺得連結得很好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