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Hunger-Games-Book-1---pTRU1-12576603dt.jpg

又是一部讓我久仰大名的巨著,《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一開始我以為它只不過是個以少年冒險包裝起來的蠢蠢羅曼史,但看了之後才發現我真是錯得徹底……


言情只是一小部份,《The Hunger Games》講述的是一群人被迫在一個殘酷世界中生存的故事。作者Suzanne Collins成功創造出了一個完整的架空世界,它病態、黑暗、殘忍、充滿作者的巧思及想像力,怪異得引人入勝!

一開始我常覺得Suzanne Collins花太多篇幅冗長敘述歷史、政體、遊戲規則,還有那些瑣碎的戰間期準備過程令我感到不耐——即使我知道這些是必經的。但後來我不得不承認,是這些詳細而足夠的背景資料賦予故事本身一個強而有力的厚底,使精彩的劇情得以發展於其上。果然我耐心還是不足XD


我非常欣賞作者的文筆。筆調自信又精準,尤其寫到遊戲、作戰場景時更是緊湊刺激,讓我的手指只能不聽使喚的一頁頁翻下去啊XD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Suzanne Collins筆下帶著言外之意、甚至是諷諭的黑色幽默,以及透過女主角之口所傳達出來的社會批判,這才是《The Hunger Games》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此外,作者刻劃人事物的功力也絲毫不馬虎,其中最讓我感到害怕的就是關於犧牲者、血流成河、屍塊腐爛等等的駭人場景了!(但最夭壽的是那首〈吊人樹〉,毛死人了:'-()

我一度覺得在女主角Katniss之外的人物都描寫得太單薄,但後來才意識到這是第一人稱視角的故事,而Suzanne Collins對於Katniss內心世界的深刻呈現正彌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在劇情安排上,我覺得它真的是非~~~常吸引人啊!!!!!
書頁間好似隨時有著不確定因子在浮動著,而身為讀者的我們只能忐忑著心,隨主角們踏上未知的旅途,每次翻頁都會是個大爆炸!(但我還是有預料到不少梗XD)


整體來說,最喜歡這三部曲的第一集,因為這才是一場完整的Hunger Game!!!
二、三集就給我一種無力感,像是我以前最愛的《向達倫大冒險》系列,1~6精采絕倫,7~12就一直拖戲拖戲打仗打仗,感覺好煩:(

嗯……在人物上我倒是沒有愛哪個人愛到太過入戲,但我得說,在某幾段寫到Gale時我眼眶的確有點濕潤:'-((居然還敢說不入戲XD)

Katniss是個非常具有個人魅力的女主角,她聰明過人、勇敢果斷、箭術高超,但很明顯的也感覺得出來她心中有著另一個瘋狂黑暗的一面,她內心的糾結真是快把我逼急搞瘋了,啊啊也辛苦她了(抹汗)


此外,有些配角我也都挺喜歡,Haymitch、Thresh(!!!)、Finnick、Cinna……但提到人物,我就一定要來譙一下,為何要把Peeta翻成「比德」?!很別出心裁啦但整個就是怪啊! 
「比」這個字只會一直讓我想到Chubby之類的字眼,加上他又是麵包店的兒子,打獵能力也不及Katniss……在我腦內想像世界裡這角色怎麼看都會是個胖子!!!這或許也是我比較喜歡Gale的原因之一吧?!(喂)

乖乖翻成「彼得」就好了嘛,對不起「比德」是我的眼中釘Orz(←妳很煩)
唉~果然還是看原文比較好:'-(

BTW,我覺得大塊這次把這系列的介紹文案寫得頗糟!太撲朔迷離又感覺像在玩文字遊戲,光看介紹可能會覺得可讀性不高、沒什麼鳥意義吧?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
若不是早已看過歐美書市對《The Hunger Games》的讚譽及全世界的如潮佳評,我恐怕會先把它從書單上skip掉。


很多人,包括我,在看《The Hunger Games》之前可能會想到高見廣春的名作《大逃殺》吧,但看完後我卻聯想到了我的愛書:Carlos Ruiz Zafón的《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因為兩者故事中始終彌漫著憂愁恐懼的淡淡氛圍,只有一點點幽微的陽光得以滲入其中,而且它們都有著「打從一開始就知道沒有真正的完美結局」的特質。即使如此,這絲毫不減我閱讀時既期待又害怕的微妙心情,《The Hunger Games》花了我兩個非假日,廢寢忘食上課沒在聽就為它啊QwQ 


謝謝大方的囧哥出借我整套!!!
話說一口氣看完一整套已完結的精采小說,這感覺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或許以後我都該用這招對付(?)這類書了:-P(家裡好多~~~)


yeah電影版正在拍攝中,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想看,因為男主角都選得太糟糕了X-(X-(X-(但女主角我非常非常喜歡,真是找對人了!Jennifer Law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