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
寫文章之前,先大力感謝優酷獻給劇迷們史上最美好的放送事故!
這一晚實在太三溫暖XDDD
先是他媽的棒球直播+SBS無誠意的處理,導致步步EP16停播,海外也很衰被迫跟著停。
中國優酷那邊超狂超失控,居然不小心把EP16就這樣播出來了哈哈哈哈哈 
爽看SBS被洗臉啊哈哈哈哈哈UCCU!!!!!!! 

 


好、回來(一秒)。
EP16在我心目中頗有EP14的影子,因為兩者都以頗具層次的劇情和互動,交代出四樹感情的轉折和成長。這也是我這麼喜歡這兩集的原因。
不過EP16無論是在承接先前的梗,或是為日後埋下伏筆方面,都做得更足,也終於將推動昭成為光宗的最大主因昭然若揭。


促使昭成王的動機層次變化
一路看劇下來,可以觀察到將昭步步逼上王位的因素眾多。
在這兩集中明顯看得出來,堯的暴政統治完全是在加速昭魔化的進度,不然之前惠宗時期小倆口快樂地談了兩年戀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昭哪會沒事想稱王XD

EP16中,一開始的銀順夫妻之死就給昭投下震撼彈。
他體會到被迫殘殺手足的、最真實的痛苦,更看到銀眼中的決絕與悲傷。
昭和銀在那個當下所體會到的生命無助感,我想是同等程度的巨大。

想想,一個連稍微砍傷堯就哭泣得像個孩子的昭,卻被逼得在弟弟的請求下賜死他。這個事件必然成為他人生中無法磨滅的創傷。
 

undefined

這邊就要讚美一下編劇台詞安排的用心,也就是銀好幾集之前生日會上所說:「只有四哥能給我的東西」。
當時一句無心的玩笑觸動昭臉上的傷疤回憶,沒想到同樣一句話,在生死交關之際卻成了對銀生命的了結。
這句話在兩個時空場景之下,對昭都是痛啊QQ
 

undefined

undefined

然後果然EP15和EP16必須一起看
看完銀順相知相惜放閃後,接著慘死刀下,又配上樹回想銀的一幕幕笑顏……天啊我看著看著還是落淚了啊 
(伯賢這邊表現讚讚!!!)


在此劇變後,昭跟知夢說,他這條皇帝的狗,要扯開韁繩和束縛了。
也就是他真正、終於、總算,想成為王了XDDD(草民歡呼)

跟之前「想得到樹的心」做為主要誘因不同,如今他是受不了人們為了王位而相互殘殺。
他想坐上王位、親自終止類似的悲劇一再發生。
昭想成王的動機層次,明顯跟之前純因兒女私情相比,更加提高。

而在EP16後半,昭修築王城之旅回來後,因為目睹民不聊生之苦痛,他更說出了「我想成為王,因為換一個君主,就換一個世界。」這樣的見解。
如此一來,他成王動機的格局又從擴展到「為了整個國家」的層次。

編劇這樣漸強鋪陳昭的成王動機、心境成長,我覺得挺有說服力的。
雖然不捨過去那個為愛衝第一的昭快要不復存了,但還是期待下集終於要登基,之後開虐,最後虐到光宗自己。
希望後面光宗上線後不要被寫崩


undefined

動機層層加強後,昭也不再只是將這樣的想法放在心裡,而是開始有所行動。
無論是在部屬自己的人力、或是處理與樹的感情上,他都做出了進一步的決定。

這個關鍵的轉折,出現在瞻星閣上朴大將軍那段耐人尋味的話。
「想成王,是要為了皇室和國家放棄一切的。」

政治才華不低的昭,當然明瞭這點,於是他開始思考他要怎麼一點一滴放下身邊重要的事物。


四樹:共同甜蜜的戀愛、各自堅定的立場
從瞻星閣出來後,是四樹在銀順之死後第一次正面談話。
在這邊可以看出,昭想放棄的,是樹。

我覺得這邊昭的心境,跟前幾集樹在洗衣局時不斷推開昭的狀況,可以相呼應,也再次映照出划船時的那句「故意不理睬自己喜歡的事物」。
都是因為太愛了、太在乎對方,所以不希望對方因為自己而受苦。

就像板上有篇板友心得所述,樹就是昭的軟肋。
他不想要在自己的成王路上,讓樹成為堯繼續拿來威脅自己的工具,更不希望她在宮廷鬥爭中冒著被犧牲的風險。

所以他選擇放手。


昭的這個決定很虐,但我很喜歡。
因為這表示他成長了,不會因為愛一個人就堅持一定要她留在自己身邊;而是因為太愛,所以為了她可以安身而放手。

我在想後面樹若要出宮,昭會不會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呢?
 

undefined

undefined

話說到此處又要來稱讚一下,這段分手戲真的拍得很好,台詞、畫面張力都很棒!

樹在經過種種事件後,終於變身直進,跟昭說她愛他、真心相信他,結果換來的是昭不得不的放棄。
甚至將EP14的不說謊約定加以反轉,讓昭必須以謊言去包裝他愛樹的真心,嘴上還要忍痛說著「我不說謊的」,做出兩人分離的決定。


undefined

樹當下的哀傷,還有昭回瞻星閣後的痛苦,都演得好到位、拍得好棒啊QQQQQ
(再次證明,EP15和EP16要連貫著一起看,這樣觀眾就比較能理解樹了!!!)


時間很快又過去兩年,這次轉場終於是用一些場景的四季變化來做效果了,而不是直接上字幕「兩年後」XDD
四樹又一次的長時間分離,這次輪到樹被虐,在宮內等待著昭,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真心與信任不變。
 

undefined

我很喜歡這邊對兩人重逢場景的處理,讓那種對男女主角情感未知的張力持續。
跟洗衣局重逢那邊先聞聲再見人一樣,樹是先聽到旁人提起昭,才知道昭回來了。
 

undefined
(但來者是14,oh no醜一!


第一次見面是在堯的大殿上,言語和眼神完全無法有交集,樹也無法清楚昭的真正想法。
後來她又來到兩人的湖邊約會地,發現昭已經在那邊了。

這個地點對四樹真的意義重大,無論是療傷慰藉、或是依偎甜蜜的時刻,很多時候都是在這邊度過的。
連昭從西京返回後回想跟樹有關的回憶,還有樹守候昭歸來的場景,也都在這。


儘管昭幫樹擋了一箭,他還是要裝出是為了王著想的模樣,否則他一直以來的偽裝就隨之粉碎,樹馬上又會變成堯拿來要脅他的工具。

後來,樹仍然奮不顧身地跑去找昭,就像一直以來昭為她的義無反顧一樣。
因為她想聽他解釋和澄清,更想告訴他自己的對他的愛和信任沒變。
一切都因為,她知道這些對他們的感情非常重要。


這邊的直進暴衝樹實在令人激賞!!!(起立鼓掌)
兩年間,輪到樹體會到被傾慕之人推拒的痛苦,也總算如吳尚宮所說、準備好為昭付出自己的全部真心。
所以,這次有所行動的人,終於是樹了!

這些行為和明確的心意表達,已經足夠說服觀眾,樹真的是愛著昭的。
編劇總算讓我打從心底、不再糾結於四樹誰愛誰比較多這種無聊問題,讓我能確認這是段兩人雙向的火熱戀愛啊!!!!!!!
等好久了!!!!!!!! 

(不過海外版吻戲那邊無論是不合時宜的進歌點,或是讓人壓力很大的鏡頭,都是敗筆。相信以導演掌鏡能力可以拍得更好啊QQ)
 

undefined

就像EP14一樣,兩人在經過吵架或分離後,又不拖泥帶水地說清楚講明白、甜蜜和好了!
四樹的情感就是這樣,前面細密地鋪陳推疊,後面這幾集就開始有層次地進展。
虐和粉紅如此穿插,有夠撩撥觀眾的心!!!!!!(揪心)
 

本來很期待的疑似開船畫面,實際看到後,反而覺得好像沒那麼重要了哈哈。
(但我覺得應該有開啦  坐等孕吐囉


我想是因為,昭對樹情感的壓抑、樹感受到的情感煎熬等情緒,在維持了一段高張力後,終於在四樹互訴情衷的吻和對談間,瞬間解放,化為讓我感到真正放心的一段雙向情感。
這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精神,也是讓後面幾段小小的粉紅畫面格外有愛的原因啊 


undefined

其中,最喜歡相互依偎、十指緊扣看星星那邊,我又可以照三餐消夜RE了啊啊啊!!!!!! 

undefined

昭不會念希臘神話人物的名字也天然得太可愛,兩個人近到可不可以拜託直接親下去!!!!!! 給我親下去!!!!!
這段實在可愛又自然到幾乎不像演的,好甜好閃嗚嗚嗚 


不過呢,就像前面所述,這集很大的轉折是昭的成王之心+行動已經完全明確。
所以在四樹粉紅後,迎來的是兩人立場的差異。


樹問昭是否想成王,昭不說謊、毫不避諱地承認。
樹到此刻,因為已經完全信任昭,所以尊重他的決定。

然而,別忘了樹從進宮以來,最大的兩個信念始終沒有改變。
那就是她希望在鬥爭過程中不希望有人受傷,以及她對自由自在生活的渴望。
因為她的本質,就是這麼善良而單純。
所以她才會忍不住感慨地對昭說:「不需要做王,只要在一起就好,現在已經不說這種話了啊。」

確實,樹相信並尊重昭,但這並不表示她會拋棄心中最重要的這兩個念想。
就像昭當然還是一樣很愛樹,但當他說出「我會說服妳,直到妳接受(我想成王的事實)」這句話時,就表示他人生中開始有另一個目標與他對樹的愛同等。
那就是成王之心。


現在的昭變得成熟、世界寬闊了許多,眼界格局也隨之提升,儼然是帝王的模樣了。
從此刻開始,他正式向過去那個「世界以樹為中心旋轉」的王昭,道別了。
令人傷感,卻是成王必經之過程。

這就是「長大」啊。


今天這集之所以給我飽滿的感覺,除了兩人清晰的成長軌跡,也是因為其中很多鋪陳和台詞都是在暗示,四樹的未來與情感未必永遠穩定如今日。
兩人好不容易心意相通後,卻仍各有各的堅定立場。
而且這種立場的相異不是對錯問題,而是關於一些「愛」無法觸及的幽微面向和價值觀。

四樹情感的變數想必在下一集光宗上線後,只會越來越多,並終至爆發。
果然「有愛一切就沒問題」這句話,在宮中只是不切實際的想望。

畢竟有太多前人的故事都揭示著,在皇宮中的一切就是瞬息萬變啊。(感嘆)


其他觀察
在主軸的成王之心和四樹loveline鋪陳外,EP16的堯堯也是表現亮眼XDDDDD
宗玄表現出來的無情冷酷和恐慌發瘋都非常到位,尤其在佛堂做法那邊的發言,意識到自己根本是母親的棋子,很讓人心疼啊 


undefined

非常期待下一集他跟澡后更多的對手戲,光看預告就覺得虐,定宗下線時我應該還是會感到頗感慨的吧。
說到底,堯堯就是被母親養成的怪物,其實是個可憐的孩子唉~~~
(看到澡后嗆堯堯,身為堯船長腦粉的我超生氣!!!


然後,雖然這集整體我真的非常喜歡,難得編劇節奏、剪接都沒出事,但最後還是有一個點讓我不得不黑特。
就是14!!!!!!!!!!!! 
(又要黑他了XDDDD)

前幾段提到樹的兩個最大念想:不想要有人受傷,和對自由的渴望。
說起來有點諷刺,關於這兩點的強調,一個是在EP15藏匿王貞在茶美院對談時,另一個是EP16迎接王貞回來時聊到退休生活的想像時。
GAN!!! 都跟14有關啦啊啊啊啊!!!


undefined

編劇真的不遺餘力在鋪陳14線欸我的天 
雖然純論14樹梗,這幾集是鋪陳得不錯,像是14向堯的請求,應該是在鋪日後讓樹得以出宮的先王遺詔;還有他對銀順的關心懷念、把箭折斷丟還給堯,這些都讓他的存在立體化。

但是,14的人設一開始就錯了,實在讓人完全無法喜歡這個角色啊!


到底他是哪裡有問題?
常常根基於一些荒謬奇怪的理由,就完全不信任也不喜歡昭,與對待他人完全雙重標準是在衝沙小!
很多事實擺明就在眼前發生了,他為啥一點判斷力都沒有呢???


undefined

他現在已經不是媽寶了我們都知道,但……編劇根本忘記給14內建邏輯思考能力了吧!!!
不要因為他是習武之人,就放棄給他腦袋啊啊啊啊!!!(崩潰的觀眾吶喊)



另外,在PTT和百度看到很多觀眾表示看完ep16心寒,因為王昭變了。

但我自己是覺得,如果一個角色在經歷那麼多衝擊生命的事件後,內心世界依然沒有成長,永遠以女主角為中心旋轉,這樣真的很可惜。
何況他不是不愛她了,只是在生命中要顧慮的事情變多了。這就是成長,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所謂長大,就是懷念著過去某部分的自己,卻依然被時間和環境推著前進吧。
我自己看影視、文字作品都很喜歡觀察人物成長的軌跡,反而不會過度神話真愛的唯一或崇高。所以看ep16是蠻過癮的XD

希望看完ep16心情沈重的人也能稍微舒心,以自己也曾經歷過的成長來理解昭的轉變,才不會太過痛苦(合掌)


 

EP17

唉開頭的堯堯駕崩,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其實我覺得他跟昭的可憐程度差不多,都不是澡后真正寵愛的孩子。
昭被母親毀一生、生命中長期被母親忽視+厭惡,到後來因為有樹的出現,心傷才慢慢癒合,從對母愛不切實際的渴望中走出。

但阿堯呢?堯從頭到尾就是個任母親擺布的棋子。乍看之下母親好像待他好、重視他,但他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聽命行事、必須懷著野心去爭奪王位,甚至不能被容許失誤,才能得到母親的寵愛。這樣的母子之情多麼悲哀,我想堯堯自己也知道這點,只是一直在逃避,畢竟他如今的性格養成也是來自這病態的媽媽。
直到死前這段日子,他才終究看清這樣的事實,覺得自己比人還不如,根本只是被拿來傳遞王位的機器 (幫王位工具人QQ)
 

RO27444777_w1000_h0.jpg

所以,他駕崩前跟樹的那段對話,看了好心疼啊!!!!!!!!!!
雖然那段對話有點曖昧、莫名產生了一些三樹味(這CP我可以XDDDD),但更多的是他來到生命盡頭的無措和悲涼吧,從中看見了深深的人性絕望與掙扎。
「我只是想要活下去……」這是他的遺言,也再次呼應許久以前,樹剛穿越到高麗時,四樹兩人的對話——「我只是想要活下去,有錯嗎?」

是啊,當時努力想在高麗活下去的樹,一直以來沒有想惡意傷害他人、也只是想活下去的昭,到現在,被當成母親的棋子利用最後也難以瞑目的堯,都只是想要活下去罷了。或許情境略有差異,所懷的意圖也有好有壞,但他們都也只是用著自己的方式,自主地或被逼迫地,努力在這現實的世界生存而已啊。


真是感傷~~~堯堯下線了,我們最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下輩子好好當個時尚又快樂的海盜rocker吧堯堯!

怎麼會有這種讓人又愛又恨、哭笑不得的角色啦XDDDD

 

這邊要來提起澡后的另一個兒子,王貞 
不用說了這集又一直刷存在感 
先帝詔書的這個梗,舖得很明顯了唉,我已經做好樹會跟14出宮的心理準備了。
其實就像IU訪談說的,4和14是從頭到尾真心愛著樹的兩個人。我也覺得14是真心想為樹好,因為他沒有拿先帝遺詔去逼迫樹要跟他結婚;而是跟她說,哪天累了、想要自由了,來找他,他可以幫她。這點蠻感人的,他一直記得樹對退休自由生活的嚮往。

雖然我始終覺得14愛上樹的契機很薄弱,就因為樹林那場愚蠢的打架……簍子還不是你這小87自己捅出來的,唉。不過人家愛上就愛上了,與我無關。


RO68307796_w1000_h0.jpg
但!!!14這角色還是設定得很失敗!!!
我已經罵過他千百回了,不過今天還是要怒罵!!!!!!!!!! 
我不管他愛樹與否,或是樹最終是不是跟他出宮(因為感覺就是了,心死 ),但我很在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毫無邏輯、莫名其妙地對王昭懷抱巨大的怨恨。
WHY!!!!!!! 我不解!!!!!!!!! 

他之前好幾集已經抱怨過、忤逆過王昭了,這集他更是無恥地直接說出「我還是覺得這一切都是昭哥害的,從他回松岳後大家都沒好事」這種話,夭壽喔看了簡直氣到吐血!!!!!!!! 
很久以前樹跟他玩彈額頭(?)遊戲的時候,他也說過一樣的話。樹那時候就好言相勸說,要多理解你昭哥啊。
啊怎麼現在還講不聽!!!是沒長大逆中二病!!!
 

都知道母親使壞、也經歷過堯的殘忍暴政,冤有頭債有主,自己都明白看見了,怎麼還是如此執迷不悟,覺得一切都是昭的錯?
而且說真的,14如果真的愛樹,怎麼甚少為樹堂堂正正地挺身而出?他昭哥為了樹做了那麼多冒命擋死的事,他就只會在最後兩集收割,(可能)帶樹出宮。到底哪來的臉去百般怨懟王昭啊?

唉,說到底,這種邏輯思維令人理解不能、脈絡如此畸形的角色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王貞在我心目中,跟護家盟根本如出一轍。

人家提美好正面的婚姻平權,護家盟永遠只會連結到亂倫和○交這種負面思考。
人家感嘆大時代的悲哀與紛亂,王貞永遠只會說「不管啦,一定都是王昭的錯!一切都是him的錯!」

多麼希望EP18,壽司捲打開,發現在裡面死的不只是彩玲,旁邊還躺一個王貞啊!
哇超值雙倍壽司!^^(我真的氣瘋了才講這種話XDDDDDD)



好EP17的重點我心中就只有以上(喂XDDD)
其他光宗上線、妍華逼婚的橋段都在我預料之內,覺得不痛不癢了
而且我一直都蠻喜歡妍華,所以沒有像板友們那麼崩潰XDDD

噢!不過我很喜歡樹對著昭喊「萬歲萬歲萬萬歲」那邊!
除了顯示出她識時務的機靈,也真的讓她成為親眼見證歷史、王權交替,並最終推了昭成王之路一把的關鍵人物啊!
看到那幕我有起雞皮疙瘩,這就是命運感~~~

RO92077322_w1000_h0.jpg
這集的光宗阿樹閨房放閃蠻甜蜜的(但要看SBS版才行!),我已滿足 
而且光宗其實一樣直進啊,明白說了他要的皇后只有樹,即使知道這很困難(因為樹沒外家勢力)但還是不改其志。樹也總是緊握昭的手、依偎在一旁跟她說她不會離開昭。
這兩人依然相愛的火熱之心,已經讓我足夠治癒啦哈哈哈~


下集妍華會逼婚+抱昭、彩玲會死(早該好嗎!!!)、樹可能會與光宗產生嫌隙(我怕13也因為虞姬事件而離開昭QQ),各種虐的都要一起上啦!
面具約會的場面,應該是四樹最後的甜蜜了嗚嗚嗚(且是苦中帶甜
我安全帶繫好了,come on!  (?)





EP18
這是步步第二次讓我有想棄劇的念頭 (啊靠腰都要完結了XD)
上次想棄是EP15王昭戲分太少覺得受騙(? )

這集整體我覺得超難看啦哈哈哈哈 
全部都在硬塞中版梗,比我拉肚子的時候還趕(?)!!!!!!!!!
編劇就跟妳說八百遍了前面那樣散很找死,UCCU後面要收線自己措手不及了吧!!!(好啦不要再嗆人家了)


我不是不能接受光宗魔化,也不是不能接受四樹吵架,甚至我也可以忍受14越來越常出來亂,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妍華所以她嫁昭我不崩潰。這集之中大部分人的行為動機我都可以理解,但無法消化和接受,因為都硬塞在一集講啊!!!!!!! 有事嗎!!!! 一切進度一定要這麼快???
像人生跑馬燈一樣飛快,酸甜苦辣一次砸過來,是要觀眾吃ㄆㄨㄣ?


RO26513396_w1000_h0.jpg

這集確實是迎來萬眾期盼的面具約會,也可想而知是苦甜的一幕。但所有甜蜜畫面都一閃即逝是怎樣,要訓練觀眾手速按暫停定格欣賞逆?
我也終於等到昭開始有稱王的模樣,知道有些事物該割捨、有些手段要狠下心來做。可是我還是覺得節奏太太太快,彷彿快刀斬亂麻,一切惡角都想趁最後這三集一一剷除就是?
有些人就是讓他活太久了啊,像王八老九這種渣,早就該拖下去砍了 


不過這集我難得對14沒那麼討厭了。
因為一來他對樹的真心很明白;二來,昭把他流放+不讓他見澡后最後一面,這樣確實讓他值得恨昭。
(所以老話一句,靠北喔前17集這中二病王貞是恨昭恨個屁???


這集我最喜歡的橋段,是由樹親手斬斷她與昭的婚姻這一點。
這樣演真的很心痛啊!明明兩人都深愛彼此、也心意相通,但在宮中光有愛是行不通的。兩人都有很深的愛與執著,所以勢必要其中一方先開口割捨,另一方才有退讓的可能。
儘管再怎麼愛著昭,樹清楚明白讓昭和妍華成親,才是對他的王位、對國家有利的安排。也正是因為樹太溫柔善良了,深知昭對她的愛,所以也知道除非她開口妥協,否則他不可能娶妍華。比起讓昭冒險、賭上自己的王位來娶樹,不如由她自己揭開這事實,親口拒絕昭的提婚。

從她拿面具邀昭跟她去看花燈那邊,就有預感一定是最後一次的溫柔了嗚嗚嗚


RO65856896_w1000_h0.jpg
後面在國婚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在寢室試穿嫁衣那邊也非常虐!好喜歡這幕!
樹啊,於是進化成吳尚宮2.0了嗚嗚嗚,這就是身處宮內、注定無法掙脫的輪迴。
(所以說韓版吳尚宮角色的設定和定位,無疑是不同於原著的最大優點)


另外,昭在澡后死前搞的那齣也是很讓我印象深刻又心酸。(可是又拍得太趕了囧)
因為活了25年,從未得到過母親的疼愛,所以偏激地在她死前,只允許她看著他一人。甚至在她死後,要為她興建大廟、編造著母子兩人感情深厚的故事,讓這樣只曾出現在昭夢中的謊言,能流傳千古……昭這孩子,到頭來還是很在意母親啊嗚嗚嗚 


RO79390298_w1000_h0.jpg
不過導演真的過度愛用近拍,加上準基變成光宗後瀏海上梳,整張小臉畢現,害我現在一直看到他臉上厚厚的粉……有點阿砸 
(化妝師可以手下留情嗎拜託!)


這集的樹,在面對心愛的人另娶、彩玲掛點(昭有跟她解釋來龍去脈,有溝通就是棒。但九&彩玲的戀情與動機薄弱到可笑)、好友14被趕走等鳥事,加上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真的是越來越接近心灰意冷的狀態了。更別說14一直慫恿她要出宮要出宮XDDD

樹又來了,永遠看到身旁的人痛苦,都沒想過昭的痛苦。永遠看到彩玲對她多好,又忘記之前她為王武、王銀的死而難過,而這些悲劇始作俑者又是誰。照這進度,我想下集樹大概真的要出宮了。雖然其實RE過後,發現樹真正想出宮的理由,落在看完彩玲血書後。她環顧這個將她禁錮於此的房間,想到不自由的宮中生活,以及自己為王昭的隱忍(讓他娶妍華、自己連茶美院工作都不能做,生活很失意)而想離開,但失控的劇情速度讓她在一集之內從「陛下我會一直留在你身邊」秒變成「嗚嗚我受夠了想離開哭哭」,我說編劇根本故意把樹寫壞的吧 


RO42939128_w1000_h0 (1).jpg
好啦……趕快出去也好,我現在已經把期望放在EP20,希望至少有30分鐘的回到現代戲,塑造一點命運的重逢安捏。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花了14集好不容易四樹開花結果,結果持續個不到4集(更別說這4集中有三分之二重點都不是四樹 ),就要凋謝了 


說到底,這齣劇最大的敗筆就是只有20集啊,到底當初資方哪個北七訂的篇幅?
辛苦編劇了,我想她也是編到快崩潰。原著大格局設定硬要濃縮進20集實在強人所難,難怪宮廷鬥爭弱到令人傻眼,連帶造成愛情對手戲被壓縮。


快走到尾聲了,我現在唯一支持人選:伯牙。
13真的是很真誠的朋友、弟弟和男友啊嗚嗚嗚~長得又這麼正
雖然看到下集預告有他和虞姬在池邊浪漫的場景,就可以預見兩人悲慘的結局(是有沒有這麼恐怖)。

為了表示對伯牙的忠心,我之後會支持一下柱赫的新戲《舉重妖精金福珠》XDDDDDDD(這兩者根本無關吧)

 


 

EP19

這集我真心無話可說,每個演員都變成編劇讀稿機,只是為了硬塞中版的梗和台詞啊!!!
邊看只覺得很累、很漫長 (暈)


首先,樹持續鬼打牆一直因為彩玲事情要出宮真的很盧小 
妳說彩玲是妳妹妹,那王銀王武也是王昭的哥哥啊!而且他們死的時候妳不也傷心到爆?
之後樹居然為了王旭跟昭下跪,這點我真的大為傻眼。
樹人設實在太飄忽不定,一下要陪光宗到底、一下想出宮,轉換太快這點大家已經很受不了。另外,這集她居然看得出來昭安排死鷹事件要害王旭?但大多數時候,她卻是莽撞天真,一直希望能保全大家的命、傻傻地以為一切都可以靠愛和真心解決之類的,她的政治智商也是靈光一閃等級的嗎???


總之,這集的樹實在令人不耐。
到後面,妍華跟她說一切都是她那句「小心昭」害的的時候,她也才恍然大悟。唉我說,一直覺得很怪,這時代的人怎麼常常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全然相信然後做出一些改變人生的事情啊?這樣很危險餒,我擔心他們啊XDD
旭聽到樹跟他說小心昭,就性情大變;樹每次也是聽到別人跟她講昭怎樣,她就馬上崩潰,反而昭跟她講千百句也常常不相信,對昭是有沒有這麼嚴苛……聽他解釋一下很難?同理心在哪?!



RO88299303_w1000_h0.jpg

說到解釋,我覺得昭在當上光宗後有一點還是很感人,那就是他仍願意跟樹解釋很多事情。像彩玲事件,他很快就把一切全盤托出、跟樹解釋;今天EP19前面也是,他跟樹撒嬌,還好聲好氣地說「我們好不容易在一起,別吵架了」,真的是很有耐心啊啊!


RO62792422_w1000_h0.jpg
後來13說要離開昭那邊,他竟然也是為了挽留兄弟,不惜馬上認錯,夭壽喔為什麼全世界都要這樣逼昭!!!(BTW,虞姬死得有點太沒鋪陳,讓人感受不到其必要性。且三韓一統的海外版字型居然是標楷體,笑爛



這集我覺得最虐的,是昭知道八樹一段情這邊吧。
我覺得他主要在意的點不是前男友這回事,而是正逢樹竟為了八下跪,他又想起以前種種樹為八著想的事情,便誤會樹一直以來其實真正愛的都是八,即便人跟他在一起,樹還是愛旭。
這誤會實在太虐啦啊啊啊!!!!!! 加上樹本來就沒啥解釋和反應的能力 (喂)
光宗就怒了~~~
但大家一直疑惑的是,原來昭真的都沒發現樹愛的是八欸,這雷達也太遲鈍XDD



RO34863930_w1000_h0.jpg

對,最虐的就上面那段了。
反而本來以為會很好哭的出宮,完全只讓人想比中指 
樹看起來就過很爽啊,嘻嘻哈哈準備出宮,覺得像要去郊遊。跟伯牙乾杯那邊我覺得很可愛,因為是好朋友,但跟八居然可以來個釋盡前嫌的擁抱(好吧樹好像沒回抱,是被抱),拜託!!!昭都跟妳說王旭是各種骯髒事的幕後主使了欸!!!

雖然看到八那個非常久違、終於放下執念的笑容,讓我覺得挺感慨不捨的,但這邊這樣把出宮橋段亂搞,我真的沒辦法。尤其樹在嘻嘻哈哈之後,還硬要含淚回頭望皇宮,然後說出那幾句原版若曦的經典台詞……唉,這就是編劇在硬塞啊!!!

看了心好累。
對明天結局也沒啥期待了,想趕快解脫(抹臉)






EP20

果不其然,大結局崩潰聲四起。
但其實EP20有拍出一些不錯的東西。

例如,呈現出樹出宮的真正原因。我想應該是她早知道自己有身孕,比太醫還早知道,之前經歷彩玲事件、虞姬事件、和昭種種吵架什麼的,都是導火線,想讓孩子離開宮廷生活,才是出宮一個重要主因。
當然,另一個原因就是她太愛昭了,這點在EP20也有所著墨。
樹畫著昭的畫像、臨摹他的字,並在很多時候都想像著昭伴隨在自己身旁,這就足以看得出來她真的很愛很愛昭。就是因為太愛了,知道兩人在宮廷只會爭吵,那不如在愛演變成恨和遺憾之前,先出宮,這樣兩人就可以在遠方兩端,無盡思念再思念,保存著心中長存的愛意。


RO19598468_w1000_h0.jpg


另外,EP20也也順便洗白了14耶哈哈哈。
這大概是我最不恨14的一集,因為他只有在搶骨灰那邊頂撞昭一次,其他時間都只是安分地守護著樹。本來以為我看到14公主抱樹、讓她擦汗那邊會生氣(好啦,昭都沒公主抱到,居然是讓14抱到,仍有點悶  雖然14這不是甜蜜抱而是有需要才抱的病重抱QQ)。但其實又看到14陪樹聊天、講笑話,盡心陪她逗她開心過生活,我也是覺得蠻安心的。有種小小又平凡的幸福被達成的感覺。
他就是個一心愛著樹、守護著他的傻子呀~~~(摸頭)
(如果14前19集沒這麼毫無邏輯地恨昭+中二,我真的會挺喜歡他的)


結尾的部分,有幾個地方我很喜歡。

一個是昭樹女兒(超可愛!)與光宗巧遇的安排,覺得昭解除14的流放令也是一種釋懷吧唉,讓14以後有機會帶著女兒來宮裡看看昭。昭也真的完成了樹的心願,沒有讓他們的孩子有機會經歷宮廷險惡,嗚嗚感人。
還有,編劇也有把歷史上光宗做過的創舉、頒布的典章制度都在EP20提及,且呼應樹很久以前說過的「人民生而平等」,也算是種寬慰吧。
 

RO15126517_w1000_h0.jpg

現代篇部分,樹也看到了光宗的肖像畫。在EP19的時候,光宗請畫師來畫他,就說過這是要送給一個人的。我當時以為是要送給樹看,讓她珍藏(之後可能被帶去忠州看著懷念)。但沒想到,這幅畫卻沒能在古代時期送出,樹就撒手人寰。然而,經過千年輪迴,高夏珍還是看到了呀。


另外,光宗孤獨的畫像連結日蝕之下高麗光宗的背影,這一幕實在令人不勝唏噓,體會到高處不勝寒之感。在宮廷面對兄弟相繼死亡與離去、愛的人與信任的人都走了之後,王昭,是真的獨活了。唉這樣活著還有啥意義啊,我光宗被虐得好慘 
所以,當他抹除臉上的遮瑕,讓那道疤再度露出來,並說出孤獨傷感地說出王建遺言「浮生」時,我真的是起雞皮疙瘩!!!
也是因為這樣,當高夏珍想起了王昭,看著那幅畫痛哭說著「對不起……留下你一個人」時,我直接爆哭
這一定是很深很深的遺憾和虧欠吧。

配上EP20最後一幕,是樹和昭在分別是尚宮和光宗時,難得無憂無慮快樂著的美好場景,身為觀眾我只能長嘆一口氣,唉——在經歷那麼多愛恨嗔癡、腥風血雨後,一切成空,光宗終究孤獨終老。
這就是《步步驚心麗》整齣劇,最適切的註解了吧:浮生若夢啊。

RO63646214_w1000_h0.jpg


但!!!即使有上述這些優點,還是瑜不掩瑕。
都讓光宗說出「妳說要在另一個世界相遇,那我就去找妳」」這樣的霸氣宣言了,居然沒讓昭在現代與樹重逢,搞什麼啦!!!!!!!!!!!!! 為什麼要這樣逼死觀眾!!!!!!!!! 
後面狂抄中版,為啥結局四爺若曦巧遇這點不抄啦!!!!!!!!! 


而且能吐槽的點也太多了!!!
都EP20了,為啥還要放一些莫名的線?
像皇甫后的野心又不能怎樣,八後來都死了;以及伯牙遇見與虞姬相似的小女孩(旭之女)那段,又沒有要演出下文,且也沒交代虞姬和小女孩的關係,這樣就顯得很唐突多餘啊。(還是這是在呼應王郁娶了自己姪女之類的史實?編劇I服了U。)

現代篇有些地方也是莫名其妙,像是樹居然遺忘了高麗的一切,只在午夜夢迴才出現回憶,更是最後看畫展時才開外掛突然想起更多畫面。而且還是從穿越回來的一年後開始演!!!唉,這樣安排,情感的衝擊減低了啊!!!而且就比較沒有若曦/張曉當初那種恍如隔世的傷感。



RO36964455_w1000_h0.jpg

還有,靠北沒安排時間給王昭穿越出場,反而知夢戲份一個多,而且流浪漢為什麼變一些逛展覽的上流名人?
以及,高夏珍去的畫展也太瞎!
你硬要說生日會那些多人聚集的場景,是伯牙畫的就算了;但為何一些只有樹知道的畫面(例如八樹雪地牽手、八背明伊散步),也被畫出來了?我不懂啊啊啊,好在意這些畫到底是誰畫的、又是怎麼流傳的?


此外,看到板友提到,昭看樹的遺物痛哭這梗沒用上很可惜,我本來也這麼覺得,畢竟字帖、面具、髮簪啥的都蒐集好了。不過後來想想,昭樹的孩子誕生了,且她戴著她娘的髮簪,讓昭看到了。我想,這就是另一種更溫暖且有延續性的懷念了吧。
 

唉,若是單純對照原著小說結局,韓版的結局畫面和台詞,其實很不錯。痛哭歉疚的高夏珍、孤寂的王昭、兩人曾經快樂的回憶畫面,還有王昭那句「我就到妳的世界找妳」,這些堆疊起來就很值得哭了QQ
但是啊,嗚嗚誰叫中版在前、演出了現代重逢戲碼,害我多所期待,也導致四樹現代未相遇這種巨大的遺憾,真的讓我難以接受啊啊!!! 
加上14誇張的鬢角、8的老妝,還有現代篇各種吐槽點都太多了(那化妝品專櫃置入性行銷太大啦Orz),所以前面那些說拍得好的地方,總會默默從我記憶中被淡忘掉XDD
可真的要等之後靜下心來(?),從EP1一口氣蕊到EP20,才會有更深刻的感受吧。

 

再次總結此編劇讓觀眾無法忍受的點:

1. 只有20集篇幅,硬要塞支線,主線故事完全講不好。第一次看到女一男二談戀愛集數勝過男一女一的,夭壽。
2. 節奏完全不行,前面雜沓太拖延,後面硬塞梗,每集都在趕進度,餵觀眾吃ㄆㄨㄣ。
3. 且硬塞的梗,全都是照抄中版,完完全全照抄。人物設定一開始就跟中版很不同了,為啥後期故事走向還硬要走得一模一樣啊!!! 是買版權沒錯,但一定可以稍做增刪啊,編劇到後面是不是完全放棄編寫劇本這件事了,反正照抄硬塞就好?
4. 編劇少數值得讓人稱讚的地方是,她很會寫前後呼應或含有隱喻的台詞,然後她將康雍時期故事轉換編入高麗史這點,也很用心。角色部分,王昭這角色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刻劃得非常深入動人。
5. 至於其他角色都歪七扭八,不是立場飄忽不定,就是邏輯智商低落。讓觀眾時愛時恨,真的很累 (唯一正常人就是王昭和伯牙吧)


回頭看看,編劇果然是毫無邏輯的人,說故事能力零零落落,這是他第一次寫劇本???
原著那龐大有意思的故事和好演員被她搞成這樣,加上廢物剪接師,真的很難過、很惋惜啊啊。

如果好好寫劇本,好好剪接的話,依照韓版這格局、演員水準和拍攝精緻度,一定可以成為一部很雋永、讓人痛在心裡卻難忘的作品。因為確實劇中仍有一些片段帶給我的心情,是緊緊揪住心臟的感覺,非常難以取代。可惜,這些都轉瞬即逝,整體而言,我還是不太敢拍胸脯跟他人推薦《步步驚心麗》這齣劇。


唉,我發瘋了兩個多月追這部劇到底是何苦……果然浮生若夢,聽王建的話準沒錯OTZ
看完覺得好空虛,我大概要等一段時間後,才會去把四樹以前各種曖昧和甜蜜橋段找來RE了(虛脫)




剛看到SBS說下周有EP21特別版,幹XDDDDDDDD
請問是想虐觀眾到什麼程度!!!!!?? 
誰知道這會是真的特別版新結局還是只是精華剪輯啦 

雖然結局前留的話感覺很像要幫續集埋伏筆,但我被編劇虐怕了,不敢期待真的有EP21新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